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snap-2014-03-11-22h22m35s152

 一月最推薦電影當首圖。芬妮亞當是浮華世界中最美麗的風景。

 Total: 5

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2006)

我會好起來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2006) B-

這部我看之前就先被爆雷了,但依然好看。

雷就是,弟弟早就死了,為了瞞騙女兒,父親還以弟弟的口吻寫信給姊姊。姊姊發現信是爸爸寫的後,就不再尋找弟弟了。男友無意間看到女主角弟弟的墓碑,到女友家一問,才知道真相。所以總共有兩層洋蔥。片中也稍微觸及了法國大學生的打工生活,以及精神病院的無天良,還蠻有趣的。

Mélanie Laurent的演技無庸置疑,可惜《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後就沒有太多作品,更不用說法國妞後浪推前浪,Mélanie的地位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很尷尬。

 

Bernardo Bertolucci(2012)_io e te

[金馬]Bernardo Bertolucci《我和你io e te》(2012) D

靠著導演大名,這部也上過坎城。貝托魯奇真的可以收山了...實在很不堪,但我可以理解他還想繼續拍電影的意志。對有些人來說,沒有繼續拍,就等於死了一樣。

很普通,本來以為最後會有爆點的...同父異母姊弟共度一周的故事。弟弟是個小屁孩。唯一的看點就是美麗的女主角Tea Falco。

154327000

(放開那女孩!!)

Tea Falco - ph. tommaso riva (6 of 7)Tea Falco 1886

五官深邃如Tea的女生還是要黑髮才正,金髮有點low掉了。

 

La grande Bellezza (2013)

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 (2013) A 

2013第66屆坎城影展

2014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Much better than what I expected. 義大利很久沒有拍出讓我驚豔的電影了。一開始聽說這部片入圍金球獎,還有點不屑。沒想到是如此令人欲罷不能的電影。片首的360度環鏡影像,一鏡到底,實在太驚人了。

vlcsnap-2014-03-16-21h20m59s73vlcsnap-2014-03-16-21h21m05s151vlcsnap-2014-03-16-21h21m33s169vlcsnap-2014-03-16-21h21m38s204vlcsnap-2014-03-16-21h21m43s13vlcsnap-2014-03-16-21h21m49s72vlcsnap-2014-03-16-21h21m52s105vlcsnap-2014-03-16-21h21m56s143vlcsnap-2014-03-16-21h22m00s190vlcsnap-2014-03-16-21h22m05s242vlcsnap-2014-03-16-21h22m10s28vlcsnap-2014-03-16-21h22m17s106vlcsnap-2014-03-16-21h22m23s162vlcsnap-2014-03-16-21h22m33s2vlcsnap-2014-03-16-21h22m49s168vlcsnap-2014-03-16-21h23m32s79vlcsnap-2014-03-16-21h23m55s56vlcsnap-2014-03-16-21h24m16s253vlcsnap-2014-03-16-21h28m12s59

我試著把片首截圖下來。在Paolo Sorrentino的鏡頭下,義大利名勝盡收眼底。美景下仍有死亡,唱詩團彷彿希臘悲劇立場超凡的歌隊(chorus),詠嘆一位觀光客之死。

導演Paolo Sorrentino深愛羅馬,他在金球獎的頒獎典禮上毫不猶豫表達對羅馬及義大利的愛。義大利首都羅馬,擁有輝煌的歷史地位,卻風光不再。絕美之城,遮不住其滄桑的面容,宛如片首唱詩團的警告。

vlcsnap-2014-03-16-21h31m11s49vlcsnap-2014-03-16-21h31m55s252

 電影馬上接到熱鬧的頂樓生日派對。Paolo Sorrentino強調過於喧囂的孤獨。安靜的樹燈;隔棟樓明亮的空間中,有女子跳舞,隔岸觀火似的。

vlcsnap-2014-03-16-21h43m05s24vlcsnap-2014-03-16-22h23m24s151

 這位朱儒是男主角Jep的老闆,負責文藝出版事務。她視線所及不是喧鬧,而是淒涼。下一張就是男主角Jep了。反轉鏡頭。Jep是出名小說家,代表作後即封筆,然而文藝圈交際廣闊,寫寫藝術評論,也算是個名人,享受上流階層的榮華富貴。表面上玩得愉快,內心卻十分孤寂。絕美之城,糜爛之城。

寫不下去的小說家,為文學與電影老梗題材。無法下筆,卻也沒有壯遊(畢竟是羅馬阿!)。本片的開端引用了法國文學家 Louis-Ferdinand Céline 的著名小說《長夜行》 (Journey to the End of the Night, 1932) 的節錄替Jep不移動的狀態辯護:

Travel is useful, it exercises the imagination.
旅行之益處在於鍛造你的想像力。
All the rest is disappointment and fatigue.
其他都是失望和疲勞。
Our journey is entirely imaginary. That is its strength.
我們的旅程都是虛構的,這就是它的力量。
It goes from life to death. People, animals, cities, things, all are imagined.
從生到死。人、動物、城市等世間萬物皆為虛無。
It’s a novel, just a fictitious narrative.
這是一本小說,只是一則虛構的敘事。
Littré says so, and he’s never wrong.
Littré(哲學家與辭典編纂家)說了算,他極少犯錯。
And besides, in the first place, anyone can do as much.
除此之外,沒有人能到達他那裏。
You just have to close your eyes.
你只需要閉上眼睛。
It’s on the other side of life.
就會看到生活的另一面。

Jep留在羅馬,採訪一位又一位的藝術家,參加一個又一個的派對。

vlcsnap-2014-03-11-22h16m45s230vlcsnap-2014-03-11-22h16m49s10

 行動藝術,裸體衝撞羅馬古蹟。

vlcsnap-2014-03-16-23h05m32s89vlcsnap-2014-03-16-23h06m51s106

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藝術。藝術家兒時到現今的照片集錦,每天照一張,貼滿整片牆。

vlcsnap-2014-03-16-22h49m28s173vlcsnap-2014-03-16-22h51m11s157vlcsnap-2014-03-16-22h50m21s196

電影中最讓人痛心的藝術。小女孩被父母親當成搖錢樹,在有錢人面前「表演」。

vlcsnap-2014-03-16-22h51m27s94vlcsnap-2014-03-16-22h51m32s144

Jep的女友Ramona看不下去。想先離開。

vlcsnap-2014-03-16-22h52m27s178

 成品

vlcsnap-2014-03-28-22h48m27s29

Jep熟門路,帶Ramona參觀博物館裡很少展出的藝術珍品。學藝術的看了這段應該會兩眼發直XD。

Ramona其實是Jep好友的女兒,兩人興趣相符,意外成為一對。最後死於絕症。這段電影拍得很隱諱,Ramona攤在床上,Jep躺回自己的位置問話,下一秒Ramona翻過身,兩人一起欣賞天花板的海洋。

vlcsnap-2014-03-28-22h48m43s204

Jep先後失去摯愛的前妻,好友,及女友。在友人兒子的喪禮上,他最好的朋友和他告別,決定離開傷心地羅馬。這裡穿插了一段,魔術師準備將長頸鹿變不見。Jep請求他,可以讓我消失嗎?Then make me vanish, too. 

It's just a trick. 這只是一個把戲而已。

vlcsnap-2014-03-11-22h22m17s229vlcsnap-2014-03-11-22h22m24s44

我的女神Fanny Ardant(Fanny的義大利語極溜)和Paolo Sorrentino私交不錯,2008年就曾在Paolo Sorrentino的《大牌明星Il divo》客串一角。這段是Jep去找開夜店的老友,初次遇見Ramona,返家時,碰到Fanny Ardant(演他自己)。Miss Ardant! Jep驚呼。Fanny Ardant頷首一笑,緩緩離去,本片的主題曲第一次響起。

vlcsnap-2014-03-28-23h22m39s87vlcsnap-2014-03-16-23h12m58s202vlcsnap-2014-03-16-23h13m41s114

心力交瘁,對羅馬失望透頂的作家Jep要如何振作呢?宗教梗來了。Jep老闆要求他採訪這位人瑞等級的修女,修女還是他的書迷呢!「你為什麼停止寫作了呢?」修女最後問到。「我一直在尋找最美的東西(I was looking for the great beauty,帶出片名),但是,我找不到。」「你知道,為什麼我只吃樹根嗎?」「不,為什麼?」「因為根很重要。」

修女吹了一口氣,陽台上的鶴群一哄而散。

vlcsnap-2014-03-28-23h21m07s184

人瑞修女堅持排上百層階梯,跪拜天主像。Jep受到啟發,懷想自己的過去,那些他已失去的東西。

This is how it always ends. With death. But first there was life. 
Hidden beneath the blah, blah, blah. 
It is all settled beneath the chitter chatter and the noise. 
Silence and sentiment. Emotion and fear. The haggard, inconstant flashes of beauty. 
And then the wretched squalor and miserable humanity. 
All buried under the cover of the embarrassment of being in the world. Blah, blah, blah, blah. 
Beyond there is what lies beyond. I don't deal with what lies beyond. 
Therefore, let this novel begin. 
After all, it's just a trick. Yes, it's just a trick.

一切只是把戲,小說家終於可以寫了。

vlcsnap-2014-03-16-23h14m35s133vlcsnap-2014-03-16-23h14m43s226

導演Paolo Sorrentino遵循歐洲傳統美學,用超強的攝影及場面調度,珍奇的藝術品、各種藝術創作,史詩一般,寫出最古老的困境。一弄不好,可能會成為愛國主義濃厚的教條作品。羅馬已是衰老待棄、經濟不景氣之城,能在廢墟中寫出如此壯麗的風景,實在令讀者讚嘆與感動。也許更甚者,是羨慕吧。

查資料,才發現我竟然看過Paolo Sorrentino拍的這部片,《家庭朋友L'amico di famiglia》(2006) 。可見Paolo Sorrentino一直很著迷於階級,黑幫家族的故事。

 

1794698_626725760715916_471438433_n

Spike Jonze《雲端情人Her》(2013) B+

We are only here briefly, and in this moment I want to allow myself joy. So fuck it.

Theodore極有文采,但在書信工作之外(工作性質和戀夏五百的Tom雷同,Tom寫卡片祝賀語),背後柔軟的傷口不能讓他人觸摸:他哀傷的無法和相處多年的前妻Catherine離婚。偶然之下接觸新產品,認識了虛擬世界的Samantha。兩人經歷了愛情的蜜月期、被他人質疑而開始想冷處理、溝通之後(真人角色扮演失敗)Theodore願意打開心房(和同事double date)等「真實」的交往過程,最後卻在科技荒謬的更新下消失無蹤。

1523679_500067850112023_2077938856_o

Spike Jonze延續《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的文青憂鬱色調,在電影中預示了未來人類科技化的集大成,但Joaquin Phoenix才是真正吸引觀眾的因素。觀眾彷彿跟著他,經歷愛情中每一段信任建立的過程。Joaquin Phoenix內斂的演技實在令觀眾心疼:外出度假,知道女友和一個博學的系統正在聊天,一個人沒落地到雪地裡散步看樹;最後逃出辦公室想找到女友聲音訊號,不小心跌倒,慌張大叫,都有讓人泫然欲泣之感。

可愛的AA也讓觀眾印象深刻,她飾演的Amy是Theodore的一個重要支柱。Amy執著於自我,也許人生中犯下許多過錯,依然堅持打落牙齒與血吞地走下去。有人形容AA是用功型的演員,JL是天才型的演員。如果曾經被《妙媳婦見公婆Juneberg》(2005) 裡純樸可愛的鄉下孕婦、《誘‧惑Doubt》(2008)裡怯生生的修女驚豔過,也許就不會質疑AA的演技。不是瘋狂大方送,而是像圈養一隻貓,慢慢被收服,熨貼到心底的喜歡。

《雲端情人Her》完全是筆者會喜歡的電影,它有長者的優雅風韻,卻也有真實的感傷。過了一陣子,反而覺得比《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更有味道,也更值得重看/推薦。

 

WKW((2013)_The Grandmaster 

王家衛《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2013)  B+/A-

關於功夫,王家衛拍出了很不一樣的東西。值得一看,卻也可惜。

vlcsnap-2014-01-31-23h37m09s41

德高望重的老爺子要引退,開始找接班人,大弟子馬三為首選。有人異議,馬三是這樣說的:「老爺子在北方引退儀式上,搭手的是我。入廟拜佛,得先進山門。若想見真佛,先過我馬三!」馬三的徒弟原型東承孔門子路,西承三次不認耶穌的彼得。血氣方剛,極愛師,卻也極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宮二給老爺出殯,喪家隊伍,已鬧翻的馬三硬是找人送來輓聯,被尚鐵龍一刀劈斷。馬三懊悔自己失手傷了師父,潛意識中對投日的行為感到不踏實(連下個火車都要護衛再三查看)。馬三最後和一起長大的宮二殊一死戰,重傷認輸。但就算認輸,依然是很動人的情感。我想,我可以理解馬三。

vlcsnap-2014-01-31-23h37m41s107vlcsnap-2014-01-31-23h40m29s230

子怡飾演的宮二極美。孤傲之美,純淨之美。在濃妝打扮的妓中顯得獨樹一格,第一張的場景像是名畫「基督最後的晚餐」的戲仿。宮二在本片中也有和基督一樣的終身目標:為宮家贏回面子。然而這樣的目標卻是要付出一生的孤寂。贏了,卻也輸了。宮二以家傳武功為傲,看不慣那些上門來挑釁的。給葉問看過六十四手,兩人英雄惜英雄,卻也只建立在「宮家六十四手」上。兩人以這基礎為情誼的出發點,試圖想探出些別的情感。前進一步,退一步。扣子,隱含了兩人的秘密。但到最後,依然「你不知她,她不知你」。當然,這種惋惜與遺憾都是王家衛歷來所擅長的。

vlcsnap-2014-01-31-23h42m16s41vlcsnap-2014-01-31-23h42m34s223

 (宮二流淚)

張震飾演的一線天難得演得不錯,但戲份極少。他與宮二在火車上的那場戲情緒飽滿,用昂貴外套覆蓋傷者,也算是王家衛形式的戀物。講到這裡,好像沒什麼對梁朝偉的評論?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故事中的重要性頗低,王家衛把最濃烈的色彩都放在宮二這條線上了。葉問只是陪襯。然而最可惜的,還是大量被刪減的片段。王家衛的潔癖,將故事的密度壓縮到最低,省掉了許多他認為不重要的細節。可惜《一代宗師》帶有傳記性質的壓力,揮灑上不如《東邪西毒》瀟灑。王家衛似乎撞到了創作上的那道牆,才會有如此大規模又讓影迷飲恨的刪減。

延伸閱讀: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