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和所有看過的金馬片一起介紹的,但這部片不知不覺寫得很長,就獨立出來討論]

坎城影展期間收看周星星布落格,外電對這部片的評價不是太好。
但我常看的美國部落格又很推薦。
事實證明:有時相信自己的直覺比較好;影評人的介紹僅供參考。
我沒看過朴贊郁的任何一部電影,但他可以拆解好萊塢恐怖片公式,玩出韓味,真的很厲害!
電影的配樂融合了韓式傳統音樂,好好聽。一下就贏過很多恐怖片了吧我想。
另外導演能在恐怖情節中,加入韓式笑點,讓人哭笑不得;
例如:男女主角偷情到一半,婆婆在外面大叫女主角的名字,女主角厭煩停頓下來的眼神以及拉遠的鏡頭,真是超好笑的!

男主角是為了拯救世人而加入秘密實驗的神父。
神父認真的為病患祈禱,但他受不了病患依然死去的事實,決定加入恐怖實驗。[試驗「夏娃」疫苗?這是惡搞吧!]
加入實驗前,醫生(很妙的是所有的醫護人員都是黑人)拿DV,要神父說他相信真神、參加實驗不是為了自殺。
鏡頭take到神父攝影機裡的面容,充滿了五味雜陳的情緒。

神父開始冒水泡、指甲開始剝落。他坐在房間吹起直笛,竟然口冒鮮血而死。(血流過直笛的樣子很噁心)
結果神父奇跡似的復活[如耶穌復活?],成了實驗中唯一的生還者。
實驗醫院大門外開始聚集大量人群,他們追纏著全身裹著白布的神父[拉撒路纏著白布走出穴墓、以及耶穌復活後穴裡的白布景],要他為孩子祈禱。
只是「復活」的神父仍需纏繞白布遮掩水泡,他知道自己根本沒有能力救人[!]:「雖然有幾個人因為我的祈禱而活了,但那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好心的他不忍殺人,只在夜晚吸食病人的血液袋。直到遇見了兒時好心收留他的一家人,發現好友得了重病,兒時的心儀對象和好友結了婚。
神父為了女孩殺死好友,卻發現女孩根本就沒有被好友虐待。他也開始懷疑女孩是否真的愛自己。
最後發現一直殺人也不是辦法,神父半強迫的讓兩人在晨光下燒成焦屍。



本片有兩個主線:一是神父和吸血鬼的矛盾[和情慾的矛盾我覺得還好];二則有點女性主義。
如果變身成吸血鬼就能脫離無趣生活,那女孩為自己的打算就情有可原:她完全享受當吸血鬼的樂趣與殺人的權利。
神父為了愛接近她,一開始兩人的關係是男方控制女方(大量的床戲,可解釋為女孩成為吸血鬼前的必要收買);
後來女孩如願以償成為吸血鬼,開始要求男人替她找食物,反轉了原先的控制局面。
一場女主角清算死去丈夫家人的戲真是大快人心,神父就算有千百個不願意,仍然上樓關上全部的窗簾。
從一開始的楚楚可憐變身成以殺人為樂的吸血鬼,金玉彬的表現令人驚艷。
另外,回應一開始的「夏娃」疫苗,神父雖然熬過了疫苗的試驗活了下來,但女孩豈不是他吸血鬼人生中的夏娃?
[不管夏娃是不是原古/恐怖母親(archaic mother)的典型,她鐵定是禍水女人的原型。]
回到第一條主線,神父和盲眼上司的對話堪稱經典。在理解到神父缺乏食物的窘境後,
上司說出了「
人不必為食物憂慮」的經句,並伸出手臂讓神父喝;這段我很喜歡。
但神父是要求回報的,他渴望吸血鬼的血,所以他能重見光明。神父失望的看到上司的慾望(其實給他血又有什麼關係阿?)
於是割開手腕,假意要給上司喝;盲眼神父渴望的吸血表情,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神父對於自己情慾的矛盾,和女孩坦白的那段我有點忘記了;記得女孩說了一句蠻重要的話,不相信有神之類的。
還有一個蠻有意思的點是,神父自殺前跑去支持他的信徒團(他們在野外搭帳篷等神父出來),強暴了一個女性徒。
所有人驚訝之餘,朝神父丟石頭。[很明顯的聖經梗!]
但我有點不理解自殺前還要先犯個罪的行為,是要讓相信他的人知道他是有罪的(吸血鬼)嗎?



一些特別的場景:
我最感動的一場戲,是神父餵自己的血給剛剛失手殺死的女孩,女孩醒過來後,神父很溫柔的跟她說:生日快樂。

女孩清算丈夫家人朋友那場戲非常精采!飾演婆婆的演員演技一流!
她因兒子死掉而中風,在知道神父是吸血鬼後,她其實手可以動了,卻刻意假裝病況依舊。
女孩終於變成吸血鬼、當朋友如往常般來家裡打牌時,她用指甲在桌子上磨出killed的字樣,指甲磨損出血。
大家終於看出婆婆在寫什麼時,有人說:怎麼會有人想殺我們呢?婆婆開始瘋狂眨眼睛(之前女孩問婆婆,如果接受自己的話,請眨一下眼睛)
全場鴉雀無聲。女孩好友開始失聲尖叫,女孩也跟著尖叫。轉眼間,我們的女主角露出了非常可愛的邪惡微笑。殺戮開始。

當然還有結尾,神父在未告知女孩的情況下,載著她及婆婆看日出(等同自殺)。
到達懸崖海邊,女孩知道神父尋死,一直想逃:
她找到行李箱躲進去,神父把她拉出來,將行李箱丟掉。
她躲進後車廂,神父將車蓋丟向大海(變成吸血鬼後力大無窮!)。
她生氣的準備開車離開,卻發現鑰匙不見了。
女孩想求生存,似乎也有某種隱喻訊息。(夏娃/女人永遠逃不出父權的手掌心之類的?)
最後兩人死掉的片段很唯美。

我覺得這部電影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討論,議題的複雜程度實在不輸給《血色入侵》。(A+)


延伸閱讀:
[外電]本片是混亂的荒繆主義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