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333691

評分: ★★★


*浪潮為何要翻譯為惡魔教室? 莫非宣稱已經自由開放的台灣對於無政府主義/馬克思還是存有無形的恐懼?
 基本上整個禮拜的課程設計的很有深度, 何有惡魔之說?


無政府主義→ 高失業率, 對政治人物失去信心, 通貨膨脹

怎麼可以如此貼切島國現今的處境?

老師的實驗如此激勵人心, 要是我鐵定加入

只不過浪潮團體的概念不僅僅適用於無政府主義

有同一信仰, 有同樣的口號/手勢, 一樣的制服, 合作無間彼此相愛

好耳熟唷 ring any bells?

烏托邦小天堂剛開始的時候總是溫馨無比

然而純粹, 以理論為出發點的極端團體; 因為和現實外部沒有連結, 注定要出問題

好像一定得從事極端行為(電影中的塗鴉, 及不讓他者參予的前暴力)

才能釋放內在的中心壓力

也就是結尾高潮是的問題: 他是叛徒, 你們要如何處置他?

學生啞然無聲, 殺也不是, 不殺也不是

群體壓力無法釋放, 就算那位失望的學生沒有舉槍要脅

還是會有人採取暴力手段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 學生們在浪潮裡獲得了歸屬感

看著那位最後開槍的孩子從頭到尾狂熱的舉動

感動的程度居多

可悲的是每個人都可以是他

"他們或許有點想多了, 也許心裡有些受傷. 也許他們無法順利跟周圍的人真心溝通. 

而有一點煩惱. 或許不能順利找到自我表現的手段, 而在自尊與自卑之間激烈地來回掙扎.

那可能是我, 可能是你." (from拘束的場所)

穿上白襯衫, 牛仔褲

原來 種族/性別/階級衝突 是如此輕而易舉的事

*我想補充電影所提及的種族問題
 東德西德人就和本省外省人一樣, 哪有說融合就融合的那麼容易?
 我很欣賞電影藉由青少年的口中, 拿族群的問題開玩笑, 質疑德國表面上的風平浪靜
 少年仔不屑的說: 好啦, 反正我們有納粹, 都是德國人的錯就對了
 留給了不少思考的空間. 年輕一代難不成又要背負歷史的包袱?
 順便調侃美國電影總是豎立凶神惡煞般的德國罪人, 而自己又假藉和平炸伊拉克的猥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