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

90年代末的佩蒂,超美!

這個月遇上台北電影節,跟之前悽慘無比的金馬影展觀影經驗比起來,台北電影節雖然片單雜、人氣又沒金馬影展旺,但隨便選的兩部都是水準之作。其中一部因為颱風攪局錯過的《腦內啡真實Endorphine》,據臉友的老公表示:很有意思(但臉友加碼爆料她老公看了睡著...),希望之後有機會看到。

Total: 5


Pulp-The-Film-poster

[金馬][SXSW]《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Pulp: A Film About Life, Death and Supermarkets》(2014) B-

Jarvis Cocker一開始玩團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所有人玩團的宗旨就是把妹而已。」沒想到大紅特紅。主唱Jarvis Cocker什麼都無所謂的酷酷形象成為指標。其他團員並不適應這樣的成功,以及似乎要被主流市場所收編的感覺。因為不想被收編,1998年他們發了《This Is Hardcore》,封面與曲目驚世駭俗,刻意想毀掉以前迷人怪胎的形象。他們成功了,2001年發行最後一張《We Love Life》之後就解散。

舞台上,Jarvis Cocker扮演起那個讓聽眾瘋狂的角色,所有人的情感都受他所操控。這樣的巨星,周末會想做什麼呢?

「我這個週末最想做的事,就是幫我的車子換個輪胎。」

未命名

The highest form of praise in Sheffield is "it's alright." 在這裡你可以得到最高的評價是「還可以」,「還可以」已經是頂標了。

Pulp自Sheffield起家。一如許多那些因為工業起家而沒落的英國小鎮,小鎮充滿衰敗平淡的氣息。似乎因為Pulp而成為歌迷朝聖的地方。有趣的是,居民都知道Pulp,但沒什麼反應,似乎不太在乎家鄉子弟對全世界文青們造成的影響。團員小孩球隊穿著Pulp贊助的球衣(好想要!),同學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鬼XD 女兒說:「那是我爸的老樂團啦!」Sheffield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可是,Sheffield的老人合唱團在餐廳一邊用餐一邊唱著Pulp的Help the Aged,還是讓人熱淚盈眶。

未命名1

Pulp團員對於在Sheffield開唱戒慎恐懼。印象最深的是唯一的女孩-鍵盤手Candida Doyle,飽受關節炎之苦,極度不適應Pulp生活(更討厭巡迴演出)。「我以為我完全忘記那些歌了......沒想到在排練的時候,我每首都會彈。」

12729401_613468318791968_7764066057153787737_n

演出當晚,Jarvis Cocker一如以往成為宇宙的中心,團員們也都閃耀著巨星的光芒。Pulp是不朽的。演出隔天,Jarvis Cocker吹著口哨換了輪胎。Jarvis還是有成為common people的潛力,是吧?

延伸閱讀:Common People的前奏一下我的眼眶就泛淚了

 

p922011440

魔法一點靈Simply Irresistible (1999) C

完全是為了Patricia Clarkson看的。標準好萊塢愛情故事:繼承家庭餐館事業卻不會做菜的Sarah Michelle Gellar,因為戀愛之神(一隻螃蟹?)的魔法,變成超厲害的大廚。並因此吸引到想跨足餐飲業的百貨業鉅子Sean Patrick Flanery。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劇情講完了)。

a

佩蒂片頭credit

a1a2

Sean Patrick Flanery還是鮮肉一枚的時候啊......佩蒂飾演美艷女執行長(感覺比秘書更高階一點)。

a3

老闆喜歡研究摺紙飛機

a4

有什麼比看到Dylan Baker、Patricia Clarkson和Sean Patrick Flanery出現在同一個畫面更讓人懷舊的?

a6a7

在百貨公司看到女主角走了進來,佩蒂露出意有所指的微笑。

a8a9

佩蒂要不相信愛情(as always)男主角主動打電話給女主角。髮帶很搭!

a10a13

因為吃了女主角做的甜點,感受到其中的魔法而高潮(......)。

a14

即使理智上知道那是魔法,還是無法克制想去找她的衝動的男主角。佩蒂告誡他一定要和這個女孩分手。

a15

兩人因為甜點而高潮的樣子被抓包(很明顯是想截激凸照)

a11

才剛建議老闆分手,就馬上打電話去女主角的餐廳訂下所有甜點。

a161

把甜點用在心儀的Dylan Baker身上,果然成功收服了他。

心得:佩蒂好美(截一堆圖)。可惜那場盛大的晚宴髮型很扣分(所以沒截圖)。

 

girl_asleep

[tiff.][Berlinale]Rosemary Myers《壁花女孩夢遊中Girl Asleep》(2015) B-

改編自同名舞台劇,澳洲女導演首作,獲選為柏林影展世代單元開幕片。

轉學生Bethany Whitmore長得非常可愛,她喜愛童年時期的那些:摺紙飛機、音樂盒以及和和筆友通信。家人都希望她快點長大,交男朋友阿什麼的。十五歲生日時,她的老媽不顧反對幫她辦了一場慶生派對(還要她穿上不喜歡的裙子)。她被婊子集團的卡帶嘲笑後,跑回房間哭泣。發現她的音樂盒被一個戴著頭套的人偶拿走了,人偶帶著她來到屋後的神祕森林。女孩踏入奇幻旅程。

其實在進入森林之前的劇情都不錯,進入森林之後的情節有點薄弱......「遇見小時候的自己」這種戲碼我們在《藍色果凍海》(2007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就看過了,何況我們的女主角才十五歲。但不管如何,這種戲碼還是讓人心生:「我已垂垂老矣!」之感嘆,因而滴下時代的眼淚。PS:本片雖然色彩豐富但真的不像Wes Anderson!

 

the-survivalist.41480

[tiff.]《末日倖存者The Survivalist》(2015) B-

2015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導演
2015 翠貝卡影展最佳劇情片新導演、評審團特別推薦

因為女神殿的介紹,台北電影節上映的時候覺得機不可失、一定要看!

末日世代,倖存的男子隱身於叢林之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為了抵抗不可知的外力鍛鍊出一身肌肉。排泄物甚至精液都不能輕易浪費。一天一對母女上前乞求食物,母親說明願意用女兒的身體換取一餐。男人答應了。儘管小小的農地不夠餵養三個人,身處溫柔鄉的男人還是默默地讓了步。電影第一次衝突點,是母親要女兒殺死男子,但女兒被其他人所擄,男人奮不顧身地跑到大草叢(可能是本片唯一令人激賞的運鏡!),在危機四伏的地方救了女主角,因而受了重傷。

電影後期女兒明顯在親情與愛情之間左右為難,即使母親要她下毒手,她還是會顧忌到男人對自己有救命之恩(而且農地需要他的勞力)。懷了男人的孩子之後,女兒想要墮胎維持農地的供給配額(看到飾演女兒的Mia Goth拿鐵絲墮胎那幕,無法不讓人聯想到《性愛成癮的女人》哏之延續......),最終還是放棄,將毒菇放到母親的湯中。殺死了母親,男人卻也無法躲過其他獵人們的追擊被殺死。Mia Goth帶著胎兒投身集體生活體制,告別自給自足的放逐者生活。

我覺得電影的張力很夠,演員之間的情緒非常緊繃(諜對諜個感覺),但就是屬於那種,看完不會有太多記憶點的影展片。

延伸閱讀:二零一二年BlackList熱門劇本

 

151119010949730782

[tiff.]Stéphane Lafleur《妮可睡不著Tu dors Nicole》(2014) B+

2015 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加拿大影片、女演員、男配角

本月最佳電影。很喜歡。朋友曾經大力推荐導演Stéphane Lafleur的前作《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之後一定要找出來看。

夏日時光,無所事事的大學畢業生,一夜情,看管父母的高級豪宅,在慈善賣場工作,同事都是輕微智能不足者。偷工作地點的衣服來穿,還送給好姊妹。和好姊妹無目的性的騎腳踏車亂逛,因為一張信用卡開啟了去冰島的美夢。

妮可超然獨立於庸俗,不屑任何事情;他的哥哥任性且鴨霸,極度想控制團員;其中一個團員新生兒出生的那個晚上,哥哥臉上顯露著大勢已去的無法融入感。妮可也是如此:無法融入他人,卻也不想被任何團體接納。我們在黑白極簡美學中,看妮可展現生活中的各種恨:腳踏車鎖不開,朋友臨陣棄團,被老闆解聘。前男友曾說「冰島間歇泉,壓力到頂,自會噴發」,可她已無法去冰島。摸摸鼻子回去當超齡聲線男孩的保姆,在男孩的真誠守護之下妮可終於睡著了。只要有心,在自家泳池也可以製造巨大間歇泉。

「無所事事的時間、無所事事的權力」,再加上無所不在對抗世界的恨意,全世界的青少年都懂;拍到你心坎裡,最美好的炎夏樂活紀事。

延伸閱讀:阿給火MV剪接師廢柴的叛逆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