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_of_God

有些人會抱怨自己的童年乏善可陳、糟透了!但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地獄般的童年。


Noah的父母加入由David Berg創辦的Children of God宗教。

一開始,一切都很美好。直到美好的一切開始變質。

 

本記錄片是導演Noah的自我探索、療傷過程。藉著歷史材料[影像、照片、期刊、錄音等],他訪問自己的三個兄弟和一個妹妹、訪問離開組織的成員、努力想要和母親對話。

離開組織的「倖存者」們都有一刀未剪般的童年。從小與父母分離,他們施行洗腦式的集中教育。需要父母的時候,他們身邊只有所謂的「保姆」。在David Berg的「魔鬼討厭性行為,基督熱衷性愛」口號下,男生不到十歲就和成年婦女發生性行為的不計其數。藉FFing吸收嬉皮成員後,組織充滿了性與罪惡,不少人告解:看見父母在身旁亂性的記憶永生難忘。

Noah雖然還是無法打開母親的心房,但在和哥哥前往兒時"集中營"時,他坦承:自己似乎永遠無法離開Children of God。不管如何,再爛的童年都可以是珍貴的經驗。離開之後,有的人自殺;有的人無法擁有正常男女關係;有人不再相信宗教;有人覺得Children of God依然無暇。看得很開的人會說,這種嚴重受損的童年造就了自己,非常命定論。That makes for who I am. 讓我感嘆他們的豁達與勇敢。

另外的感想是,儘管那個年代想逃出傳統宗教框架的企圖心頗令人讚賞,但就算原意再怎麼高尚,若是加入了自己的私慾一切就不再純粹。歷史上太多這樣的例子,他們的本意乃是好的,不是嗎?話又說回來,這些勇氣十足的努力在無限崇拜領袖的前提下,變質成失去判斷力的盲目,也讓人不禁質疑:人真的適合宗教這種東西嗎?若宗教裡不禁思考的順服會造成致命的可能,那我們就還是不要求新求變好了?!到頭來,人仍是孤獨的出生,孤獨的離去。很多東西只是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延伸閱讀:
如果我們不好好運用這些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