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從2014到2018年看過的十大佳片。如同朋友預言,Flickr免費空間無預警取消,新的一年部落格考慮換地方寫文章。

聽說現在年輕人使用FB的比例只有7%。友人感嘆並以陰謀論的口氣述及科技不值得信賴的憂慮。

「我曾親眼目睹你們人類無法相信之事物...獵戶座燃燒的潛艇...」

珍惜寫過的文字,卻與賣力(卻假裝毫不費力彷彿信手拈來)的自拍同質等價。可寫過的東西在腦海指尖走過一遍,即使有一天被中共接管無預警關站,似乎也不是那麼大不了。

重要的是還有可以討論電影的你我,網路上或一起走出電影院私語的交流。FB對我來說還是定位為電影取向,今年卻有點混雜;特別是當發現一整天都不用LINE反而蠻輕鬆可以把一本書看完的時候。非賽伯格接觸才是無法被取代的經驗,一起去看電影吧。

2018

#‎2018年度十大‬(10/40)

Luca Guadagnino《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2017)
Greta Gerwig《淑女鳥Lady Bird》(2017)
吉田大八《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Funuke Show Some Love, You Losers!》(2007) 
Sofia Coppola《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2003) 
Jim Jarmusch《派特森Paterson》(2016) 
是枝裕和《万引き家族》(2018) 
Paul Verhoeven《她的危險遊戲Elle》(2016) 
被愛妄想症Tremble All You Want (2017) 
James Ivory《墨利斯的情人Maurice》(1987)
人肉搜索Searching (2018)
*榮譽提及:
Spike Lee《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2018)

2017

#2017年度十大(10/40)

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海街日記Our Little Sister》(2015) 
Mia Hansen-Love《愛情未來L'avenir》(2016)
賈木許Jim Jarmusch《神祕列車 Mystery Train》(1989) 
Denis Villeneuve《異星入境Arrival》(2016) 
Michael Haneke《鋼琴教師La pianiste》(2001)
日常對話Small Talk (2016)
逃出絕命鎮Get Out (2017)
肉獄RAW (2016) 
楊德昌《青梅竹馬》(1985)
楊雅喆《血觀音》(2017)
*榮譽提及:黃英雄《台北物語Story of Taipei》(2017)

2016

#2016年度十大(10/72)

除了第一名以外其他不排序:

Maren Ade《顛父人生Toni Erdmann》 (2016)
Todd Haynes《卡蘿Carol》 (2015)
畢贛《路邊野餐Kaili Blues》(2015)
羅泓軫Na Hong-jin《哭聲The Wailing》(2016)
援交情緣The Escort (2015)
初戀上女孩First Girl I Loved (2015)
幸福告別Other People (2016)
Tom Ford《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2016)
Joachim Trier《記憶乍響Louder Than Bombs》(2015)
Damien Chazelle《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2016)

2015

#‎2015年度十大‬(10/39)

雖然今年美昇沒辦活動,還是紀錄一下去年看過39部電影裡的十大佳片。

01. It follows (2014)
02. Concussion (2013)
03. Magical Girl (2014)
04. Whiplash (2014)
05. Blind Massage (2014)
06. Ich seh, Ich seh (2014)
07. The Final Girls (2015)
08. Top Five (2014)

2014

為了和朱老師PK而寫的「2014十大」。放心,筆者會給你前十大佳片,之後會加碼前十大爛片。

►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2013)

神片的定義很難用言語說明。《肌膚之侵》是科幻小說改編的。筆者認為,科幻小說改編成電影失敗率很高,而且前面有一座Ridley Scott《銀翼殺手》的高山。但Jonathan Glazer維持了科幻小說的冷調風格,用攝影、配樂創造疏離。台詞減到最低。這部片的成功不是偶然。

►年少時代Boyhood (2014) 

花十二年拍一部類紀錄片的電影,不是件很難的事情。在拍攝中保持距離,堅定故事的主軸與立場,不會貪心一把抓,卻非常困難,考驗創作者的耐心。Richard Linklater展現了這樣的毅力。 
Life is beautiful and interesting enough as it is, and it don't need to manufacture a lot of faucet.
At some point, you are no longer growing up, you are aging. But no one can pinpoint that moment exactly.
在時間的長河裡,人生會自動顯露出它的真實面貌:殘酷,卻又感動人心。

►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 (上)(下)(2013) 

拉斯馮提爾成功利用各種書袋,展示了他人生中最繁雜的性幻想;
但說拉斯馮提爾是女性主義者,就像是連勝文支持民進黨一樣。
我看性愛成癮的女人沒有喜悅,也沒有所謂「性解放」之愉悅。性愛成癮終究是自己需面對的痛苦與歡愉(《性愛成癮的男人》亦同),我並不覺得社會壓迫了喬什麼,她在面對各種情慾的騷動時,用自己的力量走了出來。感同身受與尊重,是我對喬的看法;亦如我對《性愛成癮的男人》裡的Brandon一樣。
影評:http://hhalleberry.pixnet.net/blog/post/360076148

►湯姆在農莊Tom a la ferme (2013) 

湯姆到底在想什麼呢?我想他一定是嚇壞了,才會允許這些事情一再發生。還好,最後我們搭著車和湯姆回到都市,都市明亮吵雜,這些都讓人安心。Xavier的編導功力已游刃有餘,這次跨足較黑暗的題材,表現依然亮眼。黑暗中帶幽默,十分精彩。

►The One I Love (2014)

結婚多年婚姻不睦,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你們就去這裡度假吧。」靠邀,結果那邊有自己的複製人,交換伴侶成為可能,更慘的是,另一個人比現在這個好。Elisabeth Moss自《廣告狂人》、珍康萍迷你影集Top of the Lake獲得矚目,根本是戲精!看到她和Mark Duplass對戲相當過癮,這部片的後勁很強,太可怕惹。

►去死吧!啦啦隊!All Cheerleaders Die (2013)

怪怪女巫Leena愛上了特異獨行的Maddy,卻被殘酷甩掉;她不離不棄,希望自己的巫能力至少可以保護愛人的安全。她哭著看Maddy和新的啦啦隊隊長Tracy愛撫擁吻,最後跳出來救了她,以及她的那些啦啦隊員。沒想到這是災難的開始。青春校園片X類殭屍X女生萬歲,這種組合不太常見,看了相當爽快。

►暴力小姐Miss Violence (2013)

然後呢?死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這一波「希臘新浪潮」很對我的味。雖然老梗了一點、巴掌打的輕了一點,但電影節奏、空間的分配的掌握還是很精彩。

►帕勒摩年少Palo Alto (2013)

以長片處女作來說,Gia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奶昔被男孩亂扔,潑灑在地上如一幅畫。承襲阿姨Sofia Coppola的詩意。電影中的女孩都拍拍屁股站起來了,傷害她們的男性卻進駛向了黑暗的死亡隧道。

►殺手喬一下Killer Joe (2011)

這部片超乎了我的想像。沒有說出口的話才是關鍵,甚至可以排出各種不同的結果。馬神的演技精湛,光看馬神的演出就值回票價。看完很想吃肯德基。

►瘋狂滑雪板The Crash Reel (2013)

這部紀錄片檢討了美國極限運動的漏洞與規範,沒有保險,極限運動養大了觀眾噬血的胃口,比賽的跑道越築越高,選手摔得越慘,觀眾越開心。電影中令人難過的,是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孩子,摔了一次傷到腦,繼續滑雪;第二次又摔到,腦子完全不清楚了。他母親哀傷的說:你問他想做什麼,他還是會說:滑雪。但本片最令人動容的恐怕還是主角Kevin的家人,尤其是他的唐氏症弟弟。Pearce家族對紀錄片中作者來說是個驚喜,讓這部紀錄片充滿溫馨。

2014-bad

說好的,2014年十大爛片。

本來想賭氣tag美昇標籤,但朱老師勸我,DVD還沒抽到之前,以和為貴
(自以為會選上)。
我的名單來其有自,這不是平行世界,會詳細說明理由。
引用 性解放の學姊Paris 之言:
我不容許你反對我!我擊鼓!我伸冤!我是女性主義者!我不許!
(反正每次介紹爛片,大家都會想看)。

►控制Gone Girl (2014)

婚姻詭譎爛事,令人吃驚;但反芻劇情,同性質的影集太多了,劇本好而已。好劇本肯定會拍出好電影嗎?大衛芬奇敏銳不再,只能靠Rosamund Pike撐場面。像班艾佛列克這樣演技數年如一日的演員,能在好萊塢占有一席之地,這件事本身就是奇蹟。

►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 (2014)

伍迪艾倫從《藍色茉莉》墮落至此,能屈能伸的功力令人咋舌。你還算是大師嗎?有尊重電影的知識殿堂嗎?這種狗屁東西也能拍,真的很不挑。

►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2011)

法式浪漫包裝出來的三立世間情。
前世今生梗,靈媒告訴元配:上一世你的前夫是你的兒子、小三是你兒子的女友。上一世,你拆散了他們;希望今世,你可以放下,祝福前夫和小三。
看了大翻白眼。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

「你還可以再爛一點嗎?」
這部片充滿所有令人討厭的做作元素。謀殺案顯得蒼白無力。
身為Wes粉,這部片的大獲成功讓人百思不解。有好成這樣嗎?當我沒看過Wes其他電影嗎?捫心自問:這部片有比Wes Anderson其他的片好嗎?再怎麼喜歡一個導演,心中還是要有一把尺。

►生命中美好的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2014)

如果雙眼乾澀,不需要眼藥水,請服用這部片。流下眼淚,通體舒暢,電影在講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露西Lucy (2014)

盧貝松幻想之作,在台灣拍攝。激起了台灣人天(白)真(目)的愛國心,票房超好,大師笑呵呵。
靠邀,台灣人傻傻的,每次都被騙。捫心自問:這部片如果在中國取景,你還會這麼推薦嗎?做人要老實,我們已經被《海角七號》這種大爛片騙過一次了。但我想很難,台灣人連看電影也訴諸民族激情,就像阿扁和馬英九一樣,高潮過後,無所不用其極的把對方鬥臭(扯太遠)。

►萬惡城市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 (2014)

這部片汙辱了我的智商。連Eva Green的裸體都救不了這部片,淡淡的哀傷。Frank Miller大叔乖乖畫畫就好,拜託不要再拍電影了。

►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2013)

賈木許鏡頭下的吸血鬼真是有夠無聊,看了快睡著。原聲帶很難聽,聽了會想自殺。

►殭屍哪有這麼正Life after Beth (2014)

一點都不正。殭屍電影就是要靠正妹取勝,但這部片找了死魚眼Aubrey Plaza,注定它悲哀的局面。
可憐男人被殭屍公主纏上的故事,太悲慘了,和BG版恐怖情人系列有得拚。劇情很爛,就像所有BG版的恐怖故事一樣。

►愛在彈指之間Populaire (2012)

Deborah Francois很可愛,但這部片沒有重點。如果再早個五年,我可能就會喜歡這種法國小清新。但現在這種等級,對我不管用了。

《冰毒》來不及加入,我心已碎。

SCHOOLS Tout est parfait (2008)

#同場加映
#學院系列清單

Gus Van Sant《大象 Elephant》(2003)
萬事OK啦!Tout est parfait (2008)
Larry Clark《半熟少年激殺案 Bully》(2001)
Denis Villeneuve《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
園子溫《自殺俱樂部Suicide Club》(2001)
Antonio Campos《放學後Afterschool》(2008)
2:37 (2006)
Sofia Coppola《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1999)
Lynne Ramsay《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