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9348_743725555723197_4683090790070412523_o

一月和二月的電影看得不多,所以集中在一起寫。最佳影片依然是《推拿》。沒想到不下幾年,中國電影之獨立製片成長到如此令人驚豔的地步(商業片也是令人驚豔的爛),真是汗顏阿!

Total: 5

 

bm_spanish_online_1sht1

[奧斯卡]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2014) C

p2222540390

圖片轉自豆瓣頁面

And I'm going to close your play. Would you like to know why? Because I hate you. And everyone you represent. Entitled. Selfish. Spoiled. Children. Blissfully untrained, unversed and unprepared to even attempt real art. Handing each other awards for cartoons and pornography. Measuring your worth in weekends. Well, this is the theater, and you don't get to come in here and pretend you can write, direct and act in your own propaganda piece without coming through me first. So, break a leg.

我是影評人,我會毀了你。這是劇場,不是電影!《鳥人》裡我最喜歡Lindsay Duncan飾演的《紐約時報》權威劇評人(艾瑪石頭普通)。被罵只會貼標籤,輕蔑一笑繼續喝酒。
你曾經演過超級英雄,被定型了,那又怎樣?其他人還是得認真過日子。
雷根的哀傷終究只是雷根的哀傷,毫無驚喜:一個人第一次死不成,就會死第二次。第一次看到那把槍就覺得後來會自殺0.0。只能用長鏡頭美學 x 偽一鏡到底 填補虛空。
本片是男性Narcissism(自我迷戀)x Pessimism(悲情主義)的極致。這是部好電影(默默打一星),但我非常不喜歡這個故事。

理所當然的,這樣的悲劇英雄故事,揉合了劇場元素、瑞蒙.卡佛(當我們談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等書袋元素的作品深受知識分子青睞。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無法被感動,也毫無過癮之爽快。也許年歲漸長,平淡真實的情感會比較打動筆者。《鳥人》在奧斯卡大獲全勝,我怨念相當深,唯一欣賞的愛德華諾頓飾演的痞子,艾德華諾頓是個非常棒的演員,若因為此片東山再起,會是好萊塢及電影圈的福氣。

至於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他擅長多段敘述,著名的三部曲(《愛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2000)、《靈魂的重量21 Grams》(2003)、《火線交錯Babel》(2006))我都看過,是不難看,但就是沒有推薦的衝動。筆者歸類為「天生就不合」的導演。

 

Ye Lou(2014)_Blind Massage

婁燁《推拿Blind Massage》 (2014) A-/B+

《推拿》得金馬最佳影片,實至名歸。去年(2013)的《爸媽不在家》就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

1904047_729945843767835_5376687891358120592_n

這是我第一部婁燁。開頭的場景拍得非常漂亮。一部電影要吸引人,開頭的前五分鐘很重要。故事是從小馬開始的,小馬並不是一開始就失明的。父母以為會有轉圜的餘地。一年一年的等,小馬內心最後一根稻草,在某次去醫院徹底崩塌。他走著,灰暗中有個記憶中的婆婆給他湯喝。明亮的醫院,隨著小馬的步伐陷入灰暗的渾沌:一者是記憶模糊;一者模擬盲者真實的感官想像。小馬在走入那個記憶時,猛然知道自己不會好了。他拿起了湯碗,後面一片昏暗;用力往自己頭上砸。那個瞬間,畫面轉成天堂醫院。婁燁太厲害了!第一場戲就給震懾住了。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恒,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裏安詳,一半在風裏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三毛。

電影由小說改編,但我看了一點小說內容,覺得矯情。但電影把這種複雜情愫處理得很好。人與人之間,因為缺少了光,反而愛得更加奮不顧身。看得很過癮。另外,能把三毛、海子的文學註腳巧妙帶入電影中而不造作,是台灣導演永遠學不會的本事。唯一不喜歡的是旁白,覺得囉嗦。後來才知道是為了盲人特別設計的。最後那首堯十三的《他媽的》,配合小馬人生中的小確幸(這真的是小確幸阿),有讓人想哭的感覺。一點一點吃掉我的眼睛,多美。

最後,飾演小馬的這個孩子,演得太棒了。指日可待。

補充:

《推拿》是一部非常令人驚豔的電影,中國的獨立製片力道越來越不容小覷,(連我這個台派)都非常敬佩。
但同樣的,中國的商業電影爛的程度也是不容小覷,這種理解只能用「貧富差距」去想了。
但還是要提一點,婁燁是一個不被中國所全然承認與接受的導演,總還是帶著幾絲戒心。作品常常被禁。他和主流中國電影走不太一樣的路。豆瓣上酸他的中國人非常之多,也許就是這樣才累積了《推拿》如此巨大的敘事能量。
婁燁曾在法國評審主席伊莎貝拉雨蓓的獨排眾議下,罵聲一遍地拿到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是兩岸三地華人裡第一個拿到最佳劇本的導演。事後證明雨蓓的眼光精準,被法國影評報罵得慘兮兮的幾部得獎電影,都相當好看。如朴贊郁的《蝙蝠》。
最後提一點,大家都很愛酸的伊能靜,他的未婚夫(也很常被台灣媒體酸)秦昊(本片的沙復明),是婁燁老班底的演員之一,曾經入圍坎城最佳男主角。在國際影壇上小有名氣,台灣媒體什麼都不知道喔。哈林這個婊子還是洗洗睡吧。

推拿,畢飛宇小說。
看完了小說,是可以比較一下小說與電影的差別了。
先說結論:電影比小說好看。
畢飛宇畢竟是中國作家,中國作家在寫作上有個問題,就是太過纏綿,太喜歡用層遞語法(還有頂真),筆者非常討厭層遞語法,譬如這樣:他拿了瓶子,轉開了瓶蓋,把瓶蓋打開(還真的有這句!)。我本來想,畢飛宇是為了準確描繪盲人的動作才這樣寫的,但後來覺得不是阿,一堆中國作家都愛用,應該是用習慣了。有必要幫他們想嗎XD
畢飛宇在描寫小馬幻想嫂子的部分,用了跑野馬的形容,但破綻百出,很乾。在用語遣詞上,中國只有莫言可以。中國新作家我喜歡張悅然及笛安,他們在用遣詞上很仔細,女性竟然比男性作家謹慎、更不浪漫。這點還蠻有趣的。
優點上,畢飛宇的小說很有言小感,也就是很好讀,可以讀得很快。人物描寫也很細膩,但可能說得太露骨了,沒有電影的婉約。我喜歡婁燁給沙老闆及都紅的一場舞,呼應了沙老闆年輕時短暫兩個小時的愛情。把沙老闆滿腹唐詩的傳統書卷氣,轉化為滿口海子、三毛的文青氣息。還有小馬,不僅僅是被警察抓走而已,電影給了人一個希望,而且是電影的最令人驚喜的地方。

 

love_rosie

真愛繞圈圈Love, Rosie (2014) C-

放年假前一天看的。這部片適合過年觀看,不須動腦。放假就是需要這種渣渣讓放鬆心情。#‎不放棄酸一下

10610788_658800727549478_4340292648697027336_n

這部片是小說改編的。我剛好看過Cecelia Ahern的原著小說《我一直都在Where Rainbows End》(圖書館借的),這本小說比《P.S.我愛你》好看很多(其實沒看),《P.S.我愛你》太噁心了(沒看還是硬要評論)。

開頭舞會,放碧昂絲的舞曲。電影放碧昂絲的歌就是悲劇。

選角選得非常好,Lily Collins及Sam Claflin配在一起就是賞心悅目。做為一部爛片,賞心悅目是最基本的需求。

vlcsnap-2015-02-17-20h25m57s127

Oh, Alex, where do you learn to do that? LOL

Rosie接到通知單去找Alex,誰知道Alex和婊子在打砲。妹妹的反應很好笑。

vlcsnap-2015-02-17-20h20m53s156

到藥局驗孕,遇到一生的摯友。那件衣服真是夠了...

vlcsnap-2015-02-17-20h34m13s33

這兩個人真的很ㄍㄧㄣ,明明很愛。電影的調性掌握得很好,觀眾不會有想巴男女主角頭的衝動。

vlcsnap-2015-02-17-20h33m45s250

Alex送的地球儀鑰匙圈。小時候兩人最愛玩的遊戲。

vlcsnap-2015-02-17-20h48m28s141

喜歡Lily這張,抱著孩子不忘用手指點一下地球儀。瞇起一隻眼睛很迷人。

vlcsnap-2015-02-17-20h55m46s114

紀錄一下簡訊放在電影螢幕上的新敘述形式。還是很不習慣啊!

 

best-movie-poster-2014-the-babadook 

鬼敲門The Babadook (2014) B

vlcsnap-2015-02-21-20h42m29s88

You know I love you. I love you as much as I can. 你知道我愛你。我盡力愛了。

-音樂劇《Next to Normal》。

vlcsnap-2015-02-21-22h10m20s66

我很喜歡這部鬼片小品。沒錯,雖然是鬼片,但仍是一部溫馨小品。非常推薦觀賞。看了心情愉快又精神滿足。作為編導Jennifer Kent的第一部長片,Babadook在爛番茄贏得了97%的影評人正面評價,並在各大獨立影展獲得青睞。

結合了童書、不幸意外、母子糾葛的故事情節,筆者以為,這是一個女人才寫得出來的故事。另外,這也不是個美國人寫得出來的故事。

vlcsnap-2015-02-21-20h42m48s15vlcsnap-2015-02-21-20h42m56s101vlcsnap-2015-02-21-20h43m08s220

單親媽媽Amelia睡覺時被兒子Samuel纏住。她看起來快窒息了。

vlcsnap-2015-02-21-20h43m16s47vlcsnap-2015-02-21-20h50m23s219

美好的攝影。灰暗的氛圍。

vlcsnap-2015-02-21-20h59m54s43

母親Amelia已經好久沒睡覺了。先生的忌日即將來臨,她常常夢到出事的那一天,先生載她去醫院生產,一場車禍,飛濺碎玻璃,一家之主死了。留下母親和偏執過動、有點怪異的兒子Samuel。

vlcsnap-2015-02-21-21h09m08s204vlcsnap-2015-02-21-21h09m31s186

和妹妹的婊子朋友們過招

vlcsnap-2015-02-21-20h47m08s67

其實Samuel很萌

vlcsnap-2015-02-21-20h50m16s157

兩人對坐吃飯。這樣的場面調度暗示關係緊張。

Samuel讀了家中一本Mister Babadook的童書之後,堅信家裡有怪物,每天拿武器弓箭練習打怪。Amelia長期睡不足,快瘋了。突然發現,童書寫的東西不是假的。Babadook對他們伸出了魔爪。

vlcsnap-2015-02-21-20h50m39s130

貓頭鷹夜燈好可愛!

vlcsnap-2015-02-21-20h51m01s90

超想買來看

vlcsnap-2015-02-21-21h13m22s189vlcsnap-2015-02-21-21h13m39s98

Amelia開車載Samuel回家,Samuel突然大喊Babadook不要進來,之後全身痙攣。Amelia嚇得帶他去醫院。檢查後沒事,她懇求醫生開一點鎮定劑兒子吃,讓自己可以睡覺。

醫生好帥,名不經傳的澳洲演員Terence Crawford飾演(有明星臉,還以為是哪個英國演員)。

vlcsnap-2015-02-21-20h52m27s179

Amelia把書撕爛了,沒想到原封不動地回到家中。劇情還變了:預言自己會殺了狗狗、殺了兒子。

vlcsnap-2015-02-21-21h21m18s59

她恐懼地跑到警局報案,竟然在後面看到Babadook的風衣及帽子。

vlcsnap-2015-02-21-20h43m23s119vlcsnap-2015-02-21-21h26m58s157

一天半夢半醒間,Amelia看到Babadook朝她飛來,並且似乎是被她吞下肚。

vlcsnap-2015-02-21-21h23m02s100

這張媽媽好美

隔天起來她覺得嘴巴很痛。開始看到幻象,牆壁有縫,跑出蟑螂。大掃特掃,兒童保育官一來,那條縫卻不見了。

vlcsnap-2015-02-21-21h23m04s115vlcsnap-2015-02-21-21h23m07s151

美麗的蟑螂截圖

vlcsnap-2015-02-21-21h34m33s103vlcsnap-2015-02-21-21h36m12s67vlcsnap-2015-02-21-21h36m28s226

發瘋惹,叫兒子一起泡水。發瘋的固定模式就是一起坐在有裝水的浴缸裡。

vlcsnap-2015-02-21-21h40m05s91

Samuel發現媽媽怪怪的,他沒有吞下鎮定劑。打電話給鄰居婆婆,被媽媽發現。

vlcsnap-2015-02-21-21h44m38s2

狗狗很靈敏,發現女主人不對。警戒看著她。

vlcsnap-2015-02-21-21h03m11s219

Essie Davis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vlcsnap-2015-02-21-22h10m06s178

演員Essie Davis展現能屈能伸的超強演技。前一秒懦弱壓抑,後一秒大爆發(被Babadook附身),說出心底真心話:我真希望你不要出生!這樣我先生就不會死了!觀眾也許終於理解片中重複出現的玻璃碎片是怎麼回事了:電影開始,Amelia在夢中與摯愛重逢,男人在碎玻璃中消失。第二次,Samuel打破家中玻璃,她表情怪異,兒子眼神愧疚。第三次,Amelia在準備的晚餐中發現玻璃碎片。最後一次,鬼上身,第一個症狀就是嘴巴痛。你猜到了,那也是玻璃。

vlcsnap-2015-02-21-22h10m09s207

Samuel知道母親已不是母親。他穿上母親最討厭的裝備,動用自己設好的機關,將母親綑綁在地下室。「我真希望當初死的是你!」「媽媽,我知道你不愛我。但我愛你。即使你要殺死我,我還是會陪在妳身邊。」Samuel靠在母親身邊。母親發狂的掐住她的脖子,他用手輕撫母親的臉龐。

詛咒就這樣解除了。在鬼片中,心誠則靈。真愛能解決所有困難。母親痛苦大吼,吐出了黑色的血,把口中異物用力拔出。那是一塊玻璃。真心話傷人,但開誠布公,才有和解的機運。

Babadook有可能是一家之主的亡魂,最後母子兩人願意與冤魂和解,共住一室(餵食以蚯蚓)。願意面對兒子的生日(同時是父親死去的那一天)。我覺得這反而是個隱喻:死去的父親不再是個禁忌的話題。他們願意面對過去,面對彼此內心的瘡疤。鬼魂不再可怕,也不再致命。

 

p2213582452

[坎城]Xavier Dolan《親愛媽咪Mommy》(2014) C

「沒有一個角色比母親更咄咄逼人。所有母親都有罪,無能、焦慮、疲倦、煩人,當然又老又古板。所有小孩都是自私、吵鬧、做作、折磨人、不守規矩、不知感恩又頤指氣使。小孩們都誤會了。但繆塞曾說過...(全場大笑)不好笑啦,很感人耶。繆塞曾說過:『如果世上還有一件神聖崇高的事情,那就是能將這兩種殘缺恐怖的生物緊緊連接,母子間無盡的愛。』」

感謝朱老師臉書上的朋友Eateat Hughung帶我去免費好康的《親愛媽咪Mommy》特映會。不用錢耶!國賓長春整廳坐滿滿,聊了很多朱老師的八卦。還陪吃吃抱抱去買燈泡洗衣露。人還是要認識新朋友喇!前面坐著李幼鸚鵡鵪鶉,原來再近一點,坐著陳der政耶!全台北的文青都來看特映會了,好潮。

(廢話結束)

先說結論,這部片讓人失望。榮登我最不喜歡的多藍電影。筆者的排名是這樣的:雙面勞倫斯>聽媽媽的話>湯姆在農莊>幻想戀愛>親愛媽咪。

多藍還是賣弄了一下技巧,螢幕從四方形敞開為長方形,第一次是Steven和媽媽、老師一起騎腳踏車、溜滑板的時候,第二次是他們開著新車三人出遊。這兩段都是Steven開心的回憶,螢幕這樣變大變小很有感覺。

我最不喜歡的是歌單、歌單、歌單!選曲失敗,令人一直白眼。第一次放Dido的White Flag我實在無法,放Oasis的Wonderwall我坐立難安,最後放Lana Del Rey - Born to Die的時候噁心到想吐。實在太糟了,怎麼會有這麼矯情的歌單!!

10364030_338913476295738_266652830719174186_n

圖來自美昇粉絲團

原來是向《洛可兄弟》致敬。

多藍的幽默我比較可以接受了,喜歡媽媽受不了硬要幫兒子把話接完的部分,以及三個人一起dance to席琳狄翁歌曲。兒子強忍怒氣在卡拉OK點唱老歌也很感人,他可以忍住沒有傷害笑他的人,我覺得很不簡單。

但好像就這樣了,多藍到達了創作的瓶頸,這部為什麼會得坎城評審團大獎?我實在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