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375386



我一直覺得這篇影評很雜亂  所以沒有放進逐墨
但是還是把思緒放在這裡吧
何況這是艾薇推薦我的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影與人生的狂想曲
Get that camera out of here

前言

在電影《Dot The I》,年輕多金的Barnaby決定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一段纏綿悱惻的三角戀情。
女主角
Carmen一直到電影拍攝結束才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連Barnaby
和她相戀、結婚簽字也都是假的。
Barnaby
以為他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像主導整部電影的拍攝一樣。但在頒獎典禮上,有些東西是連影像都無法掌握的。
人生和電影底片不一定能畫上等號。但從這兩部電影裡,我們看到了電影和人生糾纏的可能性。
 

 

1760375388

 

Dot The I

我本來以為這又是一部平淡無趣的三角戀曲:有錢的少爺和貧窮的西班牙女孩相戀,但女孩又遇到了一個具有拉丁血統的男孩。但電影穿插了許多用跟拍、偷窺的鏡頭,讓我覺得事有蹊蹺。
果然,
Barnaby和女孩Carmen
交往甚至到論及婚嫁,是因為第一眼在酒吧看到她,他知道她會是「最佳女主角」。
拉丁男孩
Kit參加了Barnaby的電影選角,Barnaby告訴Kit要引誘Carmen,但他並沒有告訴Kit他就是Carmen的男朋友。Barnaby為了他的超寫實電影,控制了CarmenKit
的人生。
他根本不愛
Carmen,但卻「演」到論及婚嫁的地步!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在Barnaby的「電影」裡,他的角色最後舉槍自盡。這也是假的!他買通了警察,讓剛和Kit纏綿過後的Carmen
又驚嚇又後悔。
她跑回
Kit的公寓。Barnaby
也適時抵達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這時候的他氣勢高昂,對於自己設計的騙局十分滿意。
他搜出公寓裡暗藏的三台隱藏式攝影機,裡面有兩人真槍實彈的床戲。完全不知情的
Kit生氣的告訴Barnaby:你要發表電影還是要經過Carmen
的簽字同意。
Barnaby笑著說:簽結婚證書的時候,我動了一點手腳。

於是這部電影發行了。因為它的超寫實和看似偷窺和跟拍(事實上也是「真」的)的鏡頭,在影展大放異彩。
不過癮的
BarnabyKit在頒獎典禮上拿無子彈的槍射他,而他要裝死,這個畫面將會被助手TomTheo
拍攝下來。
結果到了頒獎典禮的那天,他們這部電影《
Dot The I》果真得了獎,看著BarnabyCarmen恩愛的樣子,Kit不情願的拿出了手槍。

沒想到Barnaby就這樣掛了。

TomTheo賴不掉,因為攝影機拍攝到了Tom手伸進口袋,拿出手槍的畫面。

但殺死Barnaby的是Carmen

Barnaby來說,這是他始料未及的;他以為他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就像掌握他拍的電影一樣。 
這對
Carmen來說,Barnaby
的對她的傷害也是始料未及的,但是她卻扭轉了自己的人生。
典禮上與
Barnaby的恩愛畫面是演戲,她利用攝影機來脫罪,殺人一絲不苟。

當最後她和Kit走上首映的紅地毯時,我看見了他們會心的微笑。
首映的大海報上寫著:「
THE FILM THAT INSPIRED TRUE LIFE TRAGEDY

 

1760375387

 

電影X人生

很多電影,至少是我們從小到大看過的電影:迪士尼卡通、動作片愛情片,營造的是一種幻想式的思維,和真正的人生大致上沒有很大的關係。
人生又不是電影!這句話我們常常聽到。但在某些片子裡面,電影和人生的境遇竟是如此雷同。
標榜寫實電影,寫實的成分是多少?虛構的成分又是多少?在拍攝過程中的演員如何因為進入角色而成長、或是墮落;和導演之間的溝通交流,或是嘶吼流淚。
拍出「拍電影」的電影,這種雙重框架的作品,不僅具後設主義的氛圍,不斷刺激觀眾的思考神經,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Dot The I》是一部很瘋狂的電影,唯一的敗筆是Barnaby計畫(前半段)的過於完美!也因此更能顯現出人生的無常吧!當你覺得你的人生(你的電影)在你的計畫之中時,它卻讓給你致命的一擊。
Barnaby無法預料拍這部電影的對他人生所造成的困境。他以為這將會是一帆風順的,他可以順利得大獎、賺大錢。對Carmen
來說,她的人生開了她很大的玩笑。
她以為自己會嫁給「看似」對她真心的男人,沒想到半路殺出了
kit
;更沒想到,已經和她簽結婚證書的男人只把她當作電影的女主角,而且從來沒有真心過。
更糟的是,她的境遇被拍成了一部電影,她怎麼可能不殺死這個男人?但諷刺的是,要不是
Barnaby想拍這部電影並選中了她,她也不會擁有美國的居留權(結婚),也不會風光的走上紅地毯,和Kit
擁有可能的未來。
這種先苦後甘的人生,容易讓觀眾忽略她在整個電影拍攝過程中是被不人道利用的。
Barnaby
的悲劇反而會讓人覺得大快人心。
他們倆個人是極端相反的例子,反而是
Kit,在電影裡,他是個完全的受益者(錢、Carmen、名聲)。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就在CarmenBarnaby
的人生,一個被擺一道的演員和一個自以為可以控制一切的導演。
老實說如果沒有這些人生和底片的關聯性,單調的三角關係不會引起任何人的興趣。
「引起任何人的興趣」,不僅指著這部電影,也指這部「電影中的電影」。試想,若非這些偷窺及跟拍鏡頭,若非
Barnaby
所強調的這些演員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拍攝的,它會得獎嗎?
這是因為人都對「與人生相關聯的東西」感興趣。人們喜歡實境秀,因為真實。
我們都會將自己放在演員的位置想,如果是我,我會如何?當有真槍實彈的電影時,人們不僅會覺得稀奇,更重要的是會覺得
Related
,我和這些人的人生產生了聯結、我可以理解。
而這部電影之所以吸引我們,也在於這點。雙重理解,讓人感嘆於人生的無法規劃、電影的捉弄人。

 

回到「電影等於人生嗎?」的老問題,我想電影是可以表現人生的,因為故事就發生在我們周遭,而且不可否認,我們會因為某些電影改變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喜好、我們的習慣。
底片和人生糾纏,我想這是百年來電影於人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吧!
 



1760375394

**飾演壞蛋Barnaby的詹姆士達西(James D'arcy)其實是Eye Can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