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cbhldaSGr1qdjlmio1_1280

編按:雖然在11月觀影清單寫過,但覺得還是要單獨一篇出來比較好(騙點閱率XD)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男女主角接吻的時候,後面就會有觀眾開心地鼓掌。

 

 

10392449_399264363564501_3725945976050950937_n

也許是《鐵達尼號》這幕吧?羅絲安詳沉睡,夢境中回到了鐵達尼號,他走進了大廳,看到站在階梯上的傑克,兩人深情擁吻。那些現實生活中雞歪難搞的貴族們這時都拍起手來,像是衷心祝福他們的愛情。卡麥隆在拍這幕的時候,是一鏡到底的,黑暗的沉船突然大放光明;親吻後攝影機旋轉繞著大廳一圈。震撼又感人,史詩一般的吻戲。(影片連結

10500558_399267000230904_2940855528964443622_n

但如果只是在紀念館裡看展覽,兩人看對眼,於是接吻;這樣搞很怪,有種違和感,很讓人出戲。我舉得例子正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男女主角參觀安妮紀念館,情不自禁的接吻。其他觀光客也情不自禁的拍起手來。在有限的展覽空間內,寥寥幾人歡欣鼓掌,這樣根本收不了尾;男主角也發現了,電影中他尷尬又害羞的向觀眾鞠躬行禮。想稀釋掉太過史詩(epic)的回應。《愛情限時簽》裡男女主角在辦公室的吻戲也有同樣的問題,但後者是通俗愛情片,就算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鎖定文青族群,這樣拍實在太隨便了。

10469864_399267873564150_5697361521431919199_n

顯示在處理吻戲的時候,多數導演是很偷懶的,既然有成功的先例,能用就用。不太會花巧思/創意去拍吻戲(床戲更不用說了)。但有沒有好的吻戲呢?我最喜歡的例子是2003年的獨立製片《最愛你》。攝影機從頭到尾是固定的,「你為什麼還沒有吻我?」「因為我很害怕.......我吻過很多女生,但你不一樣,所以我不想吻你。」「那,你可以吻我的手掌心。這樣我就不會和別的女生一樣了。」男孩慎重地打開女孩的手,拍撫掌心,把嘴湊了上去。美好的吻戲有很多,但這是我看過最令人心動的吻戲了。(影片連結

回到《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如果當時觀光客們沒有拍手,只是意有所指地微笑看著他們(或是忽略他們,在他們身邊穿梭,閱讀展覽文字,吻戲的冷處理),這場戲的感覺會不會比較好?
Less is more. 沒事,千萬不要拍手。要拍,也是電影最後一個鏡頭拍。故事講到一半就拍手,只有尷尬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