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1998dvdr 

十二月,意外看了不少紀錄片。紀錄片特有的電影語言深深滲入我的肌膚內。和劇情片有不同的觸感。總之,紀錄片是紀錄片,劇情片是劇情片(完全是廢話)。我聽了大概50次的Next to Normal音樂劇曲目,好想去紐約看音樂劇。
 

  

Total: 7

  
Girl
[YA]女孩Girl (1998) 
C

本片是因為Dominique Swain而看的。Dominique Swain是個神奇的女孩,演羅莉塔時超美艷。然後就變成了普通少女。有些外國女生在十幾歲的時候美若天仙,到了二十幾歲就成了普通女人。Dominique Swain就是這種例子。

電影講述一個申請到耶魯大學唸書的女高中生,愛上搖滾巨星的故事。搖滾巨星上完拍拍屁股走人。女高中生窮追不捨。最後搖滾巨星知道女高中生夏天過後要去耶魯了,突然緊張女粉絲一去不回。結果她就真的一去不回。非常無聊的故事。探討Groupie狀況不成的爛電影。

唯一驚喜的是演員。Summer Phoenix飾演女高中生新結交的音樂同好,湯姆男孩造型相當可愛。Selma Blair一副死不活的樣子(數年如一日),是Dominique Swain的姊妹,好姊妹都有較勁意味。比誰先失去童真(真是典型YA片)。Portia de Rossi飾演搖滾巨星的姊姊,警告女主角不要真的愛上搖滾巨星,讓Dominique Swain仰慕:真想像她一樣既酷又優雅。Tara Reid從普通高中生搖身一變成為搖滾新星,被星探Clea DuVall簽下。然後面臨和原來團員脫離的老梗難題。


如果是為了這些美國演員青澀的樣子,倒是可以加減看看。
 

Sleepwalk-With-Me-Poster
[日舞][茵地]Sleepwalk With Me (2012) B

這部很可愛阿!quote 豆友anpopo: 比想像中還好看,一個喜劇拍得這麼敏感細膩,我覺得贏過master了啊(!)

一直想當喜劇演員的Matt,只能在酒吧打工,若有喜劇演員沒來或遲到,就上場代打。但他講得笑話都很難笑。Matt有個當發聲指導的長期女朋友,被家人逼婚也是意料中的事,但其實男生不是很想結婚,於是開始出現夢遊症狀。夢遊狀況日益嚴重,Matt這時得到了巡迴各酒吧表演的機會。有一次同行和他說你講女朋友的笑話還不錯,他就開始在舞臺上說自己的經歷,意外得到好評。巡迴的機會也增加了。他為了實現夢想,只能抵擋著睡意開車到不同的酒吧表演。一次甚至因為夢遊而從飯店破窗而出。

最後Matt依照父親給他的夢遊治療書籍指示,每天把自己綁在睡袋裡睡覺。並和女友攤牌,兩人和平分手。Matt以自己和女友交往的經歷,以及夢遊發生過的各種慘狀,終於闖出一片天。然後,他拍了這部電影。

Matt的第一場巡迴表演是「對嘴歌唱大賽lip sync contes」,他要主持和講點笑話。但只有兩個人參賽。主辦人是Kristen Schaal(Flight of the Conchords):「人們都不再重視對嘴歌唱大賽了!」超好笑。第一個上場的女生對嘴的歌竟然是Backstreet Boys的I Want It That Way!都要哭出來了。

飾演女朋友Abby的Lauren Ambrose, 不停打嗝,Matt嚇她才讓打嗝停止那段,也非常可愛。
 
  
1352772506-782967710
[金馬][紀錄]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 Jason Becker Not Dead Yet (2012) B-

Jaosn Becker可以用吉他談巴哈和莫札特。他從來不和父母吵架,是他的父母帶他進入音樂的世界,並從頭到尾支持他。Jason Becker在與David Lee Roth's band一同巡迴演出的行前,發現自己得了漸凍人症。但他靠著眼球的運動,慢慢邊寫出了一段段吉他旋律(都超好聽!),就算身體動彈不得,他這麼多年來依然熱愛音樂。
 
 
Ai Weiwei Never Sorry (2012) sundance.
[日舞][紀錄]艾未未‧草泥馬Ai Weiwei Never Sorry (2012) B

奧運鳥巢建築是艾未未創意的結晶,但完工後,他拒絕參與奧運。艾未未靠著網路力量,抵抗中國體制。本片是導演貼身拍攝艾未未多年來的紀錄精華,電影中艾未未是個無懼,坦然的藝術家。前衛藝術家大多無懼,但坦然的人(又是中國人)實在太少。艾未未的父親艾青被共產黨及國民黨整的悽慘,艾青原來姓蔣,恨透了蔣介石,但留在中國、加入共產黨,也不保證前途無恙。歷史的殘酷牽扯著兩岸人民的生活,兩個黨都不是什麼好東西,只有悲痛是真實的。艾未未完全理解這一點。他坦然到公開承認非妻子所生的兒子艾老非妻子所生,在媒體前他說:這沒甚麼不好說的,就是事實。是事實,也是生活。一切的波濤洶湧一到了生活,好像全都平息了下來。艾未未持續受到中國政府的打壓,報紙的抹黑,然而他對於生活的重視(四川大地震是否應該要交代一下死了多少人?我被警察打了,結果又遇到他,他還不認我),使中國的政治對照之下顯得荒謬,不合理。艾未未得坦然無懼,令筆者相當敬佩。相較之下,島國委婉地拒絕艾未未的出席,就顯得遺憾了。

艾未未在倫敦泰德美術館辦展,得知劉曉波得到諾貝爾獎,興奮開心的神情,如今看來真令人唏噓。中共把人才打垮、批鬥、關起來。非常愚蠢。台灣把人才打垮、批鬥、趕出台灣。非常心痛。
  
 
Journal de France (2012)
[金馬][紀錄]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Journal de France (2012) C+

我覺得這部片有點普通。覺得很冗長,不推薦。
 
 
Look Both Ways (2005)
[北影]死亡,小心穿越Look Both Ways (2005) B

2006台北電影節的片。當初看到預告片就非常想看。女主角常常會看到死亡的畫面,電影中以手繪動畫呈現,很可愛。我喜歡這種調調,女主角畫得畫也很美。Sarah Watt本來就是學動畫出身的,片中的繪畫皆出自她手,看了心情感到很平靜。劇情反而沒有讓我很驚艷。
 
 
laurence_anyways_xlg
[金馬]Xavier Dolan《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2012) A

才色兼備的Xavier Dolan,是我們世紀末的新期待。從《聽媽媽的話》的大驚喜,到《幻想戀愛》的不知所云,杜蘭在《雙面勞倫斯》開創了穩定的新格局。讓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只要持續這樣穩穩走下去,小帥哥的未來不可限量。
 
 
375830_519567284738146_1577103143_n
 
這是第一個感動我的鏡頭。深藍的牆壁。女主角穿著顏色鮮豔的毛衣。頭髮火紅,難過的慢慢靠牆蹲了下來。男主角裸著身子,慢慢靠近女人,半跪的很低。男主角和女主角告白:我想要穿女裝,我活得不是我自己。
之後,還有太多感動我的畫面。讀著詩集時,大水磅礡而下。淚與水再也非不清。女主角怒拍餐桌,在餐廳喊出自己不為人知的辛酸。整部電影結構完整,讓人深切體會到人生的心力交瘁,但Laurence依然正面積極。最後兩人永別時,楓葉滿天飛,故事轉回兩人初識之時,「反正,叫我Laurence(Laurence Anyways)」,劃下完美的句點(好友橘子說,當初送他的蝴蝶書籤,和後來第一次分手Laurence口中飛出蝴蝶相呼應)。

聰明的杜蘭懂得與專業製作團隊合作,電影中的服裝、視覺效果,都是出於傑出藝術家之手。以下節錄兩段豆友joanlynn在豆瓣上的杜蘭訪談。
 


Q: 三部電影以來,你選擇了一個擁有許多資深藝術家的的製作團隊來保證電影的品質和視覺效果,也導致了成本的提高——預算比初期漲了8倍——是誰推動你進入這個高手如雲的圈子的? 
X:(與他人)無關,與才華橫溢的人合作,想想就很興奮。無論是演員還是技術人員、藝術家、攝影師,他們謙遜或是高尚與我關係不大,我在意的只有他們的天性、品味和才能。從一部電影到另一部電影,我們在構建一個團隊,有的人離開有人留下。我很早就想與製片總監Yves Bélanger一起工作了。他是個藝術家也是瘋子,健談、激情洋溢、有學問。我倆很合拍。佈景師Anne Pritchar,多麼富有創造力而且精益求精。她同帕爾馬人Louis Malle一起工作,我再放心不過了。還有François Barbeau,他為電影定做了十來套戲服,完全是我要拜師的巨匠。這些行家可以分享許多經驗,被他們嚇得不敢出聲是很傻的。我們團結協作,一部電影才能被搭建起來,從整體到角角落落乃至每一個最小的細節,慢慢來改善。我很清楚自己在各方面並不比同齡人出色多少,只是實話不開玩笑。我也擔心一個25歲哪怕30歲的導演會不堪重負。與Avec Bélanger、Pritchard、還有 Barbeau一起,無疑智慧和經驗足夠了,還有我們必須相互傾聽和協作。 
   
Q:你對這個作品的影響有哪些? 
X: 為了籌備這部電影,我在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商店、在紐約和蒙特利爾的書店購買了十來種期刊、畫冊、影集,在Amazon和Ebay上訂購用來研究戲服的資料和時尚雜誌。總體上像Nan Goldin,還有一大串我可以報出來的攝影家的名字。還有馬蒂斯、塔瑪拉德蘭陂卡Tamara de Lempicka、夏加爾、畢卡索、莫内、博斯Hieronymus Bosch、修拉、蒙德里安(取景)、克林姆(顏色編碼,某些電影時期的統一色調;褐色時期、鍍金時期、淡紫時期)。 
在電影當中,我有一個很快而精準的對《欲望街車》裏的馬龍白蘭度的致敬。我最喜歡反復使用特寫鏡頭,像戴米Demme的《沉默的羔羊》(淺景深、注視鏡頭、監視感、高度的逼近)。從對節奏和敍事的野心上,我有意要追隨卡麥隆Cameron 和他的《鐵達尼號》。從各方面講,所有我讀過的、看過的、從以往給我靈感的字句中領悟的,即使有些不是我的菜,也很正常。所有這些美的、感人的、出彩的,理論上應該能夠自然地激發我們的想像和言語。而我一點也沒有糾結其中,因為我知道這些給我靈感的,並不影響我而是觸動了我。無論是由於對一件事物的傾慕而被其影響,還是由於我們的世界觀、視角、語言、生長年代、價值觀、所受的創傷、各自的幻想對事物造成的偏見,一切時間中的幻象都會越來越明晰,有的東西實際是截然相反的。在這些情感的偏見中,我們很難得到原始的靈感,這是一種想像力的‘阿拉伯電話’(阿拉伯電話téléphone arabe,指一種口耳相傳的遊戲,我們會發現最後被傳話的人講出的句子與最初的發話相差千里)。不論如何,這些都是我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