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6999_450792118383221_1026956102_n

photo by James K Lowe

總不能每次都放小松菜奈的圖吧XD

玩instagram一陣子,主要是追蹤穿搭,後來發現很多厲害的攝影師。JKL是紐西蘭歌手Lorde的韓裔男友,同時也是一位很棒的攝影師。這張拍Lorde的背影,配上教堂十字架、兩面國旗及彈鋼琴的男孩,畫面構圖簡潔有力。

Total: 6

 

 px_fmtw40211029_0003

瞿友寧《殺人計畫My Whispering Plan》(2002) A-

本月最佳電影。

020304050607

謝欣穎飾演的晴,在操場上和新朋友們笑鬧著,落在最後,不經意間,看到了不起眼的珍。她轉頭回去看她一眼;轉回來平息情緒,又轉了第二次頭。最後終於鼓起勇氣似的,慢慢走向好朋友:「妳的頭髮怎麼弄成這樣?愛漂亮吼?」瞿友寧的鏡頭以晴為視角,模糊了陽光燦爛操場上的,珍的身影。晴的髮絲在空中慢慢飄。是本片我最喜歡的畫面。

謝欣穎是個天生的演員,也許就是從那個鏡頭開始的。而且和十年前長得一模一樣,天生的美人胚子。飾演珍的楊佩潔是小童星,在片中刻意扮醜,演技沒話說;但欣穎第一次演出的光芒,蓋過了她。

fx_fmtw40211029_0003fx_fmtw40211029_0011

晴和珍是一對一起長大的好姊妹,兩人也是同班同學。珍住在寶藏巖,住屋即將被徵收拆除,即將搬家;晴家庭關係複雜,寧願到珍家住,毫不在乎屋子的老舊,珍的父母(柯一正、陸奕靜)也把晴當女兒看待。然而相處上,晴的一些小動作讓珍不開心,引爆點是選畢業紀念冊的主編。

p1989041350

晴先提名了有繪畫天賦的珍,全班譁然;別的同學提名晴,最後晴反而當選;珍覺得晴白白讓自己被羞辱。從西門町回家的公車上,一如往常的有男生搭訕晴,這次珍故意不去「拯救」好友。晴非常生氣,兩人開始冷戰。珍家中的房間很多,晴刻意躲著她。

p1989043333

晴睡著了。珍隔著距離,用手描繪晴的輪廓。

fx_fmtw40211029_0010p1989021097

晴向珍的父母表明要回家住。穿好衣服準備跟珍告別。珍這時躲進了家中的蓄水池。之前家中沒水,爺爺要珍和晴幫忙開蓄水池的水龍頭,晴沒有抓緊,珍差點掉了下去。利用寶藏巖的空間,導演立體化兩人的關係。這不是第一次了,片頭晴來找珍,對寶藏巖的矮房破屋不熟悉,一個屋子一個屋子的找人,珍準備躲起來嚇她,晴不小心誤闖被遊民一手抓住。相當精采。真適合拍片阿!只不過現在的寶藏巖,已經失去了電影裡的殘破美。

p1989042285

學校裡,晴跑去和別的女生玩在一起(其他畢冊的主編),組成另外的小圈圈。珍在班上徹底孤立。珍和晴都是動漫迷,兩人吵架前約定要一起cosplay。珍還是幫晴做了精美的戲服,晴很感動;這時同學圍了過來,擁簇著晴;珍被排除在外。晴寫紙條給珍,感謝她幫忙做戲服。但珍生氣的揉掉那些字。

fx_fmtw40211029_0012fx_fmtw40211029_0007

活動當天,晴穿了珍的衣服。珍到了現場,發現晴早就找好伴了,還刻意不理她。珍憤憤回家,翅膀被流浪漢拿去玩。

未命名1

畢業紀念冊做好了,晴也不願意拿給珍,「你幫我拿給她。」「你們之前不是很好?好得跟什麼一樣。」珍隔著窗戶看著晴和新朋友討論畢業紀念冊。

珍在傳話本上寫下了大大的,殺人計畫。還在學校垃圾桶,撕掉了幾張內頁。

A0A1A2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橋段。新朋友找晴一起去廁所,突然沉默了下來。晴本來笑著,覺得不對,笑容消失了,然後慢慢轉過頭,發現珍站在她後面。

p1989043402

「你不在我旁邊的時候,我其實很沒安全感。」非關外表,這兩個女孩明明都需要彼此。

晴寫了一張紙條,珍扭曲的臉龐漸漸露出笑容,她拿出口紅膠,想將紙條貼在傳話本裡,卻找不到。她把傳話本放到別人的抽屜了?

fx_fmtw40211029_0008fx_fmtw40211029_0009

翻遍全校、晚上被校警追著跑。甚至連導師辦公室都翻了,還是沒找到傳話本。

偷翻全班抽屜的事,被同學發現了,珍被逼著回答,竟然拿了剪刀把頭髮剪掉。嚇了同學一跳。晴跳出來捍衛珍。兩人和好。

p1989042466

大掃除,晴送了一本和之前一模一樣的本子給珍。「反正之前那本快用完啦。換新的一本開始。新本子新開始喔!」

p1989043275

打掃到一半,珍竟然在之前兩人藏漫畫的置物櫃,發現了找很久的舊傳話本。

之前傳話本不見,讓自己緊張個半死,都是晴搞的鬼嗎?

「傳話本有很重要嗎?傳話本重要還是我重要?」晴說。她把舊傳話本丟進了垃圾桶,拉著珍跑到了操場,珍掙脫了她。她受夠了每次被晴小心機牽著鼻子走的生活了。

p1989043197

然後,用剪刀殺死了她。真的嗎?珍回到教室,老師罵她到底去哪了?她看見揹著翅膀的晴對她笑,躲在置物櫃旁。

fx_fmtw40211029_0004

往窗外看,晴在一樓中庭朝她招手。同學一聲尖叫,珍了跳下去,掉進學校池塘裡。鏡頭轉到珍的家人在收搬家的東西,接到電話。這一段有點超現實,混合了以前相處的片段。

fx_fmtw40211029_0005

許紹洋扮演的流浪漢在電影裡沒有什麼分量。

珍在片中多次看見,那個美麗又帶著翅膀的自己,也許就是理想中的自己。她希望和晴一樣美麗?或者是希望可以掙脫兩人互相依存的關係呢?晴其實沒有惡意,她太習慣剝削他人對她的崇拜了,有點像張愛玲的那句話,「一個人學會了一樣本事,總捨不得放著不用。」即使是真心喜歡珍,總是忍不住。

晴回到了那個冷冰冰的家。在房間聽珍的留言,啜泣著。電影最後一個畫面,是晴站在陽台上,鏡頭拉遠,鄰居們都在做自己的事,現代的疏離,開始上CREDIT。完美ENDING。

7071 (2)75

沒想到最後,還拍了珍的空空房間。牆上畫著大大的,珍自己玩的筆仙紀錄。

BCD0

一連看了幾部中國電影,再回來看瞿友寧這部作品,有如沐春風之感。如果要我寫一張台灣電影清單(並排除所有的蔡明亮、侯孝賢與楊德昌),這部絕對榜上有名。描繪女生間情感之細膩,大量的特寫鏡頭、特別的隱喻象徵,營造出詭譎恐怖的氣氛。絕對是台灣電影史上的佳作。

 

Tyrannosaur (2011)

[日舞]沉睡的暴龍Tyrannosaur (2011) B-

熟悉英國電影的人,一定對導演Paddy Considine很眼熟;本身也是演員,Paddy Considine的第一部長片,找來硬底子的Peter Mullan、Olivia Colman和Eddie Marsan參與演出。獲得好評,在日舞影展大放異彩。

vlcsnap-2014-07-02-00h45m30s37

Peter Mullan飾演一名窮困的無賴Joseph,人生沒有希望,賭博喝酒鬧事,領社福補助。電影開頭,他醉了,情緒來了,失手將心愛的狗打死。

Joseph的鄰居是帶著小男孩的單親媽媽,小男孩很喜歡他的狗,事後問他狗到哪裡去了?Joseph對小男孩很友善,兩人交情不錯;但媽媽交的新男友,是一個戴著惡犬的混混。

Olivia Colman飾演的Hannah,是一個在慈善商店裡工作的基督徒,她看到爛醉的Joseph闖進店裡,即使有點驚慌,還是友善的幫他禱告,Joseph哭了;也許他不是那麼壞的一個人。兩人搭起了友情的橋樑,因為Hannah,Joseph緩緩振作,願意面對久病的老父、疏離的妹妹,以及死去的太太。但最需要幫助的,其實是Hannah。

vlcsnap-2014-07-02-01h28m35s13

Olivia Colman平常上脫口秀搞笑搞笑的,是個喜劇感十足的演員,沒想到演這種正經的戲,竟然那麼強大!嚇死人的那種。

Hannah的先生James(同樣厲害的Eddie Marsan!劇情片喜劇通吃的演員),是個慣性家暴/強暴犯。這張截圖,就是打過老婆後,趴在她身上哭著懺悔。Olivia Colman的表情好複雜。當Hannah和Joseph成為了朋友,James打得更兇了。最後造成了不可逆轉的悲劇。

Joseph的鄰居小男孩,後來果真被媽媽的男友的惡狗咬傷;Joseph憤怒地把他的狗給殺了。也許小男孩讓Joseph想到了自己。電影海報中沉睡的暴龍,和心中的野獸是一樣的。

這是一部很沉重的片。結局非常驚人!但我覺得收得不好;如果可以在真相大白的地方,用隱晦的方式處理,也許會比較符合全片的調性。btw, Peter Mullan真的很帥氣,熟男的魅力。我很喜歡Hannah幫Joseph治裝(參加父親喪禮)、打領帶的那個段落。

 

230_3women_original

Robert Altman《3 Women》(1977) B+

p1303799291

水療中心(SPA)有點詭異的雙胞胎姊妹,the twins.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女生過度崇拜另一個女生,開始模仿對方的恐怖故事。沒想到Altman扭轉了這樣的既定印象:讓兩人的個性互換;這也還好,精采之餘有點擔心大師該怎麼收尾。沒想到最後放大絕!把三個女生連結再一起。我真的不懂啊@@ 太過形上學女性主義了。看了很多電影心得,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神奇怪片。

p2163001881

Altman和本片重要壁畫作品。

10347246_596604497123586_1823817181838046168_n

飾演Millie的鬼店女Shelley Duvall及飾演Pinky的Sissy Spacek。

延伸閱讀:女神殿和溫蒂漢堡

 

raising_arizona

Cohen Brothers柯恩兄弟《扶養亞利桑納Raising Arizona》 (1987) C

vlcsnap-2014-07-16-16h40m10s25

柯恩兄弟拍的第二部電影。和後來純熟的喜劇《謀殺綠腳趾The Big Lebowski》當然不能比,可能那時候還在摸索吧。

算是輕鬆小品。比一般導演拍爽片在好那麼一點點的那種。因為不知道該說什麼所以只截一張圖。

lincoln_lawyer_ver3

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2011) C

p795730263

馬神和英俊小生Ryan Phillippe

本片算是硬底子演員雲集,連Breaking Bad的白叔都客串了一腳。我(當然)是為了McConaughey(MM,馬神)看的。竟然有TLW的Kate和Bones的Angela!

p1050121031

Katherine Moennig♥♥

馬神飾演一位常常幫"壞人"打官司的律師,黑白通吃。接到了一件新案子,要幫英俊小生脫罪;但他越查越覺得詭異,這件案子和他幾年前經手的官司太像了,他直接殺到監獄找當事人。當初因為證據對當事人不利,馬神好說歹說的讓當事人認罪,當事人被判無期徒刑(可看狀況減刑),但當事人還是堅稱自己是無罪的。

LL-3083

馬神拿出英俊小生的照片給當事人看。從當事人的反應,馬神知道自己大錯特錯:當初強姦妓女、謀殺並栽贓給這位恩客的,就是英俊小生。

馬神面臨專業與良心的譴責,當知道他的客戶擺明犯罪,還害了自己前客戶;但仍然要幫他打官司。同時,英俊小生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等著馬神發現真相上鉤,殺了馬神的偵探好友並栽贓給馬神。

Michael Connelly小說改編。劇本紮實,不過轉念一想,和美國同類型影集相比,並非沒有破綻。這部就是馬神練功的爽片。

 

tom-at-the-farm-poster

湯姆在農莊Tom a la ferme(2013) B+

p2184149289

「如果故事中出現槍,就必須發射!」契訶夫如此說。 同理可證,如果電影中出現關鍵兒時手稿,就應該要被唸出來。但它沒有。

Xavier Dolan剛開始紅的時候,應該很多人都看衰他(譬如周星星)。但他一次又一次打破觀眾對他的期待。有時候覺得是件蠻可怕的事,明明年紀很輕,卻養大了影迷胃口,也一次次讓看扁他的人跌破眼鏡。這次風格陰鬱的《湯姆在農莊》也沒有讓影迷失望。

男友意外過世,湯姆來到男友家鄉參加喪禮。才知道男友的母親並不曉得男友的性傾向,還頻頻問男友的女友怎麼沒有來?男友的哥哥法蘭西斯知道湯姆和弟弟的關係,強硬地要求湯姆留下來,取悅他的母親。湯姆一開始抗拒,卻逐漸被法蘭西斯吸引。

p2180376278

湯姆和法蘭西斯的關係,在農場場域得到紓解。法蘭西斯不像在家中那麼火暴,反而和湯姆有說有笑;甚至還在農場上帶湯姆跳舞。「當初是我和弟弟一起去學跳舞的,想要結伴把妹。」

軟硬兼施下,湯姆對法蘭西斯產生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作用,但在一場喝酒戲中,兩人的關係出現了詭異的轉變;法蘭西斯和湯姆越靠越近,甚至掐住他的脖子,像是想親吻他,這時湯姆說,你聞起來和他一樣(不確定)。法蘭西斯鬆手了。

p2165831390

Evelyne Brochu脫俗不再,一開始根本認不出來。

之後,湯姆找了同事莎拉假扮男友的女友。法蘭西斯一眼就看出來了,暴力嚇阻莎拉,要她陪著好好演一齣戲給媽媽看。莎拉藉著抽菸,帶湯姆到門外,想帶湯姆逃離是非之地,但湯姆並沒有想走。甚至在晚餐結束後,用了之前法蘭西斯的恐嚇台詞:這個月份的玉米梗長得很長,是會刺傷人的。個人覺得法蘭西斯有點被嚇到,他帶著兩個人到之前與湯姆喝酒的地方,並要湯姆下車,似乎是想要證明自己並非同志。湯姆到了酒吧,知道了小鎮上所有人都厭惡法蘭西斯一家的真相,厭惡到連計程車都不開到他們家門口。湯姆走出酒吧,看到莎拉上了夜間巴士,成功脫身。

p2184149291

在觀眾屏氣凝神之下,湯姆成功地逃離了可怕的莊園。法蘭西斯並非真的喜歡湯姆,我想這也是湯姆決定離開他的原因。湯姆在莊園裡是一個可以分散母親壓力的目標,就像法蘭西斯在尋找湯姆時說的,不要留下我一個人面對她!也許那也是法蘭西斯不想讓母親讀弟弟手稿的原因,他讓弟弟離家的原因都在手稿裡面。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片頭湯姆熟睡,法蘭西斯掐住他的脖子叫他好好表現,顯示他們睡在同一個房間裡。然而一開始離得遠遠的床,到最後湯姆準備行李要大逃亡時,卻是併在一起的。

p2188646136

飾演神職人員的可愛演員Jacques Lavallée

電影最後,我們伴隨Rufus Wainwright的Going To A Town和湯姆回到都市。都市燈火輝煌、吵雜,但好有安全感。揮別鄉間無以名狀的恐怖,安全著陸。

10530722_10152200995812060_6838357698329562627_n

延伸閱讀:斯德歌爾摩症候群乃文青原罪

好友I-Hsuan Liu影評:

一個謎揭開另一個謎,未明的書信內容始終沒有答案;一個場所繼承來自不同時間的情感意涵,父親的不在讓兒子成了農場空間的使用者,而在家庭空間裡的霸王母親,則是表現出隱形父親的權威。從都市到農場,再由農場逃回都市,在自然真實的動物鳴吠聲裡,並不真實的家人互動,造就了一個可怕的鄉村寓言,本片風格看似鬼店,實則具有驚魂記母與子之間的情感角力,只是最後沒有贏家,每個人都為了愛羈絆著彼此,要逃出情感鎖鏈的方法只有鼓起勇氣,踏入被禁絕的場所,聽取真相,當真實揭明的一刻,杜撰的故事就要告一段落,於是湯姆總算得到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