生與死的極至華麗冒險: 當鴛鴦大盜碰上伊甸園裡的“糖果屋”先生

 

1999416434_歐容 挑逗性謀殺

 

法國導演Francois Ozon系列2《挑逗性謀殺Criminal Lovers

生與死的極至華麗冒險: 當鴛鴦大盜碰上伊甸園裡的“糖果屋”先生

前言

歐容的作品一向以令人咋舌的情色場景和古怪的性癖好為其特色。
一九九九的
《挑逗性謀殺》隱藏了兩種主線:常常在饒舌歌出現的經典電影《Bonnie and Clyde亡命鴛鴦/雌雄大盜》和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糖果屋》。
主要的四個角色包括青春可人但滿腦子壞主意的愛麗絲:人如其名
(《艾麗絲夢遊仙境》),她求男若渴
對性有童話般的冒險精神、深愛著愛麗絲的純情魯克:但他對性的異常冷感使兩人的關係走入絕境
有著古銅色的肌肉和電人雙眸的塞德:他是愛麗絲最想要的獵物
住在森林裡的食人魔:他等於是
《糖果屋》裡的巫婆,但除了把食物養的肥肥胖胖的,他還可以對獵物予取予求,所謂食色性也。
這樣性格突出的角色和隱晦寓言式的故事主線,交織成了意象重重難解的謀殺案件。
 

情節

愛麗絲是一個忠於想像的名字,而她所謂的仙境就是整部電影的主軸,前半部她主宰了所有的冒險歷程,卻落入謎樣吃人男子之手後,將冒險的主控權交給了魯克。
這對小情侶的問題在於找不到情慾的出口。愛麗絲挑不起魯克的欲望。
電影一開始她蒙住了他的眼睛,用聲音告訴他她脫衣服的順序,身體的反應
(這時我們的視角是魯克的,所以片子一開始是一片漆黑,只聽的到愛麗絲的聲音)
但是我們的小男主角卻無動於衷,愛麗絲於是拿起相機假裝拍他的裸照,魯可氣憤的起身。但愛麗絲說她只是想讓他興奮而已。

在挑逗失敗的片段之外,歐容交叉了同一時間塞德在宿舍和室友的對話,賽德一臉興奮,告訴室友愛麗絲晚上約他在體育館見面。觀眾不禁起疑,愛麗絲劈腿嗎?

接下來,體育館的部分上場,奇怪的是魯可竟陪著愛麗絲一起到體育館,愛麗絲進入男生盥洗室,在地板上和塞德交纏了起來,魯克躲在一旁偷看,他的眼神充滿了恨意。
當愛麗絲發現魯克時,她用力抓住了塞德的手,魯克衝了過去,拿出預藏的小刀,往塞德身上猛刺。

鮮血噴染了整個盥洗室,這時電影開始也不過六分鐘。
 

殺了人,小倆口在盥洗室沖澡,閉著眼睛,臉對臉。紅色的血隨著水流走,歐容不忘記特寫小細節。
接著魯克回家偷了車,和愛麗絲收拾屍體,展開他們亡命鴛鴦的冒險。
你一直都說和我在一起很無聊,現在還這樣覺得嗎?”愛麗絲露出貓的微笑問魯克。

歐容用短短的幾分鐘,就抓住了觀眾的目光,殺人的畫面寫實血腥,讓觀眾想知道背後的殺人動機。
可惜,在歐容的電影裡,殺人動機是沒有理由的晦暗不明、極其幼稚反常的。
在兩人逃亡的旅程中,歐容會不斷用
”flashback”的手法,擾亂事情發展的時間順序,前後對照出荒謬的悲劇。 
在苦難開始前,他們搶了一家珠寶店,然後去大賣場買了埋屍體的大鏟子。
兩人一邊逛一邊偷吃東西,背景音樂是碧玉飄渺的歌聲,歐容特寫了兩人走出賣場的背影,愛麗絲拿著鏟子。預告了兩人接下來的旅程。
在埋葬塞德之前,魯克在開車時不小心撞死了一隻兔子。作為殺死塞德主謀的愛麗絲竟為此嚴厲責備魯克,並堅持埋葬兔子。
這樣的作法時在令人匪夷所思。兔子也成為了這部電影的符號之一。
 
在進入森林埋葬塞德後,他們迷路了。晚上就睡倒在小船上,隨溪流飄送。
第二天清晨,魯克醒來伸手撫摸愛麗絲的胸部,沒想到愛麗絲喊著塞德的名字,這一段揭示了愛麗絲對塞德變態式的愛戀情節。
然後魯克救了一隻被陷阱困住的兔子。接著他們就闖進了老人的小屋
(和童話一樣,都是找東西吃),老人把兩人丟到地下室關了起來,拿走了愛麗絲的包包,並讀起了她的日記。 
歐容準備用了日記的手法來倒敘情節。另外,在地下室裡,驚惶失措的兩人,發現了塞德的屍體。塞德屍體重見天日。

真相大白,愛麗絲對塞德變態式的激情使她想殺了他,於是騙魯克自己被塞德和強姦,要魯克為自己報仇。
單純的魯克就這樣相信了愛麗絲。日記本裡,愛麗絲詳細的記載了塞德屍體的樣貌色澤,原來看似天真無邪的美少女有歪斜的人格。
 
老人準備將小情侶吃掉,如同糖果屋的故事,老人給魯克最好的食物(譬如塞德的腿肉),不給愛麗絲任何食物。
他要魯克幫他擦澡,也幫魯克洗澡。
吃掉一個人要先愛上他們這是做愛後的動物感傷嗎?愛麗絲告訴魯克如果要救她,就要色誘老人,像她誘惑塞德一樣。
諷刺的是,魯克因此享受了生平第一次的性高潮。兩人順利逃出小屋,魯克禁止愛麗絲殺死老人。
對魯克來說,這場荒唐的鬧劇主角本來是愛麗絲的,但卻意外成了他自己的性體驗之旅。
在體驗到性的美好之後,愛麗絲和魯克在山谷裡裸泳並做愛。歐容用了抒情的背景音樂,森林裡小動物如兔子、刺蝟等紛紛出現環繞著激情的愛侶。
彷彿是伊甸園再現。但同時,警察帶著警犬闖入森林抓拿這對亡命鴛鴦。一聲槍響驚動了他們,最後愛麗絲被警察用亂槍打死,而她眼前出現的最後一幕卻是塞德的回眸一笑。
魯克被警方捉住關進警車。從車內他看見警察抓住了老人,他瘋狂的拍打窗子說他和謀殺案沒有關係。
老人倒在地上看著車內的魯克露出了欣慰的微笑。車子開走了。最後的鏡頭是魯克充滿恨意的瞪著鏡頭長達一分鐘。然後電影才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