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幕我真的大聲笑出來

當看什麼都很無趣的時候 最適合看伍迪亂倫 荷荷貝瑞心之俳句

伍迪亂倫演出的那些歇斯底里角色,竟在年節期間變身筆者自己:因為放太多假太閒所以毫無由來的擔憂big brother is watching me:「我的資訊被中共控管啦!!!!」(朋友:「到底有誰想竊取妳的資訊?」)那一個瞬間覺得自己根本伍迪亂倫,荒謬之餘忍不住同時崩潰同時發笑。這樣的症頭當然在正常上班之後恢復正常,回想那個變身伍迪亂倫的時刻,好像有一點懂了伍迪亂倫緊張兮兮的心情:不論是誰都會恐慌上身。重複觀看取笑他人自己的軟落就輕省了些,伍迪亂倫的電影就屬此類。本月最佳為伍迪亂倫全餐!(除了The Favorite all by #myVideo)

Total: 8

伍迪艾倫的日本版電影海報都超級可愛!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說愛情,太甜美Anything Else》(2003)

回歸伍迪亂倫放空的第一部。生活有多慘呢?計程車司機聳聳肩說:you know, it's like anything else. 相較於男女主角Jason Biggs及Christina Ricci,Woody Allen飾演的莫逆之交更受觀眾喜愛;畢竟Woody Allen電影裡所有的年輕男主角都是導演的分身。打破搶車位混混的窗戶、教育Jason Biggs猶太人總要警醒房間必配槍。最喜歡的部分應該是Woody Allen對話中夾雜生冷英語詞彙,藉以顯示自己學識淵博:

amphigory 無腦搞笑
hebetudinous了無生趣
charlatan江湖騙子
typhlotic/typhlosis視覺喪失
tergiversate支支吾吾

大學當教授,業餘喜劇演員。Never trust a naked bus driver. 辭去鐵飯碗勇闖喜劇星夢,Woody Allen的角色是年輕有為但對人生困惑Jason Biggs的心靈導師/人生明燈,深陷感情泥沼中的有志青年都會希望在最好的時光遇到一位憤世嫉俗的Woody Allen。

 

[Cannes]伍迪艾倫Woody Allen《好萊塢結局Hollywood Ending》(2002)

四部中我最愛的一部。Woody Allen是窮途末路的文藝大導演,前妻覺得和現任老公準備開拍的新片完全適合Woody Allen來導。在心理掙扎後像金錢低頭,沒想到開拍後竟「心理性全盲」,「片中片」就在Woody Allen全盲的狀態中拍攝完畢,鬧出各種笑話。奇怪的是,Woody Allen反而因為全盲被劇組推崇很神秘(?),貼身採訪記者覺得他的鏡頭有種藝術性。電影拍完他奇蹟似的復原,和前妻一起看試片徹底崩潰(這邊筆者笑到爛)。參加首映收到各種憤怒回函,可沒想到法國人很愛(哈哈哈哈),認為銜接某種新浪潮敘事,決定請他到歐洲拍片。前妻也回到他身邊,完全是部開心的喜劇。嘲諷導演工作/電影圈毫不手軟,不過Woody Allen明明是最熱愛法國的美國導演阿XD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貧賤夫妻百事吉Small Time Crooks》(2000)

本片種下《藍色茉莉》嘲諷有錢人的梗。暴發戶毫無品味,為了晉升有錢階級鬧出不少笑話。貧民時期習得的技能最終救了夫妻倆。娛樂性十足(餅乾是可以有多好吃!),結尾非常可愛。

 

伍迪艾倫Woody Allen《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2001)

四部中第二喜歡。這部是Woody Allen難得的偵探小偷類型片,用催眠來控制偷竊真是太荒謬了!Elizabeth Berkley雖然只是小配角但小家碧玉的美豔。難得在Woody Allen電影中看到旗鼓相當的有腦女主角和男主角從頭吵到尾,老實說很過癮。君士坦丁,馬達加斯加。催眠讓恨之入骨的人成為彼此的摯愛;破案時中國式大紅炮竹爆裂成煙花,兩人在之中熱吻,「真是太遺憾了,等妳隔天醒來就不記得這一切了...那,我們今晚好好吻個夠吧。」催眠很荒謬,但卻是紮紮實實的老派浪漫;精采絕倫的過程,皆大歡喜的結局,而收尾安排的巧思,在我心中可以算是第一名的Woody Allen了。

[日舞]怦然心動的節拍Hearts Beat Loud (2018)

題材完全是日舞影展的菜,但內容空泛普通,沒什麼負擔,也沒必要真的去看(?)。Sasha Lane lights up the screen. 腳踏車那邊我其實不太懂也沒有共鳴。我的評價最多就寫到這了XD

 

[Oscar]Yorgos Lanthimos《真寵The Favourite》(2018)

2019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

關於Yorgos Lanthimos,筆者曾言「此生再拒看此人拍的電影」,結果還是忍不住看了(遮臉)。Yorgos Lanthimos此生最好仍是《狗牙》,其餘皆下品。

「我愛妳才跟妳講真話。」有沒有一個時期,Sarah對Anne耐心無比,希望好友能振作獨自完成女王的職責?一個女人跌坐在同樣的傷痛中起不來,她終於狠心放棄,重複的故事她聽膩了,越權處置國中大事也是萬不得已。事實證明Sarah才是真愛,Abigail的耐心消磨的比她還快。電影最後一幕:Abigail的眼瞼之間模糊著小兔子奔跑的畫面,兔子是女王孩子的象徵,但豈不是那些用計殷切想得到女王垂青少女的屍體(假定有的話,她們當然都被Sarah給殲滅了)。

《真寵》是Yorgos Lanthimos最平易近人的電影(一家四口,爸爸指著電影立牌對兒子說:你看這得好多獎。Do you really know what you're going see? 老公說這樣想太傲慢XD),陽具般的鑰匙,陰道般的聯通道,用書本在臉上敲打出血痕多麼好預測;希臘新浪潮標準化詭異舞蹈,《真寵》中規中矩,沒有意外。嗯,此生可以不用看此人的電影了。才怪

延伸閱讀:《真寵》劇本裡的真心

 

是枝裕和《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2008)

無人能怪罪才是最痛苦的。

一如往常的是枝裕和風格。家人再怎麼不合再怎麼算計,還是要坐在日式庭院台前吃西瓜。嚴肅寡言的父親,嘮叨的母親是家族的重心;缺席的大哥,嫁人的大姊,鬱鬱不得志的二弟。電影沒有什麼大道理,家人一天的相聚時光很快就拍完了。後來想想和自家人相處也是此類:子女聚集、攜帶吃食,烹煮的母親絮絮叨叨,對比安靜渺小的父。片中最愛孩子們伸長了手攀住粉色花株,那樣日式風情的耽美。

 

[Cannes]Gaspar Noé《高潮 Climax》(2018)

存在是一種稍縱即逝的幻覺。

從來沒真正喜歡過諾欸(Noé),但還是會想看。本片唯一心得:諾欸(Noé)到底想幹嘛!爛片也有可觀之處,喜歡最核心高潮的排舞、喜歡片頭雪地垂死掙扎;標語宛如高達,演員排坐對談衣服及椅子的配色就像多藍。金色短髮女孩說:我才不要從眼睛點LSD,那種成癮的樣子太慘了。片尾她點了藥劑在藍色眼球裡,宿命般的悲劇,最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