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404532

文/破報

在蓬勃發展的九○年代台灣女性主義思潮中,林芳玫一向被歸為「婦權派」女性主義,相對而言,便是以
1995年被女學會清掃門戶而自立「性/別研究室」的何春蕤(象徵著「性權派」)。
本書再版,不禁讓人回想到在1998年由東海社研所紀慧文碩士論文
《十二個上班小姐的生涯故事》的出版事件,再次點燃兩造的戰火(首波戰線則是1995年喧騰一時的台大女舍A片事件)。
而此書初版撰成於1999年,由女書店出版,再版則補上了當年未收錄的<社會生物學與性擇論>,
大量引述上承社會生物學的演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與性擇理論(sexual selection theory)流派的論點,
此篇不意外作者將性擇論或演化生物學等男性中心生殖觀點之謬誤拿來大加躂伐一番,
誠然如此,《色情研究》到底是色情媒體研究、色情媒介研究或是色情「本質研究」?
或是另指他者?撇開A片,掃蕩性工作,色情就消失了嗎?
惟林芳玫在再版序不諱言表態,對色情的基本立場是站在批判角度,
結論則是希望不要再陷入反色情/反反色情的二元對立。
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十年以來,女性主義學者在兩派路線下,僵持的態勢其實無太大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看完書的前半部份還挺失望的。1999年的思想在現在看來真保守阿!
色情本來就很難用單一的論文形式來定義
林芳玫的訪問目標群是以"男性"為主軸的觀眾,觀看的A片是現在我們可能都不屑看的那種("不要就是要"的傳統A片...怎麼想到就覺得很好笑!)
所以全書的後半部才是是她的主力。
我真誠地建議作者把看過的A片目錄列出來阿!不然我都不知道她所指的是什麼哩。


壹‧概論:建構問題意識與研究對象


其實作者已在概論中強調她的立場,她的確認為色情有害(P.9):色情創在並維持了以性別為基礎的歧視型態。(P.10)
但這種型態是對誰有歧視?當然最簡單的講法是對女性。
但在大量的產品化的A片中,女性難道真的是受害者嗎?
因為作者已經決定不談A片中的女性角色,所以直接抹去了其實在A片中的女性位置:女優與女性觀眾。
當資本主義介入,讓這些女性在"表演"後得到實質的回報,那是不是又得計較"同工不同酬"的片廠男女歧視?女性的薪水比男性多。
這些女性是自願的嗎?是被迫的嗎?
男性觀眾難道不會理直氣壯的說:與其和真的妓女做,我看A片礙到誰了?
我們支持公娼,認為應該"尊重"她們的選擇。
那女優難道就沒有工作保障的權利嗎?
一旦女性的腳色介入,簡單的"常識"就會出現動搖。
所以林芳汶也確實聰明,不談女性,是個簡單的討論A片的方法。但這又何嘗不是變相的"歧視"?



貳‧色情與言論自由:自由主義與反色情主義的論爭


第二部份,所介紹的主要是以美國在對於色情立法的言論
米國強調自由,林芳玟用所謂的"噤聲效果"反駁,A片是否給予女性自由?
但這裡談的"女性"是誰阿?
是一般大眾女性?還是片廠的女演員?
女優們可會說不會阿,這是我的工作嘛。
而且我覺得米國是個...很自由,很法西斯但也很‧保‧守的國家。
他們有著強烈的基督教傳統和堅定的道德觀念。
這種理論適合於島國男性嗎?這不一定吧。
而且這也取決於A片的內容。不是所有的A片都是千篇一律的強暴片阿。
男性最好是都想看強暴片阿!(現在了解我期望看到作者研究的A片清單了吧!)
大部分的男性不是都羞答答的想看飯島愛而已嗎?
I honestly thought men want to be intrigued, instead of raping some crying women.


參‧色情媒介及其效果:閱聽人研究的再省思


阿這章好無聊
我快速的跳過了

主要是在證明A片會造成男性的犯罪動機對待女性的暴力行為,和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清單咧!清單!!)
喂等一下,我怎麼覺得這章反而像是在責怪女性,就像媽嗎很老套的交代女兒穿衣服要多注意不要太露之類的阿?
"不要給別人犯罪的動機"。哪個人沒有犯罪動機?不過男性不會笨到把他看到的拿來實際上作應用阿!
這篇研究也是米國人做的,採訪的對象也是米國人。
阿這些採訪的男人,可想而知,除了對採訪者承認他們"可恥的"想法外,還能說什麼呢?
我想,思想不等於行動。並不是每個人都吃"動了淫念就犯了姦淫"的那套。

基本上我還是相信男人的阿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