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p4xcug5TNT1qz6f9yo2_1280.jpg

沒意外的話(大概50%的機率哈哈)應該是最後一篇在痞客邦的觀影清單了。2019想用新的平台做紀錄。趁這個機會把隨筆阿什麼的一併整理好。十二月最愛電影是1987年的《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這個月的電影都是用myVideo線上平台看的。

Total: 6

 

 

p2521592656 - 複製

人肉搜索Searching (2018) B+

豆瓣許多人按「有用」的短評(John Cho的女兒怎麼可能長這樣!),政治不正確地讓我們笑了超久。看過不少用電腦桌面網頁呈現的類型電影,這部真的很厲害!是此類型片中的翹楚,我想短期內很難被超越。資訊爆炸的時代,能像爸爸這樣認真聯想每一個看過的網頁資訊、從新聞報導裡的照片連結線索的,實在太少。劇情使然,但似乎也傳達了「上網真的可以搜尋到需要的資訊嗎」之含意:給你的資訊可以誤導你,民主共產國家皆然。無線上網,不再受限的搜尋引擎,可往往查詢一個東西卻跑去看網紅直播,人生默默被吃掉卻不自覺;這也算是充實嗎?片尾想到開頭的一個畫面,媽媽桌面整理的家長通訊錄:家長在警局工作,離異家庭,喜歡Margot。我喜歡埋藏的每一個線頭,也喜歡結局的大快人心(喪禮直播太讚)、溫馨動人。是一部筆者大推的燒腦推理小品。

延伸閱讀:法法推薦必屬佳片

 

Maurice_300dpi-696x1013 - 複製

James Ivory《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1987) A-

你並不愛我,如果你曾想留住我,我至死都會是你的,但現在我屬於另一個人...

經典的同志電影。看完內心大大震動。這恐怕是最私密的E.M.Forster,也是最無懼的James Ivory。每一個要突破禁忌的起點都是困難的,James Ivory於2017年撰寫《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劇本,故事背景不再恐同禁忌,可結局同樣令人掬淚。回頭觀賞相當於筆者出生時代拍攝的電影,絲毫不顯陳舊,依然優雅且傷感。觀眾可以理解Maurice的心碎,Alec的瀟灑勇氣,甚至是Clive兩全其美的私心。自私、勇氣與心碎,足以構成一個完美的愛情故事。我最喜歡Maurice與Clive兩人情不自禁揉著對方頭髮,用力擁抱,輕吻對方耳朵臉龐的片段。雖然Alec跟小狗一樣眼巴巴的超級可愛,但往事只能追憶的舊情綿綿,還是最令人沉醉。

延伸閱讀:影迷整理刪減片段

 

aloys_poster_wb01copy

[奇幻]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 (2016) C+

2018奇幻影展我最想看的電影。幻想的極限是瘋狂,可迷人的愛情大多需要瘋狂的成分。幻想可以成真,那種真實是只有自己可以看見的,觀眾因此覺得驚恐;門外的人才是與你建構幻想王國的血肉之軀,你身旁的靜默的愛侶單純是想像出來的。照相機、錄音帶、卡帶式攝影機都是舊時代產物,可概念卻很新。我喜歡隨著女孩的言語走入幻想之林,聞取青苔的濕氣;也喜歡幻想中的來我家吧電子琴演奏會,邊緣人的聚會。在某一個時期我們拿著手機互相傾訴幾個小時,耳中的你和現實的你是如此不同。不管時代如何進步,人都需要說很多話,說給一個人聽。

 

p2459885970 - 複製

[坎城]John Cameron Mitchell《派對撩妹守則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2017) C+

未命名 - 複製

Neil Gaiman是個狂愛星星的怪咖,即使讀過《美國眾神》還是無法參透他腦海中的瘋狂世界。狂人視角難以重現,John Cameron Mitchell盡力了(or why should he even?)。這是我看過最鬼扯下巴掉下來的電影:跟撩妹沒有關係,純粹外星人地球一日遊。把外星人子女吃掉已延續宗族生命真是無言(而且他們越來越難吃了XD)。在演唱會時靈交(?)受孕,Elle Fanning成功晉階「家長」,自成一族。過了幾年,Enn出版相關漫畫(是的,Neil Gaiman說外星美少女乃「真人真事」),家族孩子們旅行回地球要簽名;如此荒唐的劇情,此刻卻有點動人。才怪 

Nicole Kidman全套照抄David Bowie。還是期待John Cameron Mitchell拍自己的東西。

 

p2531285417

失蹤網紅A Simple Favor (2018) B-

一眨眼就看完了。三流小說,二流劇本,一流的cast & crew。諸多不合理及bug都可以順順帶過,所謂點石成金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叫好又叫座表示買三流小說版權的cp值很高?!

p2543567673

lonliness kills more people than cancer.

這部的爛番茄評價高到驚人,想說不會吧幾乎沒有負面評價,預告片看起來明明很爛。看完覺得不超越八點檔的劇情走向,應該是觀眾對它的期待值過低,谷底反彈造成一片好評的局面。值得嘉許的是,它把八點檔劇情包裝得很有質感。老實說我一直以為Stephanie會有什麼黑心過往,假仙甜心,結果就只是那樣而已。值得提及的是電影裡的法語選樂超級厲害:Serge Gainsbourg和Brigitte Bardot的Bonnie And Clyde,揭示Stephanie與Sean亡命天涯的幻想;片頭曲Ca S'est Arrange,預告所有人都會被鬼魅般的Emily迷得團團轉;片尾的Laisse tomber les filles,我比較有印象的是Death Proof裡的Chick habit版本。

我最愛的Comment te dire adieu,Stephanie第一次到Emily家,聽到這首忍不住隨之搖擺。Francoise Hardy真的好美!頗有Emily以法式風情決戰美國本土女孩的意味,地方媽媽獲勝,而且地方媽媽大學主修英美文學,論文主題是The Canterbury Tales。Your book reminds me of William Thackeray. Literature, you never knew when you can use it.

延伸閱讀:電影原聲帶列表

 

p2522401855

Spike Lee《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2018) B

OK Spike I feel you. 一個國家的誕生,可你的國家不是你的國家。我很喜歡電影最後一個鏡頭,喜劇完美收場,激進女孩對剛打完勝仗的情人警探說:我們不適合。此時電鈴大作,兩人持槍前往;神鵰俠侶持槍姿態一百分,門就在前方,可卻無止無盡,彷彿永遠到不了;打開門就是血淋淋的現實。導演用新聞畫面給一個回馬槍:這是3K黨/白人至上的世界,70年代如此,21世紀亦然。我們以為人類會朝光走,但仇恨從未停止生長。The birth of a nation, but it's never your nation. 《一個國家的誕生》(1915) 對筆者來說是荒謬至極的電影,真實的邪惡不應該被拍出來。

延伸閱讀:最佳海報 X Black Power 非洲式髮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