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其實五月我還有借《藍調石牆T》,但翻了一下就不敢看下去了,好痛苦的故事。
是的,我手中一直握著粗糙的褐色石頭。

 


張亦絢可能是繼邱妙津之後最棒的台灣同志小說家,沒有一般同志小說家暢談性愛情節的浮誇,而是以冷靜又超然的文筆,書寫女同運動中的陣陣漣漪。是的,有那麼多人,愛著那麼多人;學姊、運動中的傳奇人物,在團隊活動中認識的。真幸運,被學姊帶到讀書會。主角崇拜著學姊,希望學姊的感情生活能如同傳奇;但事與願無違。而她自己也是,是怎麼和一個並沒有很喜歡的人再一起的?是因為也想成為女同界那幸福的模範嗎?主角最後將女友象徵性的(或是預謀地)推給了朋友。這樣她就輕鬆了嗎? 《最後的時光》人物繁雜,但文字謹慎,我很喜歡;她的新作《愛的不久時》也很好看!


 

再來一部同志經典,一九八五年出版的《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該死的結合了基督教和同性戀,簡直是我的死穴;同時也是作者Jeanette Winterson的自傳體小說。本書依照舊約聖經,分成創出利民申五大章節。珍奈被一對虔誠到可怕的夫妻(主要是母親,這部書裡的父親相當無感)領養,從小被訓練成傳教士,但她愛上了一個女孩。還很羞恥的被當眾檢討。當珍奈被關緊閉的時後,橙色的魔鬼出現:妳的日子會變得不一樣,而且不怎麼好受。珍奈不打算把心中的魔鬼趕走,因為她覺得那也是她自己的一部分。於是魔鬼化成了一個石頭,成了她的堅持信念。珍奈離開家,四處打工,並以優秀成績進入牛津大學就讀。最後寫出了她自己的故事。本書最後一章,珍奈返家探望,母親待她一如往常,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同志成了不能提及的禁忌,然而,什麼事情很像都沒有變一樣。珍奈激動的情緒化為烏有,就像每個出櫃又回家的孩子一樣,困惑不已。

我喜歡的佳句摘錄如下:
因為變成鹽柱而失去自我,這可划不來。
人的確會走回頭路,可是他們會活不下去,因為在同時之間有兩個現實在爭戰主權,這樣的情形讓人難以承受。
你可以用鹽醃漬你的心,不然就殺死你的心,你也可以在兩個現實中選擇其一。
這會帶來很大的痛苦,有人以為你可以魚與熊掌得兼,可是魚和熊掌會變腥變臭,吃著吃著還會害你哽到喉嚨。



  
尉天驄老師的這本書我翻到哭。他和陳映真、黃春明之間真摯感情,即使因為理念的不合,還是願意聽老友對文革的憧憬,而不願意去爭辯。不去爭辯的友情,令人動容。有聽到尉師母過世哭到不能自己的作家、有不屑和權貴吃飯拉著尉老師去吃牛肉麵的作家、有窮困潦倒的作家,老師心疼得掏錢買飯請客、有對別人聲稱東海花園以後地價會大漲嗤之以鼻的楊逵、有身為銀行家卻捱不住一堆小男生要求,硬是踏入文壇的姚一葦、有口齒不清晰,想來就來住上一晚,亂翻老師書的唐文標;還有那些苦悶的軍中作家,把寫現代詩當作一種反抗。還有組成抗癌集團的作家們,互相照顧病情。還有為了怕另一個傷心,約定把一個人死亡的消息藏起來的貼心。這是台灣人才有的情感,沒有一個地方像我們這樣的。
《回首我們的時代》是一本很感動,卻也非常溫暖熨心的書。

延伸閱讀:
承受與反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