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8318987

評價: ★★★★(好久沒出現星星了耶!!)


大衛林區有個奇怪的姓:
lynch,動詞,私刑(常用於南北戰爭前期的美國)

我想這和他電影總是存在著變態的氛圍,有著不可撤銷的關係

《穆荷蘭大道》是我第二部大衛林區電影,第一部《藍絲絨》很不得我心

但拍於2001年的《穆荷蘭大道》卻是教主認為,可以直接排入經典清單的電影

娜歐蜜華茲因為本片展露頭角,後來順利成為金剛手中的瑪麗蓮夢露

和現在的商業形象比較起來,娜歐蜜在本片的演技實在令人驚艷阿!


沒有結尾也沒有開始的故事


看完電影我不太想解釋劇情或導演意圖,純粹以結構上來看,這部片是深沉的
《露西亞與慾樂園》

我們來重溫一下露西亞裡的經典台詞吧:

第一個冒險在故事結尾,它沒有結束,而是掉近洞穴。故事又從中間開始;那是另一個更大的冒險,你隨時可以改變路徑。如果你願意、也肯給我時間的話。

但露西亞至少還是個完整個故事。

《穆荷蘭大道》的故事從中間開始,沒有結束,卻又回到故事中間。

它就像是個圓圈,開始和結束都可以在同一處。什麼地方是開頭,什麼地方是結尾,都由觀眾自己決定。

然而,《穆荷蘭大道》改變路徑的方式不是洞穴,而是鑰匙


有沒有發現鑰匙長的不一樣!?


在第一個故事的結尾,黑髮女人(戴金色假髮)用造型立體的藍色鑰匙打開盒子後,我們就掉進去了。

"事情完成後,我會把這個給你。"在新的故事裡,男人像金髮女人展示一隻藍色的扁平鑰匙

"鑰匙是用來打開什麼的?"

鑰匙可以用來改變路徑,如果你想改變身分的話。請相信我。

或者,空盒子裡裝的,是深層的慾望和秘密。噓,你叫什麼名字?還有,你的頭髮是什麼顏色?


貝蒂Betty←→黛安Diane←→卡蜜拉Camilla/Blonde←→Brunette
                       
     (Rita)

1318318986

貝蒂只有一人:由娜歐蜜華茲飾演(第一個故事)
戴安有兩人:由Laura Elena Harrin(但在第一個故事裡她不確定自己的名字,隨口說自己叫Rita)和娜歐密華茲(第二個故事)飾演
卡蜜拉有兩人:由一個名不經傳的正妹(第一個故事)和Laura Elena Harrin(第二個故事)飾演


到了第二故事時,名字大翻盤。

眼花撩亂之餘,我並不想用夢境當做簡單的解釋。

如果什麼都不解釋,把它當成虛構小說來看,那有多美好?!

Blonde是美女的象徵,偏偏功成名就的是Brunette。

連名不經傳金髮正妹在第二個故事裡也要一親芳澤,在第一個故事裡才能扮演卡蜜拉的角色。

我們都知道吻在好萊塢裡的象徵意義,那代表了真實。

所以當兩個故事裡都出現了吻戲,我們為何不假定這兩個故事都是真的?導演也不想連起來?


密室裡的男人與作夢的男人,令人毛骨悚然的老夫妻


監控、操弄電影事業的男人有種快要掛掉的感覺。

躲在象徵子宮(哈哈我亂猜的)的密室裡與外界用電話連結

作夢的男人in第二個故事站在匪夷所思的位置

難道暗示娜歐蜜是男人?還是一開始述說惡夢的男子就是娜歐蜜?

老夫妻會縮小變大,影迷網站說他們是Laura Elena Harrin和導演亞當的象徵

我覺得轉的有點硬。Next!


"我不是在這裡停車的..." "有個驚喜要給你。"


百個人有一百種解釋。文本的開放姿態十分柔軟

好好看。直接四星送入經典系列。


13183569861318349466

延伸閱讀:爛番茄影迷俱樂部
 
http://www.mulholland-drive.net/hom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