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耶 各位期待已久的趴兔出來了

我自己寫得很開心

老師應該看到要吐血了吧= =

___________________


挑逗性謀殺
愛麗絲的鏡子:情慾崩解與自我毀滅 


分析 

塞德和性虐待:
說到塞德(Said),他的名字使我不得不聯想道性虐待(Sadism/SM)的祖師爺薩德伯爵(Sade)
惡名昭彰的
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行為放蕩,作品充滿了性虐待等噁心情色情節。
但是歷代大家對他的作品卻甚加推崇。
性虐待一詞(Sadism)的詞源便出自薩德的名字。
塞德的名字和這兩個字的差異不大,間接引伸出了他的死因:被愛麗絲性控制後再加以致死。
也表示塞德這個角色在電影裡是以肉慾形象的代表。


第一個三角關係(愛麗絲/魯克/塞德)
第一個三角關係以女人為主。男女感情脫離不了權力辯證的母題。魯克家裡很有錢,愛麗絲用性來控制取得兩人的平衡並不奇怪。
但是魯克無法滿足愛麗絲的欲望,兩人的關係出現了破口。
愛麗絲和塞德一觸擊發的情慾崩解,是在唸完Arthur Rimbaud的詩後,塞德對她的回眸一笑。
當下內心奔騰的她卻拒絕了塞德的調情,飛奔到實驗室找魯克。愛麗絲和魯克的關係是穩定甚至平乏的,唯一缺少的就是性的滿足。
所以當她無「味」的生活注入了塞德活色生香的形象,內心的掙扎可想而知。所以她想到了「兩全其美」的方法:告訴魯克塞德強暴她。
他們如果可以一起殺死他,說不定他們的關係會出現轉機的高潮。
就像愛麗絲說的「你總是說我們的生活很無趣,現在還這麼覺得嗎?」與塞德一來一往的調情與他死前的纏綿性愛,滿足了她最瘋狂的性幻想。
綺麗幻想結束,她就可以回到真心愛她的單純好男人身邊。
從第一個三角關係,我們可以看出歐容對完美婚姻的諷刺性。找不到性出口的關係引發了危機。
在了解之後我們又怎能責怪愛麗絲呢?她只不過是著迷於刺激冒險的仙境罷了。


第二個三角關係(魯克/老人/愛麗絲):
第二個三角關係以男人為主。愛麗絲的仙境變成了死亡的困境,她兩全其美的辦法變成了噩夢。
但這對魯克也是個噩夢嗎?第一個問題,魯克到底愛不愛愛麗絲?當愛麗絲拒絕塞德的調情,焦急的跑到魯克身邊時,魯克的態度是冷淡的。
當他聽說愛麗絲的殺人計畫時,他回了她:不是你勾引他的嗎?參與殺人棄屍行動,唯一改變的是兩人的權力關係。
魯克對愛麗絲充滿了恐懼。愛麗絲想要的感情轉機變成了對她的不信任和疑惑。還好,老人進來填補他們的破口。 
住在森林裡的老人,平常以獵食兔子和動物為生。他分開了出現裂痕的情侶:女的在地下室,不給任何東西吃;男的則給予最好的食物。
他囚禁了兩個人,而他關注的奴隸是魯克,因為他藉由愛麗絲的日記看到了事情的真相。
老人對魯克的囚禁到底是愛情還是主僕、主畜之間的關係?
要吃動物之前要先愛上他們,他不僅讓魯克達到了第一次的性高潮,他在他面前剝兔子皮就是在警告他不要把每件事都想的很單純。
他讓魯克以身體換取自由後,感傷的表情明顯的寫在臉上。
愛麗絲當然知道老人對她的男人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影響,所以她被魯克放出來的第一件事就是企圖殺死老人,但魯克阻止了她。
魯克對老人充滿了複雜的感情,如果沒有他的引導,最後他不可能和愛麗絲結合。
他對老人被抓的瘋狂大喊舉動可以說明他對他的性啟蒙者有著曖昧的情愫。
愛麗絲最後明瞭這場冒險不是她殺了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魯克如果沒有經歷他自己的冒險,他們的關係就不會完全,所以她和他說了那句對不起。 
如果單看囚禁的行為,我覺得歐容還是在諷刺婚姻。婚姻從某個角度來看,就是有人提供食物、性愛,並限制另一人的某些行為。
那,老人是不是故意製造這種〝愛情的墳墓〞來使魯克掉入陷阱呢?看來,婚姻消極地被稱為愛情的墳墓,是有原因的。


情慾大集合(老人/塞德的存在/魯克/愛麗絲):
我一直都想知道,為什麼老人要餵魯克吃情敵塞德的腿肉,是老人為他作的一種報復嗎?
當愛麗絲神經質地笑著告訴魯克「你看,塞德少了一隻腿
…」時,他驚訝大吐。
愛麗絲在洞裡餓的出現幻覺,她在森林裡跑著,看到老人和塞德在調情,老人最後掐住塞德的脖子,愛麗絲躲在樹後磨蹭著達到了高潮。
塞德是一直存在的,他是愛麗絲想打破卻沒辦法釋懷的情慾鏡子,也是魯克無法遺忘的情慾敵手。
老人在對待魯克時,也看到了塞德揮之不去的影子,所以他才把塞德的屍體煮給魯克吃。
他把塞德挖出來、截肢、烹煮,不是符合愛麗絲的夢境嗎?愛麗絲死前的最後一刻,看見的都是她的塞德:可以滿足她慾望的男人。
雖然她和魯克有了完美的一次性愛,她理想中的「回到好男人身邊」,仍是個虛假的夢,因為她還是想著外遇的男人。我稱這為愛麗絲的,自我毀滅。


出人意料之外的long take:
最後魯克凝視鏡頭的二十秒鐘,實在令人拍案叫絕,因為長鏡頭通常不會出現在情節緊湊的電影裡。
歐容打破長鏡頭給人無聊的印象,結尾部分的二十秒反而使這部電影有餘韻繚繞之感。
在這二十秒內,魯克表現出了恨與無助的情緒,少了愛麗絲,他未完成的冒險將如何展開?留給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


歐容的電影符號:
電影裡每個人都可以是一種象徵。
愛麗絲代表嗜血性慾的童話人物、魯克則是被人牽著鼻子走最後豁然開朗了解性的真諦、塞德代表男性肉慾,是愛麗絲的鏡子。
最後愛麗絲為了冒險而粉碎的鏡子、老人是糖果屋裡的巫婆但卻對食物產生了性慾。
兔子代表了魯克的天真和愛麗絲極端性。日記則是導演為了倒敘的手法和故事解碼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