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430415821

開始兩個月一併寫。本月最愛電影是Denis Villeneuve的《異星入境Arrival》。這個月有種看什麼都普普的感覺。

之前和網友小聚,她問我的文章進度緩慢,是否工作繁忙?其實筆者閒暇的時間比起一般上班族來說還算充裕,照理不該拖稿。可能人到了一定歲數就懶,又不想隨便紀錄(之前就是如此,後來覺得可惜),堅持每部電影都要有一定的篇幅。隨著紛至沓來的瑣事,觀影清單就這樣......ㅿ 好了,不要再說了 ㅿ

Total: 7

 

p2407333744

[Cannes]Nicolas Winding Refn《霓虹惡魔The Neon Demon》(2016) D+

#friDay影音

2016年坎城影展競賽片

p2377996628p2378830346

被名氣高脾氣硬桀傲不遜的攝影師相中拍照,引發姊姊們的忌妒。是真的很美啦。

Nicolas Winding Refn《落日車神Drive》之後的東西都慘不忍睹、一種不可逆的狀態,這部亦然。小艾的名氣已不可同日而語,仙氣與人氣都大勝姊姊(筆者的眼光精準)。但由她飾演美麗不可方物的模特兒說服力實在頗ㄏ。看到一半一直很在意她飾演的Jesse手傷好了沒...

p2459013588

講過N次,每次在電影裡看到Jena Malone的身影,對筆者來說皆如一股暖流,見證往日情懷。

不好看,完全不想提劇情(也沒劇情可言),可(難得)沒有快轉。如此媚俗的電影,坎城影展首映竟然還有人拍手,在在顯示坎城影展徹底墮落,淪為電影同業之間虛情假意的遊戲。

 

p2416166614

[Venezia]Denis Villeneuve《異星入境Arrival》(2016) B+

華裔科幻小說家姜峯楠短篇小說改編。看完電影之後我看了小說,比較喜歡Denis Villeneuve改編的電影版本。

p2374369280

But now I'm not so sure I believe in beginnings and endings. There are days that define your story beyond your life. Like the day they arrived. 

但現在、我不確定應該相信起點或是終點。人生中總有某些時日,宿命地決定了你人生故事的主軸,超越了整體的生命基調。就如同它們緩緩降臨的那天。

 

引用姜峯楠詩意的原文,Denis Villeneuve將浪漫憂傷的小說文本,提升了一個層次:剔除自溺、自卑自憐的外殼,電影完整了Louise的人生旅程,雖然女兒的出生與離去依然重要,但身為一個女性的性格及知識學養(那些不想讓人觸摸的、背後柔軟的傷口),才是Louise人生光譜中的主旋律。以女性主義的角度來說,Denis Villeneuve讓這個女人立體了起來,讓她從本我(id)、自我(ego)再到超我(superego),成為超級英雄、起源之母,但又立馬翻轉,讓她只不過是個平凡血肉之軀、人類小獸之母。這樣兩條路線併行的描繪人物方式,在電影中相當稀罕:我們讚嘆這個女人的超凡智慧,卻也憐惜她的椎心之痛,然後進一步、在那樣的觀影經驗中看到鏡像:妳就是她,世界因妳而偉大,世界也因妳心碎的吶喊而難以承受。

p2415495420

喜歡他們月球漫步般、緩緩上升;垂直到達未知的核心。

 

Despite knowing the journey and where it leads... I embrace it. And I welcome every moment of it.

儘管已經知道這趟旅途的結局,我敞開雙臂接受它,並欣然迎接旅程的每一分每一秒。

ARRIVAL

心碎之後,要耐得住寂寞。隻身一人(儘管有Ian陪同)在工作中面對自己的孤獨。Louise用專業撐著自己走下去,因此當她發現,一切的源頭都出於沒有面對自己的失去,觀眾跟著她,千迴百轉,輪迴走了一遭那樣的旅程,實在很難不動容。是起點,也是終點:如同Abbott和Costello用觸角畫出的圓弧形;即使知道會遍體麟傷,還是一無反顧地擁抱那樣的選擇。從《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Denis Villeneuve在本片展現了一反常態的柔情似水。AA的演技旗鼓相當,脆弱的讓人心疼。對筆者來說,《異星入境Arrival》絕對不是一部科幻電影。

延伸閱讀:異星入境的語言學與時間哲學 

 

p2390870252

張毅《我的愛》(1986) C+

#CatchPlay

紐約綜藝雜誌(Variety)評選為台灣電影百年十大傑作之一

Love of Mine1

一家人去看牙醫。爸爸在做牙齒矯正的例行檢查(已婚男子想矯正牙齒aka變帥,就是外遇的警訊?),妻子和一雙兒女在旁等候。飾演妻子的楊惠姍是一個神經質、沒自信的家庭主婦。一場看牙戲就宣示了一家人的個性與電影位置。父親是新潮、實事求是的人物;母親守舊守著家,怕任何侵蝕家庭的小事。連女兒要拔牙,她都因女兒即將被暴露於危險之中而過度恐懼。

Love of Mine3

這場攤牌的家庭飯桌(family dinner)戲,人物肢體互動及配色都精準地令人咋舌。

Love of Mine2

喜歡妻子怯生生地拿起話筒,從監視螢幕看見以前玩伴的神情:眼神從生疏到逐漸溫熱熟悉的進程。像是生化人突然有了感情。

「妳先生我遠遠見過一面,一看就知道沒有吃過什麼苦的。我那妹妹妳也知道,了不起的很,她想要做舞蹈家。他們,大概就是所謂的,可以共同關注的層面,比成天待在家的妳要多吧。」

電影內容其實很普通,外遇這種事情對現代人來說已見怪不怪。然而本片的鏡頭調度精準,觀眾可以深入妻子的內心,體驗她的無助(特別是當她發現自己毫無謀生能力,只能回到丈夫身邊的時候),也體驗她的癲狂。台灣新浪潮導演張毅對於影像的講究,尤其是電影語言掌握的節制,是現在電影創作者所匱乏的。

 

p2316209126

父仇者Missing You (2016) C

#friDay影音

未命名02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少女撕下了自己寫的便利貼。
「可是尼采阿,你不是說上帝已死嗎?既然上帝已死,那這個世界、還是需要怪物來對抗怪物。」

未命名03

十五年臥薪嘗膽,靠編織與素描過活的超強尼采系少女。除了少女本身的人物塑造之外都粗糙難耐。本來還以為尼采系少女是故意裝智能不足,可惜最後沒有大爆發。韓國片依舊節奏明快,嘲笑警察階級的盲從無腦,喜歡密集恐懼症式的拼貼。讀尼采復仇的少女可能是唯一有意思的設定了。放大絕誇口:「邪惡能勝利的唯一理由,就是善良的人們無所作為。」最後還不是要靠一個女孩犧牲生命才能完成復仇計畫;在法庭上戴著象徵少女的粉色緞帶,無法讓觀眾感動,只覺得荒謬。

延伸閱讀:韓流暗夜影展

 

p2373594741

[Oscar][tiff.]Barry Jenkins《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2016) B/F

#看完才可以批

劇情普通形式強。學王家衛學得蠻用力,可功力在Tom Ford和Xavier Dolan之下;不僅在他們之下,甚至還會拼貼後繼者的元素(本尊太難了,就仿效他的傳人吧):毒蟲母親在臥房外麵的那個鏡頭根本多藍《幻想戀愛》阿(或是《落日車神》之類),不要以為我們看不出來哼。阿莫多瓦後來發揚光大的〈鴿子之歌〉一放出來,我和友人相視白眼,天啊真是有夠俗(網友云:騙我沒看過藝術電影阿)!學王家衛+黑人元素就可以得到最佳影片美國人真是好棒棒,只出現不到20分鐘的就得到最佳男配角真是中大樂透。看完其實蠻生氣的,影藝學院都是一些 ____。如果硬要挑的話,第三段兩人重逢的如坐針氈,Black接到Kevin電話時與外表大相逕庭的靦腆神情,詮釋極佳,遠遠勝過導演學人精的掉書袋執念。

PS:那個踢球的搖鏡如果給多藍拍應該會整個浮誇;多藍已經殺出一條血路,大大超越王家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浮誇風格XD:《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就是多藍自溺美學的見證。

延伸閱讀:王家衛究竟影響了多少西方導演

 

p2266743367

[GHFFF][tiff.]愛人怪物Closet Monster (2015) B-

#friDay影音

p2260942906

深深吸一口你穿過的POLO衫,親吻你的時候有如身處清澈瀑布之中。鐵棍穿破我的腰際,隱隱作痛;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孤單。」「你從一出生就不簡單。如果你只能斬荊披棘,何不勇敢走下去?」

最終,這還是一部和親情有關的電影。btw,飾演媽媽的是《十三行倉庫》充滿知性美的Joanne Kelly阿阿!!

p2415127531

一開始只覺得蠻順,後三十分鐘是前一個小時情緒累積的大爆炸。小時候,爸爸會和Oscar玩各種遊戲,睡前一定跟他講故事,講完把吹了一半的氣球放氣在他額頭上。但爸爸和媽媽感情不好,媽媽離開後,他只有小老鼠Buffy可以傾訴心事。Oscar在學校看到一堆高年級男生欺負一個男孩,他發出了聲響嚇跑了流氓之眾。緩緩走了過去,男孩在地上呻吟,滿地血,腰間插了一根鐵棍。

Oscar嚇得跑走。回家後,他從電視上得知男孩半身不遂。「為什麼要欺負他?」「因為他是娘娘腔!」爸爸說。「我本來可以保護他的。」Oscar心裡想,他既氣憤又恐懼,順服父親剪去了一頭飄逸的金髮。像個男孩子一樣(Act like a boy)。

像個男孩子一樣。鐵棍成為恐同的象徵。長大後Oscar有閨蜜好姊妹Gemma,一起夢想離開沉悶家鄉去追尋藝術成就。他的父親不如以往:易怒、不讓他和母親見面。各種小動作惹惱花美少年。他遇到了第一個讓他心動的對象Wilder(這部片有一點點像《幻想戀愛》,連愛慕對象都很像,顆顆),聞著他的POLO衫,他試著打手槍,卻看到鐵棍刺穿。

Wilder喜歡女生。Oscar還沒談戀愛就苦戀。裝扮完美參加心儀對象的邀約,看到Wilder和女生親熱,黯然神傷。當天出門時和爸爸發生衝突,他不敢回家去找媽媽。媽媽帶他回家拿東西。發現Buffy被爸爸弄死。爸媽又再他面前爭執。Oscar心如刀割,腦海裡播放著父親高舉他,將他拋向秋天落葉堆之中;他抽出腹部的鐵棍,用力將父親和他一起製作、象徵男性能力的木工劈開。

喜歡本片有點奇幻的元素,最後所有情緒匯集成美麗的瀑布,爆發像燦爛的煙火。片尾Oscar進駐村藝術家小屋,聽著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一個人很孤單,但他比以前堅強;準備好隨時迎接現實未知的挑戰。

 

p2318729060

[Berlinale][TIGFF]愛是一隻貓Kater (2016) B-

2016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

#friDay影音

未命名

本片焦點-貓,但這隻貓不是他們原來那隻虎斑貓摩西;是後來鄰居出去玩寄放在他們家的小貓。

悲劇突然降臨,巨大的突兀感撕裂彼此的情感;無法再信任彼此甚至碰觸彼此的身體,那種氛圍讓我想到《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到貓死去之前的節奏相當滑順,就像拿一把熱過的刀切下剛出爐的磅蛋糕一般;尤其因為兩位男主角都是樂團成員,片中的交響樂元素豐沛,演奏的樂曲也引人入勝,在車上和同事們四部合唱相當動聽(根本是因為音樂的緣故嘛)。營造出來神仙眷侶的形象很容易就被觀眾接受了。

貓死去的那天早晨,沒什麼特別。身體還可以聞到彼此昨日溫存的味道,史蒂芬在餐桌前坐了下來,撫摸他們的貓。

然後在下一秒鐘,貓疑似對他伸出爪子(或跳起來)的那一刻,史蒂芬站起來扭斷了牠的脖子。安德烈拿著早餐進入餐廳,目瞪口呆。

貓死去之後,劇情急轉直下的坑坑巴巴(筆者內心不斷大喊:不過是隻貓阿!)。我相信史蒂芬不是故意的,可那種殘暴的反應讓安德烈開始無法交心。「我還愛你,但我真的無法和你做愛。我還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可最令人無力的是,史蒂芬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於是他去看心理醫生,回溯自己兒時的傷痛;忍受情人的冷漠(難道這樣就公平嗎!)、甚至是情人的拳打巧踢。

最後一根稻草是史蒂芬做了安德烈喜歡的梅子口味菜餚,經過了很多天,安德烈終於願意給他肯定了。於是他爬上他們院子裡的梅樹,想搖下更多梅子。但一根脆弱的樹枝讓他摔了下來,他痛苦的大聲呼求,此時觀眾都處於安德烈這傢伙不會理他的恐懼中。過了三秒,安德烈衝進了院子。

史蒂芬因此失去了一隻眼睛。因為貓的緣故,史蒂芬甚至失去了一隻眼睛。而且安德烈還是不信任他。

摩西死後,史蒂芬一直想在領養一隻小貓,可安德烈非常抗拒:他太害怕情人會再度抓狂(可能覺得貓會引逗出情人殘暴的一面)。片尾安德烈找不到進駐他們家的鄰居小貓。憂心忡忡,卻又不想懷疑情人。他默默走向了史蒂芬房間的門,史蒂芬正在吹小號。到底真相為何?電影不敢說出來。

雖然我覺得收尾收得不好,仍是情感相當細膩的男同志片。我同情莫名暴衝的史蒂芬,可站在安德烈的位置上,那種不安與痛苦恐怕更難熬吧。

延伸閱讀:酷兒影展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