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snap-2013-12-19-16h51m48s83

以Louis Garrel這張,呈現一種(偽)影痴的氛圍。

Total:4+1(6)

 

Christophe Honore(2011)_les_bien_aimes 

Christophe Honoré《最愛小情歌Les Bien-aimes》(2011) C+

vlcsnap-2013-12-19-17h06m21s121

我對Christophe Honoré已沒有期待,當初的聰慧敏銳已消失殆盡。歌再好聽也沒有用。
但還是有幾個靈光的瞬間,爛片中的吉光片羽。Louis Garrel在本片讓我驚豔,他不再是帥氣的希臘雕像;被心儀對象拒絕擁抱後握著雙手深思,故意在脖子上寫下學生名字希望對方會吃醋。Garrel是本片的亮點,幼稚卻深情,沒有Véra的日子裡,他走一步退兩步的活著。Deneuve毫無疑問地替本片扳回一城,所有的不合理,似乎在她的神來一筆之下,都可以被原諒。(才怪

Deneuve的紅色皮衣真好看!Garrel紫色針織背心加灰針織敞衫加深灰大衣。內容貧乏,Honoré以美妙的服裝設計企圖扳回一城。

vlcsnap-2013-12-11-20h29m18s93

小露露飾演丹妮芙年輕時,因為偷了一雙自家鞋店的高跟鞋,開始阻街女生涯(doesn't even make sense...)

vlcsnap-2013-12-11-20h43m23s94vlcsnap-2013-12-19-15h12m52s1551

小露露都34歲了,為什麼還有種青少女的錯覺?!事後菸那張好美。

vlcsnap-2013-12-19-15h37m52s27

丹妮芙的女兒就是恰拉(哈哈哈),戲裡戲外都是。不知為何恰拉會成為Honoré的謬思......這裡就是我說過的, Garrel幫恰拉拉(很難拉的)拉鍊,恰拉坐在他大腿上, Garrel緊張深思該怎麼辦。電影中兩人都是高中教師,延續La belle personne(2008)裡Garrel的身分。

vlcsnap-2013-12-19-15h30m22s140

恰拉無視Garrel對她的深情,義無反顧地愛上了同志英國人Paul Schneider(Paul不是美國人嗎)。幹,我真的很討厭這種電影情節。Paul Schneider也喜歡恰拉,但他有愛滋病,恰拉在九一一發生時去找英國人說要幫他生一個孩子。腦袋有洞!

vlcsnap-2013-12-19-16h38m27s32

同志英國人身邊默默照顧他的法國小朋友。Honoré的電影總會出現一些新鮮的肉體。

vlcsnap-2013-12-19-17h02m57s146

(奇怪,這兩個人還蠻登對的)

腦袋有洞的恰拉和英國人與英國人的小朋友3P,事後跑到飯店酒吧把英國人的愛滋病藥配酒通通吃掉,然後就死了(無言)。

丹妮芙很傷心,生日當天(多年後)開心不起來,Garrel來安慰她。丹妮芙要Garrel帶她回到以前賣鞋子時住的公寓。把當時的紅色高跟鞋留在那裏。

所以我說,丹妮芙救了這部電影。恰拉那段可以完全減掉。

 

681_DF_box_348x490_original

Noah Baumbach《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2013) B+

在談電影之前,請容筆者提及「交叉對話」的電影藝術。

vlcsnap-2014-01-10-16h33m44s3vlcsnap-2014-01-10-16h33m49s58

交叉對話的劇本很難寫,它要生活化,又不能是無意義的言語;也不能太嚴肅,文謅謅的對話很做作。

《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中我最喜歡的場景:過夜女孩和Frances討論Sophie,同一時間過夜女孩安撫吃醋的Lev、Frances閃躲Benji嘲諷自己亂糟糟的人生。這就是Noah阿!我心目中交叉對話之神。

vlcsnap-2014-01-10-16h42m04s143vlcsnap-2014-01-10-16h41m53s45

處女(神)作《瘋狂二十年華Kicking and Screaming》中,導演Noah Baumbach就曾親自出馬,演出可愛的交叉對話。Noah和演員坐在石階上百般無聊地玩"What would you rather fuck? A or B"遊戲,大學畢業了還住在學校的Skippy被女友Parker Posey的同學嘲笑,後悔延畢一年交換學生,Parker Posey好言相勸,Noah突然亂入問Skippy:你會如何選擇?幹一隻母牛還是失去母親?(Skippy最後還真的有回答。)For some reason, my favorite scene ever.

1400617_542797995802674_2103581758_o

Noah以《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回到了擅長的老路子,十幾年過去,大學畢業生徬徨無助依舊;比起看一百次都不會厭倦的《瘋狂二十年華Kicking and Screaming》,《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還是少了什麼。

vlcsnap-2013-12-24-23h17m55s119

(Adam Driver因為Girls而成為文青少女的性幻想對象。What a smile!)

Noah二度和鬼塔假髮(Greta Gerwig)合作,這部終於有點起色,可以和處女神作《瘋狂二十年華Kicking and Screaming》與慘綠少年的《烏賊與鯨The Squid and the Whale》相提並論,標準收藏版(The Criterion Collection)見偶像回春,機不可失,馬上出品。由此可見Noah迷苦守等待多年的辛酸。

vlcsnap-2013-12-25-00h41m12s155vlcsnap-2013-12-25-00h41m18s224vlcsnap-2013-12-25-00h41m21s255

Frances是傻大姊,她遇到陌生人可以毫無保留的談論自己的爛事(觀眾替她捏一把冷汗)。她可以因為隨意的邀請而跑去巴黎。她畢業了還住在學生宿舍。但她看到不認識的哭泣女孩,會默默坐著陪她。

vlcsnap-2013-12-25-00h54m15s62vlcsnap-2013-12-25-00h54m19s94

The coffee people are right. We are like the lesbian couple that doesn't have sex anymore.

本片有強烈的女性情誼。毫無疑問Frances對Sophie依賴極深。我喜愛兩人躺在床上模擬未來:我會成為最棒的舞家,你會出版我的舞蹈作品。這段最讓我揪心,酒後Sophie對Frances掏心掏肺,給Frances無限的期待;一夜過後,Sophie搭車回去找未婚夫。Frances瘋狂的追了出去,大聲喊著好友的名字。追不上了,赤腳踩在冰冷早晨的石子路上。我認為這是她領悟自己該放棄浮誇的夢想,用另一種方式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的那一刻。腳踏實地的。

vlcsnap-2013-12-25-01h11m14s8vlcsnap-2013-12-25-01h11m27s136

延伸閱讀:找到自己的位置

 

Jamie Travis短片集

我先找到《衣櫃迷藏》,才發現Jamie Travis大方的把所有短片傳到vimeo!我找Patterns很久了阿!

 

Jamie Travis(2003)_Why the Anderson Children Didn't Come to Dinner

Why the Anderson Children Didn't Come to Dinner (2003) B+

Jamie Travis第一部作品。這部短片有點獵奇XD 安德森家裡的三個小孩為什麼沒來吃晚餐呢?先從早餐開始吧,媽媽吊點滴準備早餐,如果蛋是棕色的就丟到地上踩爛。準備好了也不給小孩吃。三個小孩Chester, Eliza 和Godfrey的行為都怪怪的:一個一直把東西塞入馬桶、一個不停畫畫、一個不停的吃東西。棕蛋越來越多,媽媽崩潰大怒。想像一下,David Lynch拍攝以小孩為主題的影集,大概就是這部短片吧。色彩鮮艷,音樂詭譎,大量不合理的行為(一個小孩持續把東西沖下馬桶)。最後,晚餐煮好了,孩子們逃出大房子,跨出花園,三個人盪鞦韆,就像Eliza的畫作一樣。

 

Jamie Travis(2005)_Patterns

Patterns (2005) A-

這部我當初找了好久,是Jamie Travis的經典之作。非常有氣氛的音樂,恰當的擺設(牆上的畫,復古的電話等)。

patterns1_3

女子Pauline在家中等待一通電話。但打來的時候她掛著耳機跳舞。

patterns1_0

洗澡時有人打來了,女子認為是陌生人。她講述了自己重複(so is pattern?)作的一個夢。她搖搖晃晃地到地下室,那裏也許多洗衣機,然後她聽到腳步聲,下一秒就滿身是血的倒在地上,之後被吸入冷冰冰的下水道。

女子認為電話中的人是變態,掛上電話。女子強迫症地不停洗手。全片終。

 

Jamie Travis(2005)_The Patterns Trilogy2

Patterns 2 (2006) + Patterns 3 (2006) A-

Patterns大獲成功,導演拍了Patterns 2 and 3。

Patterns 2以男子Michael的角度闡述同樣的故事。男子發現女子一直用詭異的方式騷擾他,送中國快餐到他們口,卻又不讓他打給她。他買的每個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都要他打電話給她,終於打了,卻沒有人接。於是男子也說了一個到地下室洗衣服的夢,Pauline出現,和Michael跳舞,然後對Michael說,你死了。

Michael打了第二次,銜接到一部曲Pauline洗澡講電話的段落。咖啡杯開始向碟仙一樣一直轉,Pauline喊變態掛斷,Michael像癲癇發作一樣幾乎死去。他開始折印有Pauline名子的紙飛機。全片終。我喜歡Michael家中的Pauline照片,隨著劇情不停換姿勢XD

到了Patterns 3,真相大白。兩個人在地下室洗衣服而認識(Pauline錢不夠),進而交往。Patterns 3中紙飛機持續飛到Pauline房間,兩人開始唱起歌來,因為又愛又恨,所以用巫毒娃娃詛咒彼此,鮮血流出,導演精確地掌握了男女交往時的猜測詭詐,用懸疑片的方式呈現。整個系列完成。真是名不虛傳的好看。

 

Jamie Travis(2006)_The Saddest Boy in the World 

The Saddest Boy in the World (2006) B

David Lynch之後,Jamie Travis以"世界上最傷心的男孩",向Todd Solondz致敬。Timothy生日,媽媽邀請他所有的"朋友"參加生日派對,但那些小孩都是平常欺負他的人。平日,沒人理會Timothy,沒人和他玩,也沒人和他同組。即使被綁架了也被綁匪嫌棄。世界上最傷心的男孩想自殺,卻自殺不成。最後連想要吃的冰淇淋,都被其他人買光光。最後Timothy只能站在落日餘光下,看著大家舔冰淇淋跳舞。

 

The Armoire (2009)

衣櫃迷藏The Armoire (2009) A-

p1468540413 p1468540619 The Armoire (2009) a

他們背對背談戀愛;Aaron崇拜Tony,Tony欺負Aaron。真心話大冒險,他們永遠選擇冒險,不輕易練習說出真心話。愛情的極限藏在冒險的細節中,Aaron賭Tony是否會在一到一百之間放他出來;Tony賭Aaron會喊住手,他把叉子插進插座,等待Aaron轉過身來,定睛於他。

可惜,大家都是背對背談戀愛的,誰會真正轉過來,面對對方呢?

p1468541097

22分鐘,我看過最棒的短片。即使已經猜到結果,依然引人入勝。

Tony消失後,Aaron取代了以往Tony在合唱團的地位。愛人消失,所以要雙倍的活下去。最後Aaron自信地唱起Floating down the stream(這首歌串起了整部片):

You're falling deeper  你越陷越深
Watched the shore getting small  離海岸越來越遠
As we both sail away我們乘風起浪而遠行

Floating floating fast asleep 漂浮著,漂浮著,迅速沉睡
Gliding down a river deep 順著河流滑翔而下
Two drops on the leaves of spring 兩滴葉子上的春露
Falling to the soil 跌落化為春泥

Floating floating down the stream 漂浮著,漂浮著,順流而下
Angels take us to a dream 天使帶著我倆進入夢鄉
Whispers of a secret dream 低語祕密的夢境
Far beneath the soul 在靈魂觸不到的遠方

 

加拿大導演Jamie Travis自編自導,揉合David Lynch、Todd Solondz的異色風格,令人欲罷不能。值得期待。

 

save_the_date

Michael Mohan《Save The Date》(2012) B-

Aspirations are totally overrated. 人們的總是高估了自己未來的志向。

海報很可愛所以看的。我只喜歡電影裡插畫的元素,很酷的插畫畫展。茵地片很常以討拍女主角為主題,Lizzy Caplan腦袋是裝什麼,真令人討厭;喔不,所有的角色都很討厭。筆者的心得就只有這樣。Peace.

 

blue_jasmine

Woody Allen《藍色茉莉Blue Jasmine》(2013) B+

2013最後一天,我不跨年,我看電影。

她一直都愛錢;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只有那一刻,她想到了愛情,如此而已。
悲劇都是這樣開始的。

vlcsnap-2014-01-21-14h52m05s190

(受不了和窮人在一起XDD)

後來想想,也許 Jasmine不懂愛情,她真正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子。她在和老公攤牌後說:This is so humiliatin for me. 所有人的都知道你出軌就已經夠丟臉了(但她還可以忍受),為了那個法國留學生而拋棄我,那根本讓我生不如死阿!This is unacceptable. This is not gonna happen.

回想之前的片段,牙醫笨拙求愛還強吻她,她說:This is so embarrassing. 也是同樣的道理。牙醫看出她是個矜持又壓抑的人(已經沒面子到極點了,只好強押著身上僅剩的尊嚴)。Jasmine的痛苦因此喜劇感十足。

凱特布蘭琪是不折不扣的女神,演技之神。她那句:I saw you Erica!! 精神崩潰的樣子實在強大!Sally Hawkins的演技亦不俗,和Cate兩人相輔相成。受姊姊影響後,希望得到姊姊對新男友的讚許,那幕也讓人印象深刻。

vlcsnap-2014-01-21-14h52m53s161vlcsnap-2014-01-21-14h53m02s255vlcsnap-2014-01-21-14h53m10s79

(這段話超好笑,截下來做紀念)

凱特布蘭琪,伍迪艾倫近十年來最棒的女主角。

延伸閱讀:慾望街車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