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4966793

art-design credit my brother.

我對自己婚禮最大的執念,是歌單。

因為我受夠了每次在婚禮上都要聽一百次Bruno Mars的Marry You。OK,難聽的話說到這裡就好了。

婚禮結束後,大概有五個人稱讚我婚禮播放的歌很好聽,而且都是重要的朋友。當初歌單是嘔心瀝血(?)、花最多心力準備的部分,聽到這些稱讚很開心。準備的時候也好像在寫文章一樣,把所有材料備齊,思考哪一種版本適合婚禮播放,在婚禮前自己聽了很多遍拿捏是否順耳、會不會有哪一首太突兀。沒有靈感的時候和不熟的臉書朋友辦了一個婚禮歌單PK大賽,甚至還請不熟的臉書朋友之一幫我自彈自唱一首很喜歡歌曲的吉他版本。檔案準好後用嚴肅的態度告知現場工作人員哪個時候要放哪個部分,感謝朋友完全遵守指令在播歌。用常人的眼光來看簡直是莫名其妙的新娘!但總之辦一場婚禮總有許多難過的關卡,走不出的泥沼(譬如有人的執念是製作婚禮小冊子),於我,就是歌單。

我的網誌內容以影評為主,但其實歌單和我喜歡的電影習習相關,內容龐大繁複;也因此,即使結婚了兩年多被先生吐槽到現在才分享,還是很想寫這篇文章。另外,因為文學系的關係,對於詩詞文意也很重(挑)視(剔)。如果你愛讀英詩,也許這份歌單會些許參考價值。

 

【開場影片】

老公做的,印象中裡面的歌有符合整體婚禮的調性沒有太廉價(就是那種......你知道的,難聽的話就不說了)。喜歡結尾弟弟畫的圖。螢幕上打出這張圖之後,我就準備進場了。

11086871_10206434970536940_1383366706_o

 

【新郎新娘第一次進場音樂】

Spiritualized -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這首當進場的原因很白癡,因為大學英輔一個很酷的女同學松松(要用法語唸),眼神堅定跟我說她婚禮進場要放這首。

I will love you 'til I die
我會愛妳直到我死去
And I will love you all the time
我會在所有的時間裡愛妳
So please put your sweet hand in mine
所以請將妳美好的手交付於我的掌心
And float in space
在空間裡漂浮
And drift in time
在時間裡漂流

「先生女士,我們宇宙漂浮,光年之外。」喜歡生死不渝的浪漫,也喜歡飄飄然(嗑藥?)夢幻的編曲,走在紅地毯上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並不是的)。

 

【婚禮活動-舉杯乾杯】

p2219938239

Family Of The Year - Hero

電影《年少時代Boyhood》(2014) 主題曲。電影用雋永的平淡彰顯家庭價值。

So let me go
讓我走吧
I don’t wanna be your hero
我不想成為你的英雄

放手吧,夢想被現實砸碎,父母兒女也只是凡夫俗子。但每一分秒家人相處的瑣碎日常都彌足珍貴。歌曲與電影一體,沒有什麼比這首更適合雙方父母和我們一起站在舞台上,和親友舉杯致意的了。

延伸閱讀:花十二年拍一部類紀錄片

 

【新郎新娘第二次進場音樂】

The Beatles - In My Life

There are places I remember all my life
我記得生命中的那些人事時地物
Though some have changed
縱然物換星移,仍銘刻在心板上
Some forever, not for better
永誌難忘及不堪回首的種種
Some have gone, and some remain
有些已隨風消逝,有些仍鮮明如即
All these places had their moments
那些時光拼圖註記在回憶中
With lovers and friends I still can recall
仍讓我心思意念的朋友和愛人們
Some are dead and some are living
無論已陰陽兩隔,或還能相擁重聚
In my life I've loved them all
我珍愛他們,直到永遠

披頭四的<In My Life>,歌詞極美,唱出人生悲歡離合,卻不失積極與動人。第一次聽到這首是看到前美昇美編婚禮成長影片,(在筆者心中)至今無影片可出其右。我把這首歌定調為婚禮的主旋律,總共放了三個版本。喜歡到把一小段歌詞擷取放到儀結表上。儀結表照理說應該要放聖經經文的,偷渡了披頭四完全沒人發現,顆顆。

Though I know I'll never lose affection 
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I know I'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In my life I'll love you more

我永遠不失火熱之心,對於人生的過客,我偶爾遺忘,每當駐足想起,總是心有所念。這也是筆者對新婚人生的期許。

 

【二進後敬酒音樂】

因為披頭四的關係,二進後的敬酒歌曲我以英倫搖滾樂團為主。感時傷懷,哀悼青春年華老去。

Sean Connery - In My Life

馬上接著放了<In My Life>的第二個版本-史恩康納萊朗讀詩文版,非常有味道。這是一個‎在婚禮上朗讀詩的概念‬。

Somewhere-movie-image

The Strokes - I'll Try Anything Once

因為是The Strokes。這首歌同時收錄於Sophia Coppola的《到某處Somewhere》(2010) ,聽到這首歌就想到小艾與爸爸在客廳用電吉他玩電動的身影。在敬酒時光偷渡父女情誼。

延伸閱讀:Elle Fanning is LOVE

The Verve - Bittersweet Symphony

這首歌我最喜歡的版本是在2008的Glastonbury Live版本(誰不是呢?),開唱前Richard Ashcroft抒發人類必須每日打卡上班的無奈,憤青調性是同輩心有戚戚焉。

PULP -  Disco 2000
R.E.M. - Imitation Of Life

這兩首歌是慘綠青春記憶,怎麼可以不放。彼時在英國聽R.E.M.和Blur的Tender聽到耳朵長繭,流出的濃都是鄉愁。差不多放到Imitation Of Life的前奏就敬完酒了。沒有放到The Smith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是此生之恨!

*The Gala - young for you

難得放了中國搖滾樂團的歌。歌曲嗆辣,但我們已不再年輕。

*The Smith - 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經典神曲,把妹必備,婚禮必放。

*Oasis -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沒有放到這首也是此生之恨。

延伸閱讀:這才是真正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

*Blur - Tender

 

【新郎新娘第三次進場音樂】

The Seekers - I'll never find another you (Giselemine cover)

It's a long, long journey 
漫漫旅途
So stay by my side
請陪在我身邊
When I walk through the storm 
當我走進暴風雨
You'll be my guide, be my guide
你會是我的嚮導 我的嚮導
If they gave me a fortune
即使給我全世界的財富
My pleasure would be small
我的喜樂也是微小
I could lose it all tomorrow
因為我可能隔天就搞丟了
And never mind at all
而且一點也不以為意
But if I should lose your love, dear
但如果我失去了你,親愛的
I don't know what I'd do
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For I know I'll never find another you
因為我知道,再也找不到另一個你了

我超愛Zooey和前夫Ben Gibbard(Death Cab For Cutie主唱)的吉他合唱版本,The Seekers的原版反而無感。所以就找了不熟的臉書朋友捷瑟敏幫我COVER,印象中他還錄了兩三個版本讓我挑哈哈哈哈(超級大牌)。感謝好友大力支援。

 

【送客音樂】

送客的訴求就是:希望客人趕快走。所以都挑比較吵的歌(合法嗎 有顧及基本禮儀嗎 有尊重知識殿堂嗎)。但送客親友閒聊慢慢送才是奧義啊!!我沒有經驗我錯了啊!!事實證明我的送客音樂挑太少,導致一直重複放這三首,應該拿幾首進酒音樂進來才對。

Oasis -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Live @ Mtv Unplugged 2002)

還好有準備兩個版本!彌補沒有放到錄音版本的恨。

MONGOL800 - 小さな恋のうた

日劇《求婚大作戰》主題曲。這個很明顯是偷別人的歌單。

p1469242162

高橋優 - ひはまたのぼる ゆうちゃん

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主題曲。當初看完電影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首歌的歌詞。因為有高橋優感嘆人生殘酷的嘶吼,客人真的是光速逃離現場(手摀耳朵)。但也有一些人眼睛發亮的問我是不是《聽說桐島退社了》主題曲。PS:如果今年結婚一定把椎名林檎替日劇《日重奏》寫的主題曲放進送客歌單!

延伸閱讀:缺口造就了圓

 

【婚禮循環播放音樂】

準備太多根本播不完。循環播放音樂以輕柔/吉他/鋼琴為主,不希望影響賓客用餐(沒有人在乎哈哈哈)。但你也知道,人生中一定會有:「不管我一定要放這首!!」的時候。不能放原本的,我會找適合婚禮播放的翻唱版本。

p2235723257

選了幾首《鴻孕當頭Juno》(2007) 原聲帶裡的歌。不只是因為電影的關係,而是這幾首都蠻經典的,不放對不起自己(?)。有Velvet Underground也有Belle and Sebastian,一次湊齊的概念。

Mott The Hoople - All The Young Dudes (Juno Soundtrack)
Cat Power - Sea Of Love (Juno Soundtrack)
Velvet Underground - Sticking With You (Juno Soundtrack)
Velvet Underground - After Hours
Belle and Sebastian - Piazza, New York Catcher (Juno Soundtrack)

Belle and Sebastian - Write About Love (with Carey Mulligan)

Write About Love裡穆莉根嬌唱:I hate my job ~ I am working way too much ~好適合大合唱(誤)。

Bob Dylan - 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

單純覺得要在婚禮放一首Bob Dylan。放〈Like a Rolling Stone滾石不生苔〉好像不太適合,所以放了這首。

p1280638466

Broken Social Scene - Anthems For A Seventeen Year-Old Girl

Park that car, drop that phone, sleep on the floor, dream about me。十七歲女孩之國歌。如果你看過《约她去看崩世光景 This Movie Is Broken》(2010)裡,BSS裡的Emily, Feist和Amy三大天后在舞台一邊跳一邊唱這首歌,其他團員在後面彈吉他拉小提琴吹小號的畫面,你一定會記得在婚禮安插上這首歌,作為不再年輕的悼念。

延伸閱讀:彷彿搖滾區

p456440288

如果問我什麼是第一名的愛情電影,我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恐怕就是這部《愛情交響曲Conversation with Other Women》(2005),在台灣直接發行DVD。愛情裡的懊悔遺憾與真實,透過幽默的劇本及交叉鏡頭完美呈現。片裡重要場景的幾首歌曲是法國前前第一夫人卡拉布妮唱的。愛她法式慵懶嗓音。纏綿悱惻之際,曲終人散之際,不論是床第之間,還是計程車後座讓觀眾恍然大悟另一種傲嬌的故事詮釋,搭配這些歌都太重要了。

Carla Bruni - Le plus beau du quartier (Conversation with Other Women)
Carla Bruni - J'en connais (Conversation with Other Women結尾)
Rilo Kiley - Ripchord (Conversation with Other Women滾床單)

延伸閱讀:Conversation{s} with other Women

14004_JACKPOT_QUAD_AW.indd

Celine Dion - On Ne Change Pas (Mommy Soundtrack)

關於《親愛媽咪Mommy》(2014)這部電影,不論它是否真的名符其實,都無法改變這首歌和這段影像重要的意義,連差那一秒的打拍子都難以撼動。

p2171476130

Charles Trenet - La Mer (The Dreamers Soundtrack)

出自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2003) 電影原聲帶。這部電影的片名是我網誌命名的緣由XD

Dean & Britta - Friday I'm In Love (The Cure cover)

從星期一掐指數算到星期天,最喜歡Dean & Britta的版本。

Death Cab For Cutie -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Daniela Andrade -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Death Cab For Cutie cover)

喜歡到找了兩個版本。愛情和死亡一體兩面:譬如、死在你懷裡是最美好的死法;譬如、我會跟隨你走入死蔭幽谷。

Emi FujitaIn - In My Life (The Beatles cover)

這是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版本了XDD

Kyla La Grange - The River

Kyla La Grange是我非常喜歡的女歌手。對我來說,她更像是一個詩人。

And Larkin is the master in this poetry of fear
即使是恐懼詩王拉金
But he could never capture what cried darkly in his ears
也無法真切琢磨他耳中幽微的乍響
And he would understand that though I wrote these words to sing
他也能同感,即使我這樣造歌寫詞
These petty verses cannot hope to tell you anything
微不足道的殘篇斷句無法如作者預期地告訴你任何事情

特別選了一個LIVE版本,只有純粹的清唱與吉他。

Liz Gillies - Father and Son (Cat Stevens cover)

描述父子情感。超喜歡Liz的Cover。雖然先生不知道不過這是點給他的。

Stars - Calendar Girls 
Stars - In Our Bedroom After the War
Stars - Midnight Coward

Metric -  Gimme Sympathy (acoustic)
Metric - Synthetica (Live at WFUV)

Ingrid Michaelson - Sort Of 
Ingrid Michaelson - The Way I Am (Live on WERS)

ally_primary

選曲自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以及《實習醫生格蕾》。青春的軌跡,大學徹夜不睡等更新的時代眼淚。

Jon Foreman - The Cure For Pain (Gey's Anatomy Soundtrack)
Travis - Love Will Come Through (Gey's Anatomy Soundtrack)
Vonda Shepard - Searching My Soul (Ally McBeal Soundtrack)

p2159348439

儘管再怎麼深惡痛絕,《戀夏五百(500) Days of Summer》(2009) 重複的觀影經驗驚人驗證了筆者從曖昧到交往的時日。放這些比較像是檯面上所被大家理解的婚禮歌曲吧,但不對喔,這可不是一部愛情電影。

延伸閱讀:[500]Conversations with The Other Boy

Regina Spektor - Us ((500) Days of Summer Soundtrack)
Daniela Andrade - Us (Regina Spektor Cover)

They made a statue of us
他們替我們建造雕像
And put it on a mountain top
放在山頂上

Regina的US是情歌殿堂裡必備的饗宴,歌詞用譬喻,以人擬理性之物。是一首曲風甜蜜,歌詞工科魂的情歌。

Meaghan Smith -here comes your man (Pixies cover, (500) Days of Summer Soundtrack)

She & Him - 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 (Morrissey cover, (500) Days of Summer Soundtrack)
Zee Avi - First Of The Gang To Die (Morrissey cover)

Morrissey, check✓. First Of The Gang To Die在Zee Avi甜甜的嗓音中一點殺傷力也沒有啊。

vlcsnap-2010-10-24-21h44m14s102

Fan of Shades (Breaking Upwards Soundtrack) 

《分手事件Breaking Upwards》(2009) 是很一般的獨立製片,完全浪費生命。可在浪費生命的獨立製片裡,男主角離家揮手招計程車之際,驀然回首,女主角就在對街。然後他就哭了,背景音樂下了這首歌。這首歌一直卡著印象很深。

her-indie-movie

Karen O - The Moon Song (HER Soundtrack)

發現自己對吉他與清亮的嗓音沒有抵抗力XD 這首歌在Spike Jonze孤獨感濃稠的電影裡,彷彿一道溫暖的月光。

延伸閱讀:AA也讓觀眾印象深刻

maxresdefault

The Beautitudesezza - Kronos Quart (LA GRANDE BELLEZZA Soundtrack)

絕美之城,糜爛罪惡之城裡得到純淨宗教的救贖。這首主題曲從高處懂得,所以慈悲。

延伸閱讀:芬妮亞當是最美的風景

p449478817

Lou Reed - Satellite of Love (Velvet Goldmine Soundtrack)

經典愛片。湊齊Dylan,Bowie,Lou的概念。

延伸閱讀:陶德海恩斯的搖滾詩篇

p443324402

Michael Nyman - Debbie (9 Song Soundtrack)

好像是我第一部到院線看的Michael Winterbottom。非常難看,可神奇的是這部片的記憶點相當高。尤其是這首主題曲。沒有放Waltz for Debby(村上春樹梗),就放這首吧(大誤)。

p1570756516

Penny & The Quarters - You and Me (Blue Valentine Soundtrack)

「男生比較專情,我們一生只會愛上一個女孩。但女生就不一樣了,女生總會想要挑最好的。」明明不甚喜歡《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卻還是放了這首歌。

p2234678777

Seu Jorge - Life on Mars (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David Bowie cover)
Seu Jorge - Oh! You Pretty Things (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David Bowie cover)

Bowie歌的調性不太適合婚禮場合,於是選了這位法國老兄的翻唱版本。同時收錄在衛式安德森《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2004)原聲帶內。

home-vis

Steve Kazee and Cristin Milioti - Falling Slowly (Once Musical)

觸角涉略到音樂劇了XD 喜歡《曾經。愛是唯一Once》,這個版本是室內管絃樂錄音版,內建強大的合聲。

maxresdefault

Neil Patrick Harris - Origin of Love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musical) Soundtrack)
Lena Hall - The Long Grift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musical) Soundtrack)

Last time I saw you
上一次我見到你的時候
We had just split in two
我們剛被雷神的閃電劈開為二

John Cameron Mitchell對是筆者人生電影啟蒙,當初打定主意不管如何一定要放〈愛的起源Origin of Love〉這首歌。聽了非常多的翻唱版本,最喜歡Neil Patrick Harris演出音樂劇時的版本。同時也一併放了音樂劇中一直是男裝扮相女主角唱的The Long Grift。

p1899509998

The Ark - This Piece Of Poetry Is Meant To Do Harm (Shortbus Soundtrack)

我的愛片《性愛巴士Shortbus》 ,整張原聲帶聽完竟然選了這首婚禮放(根本不搭XD)。印象中好像沒有播到。

延伸閱讀:約翰米歇爾的搖滾和性愛

TLC - Damaged

覺得婚禮應該要有一首陪伴我度過國高中生涯的TLC!歌詞跟婚禮完全不搭XD 但旋律可以。

Alex Turner - Piledriver Waltz (Submarine Soundtrack)
Ellie Goulding - Your Song (Elton John cover)
Feist & Ben Gibbard - Train Song
Iron & Wine - Flightless Bird, American Mouth (Twilight Soundtrack)
Little Joy - Don't Watch Me Dancing
Teenage Fanclub - When I Still Have Thee
The National - I Need My Girl

p462572604p462581816

我和先生一起看的第二部電影是Spike Jonze的《野獸國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2009),這部電影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從原聲帶裡選了五首歌,有大量的吟哼唱(Chant)。

Karen O - Building All Is Lov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oundtrack)
Karen O - All Is Lov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oundtrack)

Karen O - Food Is Still Hot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oundtrack)
Karen O - Igloo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oundtrack) 
Karen O - Rumpus Repris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oundtrack)

張懸 - 親愛的

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
長長的路要揮霍的走

別忘了 要溫柔
別忘了 要快樂

婚禮唯一一首中文歌。喜歡整首歌的歌詞,很適合作為婚禮的收尾。別忘了,要溫柔。別忘了,要快樂。婚姻生活,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