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TJ27351

I am 90s' Child. 90 is the best! 我是九零年代的孩子,美好的九零年代。

五月看太多電影,主要是因為我的朋友女神殿PO了這張圖:

10347800_557363381047698_739837387832959660_n

壁花男孩憑什麼!(可以點進去看原檔)

太懷念啦!不知不覺就複習了很多九零年代青春經典電影,你看過幾部YA片呢?

Total: 13

Le Week-end (2013) 

[TIFF]愛在巴黎破曉時Le Week-End (2013) A-/B+

退休夫妻到巴黎二度蜜月。一邊吵架一邊放閃。Nick訂了兩人當時蜜月的房間,Meg看到房間和以前完全不一樣,氣得馬上叫車離開,駛向高級大飯店。女王無誤。

vlcsnap-2014-05-02-01h21m21s229

(想在巴黎街上親吻老婆結果被推倒在地)「我膝蓋超痛...幫我叫救護車」「你可以像個男人嗎!(怒)」Meg傲嬌魂超級好笑。本片已為Jesse和Celine的退休生活做了最棒的詮釋。

後來扶起了老公,開始找吃飯的餐廳。因為標準很高,換了很多家,這時候突然想到老公剛剛摔跤,「你的膝蓋還好嗎?」「沒關係。」Meg繼開心又感動(?),主動親吻了Nick。

vlcsnap-2014-05-02-01h22m36s202

「你吃東西都會發出那個聲音欸!」「我這麼多年都是這樣啊。」

在餐桌上老公爆出了自己被學生投訴,提早被退休。還提到學生的投訴:「如果他注意自己的髮量比文本多...」,Meg噗哧一聲笑出來,發現自己失態,馬上表示對老公失業的難過。這段演得太寫實了。

vlcsnap-2014-05-02-01h24m50s252vlcsnap-2014-05-02-01h21m08s83

吃霸王餐落跑成功,用易開罐瓶再次求婚。

vlcsnap-2014-05-02-01h25m58s174

Nick被求婚戒指刮傷了脖子。像是兩人關係的隱喻。

vlcsnap-2014-05-02-01h26m54s228

其實這兩人之間沒什麼問題,有的話只有兩個:一、兒子因為家中有老鼠,待在父母家,Meg很不爽,希望兒子快走。這個後來有解決。二、兩人年輕時都有出軌過。現在退休了,Meg覺得終於自由,言談之中有想離婚的念頭。也厭惡還有性需求的先生。

Nick很疼Meg,但錯過所有該製造情趣的時機;Meg標準高,又拉不下臉表示自己對這些其實很感動。話講得太滿,傷人也害己。半夜Meg起床見Nick不在,最後在陽台找到人,「我以為你走了。」「你不是很希望我離開嗎?」

Nick在夜間不斷聆聽的搖滾樂,似乎也有著自己在興趣與工作之間,壯志未酬的遺憾。

vlcsnap-2014-05-02-01h27m34s98

Olly Alexander和鬼塔假髮演的The Dish & the Spoon不錯看。

Nick在巴黎遇到碰到學界後輩Morgan,Morgan在巴黎闖出一片天,離了婚,娶了年輕的法國女人,即將出版新書。遇到敬重的前輩相當開心,邀請兩人到家中用餐。Nick發現Meg和賓客私下約時間準備見面,沮喪之餘碰到了關在房間裡的,Morgan上一段婚姻的兒子Michael,兩人有著相同的音樂喜好;在大麻的影響之下。Nick說出了心底話,被Meg聽見了。兩人在餐桌上即興演出,然後重修舊好,牽手緩緩離去。

vlcsnap-2014-05-02-01h29m01s201vlcsnap-2014-05-02-01h28m08s194vlcsnap-2014-05-02-01h28m43s30

赴Morgan約前兩人重溫高達之Bande à part (1964)

vlcsnap-2014-05-02-01h32m34s16vlcsnap-2014-05-02-01h31m31s177

兩人回到飯店,發現飯店人員不打算讓他們繼續住,兩人的錢不夠,待在咖啡館裡等Morgan;Morgan表示願意協助他們。結尾又跳了一次高達。高達實在太美好了。老梗,但不令人厭倦。

可以理解專業影評人對這部片的喜愛,爛番茄的評價和一般觀眾區隔甚大。筆者真的比較喜歡這種中老年的關係,年輕的肉體愛情故事對我沒什麼吸引力阿!

The Sessions (2012)

[日舞][金馬]性愛療程The Sessions (2012) C+

The-Sessions-John-Hawkes-Moon-Bloodgood-600x337

Moon Bloodgood電影中的扮相是我的菜耶。

我對這部片有點無感。剛看完的時候甚至有點憤怒,到底是什麼東西啊ヽ(`Д´)ノ!但後來可以理解這部片被影評熱愛的原因(勉強給C+),但那首詩還是無法感動我。John Hawkes的演技真是如火純青,可以演變態教主,也可以演純情處男。

a_560x375

所有信徒都想擁有William H. Macy這種神父。

這部片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有時候,觀眾是會被電影激怒的(毫無原因的,No Reason);但氣消了之後反而會覺得電影沒有那麼差。這也會是筆者日後評論電影的指標。

Quentin Dupieux(2012)_Wrong

[奇幻]神祕小狗失蹤事件Wrong (2012) B-

明明是很扯的作品,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每部都)追下去。

328589_313932351959440_1863791664_o

等男主角來的同時,順便整理自己出的書(庫存)

超莫名老頭:大家都太不珍惜身邊事物了,所以我會找人把大家的寵物/家人/財產先藏起來,等到那個人快崩潰,再把寵物/家人/財產還給他。但不好意思,你的小狗,好像真的消失了。

Quentin Dupieux是世界上最詭異的導演。《超能輪胎殺人事件Rubber》告訴大眾一個真理:很多事的發生,是沒有理由的。No Reason。
這次的《神祕小狗失蹤事件Wrong》,劇情比上一部緊湊,但還是很.難.看!!可能我不是很喜歡Alexis Dziena,Roxane Mesquida的話就可以接受。這部片也有一個啟示,就是當正妹毫無條件的倒貼你,事情肯定不單純。

延伸閱讀:我可人的法國女友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2012)

[日舞][奇幻]尋找甜秘客Searching Sugar Man (2012) B+

2012奧斯卡最佳紀錄片The 85th Academy Awards (2012) Best Documentary

這根本是劇情片吧。太振奮人心了。在美國沒沒無聞,在南非根本是國歌阿!! 美國影藝學會(一直以來)最愛這味了,Man on Wire也屬這類。這樣的投票標準,同時也會使很多嚴肅的紀錄片失去鍍金的機會。 

大概可以猜到那位黑人唱片老闆收走了巨大的利潤,訪問時很靠杯的那個。依照電影追蹤調查的內容,也可能還有很多人分了杯羹。不過 Rodriguez絲毫不在意的樣子。這部電影最驚人的後續,就是年輕的導演Malik Bendjelloul(39)去世了

The Invisible War (2012)

[日舞]Kirby Dick《隱形的戰爭The Invisible World》(2012) B+

2012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The 85th Academy Awards (2012) Best Documentary Nominee

這部片我會另外抓出來寫,是部令人震驚又心痛的紀錄片。Kirby Dick這幾年的表現不容小覷。

The Act of Killing (2012)

[柏林][TIFF]我是殺人魔The Act of Killing (2012) A-

2013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入圍The 86th Academy Awards (2013) Best Documentary Nominee

這部片我也會另外抓出來寫。看了覺得超感嘆,和台灣的政局連結起來也不違和。這部片輸給立志美國紀錄片《離巨星二十英尺20 Feet from Stardom》真是演藝學院的恥辱!美國影藝學院是一群小孬孬無誤!

Weekend (2011) 0

[SXSW][CC] Andrew Haigh《愛在周末邂逅時Weekend》(2011) B+

Weekend (2011)

偷走女神殿的圖。Russell在樓上靜靜看著愛人離開。

p1566321958

一直以來都是從裡往外看,直到最後,攝影機帶觀眾從外面觀看Russell小小的家,播放音樂,格外醒目。

simple, but subtle.

p1678486573

攝影很棒,畫面乾淨(尤其是Russell當救生員,站在岸上的這個畫面)。

p2185709811

難得的優質的男同片,受到茜茜公主的青睞並不意外。Glen打破心房回去敲門,以及Russell最終還是到火車站送別,是我最喜歡的兩個畫面。

Snowpiercer (2013)

奉俊昊《末日列車Snowpiercer》(2013) A-/B+

北捷鄭捷事件,兇手特別選了江子翠到龍山寺這段最長的捷運距離犯案,讓我想到《末日列車》裡,車尾的賤民與警察對質,雙方都拿著斧頭。經過最長的隧道前,Tilda Swinton開心的笑了。進入隧道,車廂昏暗,賤民看不見,被事先有準備的警察砍殺無數。

1617663_462179393911085_1183978446_o

「每個人都應該堅守註定的階級位置(preordained position),不應該反叛。」「你已經成為我們的領導者了。請你來帶領我們。」

反服貿學運後再來看《末日列車》,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嘆。也顯示出這次學運儘管有缺憾(譬如激進派忍很久),還真是相當了不起。
離題了,回到電影,火車的設計怪怪的,但整體來說還是好看,奉俊昊依然是個強爆了的導演。
朴贊郁(《慾謀》)和奉俊昊,兩位韓國導演同一時間點像好萊塢拋出試金石之作,都有達到舊作的水準。韓國(風格)導演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不會被外籍演員吃掉。你不會覺得演員和韓國電影語言配起來怪怪的。王家衛就不行,《我的藍莓夜》是個災難。蔡明亮也不行(《臉》根本難過,講多了傷心QQ)。侯孝賢的《紅氣球》好像還可以,張藝謀整個ㄏㄏ。(怎麼寫到後面又在嗆別人?
 

-------------------------------------歡樂的YA片-----------------------------------------

 

YA=Young Adult,不再是孩子,卻也還不到成年開始世故的年紀。80後~90年代YA片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Scream (1996)

[經典]驚聲尖叫Scream (1996) A+

好了,終於要進入愉快的YA世界了。

引述我的偶像法法之言:開場戲長達十三分鐘,這類型片編劇常會把聲音和角色間相對距離寫地很細,Kevin Williamson大神也不例外。從Casey決心突圍開始,她小心關上門,但門把發出巨響,兇手科科笑:"我聽見妳嚕!" 接著,Casey得溜過三扇窗而不被屋內的兇手看見,第一扇窗,兇手在廚房翻箱倒櫃,第二扇窗戶,兇手往廚房另一端走遠,第三窗戶,兇手就在窗邊了。電影成品簡捷也比較邏輯,凱西關上門後,只有一扇窗,Casey父母的車從遠方駛來,Casey的視點來回幾次後,兇手出現在窗邊。

驚聲尖叫將YA片帶入全新的領域。將性焦慮融入懸疑之中;小鎮噤聲已久的恩怨,最後被整個翻開來,實在很精彩。

scream-1996-brrip-650mb_tinymoviez1

Matthew Lillard(左)和Skeet Ulrich(右)。兩位男孩之間存在著詭譎的情慾流動(情慾流動現在正夯www)。

Scream10

請女孩一定要相信那個,看遍無數電影、對電影如數家珍,不夠帥的怪咖Jamie Kennedy。

scream-movie-neve-campbell-rose-mcgowan

Rose McGowan飾演Sidney的好姊妹。Rose McGowan為什麼紅不起來阿?

600px-Scream1_15

Neve Campbell因為本片奠定了新一代驚悚天后的地位。旁邊是六人行Monia之Courteney Cox,在電影中飾演鍥而不捨的女記者,懷疑女主角Sidney當初指認殺死母親兇手的證詞。電影最後,Courteney Cox的角色愛上了飾演警察的David Arquette;兩人在電影中結緣,現實生活中有一段長達14年的婚姻。 

Ginger Snaps (2000)

變種女狼Ginger Snaps (2000) A+

加拿大茵地片。這部是我的朋友捷瑟敏推薦的,在水管上看完。超級好看的阿!因為評價不錯後來拍了可怕的續集。

《變種女狼Ginger Snaps》有種B極片的感覺,劇本又寫得好,YA片中難得出現可親的媽媽,偶爾穿插的幽默非常棒

325200-ginger_snaps_09-450x257

Ginger和Brigitte是一對姊妹。兩人感情很好,都喜歡恐怖事務。片頭兩人做的死人報告非常可怕XD 姑且稱她們是黯黑歌德系姊妹。Brigitte長的不起眼,但很聰明,跳級和姊姊念同一班。Ginger總是很罩妹妹,但隨著年紀漸長,Ginger出落得亭亭玉立,預告了兩人的漸行漸遠。被怪物咬傷變身成恐怖的(青春期性慾)狼人也許只是一個隱喻,Ginger注定成為學校矚目的焦點,妹妹想幫姊姊擋掉追求者(會被姊姊吃掉),但姊姊覺得妹妹是忌妒自己。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Brigitte帶著僅剩的一點奇蹟,想解救姊姊。但姊姊已經失控。咬死了一直幫忙Brigitte的學校藥頭。男女之情減到最低,直到最後一刻,Brigitte念茲在茲的還是姊姊(藥頭是工具人無誤)。電影以姊妹情深的悲劇作結。

The Craft (1996)

魔女遊戲The Craft(1996) B-

這部的Skeet Ulrich和Neve Campbell都有演。不過主角是看起來沒什麼表情的Robin Tunney。這部沒有特別好看。

thecraft

90年代的女孩是不穿胸罩的。

找不到截圖。我很喜歡有一幕,四個人獲得力量,帥氣的排開眾人走出來的畫面。女孩力量(girl power)的影像展現,這部應該不是第一部,但這樣的畫面後來被許多女性電影所複印重現。本片最驚人的就是90年代的特效動畫,特別是鬥法的那幕。另外三個女生很幸運,遇到天生魔力的女主角,不變巫也難。但人還是要搞清楚自己的本分,爬到天生魔力的頭上,只有自討苦吃的份。

Sophia Coppola(1999)_The Virgin Suicides

[Cannes]Sophia Coppola《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1999) B+

Sophia以前的作品多麼美好(現在到底在幹嘛)

the virgin suisides1

五姊妹的畫像

從男孩們充滿懷舊情懷的的視角,娓娓道來神秘又美麗的Lisbon女孩早逝的生命。改編自Jeffrey Eugenides小說,Sophia用她擅長的物件堆疊出一幅詩意盎然的郊區浮世繪。女孩們大量的物品,香水、書籍、塗鴉、日記,充斥Lisbon家中的每一個角落。Sophia企圖用另一種方式(從未有過的),陳述那個陳腔濫調,我們都聽過的女孩悲劇。

20090127174818

最小的Cecilia智者般地先離去,男孩在日光之下,瞥見她如貓趴在樹梢上的身影。

tumblr_liiqimzlYG1qeoktpo1_500_large

五姊妹中,最受矚目的Lux(Kristen Dust)

the-virgin-suicides-the-virgin-suicides

和Josh Hartnett一夜溫存後被拋棄在大草原,醒來之後只好踉蹌回家。

Josh Hartnett是那種肥皂劇中常有的花花公子,越是把不到的越想把,到手之後一瞬間就喪失了興趣。因為Lux事件,Lisbon太太變本加厲,小孩連學校也不去了。某種程度導致了女兒們的死亡。但總覺得父母管教問題並不是Sophia Coppola的重心所在,她只是想把這些鄰居男孩們,這些長期仰慕著Lisbon女孩的男孩們,心中的惆悵表現出來而已;畢竟如他們所說的,他們永遠也無法知道,這些女孩當時在想什麼,彼此討論也討論不出個結果,於是再也不說了。從男孩變成了男人,Lisbon女孩成為他們心中淒美永恆的謎。

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1982)

失控的美國學府Fast Times at Ridgemont High (1982) B

校園故事,但校園場景其實不多。學生假日都要到mall打工,香片飾演的Jeff Spicoli呼麻呼到秀斗,不按牌理出牌,讓老師超不爽;Jennifer Jason Leigh想擺脫處女之身,電影以她為主軸,最後失了身,打了胎,也找到了真愛(!)。Jennifer Jason Leigh的哥哥很自豪為快餐店的領班,有一次得罪奧客被炒魷魚,一蹶不振。片尾重振雄風(?!),和香片聯手擊退搶匪,成為連鎖超商的活招牌。這部經典神片沒有大道理,其實蠻豪姣的。但看了就是很愉快。

vlcsnap-2014-05-18-22h03m20s167

新生報到。新同學們情不自禁地聞影印紙的味道。這一幕有戳到我的笑點。

vlcsnap-2014-05-18-22h09m24s212

連Jennifer Jason Leigh都這麼可愛啊!害羞的向經驗豐富的好友Linda討教口交的技巧。

308074_496524353736949_1448873325_n

這部電影是Nicolas Cage在影史上的第一次演出。大概只出現一秒不到,演馬上蹲下來的快餐店員。

phoebe-cates-389438108

Phoebe Cates飾演的Linda青春可人,笑起來大勝Jessica Alba!超甜的!kevin kline你這個幸運的雜碎!

綜合延伸閱讀:YA片排行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