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這裏斷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讓給醜惡來開墾,看他造出個什麼世界。 
-聞一多《死水》


我和橘子感嘆,九零年代的片子真是好看到令人想哭。

凱文史派西大概是電影史上最迷人的殺手。

如果同志有天生的Gay-dar,那從小受洗的筆者也就不幸擁有Christian-dar。

殺手「沒有人」(John doe指張三李四之意,個人覺得不應該翻成約翰。因為他就是不希望自己有名字。)借文學經典殺人。失樂園、坎特柏力故事集、但丁神曲,吊了很大的英文系書袋[想當初讀得很認真......]。

他依照天主教古訓所說的人類七宗罪狀:貪食、貪婪、懶惰、淫慾、驕傲、嫉妒、憤怒持續犯案。以往的經典會以威嚇的方式訓誡會眾,後來這七種罪就逐漸約化成十誡裡的教訓。

但我們都知道宗教是怎麼一回事:每個人都多少有這七大罪狀、每個人也多少犯過十誡。所以電影會讓人恐懼的地方,也許就在於這些人在嚴格的標準之下,都罪該萬死;或者,當殺手在後座憤怒的說出自己的「使命」時,我們也被說服了:貪婪的律師讓警察束手無策,「你們其實在心裡默默感激我吧!」;強姦犯慘死,重案組用手電筒照著他的臉:「你罪有應得」;「走在路上,你們也會嘲笑欺負胖子(那和我有何不同?)!」;「這個女人驕傲的寧願死掉也不願帶著殘缺的容貌活在世上!」


殺手是被檢選的。他最後也真的殉了道。他好比救世主,以命案作為他廣傳福音的主題。七天的時間,就像神創造世界一樣,立下了榜樣。社會是那麼醜陋,他想要拯救人類。他是極善,也是極惡。

我們的罪惡感滋生了宗教。所以我想說的是,每個時代都有人會說「我是被檢選的」,也有人會相信,也有人會跟隨。殺手立下了榜樣。但是以恐懼和罪惡感為基礎發展的宗教、理想,都是不會長久的。本片是反宗教的。用迷人的邏輯圈出一排玩美的命案,當然美的冒泡,但也令人作嘔。筆者認為,任何事情若是沒有剃除自身的雜質,高呼愛的口號卻仍在台上以恐嚇悔改的公式洗腦,那和凱文史派西飾演的殺手有何不同?

甚至,你也沒有殉道嘛,講完道拍拍屁股就走了。我覺得那比殺手還要低賤。

我們都知道宗教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卻覺得比起太多激情或無趣的講道,這是我看過最陳腔濫調、怵目驚心的演講了。

難怪有人會崇拜殺人犯。


PS:我很喜歡單純又易怒的大衛(聖經指涉?)。本來他很討人厭,但在酒吧裡說他還是相信正義、相信人性(和殺手的態度完全相反)。最後不斷地向摩根費里曼哭喊:箱子裡面到底是什麼!?真讓人心疼。



延伸閱讀:
七宗罪的發展沿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