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cf7236612f09ff44675dd2af2af60b--dallas-club-dallas-buyers-club

蝴蝶與垂死之人。明暗中鼓動的數千雙翅膀,給予病痛者力量。

 

發現photobucket可以存/貼png圖檔,Flickr之外的新選擇。以後部落格會不時有動態圖出現。

因為四月看片量相當可觀...分3部到三月來。本月大事:被皮爾斯布洛斯南電到(怎麼可能!)

 

Total:7(4+3) 按觀影順序排列

 

Lars Von Trier(2013)_Nymphomaniac3

[柏林]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2013) B+/A-

影評在此。這部電影是我少數堅持去電影院看的。為了寫專文還下載再看一次。如果要折磨一個人,就把他關在監獄裡重複播放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好了(這是恭維)。

(因為翻譯)許多人將《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與McQueen的《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做比較,我蠻喜歡McQueen對男性性成癮的詮釋,很真實,許多男性友人看了也是心有戚戚焉XD。男性的慾望與女性的慾望有本質上的不同(如果這裡就不同意那就不必談下去了),因次在探討女性性成癮的狀態時,必須轉換電影的敘述策略。拉斯的常識是非常成功的,罕見的沒有讓女主角成為放縱肉慾的感性分子,而是認真安排行事曆的理性者。不過觀影後的感受是相同的,對於兩部電影的角色我都能認同與理解。但我不會想用「如果這個女人是男的,那她就不會這麼辛苦了。」的印象去套;Joe在工作上被歧視,Brandon也一樣。而且Joe對身體慾望的掌握度比Brandon高出很多。同樣的,我也無法用正面樂觀的心情看待這部電影,「女性慾望史詩」、「女性情慾奧德賽」的關鍵字忽略了女主角身心的痛苦與立場;尤其是最後,她決定停止性愛成癮的行為,否定掉自己以往所追求的歡愉。女性慾望史詩,最後走向禁慾?這太說不通了。尊重電影塑造的角色,如果要幫他們發聲,還需旁敲側擊,用各種線索堆砌出可能的結論。That's the way I see it. 

 

Only Lovers Left Alive

[坎城]賈木許JimJarmusch《唯愛永生Only Lovers Left Alive》(2013) D+

有些片就算真的很爛,至少還是可以寫出(快樂的)心得。但這部片讓我超級失望,真的無話可說。幾張截圖草草帶過。

vlcsnap-2014-03-09-17h33m39s82vlcsnap-2014-03-09-17h36m54s249

我非常喜歡Tilda Swinton的書,還有裝書的小箱子。

vlcsnap-2014-03-09-17h37m46s241

 亞當與夏娃,剛好主角的名字。

 

Nebraska.2013

 [坎城]Alexander Pane《內布拉斯加Nebraska》(2013) B

vlcsnap-2014-03-17-16h37m09s149

比想像中好看。老媽嘴賤,親戚雖然討厭但還是很有喜感(胖子兄弟惱羞前還認真裝蒜太好笑啦!)。兩個兒子替父親搶錯誤的割草機,超級可愛。最後假裝衣錦還鄉,相當溫馨。

vlcsnap-2014-03-17-16h48m01s90

明明就很帥,女朋友有點豐腴,卻被打槍XD

vlcsnap-2014-03-17-16h51m48s58

載老爸去拿獎金,我喜歡這張父親看天空的樣子。

vlcsnap-2014-03-17-16h57m28s125

老爸假牙掉在鐵軌上,堅持要去鐵軌上找。找到了還假裝不是他的XD

vlcsnap-2014-03-17-17h15m09s245

Nebraska鄉村美景

但看完之後,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片在奧斯卡鎩羽而歸。整體來說還是太弱了。比起《雲端情人Her》,失色不少。《雲端情人Her》可能是筆者目前在奧斯卡季裡最喜歡的電影。

 

Edgar Wright(2013)_The World's End

[奇幻]Edgar Wright《The World's End是芥末日》(2013) C+

Edgar Wright的新作依然不錯笑,但是沒有hot fuzz和Shaun of the Dead好。

vlcsnap-2014-03-27-16h30m24s29

Thomas Law飾演年輕版的Gary好可愛

vlcsnap-2014-03-27-16h53m59s121

這部片最讓我驚嚇的是,筆者竟然被皮爾斯布洛斯南電到!That never happened!

vlcsnap-2014-03-27-16h30m30s112

和學生呼麻,好帥!

vlcsnap-2014-03-27-16h36m19s24vlcsnap-2014-03-27-16h46m20s136vlcsnap-2014-03-27-16h46m39s73vlcsnap-2014-03-27-16h57m01s143vlcsnap-2014-03-27-16h56m52s58

 這段是老師專業文

vlcsnap-2014-03-27-16h57m55s185vlcsnap-2014-03-27-16h57m31s194

老師突然變身詹姆斯龐德

vlcsnap-2014-03-27-16h57m59s219

哈哈哈哈(相當沒有重點的心得)

 

Catherine Breillat(1996)_Parfait amour!

[金馬]Catherine Breillat《不完美愛情故事Parfait amour!》(1996) C-

Catherine Breillat聲名大噪《少女天堂Fat Girl》、《羅曼史Romance》之前的作品。查資料發現這部有上過古早的金馬影展。心得就是:非.常.愚.蠢!

女主角是漂亮的熟女,兩個孩子,一次聚餐遇見了年輕的男主角,兩人陷入熱戀。男主角要搬去和女主角住,這時候戀子情節的母親就出現了(還好只有一下子):「你跟你父親一樣,根本不懂真愛!你是個糟糕的男人」。還爆料被老公脅迫玩3P。男主角很生氣,說自己最尊敬父親了,他才沒那麼糟!「是因為妳控制了他!」

男主角果然和他濫交的父親一樣糟(呵呵不意外)。而且深信一個理論:同一個女人幹過三次後,就是一團臭肉。女主角既受傷又生氣,她還發現男友其實是個同性戀(!),非常不擅長和女人做愛,卻可以和男性好友/炮友常常玩SM。男人這麼糟糕就算了,女主角狠狠罵過他之後竟然捨不得他(!!),分手了還是讓男人進家門。然後抱怨自己從來沒有因為他獲得高潮,男主角就用長掃把幹女主角(因為自己不行),女主角輕蔑大笑,於是男主角就用水果刀把女主角砍死了。

本人無法忍受這類電影,每次看藕斷絲連,見面就吵架又不分乾淨的男女怨偶就會生氣。很想拿鍋子敲女主角的頭:妳清醒一點!這部Breillat太糟了,比《睡美人》還糟糕。

 

Big Bad Wolves (2013)

[奇幻]誰是大野狼Big Bad Wolves (2013) B

昆汀塔倫提諾推薦,2013最棒的電影(應該是剛看完很HIGH所以又亂開支票了,結果也沒入他的2013十大)。以色列電影真的不弱逆,整個非常努力(可惜這個國家從來沒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溫馨!),連這種類型都可以做起來。

片頭的音效及攝影非常厲害。盡量一鏡到底,慢速度拍攝,配合有點不祥的音樂,兩隻羅莉和一隻正太在玩抓迷藏。

vlcsnap-2014-04-02-01h59m38s16

這隻是我的菜阿!氣質型。

vlcsnap-2014-04-02-02h00m31s33

紅衣服這隻也很可愛,可惜她躲錯地方了。

vlcsnap-2014-04-02-02h00m55s33vlcsnap-2014-04-02-02h01m30s117vlcsnap-2014-04-02-02h02m14s47vlcsnap-2014-04-02-02h02m14s48

氣質妹前途無量。這段的推鏡相當純熟。

vlcsnap-2014-04-02-02h02m14s50vlcsnap-2014-04-02-02h02m14s51

兩人攜手去找紅衣妹,卻只在櫃子裡找到一雙紅鞋。兩人焦急地站在空屋外等待(氣質妹還咬手指頭>//<),鏡頭拉高到屋頂,排出片名。這已經是筆者今年前幾名的片頭了。

警察發現綁在椅子上的紅衣妹屍體,沒有頭。認真辦案的警察因為打老師嫌疑犯的影片被開除,老師嫌疑犯因為影片而被學校開除。警察局長官暗示:你還是可以私下查一查。於跟蹤老師嫌疑犯,發現他丟完一大包垃圾,還會扶老太太過馬路。一天想抓人,卻被捷足先登。紅衣妹的爸爸來報仇,決定按照女兒慘死的方式逼老師嫌疑犯說出女兒的頭藏在哪裡。

紅衣妹的爸爸抱著贖罪的心情,當天本該由他去接紅衣妹,結果和秘書幽會太愉快,導致慘案。老婆不原諒他,他唯一想做的就是找回女兒的頭下葬。到荒郊野外找了這間不會發出聲響的獨棟房子,還有地下室可以私刑伺候。吼破喉嚨也聽不到。附近是阿拉伯聚落,藉此帶出以阿衝突的愚蠢是電影的笑點:敵對的阿拉伯鄰居根本是白馬(真的騎著馬走來走去)王子,風度翩翩,還有最新iphone;另外以色列學校的家長日也不錯笑。

因為他一併抓走了警察,所以給警察兩條路走,一是殺了他,二是留下來逼老師說出真相。警察選擇後者。我一開始覺得老師很衰,他也有可能是當天剛好經過而已,也許兇手是那個緊張攝影的青少年?電影替老師營造出一種無辜的形象:扶老太太過馬路(有點粗糙),依照無罪推定原則他也不該被開除的。但最後,在順著警察的話隨口說出埋頭地點,紅衣妹阿公誤食了兒子做的安眠藥蛋糕後,老師希望以掙脫手銬的警察也放了他,「放了我,不然你會後悔。」警察不理他,逃出去後向阿拉伯王子借iphone打回家,才知道學芭蕾舞的女兒失蹤了。他這才恍然大悟,快速返回私刑地點,但已經來不及了,紅衣妹的爸爸一氣之下殺死了老師,老師最後露出了詭異的微笑。

在老師被警察與紅衣妹爸爸抓走前,他站在芭蕾舞教室外面,打電話給前妻,說很想見見學芭蕾舞的女兒。觀眾都以為最後老師偷接女兒回家了,沒想到那是警察的女兒。

我的推論:

1. 兩個都是他抓的。他應該是很想見到真正的女兒所以精神分裂去拐別人的女兒。所以電影前面特別拍了老師家旁邊那層厚厚的牆,到電影最後才知道那裡隔著一個房間,警察的女兒睡在裡面。想必在裏頭尖叫外面是聽不到的。那個黑色大垃圾袋裡裝的也許是紅衣妹的頭。

2. 第一個女孩真的跟他沒關係。但因為警察一直監視他,一時不爽綁架了他女兒。最後的提醒,是怕警察的女兒最後沒辦法被發現而死亡。這條推論顯示真正的凶手依然逍遙法外。

女孩也許不會死,憑他老爸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一定會跑回老師家把小房間找出來。

 

the-best-offer-poster

[金馬]Giuseppe Tornatore《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2013) B

vlcsnap-2014-04-07-18h25m34s19

餐廳為Virgil Oldman特別準備的生日甜點。Virgil不想吃。

vlcsnap-2014-04-07-18h26m32s134

Virgil有無數雙手套,後面推開就是他畢生的收藏

Giuseppe Tornatore真的蠻強的,利用新技術拍電影簡直如虎添翼。我喜歡Virgil進到Claire房間時,循聲辨位,得知Claire可能在牆後頭的片段。Geoffrey Rush好會演。後來我實在太緊張了,就快轉看了雷。雖然雷到了但依然是部好看的電影。

The_Best_Offer-1

帶領Claire進入自己畢生的收藏。

我本來有點同情Virgil人財兩失,自己還生了大病的狀況。但後來想想,如果他沒被騙,依照自己的規矩過日子,即使收藏再豐富,那還是很寂寞阿!人生有走過愛情這遭,縱然有虛假的成分,也了無遺憾。若Virgil想通了這點,也許就不會生病了。

vlcsnap-2014-04-07-18h29m07s165vlcsnap-2014-04-07-18h32m41s2

Liya Kebede,一直很眼熟的女演員,人很美。第一張是氣質文青女孩,第二張是帥氣的重機騎士。 

 

Jean-Marc Vallée(2013)_Dallas Buyers Club

[tiff.]Jean-Marc Vallée《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2013) B+

Jean-Marc Vallée因《愛瘋狂C.R.A.Z.Y》、《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廣為人知。沒想到這是我的第一部Vallée。本片獲得2013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還有最佳化妝。以得獎率來說,投資報酬率實在高得嚇人!直到你聽到背後的故事:編劇Craig Borten1992年就寫好了10個版本的劇本,20年來被拒絕了87次。2012年開拍前6週,投資者反悔。但馬修已經減了40磅,還有其他戲再等。劇組只好硬著頭皮拍攝,僅僅25天的時間,沒有機會喊cut重來,逼出了演員的極限。克難的妝髮預算也只有250美元。傲人的成就象徵著美國夢,前提是,你要花20年的時間耐心等待。根本是文青(血淚)勵志故事。

八零年代到九零年代,愛滋病猖獗,藥品項稀少且難以取得。要加入醫院特定的program才能拿到藥。政府遲遲不讓更多藥品進入美國,藥廠和醫院、政府官商勾結。愛滋病患者和死神賽跑,被逼急了,只好自己想辦法。身當白老鼠,自行測試、偷渡所謂的「禁藥」。「禁藥」不代表沒有效用,而是未得到藥管局許可。官方認可的藥,如大家耳熟能詳的AZT,非常毒,殺死愛滋細胞,同樣也損害免疫系統不少患者其實是因此而死的。被逼急了而走上街頭的這段,可以對照去年的紀錄片《瘟疫求生指南》

Ron Woodroof本來只想救自己,後來是為了賺錢,最後則在行動中產生了同理心。就像是他一開始極度排斥Rayon,後來在超級市場逼往日友人向Rayon道歉,兩人之間的情感相當動人。即使他知道Rayon嗑藥,還是願意幫她打針。最後Rayon死去,他氣得跑到醫院揍醫生,那段實在很催淚。

美國政府在醫療政策上的無能,讓有志向的醫生無所適從。真正想要幫助愛滋病患的醫生只好到墨西哥開醫院,研發新藥。圖中Ron Woodroof走進了墨西哥醫生的實驗室,滿滿的蝴蝶即是未來新藥的希望。

除了在醫療政策上無能,電影艱辛的製作過程也顯示美國電影界的道貌岸然。像《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這樣的電影也許會越來越少。也許要思考的是,除了利潤(與中國合作)與灑狗血娛樂(各種英雄片),美國電影還有沒有美國人引以為傲的道德價值。這部片在奧斯卡的成功也為去年鎩羽而歸的紀錄片《瘟疫求生指南》出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