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502600181

感覺會被噓,但這個月最喜歡的是九把刀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筆者曾經想要寫一個校園暴力電影的專題(哈哈哈哈),對這個類型一直很有興趣(戴老師魂不死),這部電影讓我想起許多經典校園電影。如果說九把刀的《那一年》是台灣校園戀愛故事美夢成真,那《怪物》就是台灣校園不想正視的冷冽現實。一體兩面。相較之下,後者的誠實更值得珍惜。

Total: 3

 

 

Confession of Murder (2012)

鄭秉吉《我是殺人犯Confession of Murder》(2012) B-/C+

#friDay影音

過癮爽片,適合假期觀賞。日版已經翻拍出來了,還是想看原始版。不得不說韓國人的劇本很厲害(撇開那些俗濫的韓國梗與笑點),那場攤牌戲是Se7en X 原罪犯的綜合阿(WHAT'S IN THE BOX)!

復仇的極致就是把自己變成對方,這樣的設定在韓國片裡很常見。但要達到奉俊昊和朴贊郁的美學高度,還是有段距離。譬如:男主角在車廂蓋板上滑來滑去,露出美好的腹肌還沒有死!以及看到帥哥就流口水的高校混混女學生,這種東西在我的認知裡都應該要剪掉!!這部片如果沒有警探與真實兇嫌的實力派演技(以及劇本「主線」寫得好,「主線」!!),實在撐不起來。

 

p2455296419

[Cannes]鄭秉吉《惡女The Villainess》(2017) D+

#friDay影音

p2456981142

想說乾脆來終結鄭秉吉。金玉彬比《蝙蝠.血色情慾》時期更美了。慶幸爛片還有正妹可以看❤

p2459327782

與申河均再續前緣,《蝙蝠.血色情慾》死掉的老公這次成為一生摯愛......劇情充滿了對各種女性復仇電影的致敬(《追殺比爾》、《霹靂煞》、甚至是《原罪犯》),但拼貼的很糟,沒有自己的東西,沒什麼好說的,難看。

 

完稿

九把刀《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2017) B

#friDay影音

p2502600177

「你要感謝牠阿,如果不是牠,今天被虐待的就是你了。」噱頭是怪物,本質是校園霸凌。

比起許多滿口高達楚浮(永遠中槍)的文青導演(誰?),九把刀其實有料很多(他的恐怖小說比愛情小書好看阿XD)。

怪物就是林書偉,不知道是不是想要用那個漫畫白爛梗「我體內的怪物已經長那麼大了阿~」,不過從餵牠鮮血開始,林書偉對牠產生了移情與憐憫,可怪物到了最後一刻並沒有想放過他的意思,怪物愛上人類的設定在這部電影不可能成立。沒有想到的是、最後用過曝濾鏡,死裏逃生的林書偉回到原本的校園,新的霸凌者孵出,失望如Heathers(1988)的Veronica,林書偉毀滅所有人。

tumblr_nurbpdbWpY1qzheh0o2_1280-1

Veronica Sawyer in Heathers(1988)

可到了那個階段,又已經不是Veronica那樣單純的失望與厭世了,林書偉看到了自己的惡:他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沒有挺身而出;甚至還為段人豪替他出頭而產生友情的幻覺(Harvey Weinstein共犯結構:知道他是慣犯上台領獎還是捧他為神)。偽善者,屬怪物。

p2502600186

太喜歡最後一個鏡頭,林書偉手指槍的姿勢繞著台灣典型(因為宗教機構捐獻而建立的)高中學校方形中庭走,手指槍射向別人,射向自己,邊走邊猖狂大笑,然後難過,自體燃燒的體制樣板學生從後面一個一個尖叫竄逃,他的臉頰開始燒燙。在這個混亂的世代,只有愚者才有真正的良善。面對雜貨店裡智能不足的男孩,林書偉低頭羞愧、泣不成聲。

p1563259672

Robert in Afterschool(2008)

「房間裡有一隻大象,但大家都假裝看不到牠。」九把刀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普羅。處理校園題材的能力令人驚豔。值得和學院系列相關作品:西德姊妹幫Heathers(1988)、大象Elephant(2003)、2h37(2006)、失控的校園Klass(2007)、放學後Afterschool(2008)、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放在一起討論。

榮譽提及:陳珮騏飾演的班導師,從學佛修身養性慈眉善目一秒變身搧學生巴掌惡言酸語霸凌,死狀悽慘,但搶戲亮眼❤

延伸閱讀:

[學院系列]Afterschool(2008)

[YA]希德姊妹幫Heathers(1988)

大象Elephant(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