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7
這篇的圖很早就貼好了。搬家後還有很多圖待補,是大工程。希望每天都可以補個一兩篇。
七月只看了一部Whit Stillman,清單停了一個月(純粹疏懶)。颱風天邊聽雨聲邊寫文章還蠻愜意的。
Whit Stillman《Barcelona》(1994) B+
這部是craigga燒給我的。表兄弟Ted和Fred在Whit Stillman的《Metropolitan》(1990) 是看不對眼的酒肉朋友,這部片換了身分,依然針鋒相對。
以西班牙巴塞隆納為背景,表哥Ted是商人,接待調到巴塞隆納的海軍表弟。哥哥感情受挫,只想和醜女約會(後來失敗);表弟剛到巴塞隆納,對這裡的反美氣氛相當不爽。
兩人和當地西班牙女子(都是米國人演的啦!)談情說愛,攻防美國外交政策。Tushka Bergen好漂亮。
看到罵美國人的塗鴉,Fred氣死!下車改塗鴉。
Ted看了很多商業週刊,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但又覺得這些知識很空泛。於是他在周刊裡偷夾聖經,領略神聖旨意的美好。有一天晚上表弟和Mira Sorvino出去約會,他開心地放爵士樂,邊讀邊跳舞。
結果表弟忘記帶東西,馬上被抓包。
在異地求生存的美國男人。即使想在派對上完美國人的那一套,也玩不起來(超冷超尷尬)。本片延續了Whit Stillman傲嬌知識分子的冷眼旁觀,又展現異鄉人進退兩難:用螞蟻講個比喻被西班牙人認為是獨裁殺手("你竟然殺死了那些螞蟻!");即使最後皆大歡喜還是要替美國的牛肉漢堡辯護。本片更上一層樓,保留知識分子的雞歪言論外,更直指現實的黑暗。笑點減少,老實說不是很討喜,但卻也展現了導演的企圖心。
Todd Solondz《Fear, Anxiety & Depression》(1989) C
這部也是craigga燒給我的。Todd Solondz處女作,相當莫名其妙的片。主角就是導演自己,他是一個滿腔熱血的舞台劇作家,和伍迪艾倫一樣一次說很多話,而且口吃。其實這種咖都只想要泡妹。相當慘不忍賭。當初努力拒絕的恐龍最後竟成為投資人家裡的正妹(改頭換面的意思)。反正很靠杯,和Todd Solondz的其他電影根本搭不起來。第一次,惡搞性質濃厚。
巴黎飄雪Vénus beauté (institut) (1999) B-
女神片。奧黛莉朵杜處女作。我看的是對岸配音版。
主角是娜塔莉貝葉。Nathalie Baye屬於老起來放的那型,年輕的時候長得很普通(非常路人),年紀大了就很有味道。她在電影裡面有遲暮美人的氣質,好美阿!現在的Nathalie Baye和1999年也沒有差太多,法國女人真的很強大。
電影場景是巴黎的一家美容院,三個女主角都是按摩師,Baye的資歷最深,老闆娘對她很好,一直鼓勵她出去創業,但她卻躊躇不前。感情上也找不到歸宿。直到遇見年紀很輕的帥哥認真追求。
朵杜是小配角,超嫩的阿好懷念!最後和年紀可當爸爸的客人在一起。
進美容院的門鈴音樂巧妙地串連了人物場景間的對話,反而是一大亮點。美容院這種東西好像是上個世紀的產品了阿!
最後以飄雪的巴黎為結束(廢言)。其實整部片也沒什麼重點,就是女神片。
Abbas Kiarostami 《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 (2012) B+
Abbas已經成為我心中的愛情電影大師了。注重細節的挑剔程度,即使是日本演員也毫不違和。有些導演會被演員的國籍給限制住(蔡明亮、王家衛、陳英雄),有些雖然不錯但仍有"如果是老班底演會更好"的遺憾(朴贊郁)。
伊朗出身的阿巴斯超越這一切,遊走於國籍之間,沒有界線。這算是功力深厚,還是純粹的運氣使然?
PS:《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神奇地擁有村上大叔的語法結構,讓筆者覺得Abbas是編導村上春樹小說成電影的最佳人選。
鄉下女孩Akiko到都市求學,和同鄉好友成為妓女。電影一開始就是兩人在酒吧裡,討論Akiko霸道的男朋友。皮條客大叔走過來,告訴女孩今天要接客人,其間覺得自己眼鏡很髒,同鄉女孩就幫老闆擦眼鏡(我好喜歡這個細節)。Akiko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她不斷說自己的外婆來東京找她,不能不見面,最後還是去了。在計程車上她刻意要司機繞路,看看在火車站前雕像等待她的外婆。直到目的地。
Akiko的恩客是德高望重的社會系教授Takashi Watanabe,很可愛的一個人。曾經教過皮條客大叔的樣子。他一定是第一次做這種事情,非常緊張。結果朋友還來鬧他問要怎麼翻譯XD 女孩來了之後,兩人開心地聊了一下教授蒐藏的畫(和女孩有點像)。教授精心準備了女孩家鄉的菜色。結果女孩就跑到教授房間脫光光。教授很困窘。女孩後來因就睡著了,教授睡客廳沙發。故合理推測,教授只是想找人做田野調查,或是說說話而已。
第二天,教授載Akiko參加學校期末考,結果被女孩的男友看到。男友誤以為老先生是Akiko的祖父,結果在車上聊了很多。超好笑。女孩考完上車,整個大囧。教授為了緩和氣氛,就問女孩考得如何(人家可是社會學大師),結果Akiko都寫錯XD 車上,男友拿出一小張色情貼紙,生氣的說是他車廠員工給他的,上面是剛來東京的Akiko。還好被蒙過去了。開到一半男友說祖父大人您的車怪怪的,於是他們直接開到男友的車廠,原來男友雖然沒什麼知識又是控制狂,但至少是個有一技之長的人,且對女孩很認真。
到了車廠,看到那個多事的傢伙被打得像豬頭(Akiko男友會柔道之類的)。有一個顧客認出教授,很開心地和他打招呼。這可能是Akiko男友發現老先生真相的原因。
後來教授載Akiko去書店。然後回家,以為事情就這樣OK了。結果接到Akiko哭哭的電話,趕緊出去接他回來,人被打的嘴巴流血。然後暴力男就來啦!生氣的把教授家的玻璃打破。全劇中。
《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情節流暢,有緊張與驚險的元素與時刻,以及有趣、讓人會心一笑的愛情真理(男友與教授在車上的長談)。教授家裡的擺設也相當用心。
教授初見Akiko那晚放的音樂,是Ella Fitzgerald的,Like Someone in Love。多麼美好,描述孤獨與謊言的愛情電影。
Catherine Breillat 《睡美人La belle endormie》 (2010) C-
Catherine Breillat已經徹底崩壞成我所不熟悉的樣式了。這部和2009的《藍鬍子Barbe bleue》是一個童話系列XDD
大概是想要以女性主義的方式來詮釋。
在Catherine Breillat的版本裡,睡美人叫Anastasia(復活之意),她想當男生,喜歡爬樹、讀字典,把鬧鐘當成抵抗陽光的士兵。女巫們的解咒法是:讓公主六歲中箭,百年後(反正童年很長XD),醒來十六歲。
小公主在幼稚園(之類的)參加表演,穿了很萌的和服,結果剛要上場就被輕易的刺傷。哈哈哈~畫面開始旋轉,加上老婆婆邪惡的笑聲,公主進入夢中的冒險。
首先,公主坐火車,然後在某站下車,臉髒兮兮的好可愛啊~
在鐵道上跳來跳去的時候
碰到了一個媽媽帶著兒子站在鐵道旁放空。
兒子:「媽~這就是你說會給我的妹妹嗎?」
媽媽:「哎呀!一個貨真價實的小女孩兒!」(這是台詞,不是我掰的。)
他們把小可愛帶回家,餵她吃東西。
又幫她洗澡(融化了啊阿!!根本Barbara Palvin)
"媽媽"拿出"哥哥"小時候的衣服給Anastasia穿。
「很抱歉,我們只有這種衣服」「沒關係,這樣很好。」剛好符合她想當男生的心願。而且竟然也頗帥!
Anastasia開心的和哥哥生活在一起,晚上抱著睡覺。
直到有一天,哥哥被冰雪女王的視線所注視(所以本片是睡美人+冰雪女王)。
(冰雪女王♥)
哥哥眼睛有冰柱,變成一個講話刻薄的人。也不跟Anastasia擠一張床了。
「哥哥講話這麼賤可能是因為青春期了啦」Anastasia本來殿殿的說。
沒想到哥哥被冰雪女王帶走了,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
(這幕也很萌)
Anastasia踏上了尋哥之旅。
坐火車到一個怪怪的國家,被藏在大鐘裡面。(還好以前喜歡把鬧鐘當士兵,很習慣了)
(非常喜歡這幕)
結果這個國家的王子不是哥哥,就和皇室兄妹進行愉快的下午茶(所以本片是睡美人+冰雪女王+愛麗絲夢遊仙境)。
皇室給Anastasia一大盒點心、高級皮草送她上路。
走到一半,不幸成為山寨公主的俘虜。強盜公主拿出象徵陽具的刀子:「如果不聽話的話...」
兩個公主後來成為朋友,讓Anastasia踏上尋哥之旅。可惜百年長夢已經結束。
Anastasia長大成為一個姿色平庸的女人。
和兒時玩伴山寨公主相見歡,依照Catherine Breillat的邏輯一定要滾床一下,標榜女孩最懂女孩的真理。
幹,這部片很難看。但我寫的最快樂。
Richard Linklater 《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 (2013) B+
比起初識的甜美羞澀,筆者顯然比較喜愛中年千瘡百孔的愛情。但要承認喜歡這部電影,竟是如此的困難。
夫妻之間千篇一律的瑣碎爭吵,沒有磨掉電影的愛情趣味。
Jesse偷吃掉女兒的蘋果,被Celine警告,但女兒醒了之後,Celine並沒有揭穿。即使吐槽Jesse回程也不會看遺跡,女兒醒了之後,還是告訴女兒我們回程再看吧。
不惡意搓破,把所有的機靈保留給彼此一次次爭鋒相對的話語中。這在伴侶中是多麼彌足珍貴。
床戲在電影中不再經典。偶爾翻看以前電影描述男女床戲間的戲劇張力,就會覺得現在的床戲也太普通,成了例行公事的必要劇情。
《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的床戲則不然,從Celine解衣,到兩人在床上似鬥嘴又似調情的對話,是夫妻生活中的"例行公事",但在電影中相當罕見。
一開始Celine還坦著胸和Jesse談話,到最後生氣了,把洋裝穿了回去。Jesse一開始覺得老婆在跟他調情,還是慵懶不太正經,直到洋裝被穿起來,他的眼神整個變了XD 有種"這女人是認真要跟我吵架的"的喪氣感。
穿衣與不穿衣,對男人來說差別真的很大啊!Ethan把男人老實的樣子演得很好,令人莞爾。
沒有長長久久的愛情,我們都僅是稍縱即逝的風景。夜晚熟睡時橫過胸前的手臂、當初一見鍾情的微笑酒窩(遺傳給女兒們,我看到他們就會想起愛上你的那刻;Nina & Ella, from Nina Simone & Ella Fitzgerald),總有逐漸遺忘的一天,稍縱即逝,just passing through.
本以為,餐桌那場戲是全片最精彩的亮點(Natalia失去丈夫後,愛人的記憶在生活的日常中一點一滴的流逝);但也許,沒有說出口的那些,才是愛情中最動人的表情。「等我們老的時候,會覺得今天是完美的一天。」Celine最後願意陪Jesse玩角色扮演,撐起所有對話的重量,因此更顯得動人。
Alain Resnais 《旋律Mélo》 (1986) B
Marcel到好友Pierre與其妻子Romaine家作客。Marcel是一流的大提琴家,Pierre也從事音樂方面的工作。Romaine也同樣擅長演奏。
Marcel在餐後,講述了一生中既幸福又痛苦的時刻:演奏時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與別的男人看對眼,憤怒使那天晚上的演奏大獲好評。演奏成為角色間表達情感的工具,若你愛我,就會願意和我合奏。否則即代表了猜疑與不信任。
語畢,Romaine專注盯著Marcel,彷彿被他的故事所蠱惑,還被老公揶揄。趁Romaine表妹Christiane來敲門、老公去應門的短暫時刻,Romaine提出想和Marcel一起演奏樂曲的心願。也因此揭開了婚外情的序幕。
Alain Resnais擅長舞台劇幕,利用音樂,串起角色間的情慾對立。若你愛我,就請和我合奏。若不願意,就是情感出現裂口的徵兆。幾場角色對峙都相當精彩。
我的女神Fanny Ardant飾演愛慕姊夫的Christiane,Romaine為了會情人,不顧老公身體不適,甚至還給他服用致命的藥品。Sabine Azéma醜歸醜(!),但把左右為難的樣子詮釋的極佳,為自己找藉口之餘不忘酸表妹照顧自己老公也太賣力。
在醫生面前,Romaine落荒而逃,逃去會情人,要求Marcel帶她一起去巡迴演奏。Marcel基於朋友的道義,要Romaine回到老公身邊照顧他。
Romaine回到Pierre身邊,表現僅剩的愧疚感,此時老公竟然只希望她表演翻跟斗(!?)「你難道不想知道我去哪裡嗎?」Romaine既難過又生氣(到底是誰外遇阿),於是翻跟斗出門。
(Fanny好美阿!她講法語真是太性感了。為什麼大家都要愛上醜陋的Sabine Azéma?)
Romaine翻跟斗出門,竟然就這樣跳河自殺。留了情書給老公,叫老公把賢慧的表妹娶回家。
結尾老公與小王的對峙,實在太精彩。每當小王開始鬆懈,以為老友相信他的時候,就會天外飛來一筆阿!最後兩人以音樂合奏的方式和解。首尾呼應,結構相當完整。80年代的Alain Resnais依然電爆一堆現代的愛情電影。
PS:Fanny參與了三部Alain Resnais的片,分別是這部Melo、L'Amour à mort和Life Is a Bed of Roses。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