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6

遲到的心得XD 最佳電影還是給楊德昌的《青梅竹馬》,這部筆者出生時拍攝的電影,現在看來依舊銳利無比。題外話,我覺得寫網誌最適合聽沒有人聲的電影原聲帶配樂了,寫這篇的時候剛好聽的是PTA《心靈角落Magnolia》原聲帶。

Total: 4+3

 

 

p2187896711

彗星來的那一夜 Coherence (2013) B

2014 金馬奇幻影展GHFFF

彗星來的那一夜.2013.HDrip.720p.x264-m.mkv_snapshot_00.01.11_[2017.11.07_11.29.32]

We always talk about meeting ourselves and finding ourselves, and here we have an opportunity to actually physically find ourselves.
我們總是談論要找自己、活出真我。而現在、我們有了「物理實體」的機會可以和自己面對面,「找自己」。

手機螢幕在對話中無預警破裂,21世紀人類賴以存活的手機死亡。Emily不安的先驅車前往朋友家。她知道除了老朋友,自己還會在遇到男友的前女友。餐敘中她和友人們交代近況,因為某些原因(生理因素?)被婉拒某個角色演出,那個質不如她舞者反而大放異彩。餐桌上有良善的關心也有尷尬。突然,停電了,就在Emily描述今晚是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時辰。

p2200415424

Regular physics would say that's one or the other. That the cat is either alive or dead. But Brian would argue that quantum physics says that both realities exist simultaneously. It's only when you open the box that they collapse into a single event. "There's another theory: that two states continue to exist separate and decoherent from each other, each creating a new branch of reality based on the two outcomes. Quantum decoherence ensures that the different outcomes have no interaction with each other."
普通物理學會說不是一就是二,貓非生即死。但Brian會說在量子力學裡,兩種現實同時存在,只有打開盒子這兩個現實才會碰撞成一個單一事件。「有另一種理論:兩種狀態會持續存在:分開並行,彼此脫鉤(量子脫散理論);從這兩個結果衍生不同的現實枝狀圖。量子脫散理論確保各種不同的結果之間不會相互影響。」

然而,當大家跨出房門的那一刻,時空就改變了。

大夥找蠟燭並點燃,門外突然有人騷擾。他們拿螢光棒出門巡視,門外貼著威脅字條,還有一個˙鐵盒裡裝著所有人的照片。Hugh想到科學宅弟弟Brian寫的書,以及警告他若今晚有怪事一定要通知他。本片的主旨圍繞在薛丁格貓-因彗星造成同一時空內現實的重疊。平行宇宙,大家開始發現屋外有另一版本的自己。

p2219364153

What if we are the darker versions?
比起其他的複製品,也許我們自己就是那最黑暗需淘汰的版本。

故事最驚悚的在後面。大家發現屋子裡的人都來自不同時空:「我的手機沒有壞!」「你的手機從一開始就壞了。」「第一個盒子裡裝的是一個隨機物品,那是什麼?」「釘書機!」「不...」「應該是桌球拍。」「我的是防熱手套。」「我記得是桌巾。」螢光棒有藍有紅。「所以在這個現實裡,你的老婆甚至不是你的老婆,我只是在另一個現實裡跟她上床而已。」這實在太狡辯了,被揍剛好而已。

在大家開始慌亂之際,只有Emily想要逃出迴圈,打開盒子。她逃出屋子,外面有太多一模一樣的房子,裡面上演著不同階段的悲劇。她走了好久,找到了一個最祥和、慧星影響最低的版本。偷偷溜了進去,打昏了那個版本的Emily,把「她」塞進浴缸拉上浴簾。婚戒這時掉在地板上一時遍尋不著,急中生智(?)拔下昏倒版本的戒指套上。回到客廳加入大家的聊天,此時,她突然昏倒了。

次日清晨,Emily醒來。她被安置在沙發上。也許這只是一場夢?她和朋友們打過招呼,看似無異狀。直到她出門看到車窗玻璃的裂痕,那是她昨晚打破的。男友Kevin現身關心,他的電話在這時響起:「奇怪了,是妳打給我欸!」男友笑了笑。

接起電話的恐懼觀眾此生難忘。這部茵地小品曾在2014年造成轟動,現在看,依然戰慄直登地極。

延伸閱讀:薛丁格的貓

 

 

p2407785059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os salvajes (2014) C

2015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提名

阿莫多瓦製片。覺得普通而已(竟然可以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相較於其他很多沒耐心看了十分鐘就刪掉的電影,這部至少還可以忍受著看完。喜歡運鏡。阿根廷是不是只剩這個強而已哈哈(地圖砲again)。

p2357581275

這是一部充滿恨的電影,一直都在恨的實踐者。多段敘事。片如其名是各種抓狂小事渲染成災難(台灣片商很會)。片頭第一個小故事是恨意滿點的機師,為了復仇考上機師(有合格嗎?),發免費機票給一生中對他不好的人們,高聲一呼你們還有誰認識XXX的那一刻相當驚悚,然後機師就帶大家上天堂了,順便把失職(機師主觀認定)的父母撞飛。電影開始。

 

p2230644606p2230644718p2239091855p2239091875p2239092752

片頭拍了許多野生動物。電影原文是「蠻荒故事」,故用野生動物切題;野生動物拍起來很美,但牠們的野性無法掌握與控制。人類也有蠻荒野性,文明的講法是恨,在本片被放大成一種西班牙式的癲狂,反而有荒謬喜劇的效果。我對這樣癲狂至極從底部回彈的電影創作風格不是很喜歡。當爽片看蠻療癒,有些故事誇張的令人下巴脫臼,可轉念一想現實人生這種事也曾出不窮。也許是用這種方式批判阿根廷社會吧?

p2426686517

最令影評喜愛的應該是結婚這段,Wedding Tale。大喜之日,新娘轉大悲為大怒,成為毀滅一切的美杜莎;最後峰迴路轉,彷彿剛打敗仗的新郎抱住了新娘,翩翩起舞。賓客嚇呆,雙方父母不知如何是好。蛋糕被新娘砸得稀爛,摔在地上的瓷娃偶,沒破。悲歡離合,互相傷害,卻不輕易放手,婚姻生活的真實寫照。

 

p2503126204

楊德昌《青梅竹馬Taipei Story》(1985) A

#CatchPlay

看二十部今年上映的電影都比不上一部楊德昌。

未命名

蔡琴在舊家找到和侯孝賢一起看的電影簡報,《花月斷腸時Christine》(1958),亞蘭德倫和羅美雪妮黛。不知道這個橋段是誰的電影喜好?

在楊德昌的電影世界裡,愛情總是殘缺。日子久了,情感停滯,雖然想努力往前走,卻被生活的泥沼困住,動彈不得。

未命名5未命名4

長腿黑絲襪,腳踩高跟鞋,她俐落從黑暗中走出來,露出燦爛的笑容,彷彿察覺自己的失態,她收起笑容,換了一個客氣明朗見到老朋友的溫暖眼臉。依然美好如往昔。

柯素雲是楊德昌作品裡永遠的前女友。所有美好的幻想與遺憾集於一生。竊以為這種型的女孩根本是楊導的菜嘛(加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的小明)!

未命名2

「這個世界不是你們以前打棒球的時候那麼簡單。」阿隆瞞著阿貞偷偷去日本找前女友阿娟。實在不免把這個角色和《一一》裡的阿瑞聯想再一起。

未命名1

喜歡一些連結美帝文化侵略的小物件。btw飾演蔡琴妹妹的林秀玲,青春美好的樣子太誘人了!特別是在家裡穿短褲帽T白色短襪的樣子。

未命名7

重機開過總統府,中華民國萬歲。

未命名3

阿隆不懂阿貞的世界。出社會之後結交的朋友、家裡的現代擺飾,裝滿墨鏡的梳妝台。他小心觀望阿貞的世界,輕輕蓋上芭蕾舞者的手掌。

觀眾認同阿隆的重感情、老實與良善,阿貞不是不知道,照顧別人慣了,這次她只想替自己想。離職後她索性及時行樂,派對後的清晨在空曠大樓中醒來,茫然未知身在何方。「結婚不是萬靈丹,美國也不是解藥。」虛空的虛空,萬事都是虛空。青梅竹馬,台北物語。阿貞的無助與阿隆的沉默,是楊德昌對島民人生匱乏的悲觀控訴。

 

p2505914883

楊雅喆《血觀音》(2017) A-

2017 台北金馬影展TGHFF 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惠英紅)、最佳女配角(文淇)

楊雅喆的長片,《囧男孩》清新值得推薦,《男朋友女朋友》確立風格-拖泥帶水灑狗血不要錢。不擅長對話,老實說看到導演是他相當卻步,若不是楊佳嫻和李桐豪協助潤飾劇本,可能不會想看(沒錯竟然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這可不是楊雅喆風格,演技大噴發的硬底子演員造就了完美的作品。

23213451_135354627119908_7159910471285942806_o

我恨妳不成氣候

國片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即使是再怎麼好看的,常為了鋪陳擺了一個索然無味的橋段,觀眾知道(果然是順民),所以忍耐等著那橋段冷冷的失去溫度被端下桌。

血觀音沒有這些,它一開始就用撒狗血不要錢吸引你,把你內心下班時刻會看三立民視八點檔花系列紓壓小確幸的秘密引逗出來,進來了才發現,這不是八點檔,你被設計了,它是部電影,是部沒有冷菜的電影。

我喜歡文淇的恨母不成鋼(恨民進黨墮落所以票投不下去),那些複雜的眼神與情感,如果可以她也很想往親娘那邊靠,可親娘就是不爭氣,她只好靠大尾的。還是個孩子,為了生存,只能這樣。最後的爆炸與母親的放手令人動容,如果惡魔可以一夜長成,那夜肯定是魔性時刻。但不喜歡火車的戲碼,不知是否該歸咎於男演員讓人出戲。

26196475_759047800954795_5089815649579006881_n26230100_759047264288182_3596440031337122655_n

被眼尖垃圾文界的一位美少年發現本屆金馬大使Jessica Chastain拿著片中扇子哈哈哈

吳可熙沒有入圍女主角太可惜,明明演得真好。唯一稍稍氣短的是海邊那場戲,偏偏那場戲又最重要。我喜歡她失神雙眼充滿淚水躺在塌塌米上像母親乞求一點親情,第一次知道人的眼睛可以是窟窿,裝滿水的窟窿,比沒有眼珠更無神。也喜歡她想撒嬌卻發現母親不動聲色打她主意時,她難過的哈哈大笑。公主命丫環身,如果整部電影都是台灣歷史的隱喻,這敢愛敢恨的女孩豈不是島嶼自己。被出賣被背叛,灑脫潑辣卻太單純怎麼玩得過其他人?賣台賣到沒人想買,死了正好而已。

惠英紅很可怕。八點檔演員會用八點檔的力氣演戲,可她到達了另外一種層次:盛怒可以優雅,難過還可以矜持。八面玲瓏,卻沒有距離感,庶民階級可以親近的那種。時代的產物,現實生活中我想已沒有這般恐怖之美。最可怕的在於、難道從一開始送禮閒聊客套話的時候,就已經把棋子下過一遍了嗎?堂太太走的每一步都是算計,即使這露了餡,她還是可以面不改色的拿出另外一張牌。KTV插播(大愛那場戲阿!)是她勉為其難露的臉,算計女兒也確實是因為女兒舊了,該換了。

最後,比起陳珮騏的耍狠(比較喜歡她在怪物裡,從學佛修身養性的老師突然變身搧學生巴掌言語霸凌),不覺得王月睜大雙眼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她後來把整組玉都送給我欸、事發前一天她打電話給我國語好溜喔~超級不寒而慄的嗎!

「我祝妳,長命百歲,身體健康。」親愛的中華民國,我也祝妳長命百歲。

 

p2458352184

歐容François Ozon《雙面愛人L'amant double》(2017) C-

#CatchPlay

2017 坎城影展 主競賽單元

p2501368308p2501419748

只有你看著我的時候,我才感到自己存在。

歐容這部太差勁了!零分!(不知為何一直想到>>你們OOO已經崩潰了!!)有妹也救不起來,鐵粉也挺不下去。學Tom Ford冷冽構圖又不是你的風格...難看之巔。想起友人說伍迪艾倫的作品維持著好壞壞好壞壞的節奏,可能歐容也走這種路數?

p2507498932p2501415059p2501368283

因為女主角Marine Vacth(歐容新謬思)在現代美術館上班,所以會有許多超現實的場景。意圖使人截圖。

p2501415095

片頭用鴨嘴器撐開女性性器官,之後幻化成女主角的眼睛。預知了故事的結局從子宮開始,也從子宮結束。

故事用三言兩語即可帶過:飽受憂鬱症所苦的女主角,對於害死(?)同卵雙胞胎妹妹一直耿耿於懷。愛上自己的心理醫生。婚後老公和母親聯手想用雙胞胎梗「治癒」她。反而使女主角陷入出軌與矛盾的風暴,不管怎麼說親人都太極端了吧!最後女主角流產+從肚子裡取出妹妹的腫瘤(?),一個多小時的劇情都是女主角的腦補及療程,看得欲哭無淚。

 

p2288334277

徐浩峰《師父The Final Master》(2015) B

2015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

p2499582494

所有的背叛都從信任開始。

導演徐浩峰是《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編劇,我喜歡他因為鑽研編劇工作欲罷不能、那些還沒說盡的癮讓他一手包辦《師父The Final Master》的編導。兩部電影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王家衛纏綿玄妙,徐浩峰算計殘酷。絲毫不遜色前者。看著看著,彷彿陷入台灣政治周旋的詭譎夢境(我作了一個夢,鄉民總是這麼說的):「現在沒有武館在打真的了,大家都打假的。人生短短幾十年,那麼認真幹嘛?活下去比較重要。」軍閥是國民黨(黨團不用演了翹腳喝茶當中國大陸接管的白手套就好),十九派武館是玩假的民進黨,「我是一個門派的全部未來」陳師父(他都躲在立法院不做事我們要罷免他)是黃國昌。耿良辰是心性不正、卻老老實實只想死在家鄉(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鬼)的台灣島民。

PS:對師娘宋佳的印象是2006年的《好奇害死猫》裡魅惑長髮少女的模樣,在《師父》裡冷豔完美又端莊風範,連女人看了都心動。喜歡廖凡一邊打架一邊和宋佳說情話,還揹她回家,超MAN。

 

11143536_10203347416040903_366559189774748526_n

明日拍立得Time Lapse (2014) B-/C+

lapse(C.noun.):時間的流逝、間隔。片名為「縮時攝影」。愛情,財富,才華。果然愛情才是最可怕的... 

她需要愛情。這台機器來的正是時候。想要財富的賭徒Jasper,懷才不遇只能當社區管理員的Finn(演員竟然是Brick(2005)的The Brain!這麼多年過去了還在茵地圈嗚嗚 #喬瑟夫已主流化),以及渴望愛情長跑多年男友多愛自己一點的Callie,三個人為了省房租住在社區管理員住所。一天發現博士住戶死亡,順便發現了這台機器。跟本月看得《彗星來的那一夜 Coherence》一樣,是一部時序重疊更改需要稍稍思考的電影。總之,它們發現機器每天晚上八點生出一張拍立得,預知明晚八點的事情。想要財富的Jasper在鏡頭前的窗戶貼上自己簽下的賭馬號碼,自此每賭必勝;Finn看著每天的拍立得創作。Callie呢?最後大家才知道其實機器每天會生產兩張拍立得,Callie有計畫性的藏起早上那張,以之前的拍立得亂假成真,控制兩男的行為,並且將警語貼在窗戶上用拍立得自我警惕。雞生蛋,蛋生雞,Callie最後精神錯亂,還以為殺死男友及室友是未來的事,只要將警語貼在窗戶上,拍出拍立得,男友就會復活。不可逆的生命.最後她被入獄服刑,竟然符合製造機器博士的預言。看到最後其實已經不太懂機器的邏輯了XD 想控制機器,最後卻被機器控制,科技世代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