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Hh_荷荷貝瑞


[我也不想每次都拿蝙蝠俠來開刀,但他真是太經典了]

膝關節大的這篇文首先引起了我的興趣

SONY短片中,打乒乓球的賈斯丁說了一口莫名奇妙的中文:

「我最近中文有點成長。」「嗯,你的中文也就一般般。」

這段對話很怪,根本對不起來。

應該是要回說:「你最好是有成長拉!中文程度還不是很爛!」之類的吧,一般般是啥?

重點是米國人自己不會講,還理直氣壯[可以點閱進YouTube觀賞下面不少人的評論]

大多數的人都還覺得反正中文有很多種講法,講的跟真的一樣!

SONY如此大的公司,犯這種錯誤實在不應該。

當然,
這也不是第一次廣告充滿歧視氛圍,這支聲稱黑人的辮子頭來自母牛更是被罵到臭頭。

但還是讓我們回到中文/華語的部份。

筆者記憶回溯:

不久以前,米國一位還蠻有名的脫口秀主持人
Rosie O'Donnell

在「明明很難看收視率卻很高的脫口秀The View」上,以
重複的Ching Chong[看到第八秒就夠了],醜化華人的中文口音[應該是廣東腔]。

被華人圈抗議,但這位小姐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米國鄉民們,如這支影片的標題,也覺得好好笑喔!真有趣。

有趣、無傷大雅的玩笑。開在黑人身上立刻會引起公憤;但若開在亞洲人身上,卻好像沒什麼不妥。

[最新的例子,可能是電影戀夏(500),躺在IKEA床上的湯姆對夏天說:
你看那個中國家庭在看我們。]

難道我們天性良善、忍辱負重?或是國族記憶渾沌?

我開始思考好萊塢電影中,有哪些使用了的中文,而且還貽笑大方的?

《命運好好笑》Funny People

"爸爸不要"是什麼鬼?

是還蠻標準的啦,但文法不對。


我不是犯人!

蝙輻俠這種大片,讓公安、貝爾都說了一口超不標準中文。用心何在?

一、經費真的不足!講中文這種事情何必須要請苦哈哈的華人同胞[aka華語教師]呢?

二、純粹的懶散及忽略,未嘗不是一種歧視。

也許他們覺得一點差別的都沒有;也許他們覺得華人也不會注意到;

也許他們覺得:有中文欸,就已經很不錯很尊重你們了好嗎!何必那麼計較!

這就像和奴隸說我都按時付你薪水、對你很好了,你幹麻還要投票權?


我為喜劇瘋狂第二季第十五集

NBC電視台當然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但這是我在好萊塢相關影音產品中,聽過最標準的中文了!

Kenneth想參加北京奧運擔任很低薪的工作[當個小服務員之類的],這是他的夢想。

沒想到同事Donny故意寄給他錯誤的履歷截止時間表,Kenneth還沒寫自我介紹,他又是個不會宣揚自己優點的人。


Donny:「你門都沒有!」

Kenneth:「Donny Lawson夥計,我絕不會輸的!」好吧用夥計有點誇張...

Jena:「有人告訴我不需要裸體!」這是Jena唯一會說的中文哈哈。



反正最後Jena運用她的愛現精神幫助了Kenneth。



其實應該還有不少,但我想到的就是這些。

小小總結一下:語言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不能因為我們的皮膚好[沒有雀斑之類的、燒的剛剛好的女媧論],就拿我們的語言開玩笑阿!

另外,醜化的原因除了歧視,也有恐懼和崇拜的複雜情緒。

中文本來就難學,這是欽羨崇拜;中國之強大,則讓米國人恐懼。

以後者的邏輯來解讀,藉由好萊塢近來開始大量說華語,大量的醜化華人[中國人],創造安全形象;

和以前醜化日本人有些類似。好萊塢還不敢討論文革這類的題材,只能等中國人自己拍出來時,捧大獎、褻玩焉。

目前還是以語言為手段居多。近期也看不出多大的成效,明星們對珍珠奶茶和中國餐館依然趨之若鶩,與貶日時期無法比擬。

然而,我永遠搞不懂島民在想什麼,島民聽到島民講英文反而會取笑自己人。

看到外國人就立正站好,其實他們也沒講多好。難道這就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嗎?被外國人發好人卡真的那麼驕傲?

我到覺得這種自卑感,連對岸人也比不上。



創作者介紹

逐夢者The Dreamers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ivyii38
  • 我看不懂500日那段欸
  • 你說破報的那邊還是我的引用?

    我的引用的意思是:那段也有嘲笑亞洲人的意思。
    可能在台灣大家看的時候沒什麼,但就如破報所說的,
    如果你是在美國看全戲院又只有你一個亞洲人
    就真的很不輸湖

    hhalleberry 於 2009/11/22 01:41 回覆

  • ivyii38
  • 哦!了解。
  • usmile2me
  • 島國都超崇洋媚外的啦~~~~~
    (丟筆)

    好像追殺比爾之類的片子也有出現奇怪的廣東中文
    而且歪國人似乎會覺得中國人至今都打扮得像500年前那樣~
  • 你真的很不崇洋媚外,比我還認真[佩服]

    好像有吼
    而且他們覺得女生要單眼皮長直髮還要穿和服還要百依百順

    hhalleberry 於 2009/11/23 23:00 回覆

  • usmile2me
  • 哈哈哈哈我似乎真的很意外地不崇洋媚外耶
    我只佩服英文說得很好的島國人
    (what happened???)

    對他們來說亞洲女人都一個樣
    所以隨便一個中國人可以從越南人泰國人演到日本韓國人~
    可是對我來說外國男人都一個樣耶哈哈哈
  • Why英文很好的島國人?
    哈哈你真妙

    這樣看來,只有覺得外國人長得不同的人
    才有資格這樣罵他們將亞洲女人一視同仁阿XD

    hhalleberry 於 2009/12/17 16:36 回覆

  • craigga
  • 看到這篇不得不提俱備四分之一亞洲血統的基哥在【當地球停止轉動】中文真是
    爛到一種啼笑皆非的境界,連看原版的意興都闌珊了,雖然是為了珍妮佛捧場院
    線 (神經病!!!),筆者仍然當仁不讓地到 IMDb 投下一分。(為什麼沒有零分
    這選項)
  • 原版好像很經典,伍軒宏有介紹。
    你竟然跑去看院線,我真佩服b+

    真的!都沒有零分選項嗎!
    我覺得困惑的是,總評分的小數點是怎麼來的?

    hhalleberry 於 2009/12/17 17:15 回覆

  • R8814008
  • Funny People亞當刪德勒的命運好好笑也有一段講中文很姬芭
  • 我沒看這部耶![以後也不會租來看的意思]
    大家都愛講機掰中文就對了。

    hhalleberry 於 2009/12/17 16:5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