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459877562

雨蓓連發。經典依然經典。但《逃出絕命鎮Get Out》實在太驚人,讓它成為雙週月最愛當之無愧。

Total: 7

 

 

p2304541935

Claude Chabrol《謝謝你的巧克力Merci pour le chocolat》(2000) B+

#CatchPlay

未命名2

感謝CATCHPLAY影展修復版本,之前想衝院線但時間無法配合。整體劇情普通但有雨蓓和Anna Mouglalis就值得了。

未命名1未命名3未命名4

而且可以截圖(誤XD

雨蓓和Claude Chabrol合作、交手多次,雖然不比Haneke相知相惜,每次有雨蓓的Chabrol電影都好看的不得了。這次Chabrol選了一個忌妒重現的主題:雨蓓飾演的Mika,是Muller巧克力集團的千金大小姐,愛上姊妹淘Lisbeth的鋼琴師老公André Polonski,大方出借別墅方便他們巡迴演奏,卻在Lisbeth的熱巧克力裡加入安眠藥,製造好友車禍身亡的意外,順理成章接管好友的先生及兒子。但在Mika的幫助下,André成為功成名就、上流階級所推崇的一流鋼琴家。André和兒子Guillaume都覺得Lisbeth的死不單純,卻也沒有過於追究(神奇點之一)。直到自以為是André被掉包女兒的Jeanne(Anna Mouglalis飾演)出現,整場陰謀才全部翻轉開來。

未命名8

哈哈哈哈。掉Étienne Chatiliez書袋。

未命名19

千禧年的中國風。Jeanne媽媽的配飾好搶戲XD

未命名16

André說真的是妳,我那天還有抱妳呢!沒想到一轉眼已經亭亭玉立,湊巧的是,Jeanne也是音樂系的學生,準備參加比賽。心心相惜之感油然而生,答應指導Jeanne的指定與比賽曲目。Jeanne與André死去的前妻面貌非常類似,既視感(Déjà vu)讓Mika內心的警鈴大作。

未命名10

Mika手背在後面。她拿了裝熱巧克力的熱水瓶本來要給繼子Guillaume喝,但看到房間裡Jeanne和好友的合照如此相像,失神打翻了熱巧克力(其實也有可能是故意的)。Jeanne的袖子沾到了一點,她決定拿給男友到醫院實驗室化驗。

未命名11

抽菸最帥。

未命名12

裝可愛逼男友答應的樣子。

未命名21

Anna Mouglalis好像不笑比較美。果然是國際超模(?)。

未命名5

Anna Mouglalis在這部片裡青春的可以擰出汁來,腿控必截圖!法國人最愛在電影裡打網球,愛網球第二名應該是伍迪艾倫。

李斯特的《喪禮曲Funerailles in F Minor》貫穿整部電影,André說萬萬不可以像大師那樣彈的悲壯,指法要灑脫,表達自己的情感於其中。「不可以把它當喪曲來彈。」而相近之下,布列頓的《鋼琴協奏曲》的概念就完全不同。劇情揉合音樂氛圍,豐富了相較之下單薄的劇情。Claude Chabrol真的很愛古典音樂。 

未命名22未命名15

「我口是心非的說我愛你,別人就信以為真。」

以演出心機千金大小姐來說,雨蓓這次的發揮空間不大;腳色設定的關係,Chabrol並沒有想要一個聰明絕頂的壞女人,Mika一生只會做熱巧克力而已,她也真的只「做熱巧克力」。她不懂音樂,只能用巧克力/安眠藥控制先生及繼子的心。Jeanne根本不是什麼威脅,她重返犯罪時刻,也重溫那種將要獲得一切/失去一切的狂喜/恐懼。觀眾應該都會覺得這個女人破綻百出,順著她這樣亂搞的「家人」實在莫名其妙。不過現實生活中,應該真的有這種即使兇手就在身邊,依舊蒙住眼睛過日子的人吧!

未命名23

片尾Mika拙劣的計畫被識破,André對她徹底失望。Mika坐在那張灰白色的弧形沙發椅上,上面有她織的蜘蛛網裝飾。背景音樂是《喪禮曲Funerailles in F Minor》。字幕慢慢跑,雨蓓絲毫不費力地展現3秒落淚的演技。這種時刻對女神(及我們)來說稀鬆平常,但我們依然沉醉,甘之如飴。

延伸閱讀:《喪禮曲Funerailles in F Minor》真的好好聽

 

69215068_af

[Cannes]Michael Haneke《鋼琴教師La pianiste》(2001) A

#CatchPlay

2001 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評審團大獎

p2369781050

「從今天起,由你發號施令。」
你知道我等你等了很久了嗎?她噙著眼淚說。

「我還沒有問、你喜歡我穿什麼顏色的衣服?」
對她來說,把控制權交出來,就是最大的愛意了。

可性虐待,其實是Erika未知的領域,她的幻想有所極限,那是與現實有差別的。縱使她偷窺男女做愛,在看A片時聞著別的男子遺留下來的精液氣味,用刀片切膚之造快感,看那都是自己與自己的獨角戲。Walter出現在她面前,對她崇拜至極。她錯想了低賤的受虐狂角色,邀請崇拜自己的人踐踏自己。這對Walter來說是個污辱。可因為崇拜與愛,他接受了;接受之後是同情,同情之後是嫌惡。

「我愛你...別這麼懦弱嘛!你寫給我的信也這麼懦弱嗎?」嫌惡之後是徹底的暴力。

在那樣的情慾追逐中,看著Erika從知識分子般強勢的女性,精心營造的形象慢慢崩解,成為比鼠輩更低更賤的存在,震撼與撕裂痛楚難以言喻。那是一種摧毀自我的強暴戲。Walter一開始想要的不是那樣,但他終究也從這樣的遊戲中翻轉了原本弱勢的位置。成為「被允許的加害者」。低賤的人是沒有聲音的,片尾冷靜節制的自刎,奠定了Haneke的恐怖美學。

p2349567304
也喜歡韓版的海報設計。

穿過冰雪覆蓋的岩石堆,尋找隱藏的小徑,然而我還是無法逃離我的同伴,是什麼愚蠢的慾望,讓我流落在荒野中。

Erika在母親的極度控制下,成為變態。我也喜歡在母親持續言語凌遲下,她猛然轉身,親吻母親想和母親做愛的那場戲。母親嚇了一大跳。霸凌隨即停止,她輕拍女兒,突然生出恐懼。這是少數被壓迫者透過隙縫喘息,凌駕於壓迫者之上的時刻。

在Haneke極度節制的鏡頭語言下,每一個變態的運鏡/場面調度都美得像首詩。而繼承著鋼琴教師的重量,雨蓓後續也成為電影中其他人的「駭人母親」。彷彿跨越電影文本的惡趣味聯繫。

 

 

2017701_1

[金馬]日常對話Small Talk (2016) B

2017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

p2424208484

《日常對話》沒有特別的敘事技巧,但它非常真實,一如上桌的家常飯菜。

有些人認為應該要把秘密帶進墳墓,有些人認為應該要把秘密說出來,才能跨越記憶陰影之河,到達生之彼岸。

可舔拭記憶之殤,是否有效?

「我不想去想那些事情。有些話我寧願放在心裡。不知道要怎麼說。你要我去想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我不喜歡。」
「我以前常做一個夢,夢到妳帶妹妹走了。沒有帶我。」
「真的嗎?那是不可能的,要走就三個人一起走。要死就三個人一起餓死。」
「我知道妳很討厭我。」
「我不討厭妳。我是愛妳的,但我一直覺得、妳是討厭我的。」
「妳真的不知道這些事情嗎?我以為妳一定是知道的,所以才那麼討厭我。」

感覺是真實的。把過往的傷口在母親面前赤裸裸地切開了,流出黑色的血。母親像被巨大的痛苦所鎮壓住,縮著頸子、摸著自己的腳踝,縮在椅子上。沉默。

p2424208478

「你們回到以前小時候住的地方,有什麼感覺?」

四個老人排排站在老房子前。

「能有什麼感覺?!你問我有什麼感覺,都不能住了可以有什麼感覺?」
「都壞掉了啦,不能住了啦。」
「怎麼會有感覺,哪有什麼感覺!?」

堵住痛苦與記憶的源頭。暫時遺忘是最好的解藥。

延伸閱讀:鏡周刊專訪

 

Get Out (2017)

[日舞]逃出绝命镇Get Out (2017) A-

p2457757747

Caleb Landry Jones好帥,筆者果然沒捧錯人(?)

Just because you're invited, doesn't mean you're welcome.
只因你被邀請,並不代表你被視為座上賓。

第一次知道Get Out絕對不是因為金馬奇幻影展,而是因為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贏過JLAW那屆!) Lupita Nyong'o 在IG上po了這段致敬影片

「我親愛的子民(?),請手刀至電影院觀賞《逃出絕命鎮》!史無前例的驚悚片,從頭到尾,我被強烈牽引、在恐懼中樂不可支。」

非裔創作者的作品類型化漸趨多元,去年拍出黑人界第一部純愛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王家衛在非裔族群亦有傳人;劃開了黑人只會拍/演/導理髮店式的姊妹情深、幫派鬥毆式的兄弟情誼、插科打諢傻嘴皮子把妹/追真命天子的類型片格局。

p2457820170

心狠手辣非女友Rose莫屬www

今年的《逃出絕命鎮》是少數黑人創作者嚴肅探討種族問題之作,絕非那種白人女性皆賤婊、史派克李《叢林熱》式的拿著麥克風大鳴大放,而是更加幽微、冷到骨子裡的現實血淋淋。當我用種族歧視的言語和你說話時,是鄙視你,也是羨慕你;這種微妙的矛盾與反差,喜劇演員Jordan Peele以其銳利的喜劇之眼,切斷黑白種族最無法言說的那條線;千萬別輕看喜劇演員,就像Chris Rock可以弄出伍迪艾倫XRichard Linklater式的愛情電影一樣,難說Jordan Peele可以是芬奇X柯能堡之流。

p2457966011

催眠設定,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即可掉入最深的意識淵藪。最後反而成為笑點XD 不過是一個杯子...

p2458854169

一開始以為家中怪怪的黑人也是被催眠。後來才發現是被換腦...由此前推,女管家在幫男主角倒水時,想到那場「聚會」時的閃神,真實意識因為太痛苦而衝出白人腦的控制,而會如此痛苦,都是因為非常愛的緣故。「我覺得在你們家做事的黑人(一男一女)講話都超奇怪,而且看我的神情,是忌妒。妳跟他們交往過嗎?」男主角不愧是攝影師,可以讀出這種深層的情緒。「哈哈,我怎麼可能跟他們交往。我從小被他們看到大的欸!」男園丁行徑只是詭異,女管家會拔男主角的手機充電器,讓他無法充電。不知是否藉此宣揚女女戀愛的萬劫不復與恨之入骨。

p2456674819

 

換腦是第一波高潮,女友的背叛是第二波。當男主角翻到看到儲藏室一角,裝滿照片的禮物盒時。恐懼的感覺從腳底上升至腦門。但他在女友說出殘忍真相之前,都希望和女友一起離開。柔軟的攝影師之心。

p2459876924

沒想到是個婊子。

後面有一整牆的戰利品照片(之前藏起來?),穿白襯衫聽白人音樂,喝牛奶,這段非常故意XD。

婊子無情,只有兄弟是真的。被換了腦的黑人,與其實沒被換腦但腦一般白的黑人,有什麼差別呢?Jordan Peele用恐怖片的形式諷刺這件事。可,他們至少都是美國人,有國旗,有護照,講話可以大聲。被換了腦的台灣人,與其實沒辦換腦但舔共相信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有什麼差別呢?懼的感覺從腳底上升至腦門。真實人生,比恐怖片更恐怖。

延伸閱讀:奧斯卡黑美人影后強力推薦

16807331_1842855892649396_3290333497119852702_n

2018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心得增補

失語/噤聲的情慾告白

友人聲稱這部和恐怖蠟像館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想到這部暗度陳倉女同在種族歧視/男女對抗下被打壓在最底層,但卻因為萬劫不復的情感/恨意深度,不論經過再久的時間洗滌,總會碰跳出來。

聽到舉辦派對的閃神,拿走充電器(是家族共謀還是恨女友的變心?),以及空洞眼瞼湧出淚水。可論奶奶(精神本體)的精神狀況薄弱,女友(肉體與潛意識)愛恨的強烈,或者兩人在交融後,產生了一種軀體與精神的女性結盟?使不用光照(見光死?出櫃?)即可時常流露本性?

有趣的是,與男性受害者最大的不同,乃此女同類安卓的「失語症」;男性意識浮現後大喊塊陶啊~,義正嚴詞的說殺了她我該做的,一種與男主角之間的受害者男性同胞情誼;但此女只有怪奇行為,從沒有話語權。最後還魂後,也沒有和其他男性受害者同仇敵愾,反而對男主角殺紅了眼。

原來,這顆(看似)不定時炸彈、怪奇類安卓不受控的角色,其實是恐怖家庭最強大的捍衛者。

我絕不出走(Get Out),這樣才能永遠和妳在一起。我什麼都不說,反而傳達了最深的愛意。

這種愛情太悲壯了:無話可說,又說盡一切。

那僅僅是因為深愛著心機白人壞女友的緣故。

 

Woody Allen(1995)_Mighty Aphrodite

Woody Allen《非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1995) B-/C+

#friDay影音

伍迪艾倫舊片。用希臘悲劇做包裝。一開始希臘悲劇的形式真的好懷念阿(重返筆者念英美文學的美好大學時光)。伍迪艾倫總是喜愛扮演跟神一樣的角色,唯一一個跟合唱隊隊長及預言家吵架的人XD(一種反諷?)

印象最深的是、各自發展的時候,伍迪艾倫和Helena Bonham Carter同時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明明最愛的人是彼此,還花時間在其他人身上。在合唱歌隊的注視下,兩人重修舊好。Mira Sorvino飾演單純可愛相信愛情的女子(鄉下口音),不意外可以獲得奧斯卡獎的青睞。不討厭,但看完會懊惱為什麼要花時間在它身上...

 

p2376291221

溺れるナイフ (2016) C

#friDay影音

一開始亂七八糟,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啊(茶)。航與夏芽在島嶼上相遇,一見鍾情;他們因為一場意外而分開:航太驕傲,因為意外而知道自己根本沒那麼厲害;夏芽把航當成神,因為意外知道他不是神。理想與現實不符的挫敗,小朋友一夜長大。航用冷漠封閉自己受傷的心(「我連心愛的女人也保護不了...」),夏芽不斷回顧那天晚上,生氣航竟然沒有出現,他不是自己的神嗎!在一場彷彿是夢的場景重現中,航殺死了第一次應該要殺死的人(「這一次我一定要做對阿!」)。夏芽離開小島,帶著男孩的祝福重返演藝圈工作。

畢竟是漫畫改編,各種少女情懷的不合時宜與劇情設定都讓人啞然失笑,可看到小松菜奈飾演的夏芽在航的摩托車後座大喊:你要保重喔!你要一直看著我喔!航大聲回應說好,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流下眼淚(我才是北北基淚腺最發達的女子好嗎!)。很喜歡溺れるナイフのテーマ ふたたび這首插曲。

延伸閱讀:第三十九首

 

p2247584490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2015) B+

12080230_1130533906976029_8577450314523051945_o

Sometimes the meaning of a person's presence in your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after they have left.

這不是個愛情故事。這句話要說的比《戀夏五百》更斬釘截鐵、理直氣壯;這真的不是愛情故事。因此才更顯得珍貴,那是人與人相知相惜、情感聯繫的極大值。

Earl_fixed_big_screengrab.png.CROP.promovar-mediumlarge

致敬這種事情實在太超過了!為什麼要特別碰觸文青的G點!!!

高中生Greg最自豪的是,是可以穿梭於高校各個團體:來去自如,不跟大家深交,卻又保持友好。他最好的朋友是兒時玩伴Earl。Earl會到Greg家,吃Greg人類學家老爸的詭異食物,看老爸收藏的經典老片。荷索,是核心人物。於是他們開始拍屬於自己的小電影。

然後,一天媽媽告訴Greg,你的同學Rachel得了癌症,你應該要關心一下她吧。

p2318541251

他們開始聊天。一開始是被媽媽逼去的,後來漸漸習慣。Greg每天到Rachel家報到,看到她已經成為習慣;Rachel有時候精神很好,有時候不講話。Greg風雨無阻。直到Rachel說,我要放棄化療,你不要來了,反正你也是被你媽逼來的。「你可以回到以前的生活了,隱形人,疏離人群,自我厭惡。你幹嘛要假裝關心我?」

Greg把Earl稱為工作夥伴而非朋友。他恐懼友情的承諾,他其實需要朋友,但恐懼教育體系裡把一群不適合的人綁在一起的必要之惡。和Rachel聊天這件事徹底改變了他,連Earl都跟Rachel說妳是他屈指可數的朋友,這使他無時無刻不感到不自在;他開始在乎一些很小的事情被Rachel知道,厭惡同學把他歸類為怎樣的人。他惱Rachel把他們小電影的秘密跟班上女生說,也氣Earl把要拍一個影片送Rachel這件事告訴Rachel。Earl非常生氣:你他媽的!Rachel都要死了!你卻只在乎你拍片要保密!你就一輩子孤單吧!影片你自己搞定給她!我不做了!

p2273081674

其實一開始有以為Earl是Greg的幻想朋友(想太深),哈哈。

為了完成Rachel的影片,Greg和Earl做了許多努力:他們借了更多經典老片,在學校拍訪談影片,手工藝能力還大增。影片還是難產。當主題是Rachel這個人的時候,要怎麼樣把自己的情感用影像表達出來? 參考再多標準收藏(CC)也徒勞無功。

 

最後、Greg拍出了什麼呢?

p2285295624

這部電影如果沒有這場醫院自製電影放映的戲碼,那就只是一般YA片而已。這場戲太驚人。Greg沒有參加學校畢業舞會,他穿著正式西裝到醫院找Rachel.捨棄對話與訪談紀錄,他以直覺的方式表達Rachel給自己的感受:Rachel是房間裡的枕頭,是一團棉花,是一片彩色的畫。電影裡有Rachel、Rachel媽媽、Greg和Earl的黑白頭像。

Rachel眼睛睜得很大,眼淚打轉並流了下來。她在Greg面前陷入昏迷。最後的一眼Greg站在投影螢幕前,焦急難過地盯著自己看,背景是送給自己的電影。

p2269748776

Rachel媽媽曾在訪談說,離婚後,Rachel最喜歡剪刀,她把老爸的書都拿來剪。剪的碎碎的,像是把恨都剪完一般。

有一種情感,比愛情輕一點,比友誼更深厚。擺盪在兩者之間,無法關類。這倒也呼應Greg不想加入任何一個小圈圈的堅持。那樣的堅持在片尾進入Rachel房間後,全面潰散崩解,觀眾也隨之再度淚崩:比愛情輕省,比友誼更難以忘懷。Rachel死前,寫了一封信給Greg推甄失敗的大學;更重要的是,Rachel把和Greg相處的點點滴滴,都藏在書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