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59113_481141905417667_1549647020_n

本月最佳電影為首圖。喜歡每個Rooney看Cate的眼神。

Total: 3

 

 

Todd Haynes(2015)_Carol

[坎城]Todd Haynes《卡蘿Carol》 (2015) A

2015 坎城影展 最佳女主角

這篇已發專文

Carol是我2016年最喜歡的電影:從第一個鏡頭到最後結尾,都沒有讓我失望。看了這麼多年的電影,好電影真是越來越少了,偶爾看到一部佳作時的興奮與感動是難以言喻的。

13257035_1723887207826067_1853207298_n

私心補一張Cate抽菸照。#抽菸最帥。

 

lobster_ver2lobster_ver3The Losbter

[坎城]Yorgos Lanthimos《單身動物園/龍蝦The Lobster》(2015) B

2015 坎城影展 評審團大獎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0.01.48_[2016.03.15_22.13.54]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24.23_[2016.03.19_00.49.45]

「你以後就不能每天見到她了。」

分離後,我哭了兩次,大多是因為想起當初認識的情景。
我們有點不知所措的待在諾大的會議室裡。
「你好,我是ooo。」「你好,我是ooo。」

然後就認識了,於千萬人之中遇見...(喂XD)。就別用中文系標準搭訕用語把妹了。
想到不熟悉有點彆扭但突然就聊開了的開始,我縮成一隻龍蝦(The Lobster)沒有聲音的哭泣。

認識你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當同事當朋友都是,還是希望可以每天見面聊天。還是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當同事。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24.28_[2016.03.19_00.49.57]

「那你會如何思念我?若你離去之後。」
「一樣,我會記得第一次見面與第一次微笑的瞬間。」

《單身動物園/龍蝦The Lobster》依循了Lanthimos一貫的冷調疏離,描述一個單身者有罪的世界。柯林法洛失去妻子之後,馬上被迅速送到了終結單身的飯店。與Ben Whishaw及John C. Reilly組成兄弟檔,每天擔憂自己若期限到了會變成動物的事情。老蕭成功靠謊言騙得了一個妻子,柯林法洛也假裝冷酷娶得了冰山女。但冰山女靠踢死柯林法洛的哥哥(一隻狗)成功戳破謊言,柯林法洛在飯店女僕Angeliki Papoulia(導演女友,ㄎㄎ)將冰山女打暈,帶到變形室去。因為飯店無法久留,女僕建議柯林法洛逃去森林和莉亞素杜會合。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29.02_[2016.03.19_00.50.27]

莉亞素杜為首的叢林世界是終結單身的反面極端:不准在一起!接吻就要割掉嘴唇這種。每個人都要穿雨衣、抓兔子來吃。練防身術和攻擊招式(?)以防終結孤單政府單位的襲擊。寫到這裡覺得這部片也蠻搞笑的嘛。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05.46_[2016.03.19_00.24.04]

喜歡這片流水枯草,山景也好。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06.04_[2016.03.19_00.24.53]

在叢林久了還是需要現代生活必需品,莉亞素杜會定期帶著Michael Smiley、柯林法洛和小瑞秋假裝為夫妻們,走很長一段路,上百貨公司採買(哈哈哈哈)。還會去看莉亞素杜的父母,柯林法洛和小瑞秋假戲真做,在莉亞素杜父母面前忘情愛撫舌吻那一段超好笑。

單身動物園.2015.BDrip.720p.mp4_snapshot_01.06.45_[2016.03.19_00.27.35]

雖然是個壞胚子,但還是好可愛喔

柯林法洛愛上小瑞秋之後面成一個有點幼稚的男人(很像我的手帕交女神殿哩),會在意Michael Smiley送兔子給小瑞秋,也會在意Michael Smiley是否真的沒近視(超級無聊不覺得嗎!)。莉亞素杜知道兩人暗通款曲之後把小瑞秋帶到城市,騙說要幫她做雷射手術,其實是把她弄瞎。柯林法洛知道了很崩潰,他知道一切都是莉亞素杜搞出來的,也不能怎樣,還傻傻地被女生威脅:你挖的洞是你自己的墳墓。有一天他下定決心,用兩人的暗號告知小瑞秋:我要帶你離開這裡!他在晚上把睡著的莉亞素杜放到他挖的洞裡(一開始把她幹掉不就好了嗎!),帶失明的小瑞秋離開深山。走到咖啡廳的時候,觀眾才明白他的那段暗語是什麼意思。

「你確定嗎?」「對,我確定。我現在就要到廁所去弄,你在這裡等我。」「其實瞎了也沒什麼不好,其他的感官反而會變得更敏銳喔。」小瑞秋說。

柯林法洛拿著牛排刀到廁所,對著眼球顫抖著雙手想刺下去。然後畫面跳到餐廳,維持著氣質坐姿的小瑞秋,和我們一樣屏息等待著。電影結束。

開放式結局,筆者覺得是這部電影唯一有趣之處(對社會歧視單身者和伴侶之間被挑撥後信任輕易瓦解這種事,筆者有點無感)。關於柯林法洛是否真的有戳瞎自己的雙眼(失明者=預言的Tiresias?),我覺得有兩個考量點:一是他會假裝失明,和瑞秋假裝下去;但是他上一段感情就是假裝的:假裝自己是個冷酷無情的人。那樣的結果是失敗的。電影中也不斷說明不可用謊話經營一段感情。若他是真的非常喜歡瑞秋,他應該不會用假裝失明這招;但這很難說,畢竟面對這種事情,懦弱無能是人性。

不過,這部片得到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不覺得有點那個嗎?

 

irrational_man_ver7

Woody Allen《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2015) B+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0.20_[2016.03.24_01.28.27]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0.24_[2016.03.24_01.27.56]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1.03_[2016.03.24_01.28.46]

伍迪艾倫御用溫莎字體credit。

看簡介以為是愛情片,後來(驚喜地)發現跟愛情沒什麼關係!

vlcsnap-2016-04-20-03h03m08s26

「親愛的莘莘學子們~如果你從我這裡學不到任何東西,你應該要了解大部分的哲學都只是一種言詞自慰罷了。」

Joaquin Phoenix飾演的哲學系教授Abe,是個厭世卻深受學生其同儕尊敬的傢伙,被挖腳來常春藤盟校教書。之前受了人生大打擊(之類的),Abe每天喝酒,目中無人(「他來系上那麼久了都沒跟我打招呼!」)。偶爾跟哲學系交際花Parker Posey上床也硬不起來。對此Abe也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人生一面黑暗,前途茫茫。死了還好一點。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23.45_[2016.03.24_02.03.15]

但因為是系上的明星教師(又教得好的意思),受到許多妹青睞。其中一個就是艾瑪石頭飾演的Jill(這件洋裝好好看!)。兩個人會一邊走路一邊聊哲學。Jill覺得自己快愛上Abe了。Abe對石頭並非沒有感覺,但可能覺得麻煩,而且深陷於自己的一團憂慮中,告誡石頭還是和Level相當的大學男友在一起吧!即使石頭主動獻吻,他還是很淡定的吻完推開她,說:我還是用哲學的能量幫你射氣球拿獎品吧。石頭拿到了一個小型手電筒。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27.45_[2016.03.24_02.04.49]

偷聽別人的講話。石頭的條紋T好看欸!

Abe的轉捩點是一天和石頭約會,偷聽到後面一群人的對話。那是一個母親,哭訴自己即將失去兩個孩子撫養權給糟糕的丈夫,並說那個法官真爛云云。Abe聽了滿腔熱血,人生自此改變(也可以正常勃起了):他決定神不知鬼不覺地幫這位母親幹掉那個法官。維持世界的正義!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31.48_[2016.03.24_02.08.35]

參加石頭演奏會。此時Abe的腦海正在燃燒他的殺人計畫。

我們把時間拉回來一點點,回到Abe在電影裡的第一堂哲學課。Abe講述康德建構的道德世界:

「所以剛德會爭論,在一個真正道德的世界裡,不允許任何形式的謊言的存在。即使是最微小的謊言,也會違背他寶貴的『絕對命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他說如果有人拿著槍指著你,要你告知另一人的去向,你一定會說明。」

「但若你家正躲著Anne Frank及其家人,當納粹拿槍指著你質問閣樓是否有人,你會誠實以對嗎?我很懷疑。(講了必死無疑阿)」

「哲學理論世界鬼扯蛋和真實人生,是有差距的。真實人生夠真實,夠骯髒,夠噁心;充滿貪婪、恨、及種族滅絕。」

愛情失控點.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59.16_[2016.03.24_02.41.28]

康德的『絕對命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是一種自我檢視而成為道德的過程。及思考一種作為放諸四海,是否會造成混亂?例如想和別人的太太睡覺,就要思考如果大家都這樣做會如何?結果當然是一片混亂。那「和別人的太太睡覺」即是一種不被允許的絕對命令,成為一種道德。Abe有沒有想過殺死法官會造成世界的混亂?他肯定有。他的想法是:殺死了一個爛法官,世界會變得更美好,好母親可能獲得孩子的監護權。這是可以被允許的!於是他就行動了。在現實生活中,他沒有違背自己心中的『絕對命令Categorical Imperative』,也沒有說任何的謊言(技巧性的啦,就是完全沒大張旗鼓是自己做的XD)。但終結毫無瓜葛人的生命,真的就是光明磊落的新世界嗎?真的就是道德世界嗎?伍德艾倫很厲害,這部電影是專門拍來打文青臉的阿!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調調,後勁有點強。最後Abe為了維護自己的聲譽(人性囉),想害死剛上完鋼琴課的石頭(這就完全不道德了,利己主義)。卻因為踩到送給石頭的小手電筒失足摔死。悲劇收場。不過筆者真的好討厭石頭這個角色阿!知道Abe殺人後回去找大學男友說自己是一時糊塗,還是最愛前男友。雖然殺人不對,但也太那個了吧,這個婊子整體有一種道德魔人的感覺。不相關的恐龍法官死了就算了阿(喂XD)!

延伸閱讀:關於絕對命令的論述我是看這則影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