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0.43_[2016.12.21_04.02.59]

Awards season reminder: seeing a movie "first" doesn't mean everything. It a brief perk for the ego. The movie is still the movie.

頒獎典禮廝殺季便利貼:搶頭香一睹為快並不代表什麼。一種短暫自我優越爽感。一部電影只是一部電影。

以上引自影評人Sasha Stone

根本不是頒獎季的九十月最佳電影是雨蓓的《她的危險遊戲Elle》。

Total: 6

 

9b8caf7d0951be6c19103222581352ee

獨領風騷Clueless (1995) C+

#netflix

YA經典。以珍奧古斯丁《愛瑪》為靈感發想,人物對話寫得相當高明,後來查資料發現引用了不少經典著作如《雙城記》或莎士比亞;重點是切合當時的流行用語(television comando...這個詞超復古的),以及後來造成風潮的口頭禪As if![作夢!]。《獨領風騷》果真在當時引領風潮,從服裝到語言,各各面向都讓青少年趨之若鶩。但劇情其實很一般。

MSDCLUE EC023

在游泳池畔戴墨鏡耍帥閱讀Nietzsche的哥哥Josh

我很喜歡這幕,漂亮妹妹Cher找哥哥撒嬌,金色秀髮飄逸過哥哥的耳邊。存在主義是吧?這就是存在的意義了。

電影史常會有這種令人讚嘆又遺憾的逢魔時刻:Alicia Silverstone此生最美麗的樣子被電影記錄下來了(她真的每一幕都好美),一如Lolita中的Dominique Swain,電影捕捉了她們最嬌豔欲滴的身影。遺憾的是,這就是頂端;此後的演藝生涯像是被詛咒般,再也無法超越那樣的美貌。往後的作品只能是代表作的回眸:一看到她們,觀眾只會想到Cher和Lolita。

screen-shot-2015-07-14-at-10-01-44-am

Christian閱讀William S. Burroughs的Junky。用讀物暗示角色性向。

劇情蠻單純的,故不多加詳述XD 最後哥哥和妹妹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沒有問題嗎?!)。Paul Rudd年輕時會說話的水汪汪小狗藍眼睛也消失了(我不要蟻人!我要小狗眼睛男孩!!)。《獨領風騷》閱畢,竟有美好時光不再的感傷。There's only one Cher,再多的美麗少女後浪風起雲湧都只是Cher的複製品,Cher無可取代。

延伸閱讀:從尼采到林區之典故引用

 

160925024208996006

[Oscar]Paul Verhoeven《她的危險遊戲Elle》(2016) B+/A-

2017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入圍

好看。但比起同年雨蓓主演的《愛情未來》,還是差了一截。老實說,雨蓓是整部電影的精隨,沒有她精湛的演技就會變成那些情色俗濫電影。

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1.24_[2016.12.21_04.38.33]

改編自Philippe Djian小說《Oh...》

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1.42_[2016.12.21_04.39.42]

Paul Verhoeven不是一個品味高雅的創作者,他一向靠低俗及壞品味作為其創作的燃料:《機器戰警》、《魔鬼總動員》、《第六感追緝令》、《透明人》,揉合直言不諱的男性陽剛與情色產業之坦率不遮掩(因此無美感)的性。刀槍劍戟是權威的展現:鋼鐵溶入身軀的那刻起,就是不敗之身;而性亦然:莎朗史東交叉雙腿的動作是武器。Paul Verhoeven一直著迷於此,卻拍不出他想要的成品。直到他近年將製作與拍攝團隊全部搬到歐洲。

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0.38_[2016.12.21_04.02.46]

實在無法對彷彿玫瑰瞳鈴眼般(no kidding)的劇情生氣,因為它產出了令人跌破眼鏡的藝術高度(unexpected art)。低俗品味與歐洲布爾喬亞優越,光譜兩端黃金交叉,造就了《她的危險遊戲Elle》叫好又叫座。這是老爺子不曾想過的榮景。他知道為什麼:Huppert's acting simply makes the film better than it is.

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2.46_[2016.12.21_04.44.58]

我不擔心大奶妹,但讀過《第二性》的女人,會生吞活剝你。

父親因多年前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入獄,年幼的她因為一張在脫到剩下內衣褲(父親殺完人回家,叫她一起放火把家燒掉)、在火光的照片而受到矚目:羅莉,犯罪家族。片頭一開始,她被穿著黑衣蒙面的男子強暴。

對Michèle來說,犯錯的父親並未阻饒她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在餐廳用餐時,陌生女子朝她潑飲料,用惡毒的言論攻擊她。她擦擦衣袖,不帶走一絲情緒。悲劇的成長背景培養出一顆鋼鐵之心。廢柴兒子火速交了一個女友(有身孕,爸爸還不是他),認真去速食店(?)工作,希望母親可以幫忙付房租;母親和覬覦她財產的年輕男友決定結婚,在公布這則消息時不忘和女兒要生活費;前夫逐漸喪失才華(小說生不出來),找了一個年輕的學生妹當女友。她的員工討厭她。一切都令正常人崩潰一百次,她處之泰然,維持中產階級的魅力。

唯一挺她的是和她一起從出版界跨足殺進電玩產業的好友Anna。喔不過,她和Anna的老公持續肉體關係。

強暴似乎讓她的心死了一點點。但她不動聲色,復原現場。慢慢當成一個笑話似的,講給平輩朋友聽:「我絕對不報警。我從小就不相信。」

她的危險遊戲.2016.BDrip.720p.mkv_snapshot_00.01.54_[2016.12.21_04.39.59]

Shame isn't a strong enough emotion to stop us from doing anything at all. Believe me.
相信我。羞恥心並沒有強大到令我們停止做任何事。

我覺得現實生活中沒有Michèle這種女人:不動聲色,引誘性侵犯,最不經意地讓悲劇發生。她的報復是那麼信手捻來,彷彿一場沒有設計過的意外。渾然天成,如有神助。這次沒成功,她還有太多機會。片尾人物update如下:Michèle的父母皆過世(等父親在監獄死了才去看一眼),前夫和小女友分手,Michèle決定讓團隊去改編前夫的小說,當作鼓勵(?)。新的電玩遊戲上市會很成功,她成功逼退愛慕她的變態員工,也讓不屑她的員工對她心服口服。她和難搞媳婦成為朋友。你可以相信嗎?死去性侵犯的老婆,搬家時還感謝了她。她在上市會和好友攤牌:我跟妳老公上床。電影結束前,好友離婚,和她手牽手(!?)離開墓園。嗯,現實生活中沒有Michèle這種女人。

電影的情緒鋪陳相當飽滿,導致真相大白時有反高潮的失落(我還以為強暴犯還有另一個層次、女主角家庭背景相關的變態...所謂愛腦補/想太多的觀眾,筆者首當其衝!)。同時看到雨蓓、貝爾林、康斯金尼同台飆戲是一大享受,Paul Verhoeven則找到了超越他劇本限制的女神。

延伸閱讀:[粉絲幻想文]駭客雨蓓的電子郵件

 

p2238120568

[Cannes]Ruben Östlund《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2014) C

2014坎城影展 一種注目單元 評審團獎

Ruben Östlund還有一部《抓狂美術館》待看。

豆瓣第一名的短評: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电影就不必细看... 直接了當的說,我不喜歡這部電影。但北歐冷漠風格讓我看完了(Jake Gyllenhaal的就無法)。一場雪崩造成夫妻嫌隙,一開始觀眾都站在妻子這邊,覺得先生簡直渣男(還不承認)。看到結尾才恍然夫妻根本一丘之隔,命中注定屬於彼此。另外一對情侶檔(羅莉與大叔)之愛情辯證殘忍寫實。雪景很美,在象徵白色聖潔的雪地裡,傷害蠢蠢欲動,隨時都會發生。

 

p2265224991

[金馬]《寂寞飛行Bird People》(2014) C

鳥.人.2014.Web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0.42_[2018.10.14_21.23.40]

戴高樂機場好可愛

概念蠻可愛,拍起來很臭長。是那種我喜歡、看得下去但結果不怎麼樣的電影。一個在法國出差的美國人,突然美送辭職+離婚;同時,在飯店工作的法國女孩,厭倦日復一日重複的工作,希望變成一隻鳥。(這樣講感覺超難看,對吧?!)

鳥.人.2014.Web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13.08_[2018.10.14_23.01.51]

打掃房間,玩具一景。喜歡這張的構圖。

鳥.人.2014.Web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43.27_[2018.10.15_00.22.58]鳥.人.2014.Web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44.29_[2018.10.15_00.24.08]鳥.人.2014.Web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44.37_[2018.10.15_00.24.22]

結果真的變成一隻鳥...還飛很久!!跑到亞洲文青眼鏡哥房間吃他的洋芋片,然後欣賞自己的美姿(?)

不知道想表達什麼,不過一直在國外出差,下班了只能住機場飯店應該真的很苦悶吧?電影裡的街景、機場與飯店都髒髒的,如果你說是在台北拍的我也相信。導演想傳達忙碌資本主義社會的疏離異化,他鏡頭裡的法國一點都不美,蒙上塵埃,就像世界上任何重點都市一般。在都市工作乏味無力,我們都想變成鳥俯衝掙脫。

 

p2411463590

 Rebecca Miller《NY單身日記Maggie's Plan》(2015) B+

NY單身日記.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39.53_[2018.10.20_22.54.27]

When she said she's like terrified, she's not that terrified. "Like" is a language condom. Trust me.

Whit Stillman X Woody Allen的知識分子風格電影(intellectual film),又融入了希臘神話(myth)般的救世主(savior)元素,整體來說出筆者意料之外的喜歡。上一次愛上鬼塔主演的電影要回溯到《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2012)了。可愛又迷人的正義角色!Rebecca Miller幾乎像是量身替鬼塔打造這樣聰明(在藝術設計學院與商設擔任執行長之類的橋樑職務)善良(扶老先生過馬路)卻傻白甜的Maggie,呆呆的樣子,實在很難讓人不融化。

NY單身日記.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20.25_[2018.10.20_22.23.05]

書中自有黃金屋,影中自有雷姬魂。

Maggie想要孩子,不想要男人。她發現自己每場戀情都不長久,生理時鐘正在走,她決定找以前大學同學(本來是數學家後來放棄,專做醃黃瓜生意)捐精。同時,因為姓氏念起來類似,她遇見了Ethan Hawke飾演的兼職教授John,a fictional critical anthropology,虛構批判人類學家。出過理論書《帝國尾聲的商品戀物癖儀式》,開始寫第一本小說。他的老婆Georgette(我們都愛慕的Julianne Moore)在事業上比他成功,哥倫比亞大學終身職,也在寫小說。小說家夫婦無時無刻不PK:在會議上針鋒相對,討論革命時的占領行動之面具的煽動性與商業化,包含V怪客成為電影資本巨獸之諷刺性;在餐桌上暗自較勁誰的人生成功,老婆討論要當系主任事宜,他賭氣打開手機說要看簡訊,只有一封Maggie寄來的短訊:我看了你的小說!我很喜歡!

NY單身日記.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16.51_[2018.10.20_22.17.34]

在婚姻中失去信心,在小妹妹崇拜的眼神中找到自信。在Maggie自行受孕的那天,John到她家進行馬景濤式的告白,天雷勾動地火。下一頁,John與Georgette離婚,與Maggie結婚,他們還生了一個女兒。幸福人生,只是Maggie不快樂。

NY單身日記.2015.BDrip.720p.mkv_snapshot_00.56.08_[2018.10.20_23.12.06]

I want to live inside a bubble. → Me too. But I want my own bubble.

和Maggie結婚的John,開始專心寫小說。Maggie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前夫的兩個孩子,以及自己的孩子。她發現先生可以完全不管俗事,專注於文藝創作;前妻Georgette靠著書寫離婚經歷成為暢銷作家。他們都可以活出自己,為什麼她要當照顧大家的打雜小妹?

電影與希臘神話裡的宿命/選擇母題,有異曲同工之妙,外掛神仙俏女巫式幽默。因為後悔,Maggie決定重新安排別人的人生:她發現自己的先生跟前妻才是真愛,於是和前妻聯手,讓兩人重燃愛火。這樣一切都會回歸原點,大家都快樂。太瘋癲了!以為自己是希臘萬能神嗎!Maggie的出發點不帶惡意,我想這是整部片最可愛的地方:她真心愛著前夫生的孩子,也欣賞喜歡Georgette;Georgette也很喜歡Maggie,根本多元成家XD 

p2359304592

Julianne Moore飾演的Georgette瘋狂又迷人,大愛她的丹麥口音。

John知道老婆的計畫後氣瘋了,卻也不得不承認跟前妻是命中註定的一對。Georgette看完前夫落落長的小說,把它燒成灰燼,然後跟John約在餐廳見面。把裝著灰燼的塑膠袋丟在老公面前:「你的書寫得很好,但它不是小說,只能是短篇集;一般文學出版社不會接,可以考慮大學出版社,說不定還可以得個獎。」此為我最感動的段落,既欣賞又嫌惡,受不了對方的自我膨脹但又肯定對方在既定領域的傑出,這才是真愛。

延伸閱讀:女神殿駐紐特派員安卓李特別報導

 

Alex Ross Perry(2014)_Listen Up Philip

Alex Ross Perry 《聽著!菲力普Listen Up Philip》(2014) C

11891261_10153099933819013_3499951524198555221_n

還沒看左一地球女王》。This is the worst Alex Ross Perry I've seen(2/3). 為了顧及三人視角(Philip,Ashley,Ike),拖太長了。

vlcsnap-2018-10-21-22h04m24s177vlcsnap-2018-10-21-22h17m39s3

Philip剛寫就一部小說。電影片頭他約大學時的女友出來,女友遲到了。他一路碎念脹紅了臉,最後連原本要給女孩的小說都收了回去:「你知道嗎?還好我跟妳分手,妳不了解我,也不肯定我的才華,妳不配擁有我的小說!」洗臉大學女友還不夠,他去找大學共同創作的文青好友,怒斥好友不積極努力創作,根本是個廢物。因為車禍成為身障人士的好友哭著自己推輪椅出酒館。

Philip就是如此殘忍之人。他的自我巨大且醜惡,連他自己都無法忍受。要不是Jason Schwartzman長的可愛(?)誰看得下去。

vlcsnap-2018-10-21-23h19m33s92vlcsnap-2018-10-21-23h20m25s90

「我現在馬上可以唱名一堆不想配合宣傳的作家...(默默用手比一二三,超可愛!)」

小說不被書評喜歡,但被評為幾十大有潛力新作家,又被知名前輩Ike Zimmerman賞識,特地請Philip到家中聊天。言談間論及作家必須要有自己的房間,邀請Philip到鄉間小屋體會山居歲月。厭煩都市生活及出版社策略(以及傑出的女友)的Philip,接受了這個提議。

vlcsnap-2018-10-21-22h17m39s30vlcsnap-2018-10-21-22h17m39s31

Ike Zimmerman的小說封面。第二張100% Wes Anderson風格(蓋章)

技承Wes Anderson X Woody Allen。本片最令人敬佩的是將小說文筆端上螢幕:每一句台詞,即使是生活日常,也可以用文學修辭去詮釋。這是一部百分百的知識分子風格電影(intellectual film),文青骨子裡傲慢寂寞的靈魂,揶揄和自嘲相濡以沫,一點都不有趣。

vlcsnap-2018-10-29-23h42m28s16

Elisabeth Moss這張超級美

Did you ask me here so you could talk about yourself?

Next question.

Does talking about this stuff make you feel happy?

No.

Philip這種渣男還是分手微妙,因此不太懂Ashley糾結難過的點。分手後讀了前男友的小說,覺得真的很難看那段很好笑。

vlcsnap-2018-10-30-21h26m13s100vlcsnap-2018-10-30-21h27m01s92vlcsnap-2018-10-30-21h27m38s213vlcsnap-2018-10-30-21h28m05s228

Joséphine de La Baume飾演,Philip兼課大學結交的法國女友。法國女人怎麼連哭都這麼美?(覺得男友無法被打開)

最愛台詞:

Sorry to bother you again, is there trash in here?
Yes, I am right here.

Ike聽到Philip的回答不禁綜藝摔+把口中的酒噴出來。

vlcsnap-2018-10-30-21h41m58s135vlcsnap-2018-10-30-21h51m40s74vlcsnap-2018-10-30-21h51m51s167vlcsnap-2018-10-30-21h52m03s56vlcsnap-2018-10-30-21h52m14s150vlcsnap-2018-10-30-21h52m27s6

非常喜歡片尾的credit,每一個角色出的書封。

Two fine options, as far as you're concerned. You're lucky to have them already, at your age.

Ike Zimmerman對Philip英雄惜英雄。知名作家一本書即是終點,多年未拾筆,看到年輕的憤怒小子,彷彿是當年的自己。「老爸只是想把你當作自己的傳人,想傳授他那些狗屁倒灶的人生哲學。」除此之外,大作家還很寂寞,眾叛親離、背離親緣。只剩下Philip對自己存有敬意。不過老男人的喋喋喃喃,給人支撐不住的睡意。I used to be a lion. We all did. I think we've become pathetic. well, I don't care! 知識分子的厭世如裹腳布那樣臭長,真是此風不可長...

 

---------同場加映---------

 

不承認看過電影:3

vlcsnap-2018-10-09-00h31m18s64

混沌只是尚未爬梳解讀的謎

發現只要是Jake Gyllenhaal演出的電影就看不下去。《雙面危敵》和《獨家腥聞》,都是看了十分鐘就只想快轉......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Jake Gyllenhaal的問題XD 總之,在快轉及參考影評據透後,大概知道這兩部在幹嘛:真的蠻有意思,但不看也不會少一塊肉。這種與我何干的感覺,其實很常發生。只能用磁場不合來解釋了。

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1.22_[2018.10.10_01.16.00]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1.52_[2018.10.10_01.16.36]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1.14_[2018.10.10_01.06.36]

François Ozon《女朋友的女朋友Une nouvelle amie》 (2014)

歐容是筆者此生之痛。為何曾經妙筆生花的才子、墮落至此!!這部片撐了二十分鐘,還是放棄。但小美女們都太可愛了無法割捨。

Une nouvelle amie .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2.34_[2018.10.10_01.18.13]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0.02.43_[2018.10.10_01.18.28]

姊妹淘一見鍾情的瞬間(這兩位犯規!!怎麼可以萌成這樣!!嗶嗶~~)

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43.51_[2018.10.14_00.45.21]女朋友的女朋友.2014.BDrip.720p.x264.mkv_snapshot_01.43.55_[2018.10.14_00.45.33]

然後女兒長得也太可愛了!!真的要親自接送,否則擔心被拐走的那種。

我的評論到此結束。我只想貼小美女的萌照。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