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16.30_[2015.05.21_22.48.01]

感覺七月也沒有太多時間看電影,就先放在一起寫吧QQ 依然是最佳電影當首圖。

前天貼圖貼到一半發現flickr會出現一堆有的沒有的資訊,竟然要重新改HTML碼...合法嗎(吶喊)!

Total: 4

 

tumblr_nkfudniNnW1qej1i6o1_1280

David Robert Mitchell《靈病It Follows》(2014) A-

這段時間看過的最佳電影。雖然光看片名感覺不妙,但這部超詭異的恐怖片,在美國小兵立大功,於特定戲院開出亮麗票房,穩坐PLATFORM RELEASE冠軍
且佳評如潮,我常看的影評網站即給出A的佳評
一查才發現是導演David Robert Mitchell!他2010年編導的The Myth of the American Sleepover,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青少年成長茵地片。
這部有上台灣院線喔,沒想到因為題材的關係,這種茵地導演的電影可以在台灣上院線,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呢?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27.09_[2015.05.22_00.01.09]

一定要有經典的喝水鏡頭宛如《下課後》

一如影評所預期的,《靈病》是極其好看、聰明的YA片。運鏡一流。片首青春女孩恐懼地繞著屋子跑,跑進家裡又跑出來,老爸摸不著頭緒:「爸,我開車出去一下!」那個鏡頭從遠方不帶感情地緩緩拉近。完美。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46.01_[2015.05.22_00.29.49] 

「這惡靈將會跟著你,有人把傳給我,然後我傳了給你。無論你身在何處,它都會一直走向你…」

左手引用杜斯妥也夫斯基《白癡》,右手帶入T. S. Eliot〈J‧阿爾弗瑞德‧普魯弗洛克的情歌〉;導演David Robert Mitchell在歌頌青少年性焦慮不忘掉書袋,更不忘懷古傷今:小時候,媽媽都不准我們去往南走。我長大後才明白,那裡是海洋之始,城市邊緣(That's where the sea started, and the suburb ended.)然而YA片的精髓還是青春可人的美少女,Maika Monroe及其黨羽讓本片充滿靈動元素。《靈病》的概念很簡單,甚至是愚蠢,但在導演的巧思、完美烘托氣氛的配樂(如催情劑)之下,這部片得以稱作經典。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02.44_[2015.05.22_00.48.27]

完美的攝影,截圖之必要。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52.57_[2015.05.22_00.38.34]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51.45_[2015.05.22_00.36.45]

超級可愛的美少女Maika Monroe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18.55_[2015.05.21_23.51.20]

一開始美少女和網友上床,之後被拐到詭異的地方,俗辣網友說了一段話,美少女第一次看到"IT"。

p2248019408p2243453389

kindle(e-reader,電子書介面)貝殼化妝鏡版。美少女的妹妹用來看杜斯妥也夫斯基《白癡》。她是枚跳tone文青,沉著冷靜。在大家驅靈時誤傷住院時,一邊大啖醫院餐,一邊念出了她最喜歡的章節:"The most terrible part of the whole punishment is, not the bodily pain at all—but the certain knowledge that in an hour—then in ten minutes, then in half a minute, then now—this very instant—your soul must quit your body and that you will no longer be a man—and that this is certain, certain!"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25.02_[2015.05.21_23.58.09]

 美少女緊張模樣。擦紅色指甲油,強烈對比。

p2243203674

美少女一邊聽俗辣網友說自己的恐怖遭遇,一邊把拔草整齊放在大腿上。有豆友說這是本片最美的畫面。

靈病.2015.H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25.45_[2015.05.21_23.59.25]

美少女為了躲"IT"撞車,第二次住院的餐點。不知為何也很美。

描繪青少年對於性的恐懼,是美國恐怖片的傳統之一:處女才得以逃脫殺人魔的追殺,破處的難逃一死。因此《靈病》並不是新鮮事。可貴的是,新銳導演如何用同樣的題材說故事?「如果你傳下去的對象死了,它會加倍的撲向你。」威脅性命的遊戲:美少女發現上床友人死亡後,恐懼地開車到海邊,褪去衣服,走向在小船上喝酒的三兩男子;已知的殘酷,不忍再看,可能是本片最令人毛骨悚然的畫面了。

p2251217598

「我是拉撒路!死裡復活,回魂告知一切,我理當傳述所有。」

另,因筆者相當喜歡掉書袋,除了Dostoevsky的《白癡》,美少女上課時老師朗讀的T.S.Eiot(筆者大學時的最愛),也相當精采,為了記錄,我把老師朗讀的段落貼過來:完美的英詩真的無法翻譯阿:

I should have been a pair of ragged claws
Scuttling across the floors of silent seas.
And the afternoon, the evening, sleeps so peacefully!
Smoothed by long fingers,
Asleep ... tired ... or it malingers,
Stretched on the floor, here beside you and me.
Should I, after tea and cakes and ices,
Have the strength to force the moment to its crisis?
But though I have wept and fasted, wept and prayed,
Though I have seen my head (grown slightly bald) brought in upon a platter,
I am no prophet — and here’s no great matter;
I have seen the moment of my greatness flicker,
And I have seen the eternal Footman hold my coat, and snicker,
And in short, I was afraid.
And would it have been worth it, after all,
After the cups, the marmalade, the tea,
Among the porcelain, among some talk of you and me,
Would it have been worth while,
To have bitten off the matter with a smile,
To have squeezed the universe into a ball
To roll it towards some overwhelming question,
To say: “I am Lazarus, come from the dead,
Come back to tell you all, I shall tell you all”—
If one, settling a pillow by her head
Should say: “That is not what I meant at all;
That is not it, at all.”

延伸閱讀:你姊真的很漂亮

 

Kornel Mundruczo(2014)_White God

Kornél Mundruczó《忠犬追殺令White God》(2015) B-

something terrible is somewhere that needs our love.

"Everything terrible is something that needs our love."- Rainer Maria Rilke

 一開始以為《忠犬追殺令White God》就只是狗狗電影。但最後竟然扭轉了動物電影的印象。

p2242540961

它殘酷又不留餘地,讓人下巴掉下來。甚至帶有某種、一報還一報的哲學道德觀。即使對動物較為無感如筆者,還是深深震撼於導演的野心。你當然也可以說,結尾救了整部電影。然後一查credit發現竟然是匈牙利怪咖導演Kornél Mundruczó的作品。我對Kornél Mundruczó的印象仍停留在《情慾三角洲Delta》(2008)及《柔順的兒子:科學怪人計劃Tender Son: The Frankenstein Project》(2010),這次他總算以闔家觀賞的題材,成功讓觀眾接受他的荒誕暴力美學。

延伸閱讀:從《忠犬追緝令》談階級衝突與動物權思辨by infero 

 

150417023755705821

Comet (2014) C

上兩部電影分別是五月及六月看的。因為太久沒看電影了,剛開始看這部的時候覺得還可以,畢竟是法法推薦的。誰知看完過了一個晚上只剩下飽漲的怒氣。

vlcsnap-2015-06-30-21h59m27s219

Justin Long捧著花站在愛人門前

vlcsnap-2015-06-30-21h59m03s150

樓梯間的壁紙是好看的藍底白雲。和Justin Long好搭。parallele universes是本片的梗。

vlcsnap-2015-06-30-22h05m49s184

片頭。comet,中文為彗星/隕石,是Justin Long最喜歡的英文單字。他喜歡他的發音。

其實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開頭,Justin Long排隊參與觀看彗星盛會,突然接到醫生的電話,談論老媽癌症病情,一個肉肉的女孩(其實蠻可愛的阿)在後面忍不住提醒他要問醫生什麼東西。Justin Long一開始叫她閉嘴,但女孩的疑問他都照講一遍。掛了電話才知道我們的男主角是個醫生。女孩的母親則死於癌症,所以對病情相當熟悉。兩人一邊排隊一邊閒聊,可以感覺得出來,Justin Long是一個很麻煩/太聰明的文青,這種文青最好還是配像這樣可愛的普通女孩兒。電影肯定會非常精彩,可惜,導演找了美麗的Emmy Rossum當女主角。

vlcsnap-2015-06-30-23h19m34s142

告白成功(?)

vlcsnap-2015-06-30-22h36m13s240vlcsnap-2015-06-30-23h39m50s25

時間跳到多年後,兩人平淡/爭吵如老夫老妻,一起到巴黎參加朋友婚禮。Emmy Rossum望著窗外問男友是否還會夢到自己。

vlcsnap-2015-06-30-23h39m09s80vlcsnap-2015-06-30-23h38m25s182vlcsnap-2015-06-30-23h39m17s205

然後一起吸大麻,Emmy Rossum一抽大麻就會過high,開始問蠢問題。超好笑XDD

vlcsnap-2015-06-30-23h40m09s223

(撇開劇情)拍得很美的接吻畫面

vlcsnap-2015-06-30-23h42m56s82

男主角怕求婚婚戒被發現,停止一切接吻愛撫的動作XD

vlcsnap-2015-06-30-23h43m15s254vlcsnap-2015-06-30-23h43m27s130

Emmy Rossum竟叫了外賣!這張身材是Jessica Alba的等級。男友崩潰大喊你要參加婚禮還叫中國菜時,她得意拆筷子的樣子好可愛。

vlcsnap-2015-06-30-23h44m19s39

我是一個藝術家,時間藝術咧,LOL

vlcsnap-2015-07-01-00h46m06s108

GIRL : "No matter how bad our relationship got , I wanted to say thank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for it, because I needed it, I needed you in this life"
BOY : "I keep replaying that moment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head. I FEEL LIKE I AM IN THE WRONG WORLD, because I do not.. I do not belong in a world where we do not end up together. I do not. THERE ARE PARALLEL UNIVERSES OUT THERE WHERE THIS DID NOT HAPPEN. Where I was with you and you were with me. And whatever universe that is, that is the one that my heart lives in. "

雖然parallele universes(平行宇宙)是本片的梗,但處理的很糟糕。完全沒有平行宇宙的感覺。整部片給我的感覺,只能說男得太靠夭,女的也非常婊子。還是不要在一起的好。

片尾默默升起了兩顆月亮。竟然有點感人(因為過程太爛)。這是一部攝影可看,只能看電影頭、尾的茵地片。

延伸閱讀:法法難得推薦到爛片

 

p2198342406

[北影TFF]通往黑暗的瞬間Magical Girl (2014) B+

7/13和腦公健檢完不知道要幹嘛,就很隨興的到西門看台北電影節。好久沒看影展了(再度拭淚)!是一部變態又詭異的電影,推薦。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3_500

「紙條不能給我嗎?」「不能。」「為什麼?」「因為紙條不在我這裡。」

女主角芭芭拉(與老師)的第一幕,把同學傳得紙條變不見,呼應片名Magical Girl。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5_500

本片另外一個關鍵的女主角,抗癌小女孩,熱愛日本動漫。畢生的願望之一就是得到昂貴的日本設計師洋裝。動漫偶像Magical Girl穿的。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8_1280

N年後,芭芭拉嫁給控制慾極強又不信她的老公,因為自己的一句玩笑話,餵她吃安眠藥而離家出走。芭芭拉在額頭上留下傷痕。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9_r1_1280

老公質疑/檢查芭芭拉是否有真的把藥(似乎是憂鬱症?)吃掉,讓我以為芭芭拉真的有神奇魔力,如同把紙條變不見一樣,可以把藥物變不見。但應該是我太過穿鑿附會了。我們第一次看到芭芭拉的老公,是芭芭拉跪著幫老公穿鞋子綁鞋帶。連結到後來女主角悲慘的過去,筆者合理推測老公也曾是芭芭拉的「客人」。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7_1280

電影院看不清楚,原來芭芭拉全身上下都是傷疤痕跡(依然很美)。

絕望的芭芭拉,喝了太多酒在陽台上嘔吐,嘔吐物潑灑在想要偷珠寶的癌末小女孩的爸爸身上。這個爸爸也是個老師(但失業中),之前一場醫院戲,讓人猜測女兒活不久。他翻開女兒的日記本,發現女兒的願望,決定鋌而走險,把昂貴的衣服買回家。偷珠寶不成,倒是和絕望的芭芭拉發生了關係。事後這個廢物老師威脅芭芭拉,如果不給錢就要把和他上床的事告訴她老公。

芭芭拉無法和老公拿錢,只好找以前老鴇,幫忙牽線,重操SM舊業。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4_500

廢物老師給女兒買了洋裝,卻漏掉了心型手杖(要兩萬元!三小!),只好再次威脅芭芭拉。芭芭拉注意到上次的客人家中有一間蜥蜴房。問老鴇,老鴇勸她不要去。於是她問當時載她去的司機。

芭芭拉回到那個豪宅,蜥蜴房外有一個信封,上次那個信封上寫著錫。這次什麼都沒有。即使再痛苦,也沒有停止的指令了。芭芭拉走了進去。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6_500

場景回到監獄。我們看見了片首的芭芭拉老師。芭芭拉發現老公離家出走後,第一通電話就是打給老師。「其實我不想出去,我怕遇到芭芭拉。」老師和監獄輔導員說。他曾因為芭芭拉坐牢,在獄中教學。輔導員給了他一盒拼圖。上下最後一塊,怎麼都找不到。他到中國雜貨店買了一根心型棒棒糖,回家走上樓梯,發現了奄奄一息的芭芭拉。

芭芭拉說,是某個男人讓他變成這樣的。老師回到家中,把99%完成的拼圖從中間拆了開來,這是全片中最令人感動的片段。芭芭拉是他的心魔、是他所恨之物,也是他一生最愛。他如那些殺手一般,梳妝打扮,準備替芭芭拉復仇。

tumblr_ne98qswbSg1s39hlao2_500

其實這部片還蠻幽默的,譬如廢物老師堅持不賣某一本書給書店、要芭芭拉把錢藏在西班牙憲法的書封裡面等等。心型手杖呼應了老師買的棒棒糖,小女孩在醫院時醫師也給了她同樣的心形棒棒糖。也是海報上,芭芭拉用頭撞鏡子後出現的傷痕。

消失的魔術在片尾又來了一次:老師知道了事實的真相,依然殺死了男人與小女孩。他帶著那個男人用來威脅芭芭拉的手機(裡面有錄影或錄音之類的),回到醫院。「手機在這裡,那個男人不能再威脅你了。」老師伸出手掌,「手機不能給我嗎?」「不能。」「為什麼?」「因為手機不在我這裡。」

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芭芭拉的眼眶裡含著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