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326817
(感謝M的照片)

溫德斯來了又走了

政大電影社在水岸咖啡辦的影展

讓我對這位導演不僅有更深的了解, 且打從心底崇拜尊敬他

在冷颼颼的水岸咖啡館, 席地而坐(不舒服啦XD), 品嚐烤餅也品嚐電影

是我這學期的美好的記憶之一


1318326823
(電影<歧路>現場)

他的人

溫德斯是個讓人感激到想發好人卡的導演

堂堂大導演來到台灣是為了什麼? (還被問想不想看<海角七號>, 我都為媒體感到羞恥了)

全是為了長得很像未發福的小胖老師(我和艾薇都如此認為)--陳俊霖

陳俊霖何許人也? 他的短片獲得柏林影展銀熊獎, 決定將之發展為長片<一頁台北>

溫德斯為了名不經傳的文藝青年, 義不容辭的跨刀相助, 擔任本片的製片並勘景

導演惜才愛才的態度, 讓我很佩服



1318326825_WimWenders
(師大夜市, 燈籠滷味吧XD)


在媒體見面會上的溫德斯全然沒有架子

儘管我和艾薇和M都覺得小胖老師和另一個傢伙的主持實在有夠爛

他還是很nice

市長郝龍斌問他想要什麼, 他說他只想要一個空盒子, 讓他裝滿台灣的記憶帶回家

導演像個孩子一樣阿!



1318326824_WimWenders

溫德斯語錄

"Taipei is an elegant lady, yet friendly, very friendly. Unlike other Asian countries, she is very relaxed."


"You have to like the city and unafraid to get lost in the city."


「有些人很老,但是看起來仍像孩子;有些孩子明明年輕,看起來卻像八十歲老人。」



他的電影


公路三部曲
《愛莉絲漫遊記Alice in the Cities(1974)
《歧路The Wrong Move
(1975)
*《公路之王Kings of the Road
(1976)


公路三部曲豎立了溫德斯電影的原型
人因為困境而出走 在旅行, 不同的時空中找到新方向
<歧路>
就是最好的証明:
不會說話的女孩因為溫德斯大紅, 在<巴黎德州>美的冒泡
然而此片艱深難懂   在觀影時不斷的睡著
老人有著歷史的包袱,  但未何要推他下海?

<愛莉絲漫遊記>
可愛莫名
男人對小女孩有著無比的耐心, 我都想把她拋棄了說
本片有隱含的羅莉塔情結, 特別是女孩對於男主角難以言喻的情愫

<公路之王>
我沒有看到, 是最大的遺憾


天使二部曲

《慾望之翼Wings of Desire(1987)
《咫尺天涯Far away, so close!
(1993)


<慾望之翼>一點都不慾望, 純真的可愛
溫德斯建立了天使的形象, 成為影史經典
Lou Reed在片中的演唱會讓人有種: 阿, 80年代的感覺
Lou Reed不斷的出現在溫德斯的電影裡頭
導演有熱愛搖滾的因子

「當孩子還是孩子,走路雙手會擺動,會問宇宙的盡頭在哪裡,會問為什麼我是我,而不是你
...........


事實證明63歲的溫德斯仍是孩子, 仍會感動
仍然會在時間的片刻抬頭看看使否有天使


<咫尺天涯>是黑暗版的天使寓言
當一部曲的天使成功落入凡間, 和喜愛的女子相愛, 生下了可愛的女兒
他的夥伴然優游於人神界
最後為了救不小心摔下樓的小孩而落入凡間
不同於前任夥伴因為愛情下凡, 二部曲的天使的目標更為崇高
他下凡不僅是為了救人, 還為了一家姊弟的團圓而奔走
然而毫無心機的他卻不斷被欺騙, 魔鬼的挑撥讓我超級緊張
最後他完成任務, 肉身雖死於惡徒手中, 但卻又變回了天使

我其實比較喜歡二部曲
大概是因為它很實際, 又很殘酷吧!
然而溫德斯的電影絕對不會讓你難過著回家
儘管天使死了
結局還是得以讓人釋懷

 


*更正: Lou Reed並未出現在<慾望之翼>
 我把他與Nick Cave弄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