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超級忙碌只看了兩部片...心得連著七月一併寫。這兩個月依然以線上串流(Netflix、friDay)為大宗。竟然連看了兩部Stacy Martin(aka丁丁),截了很多圖(?)。要選出這兩個月的最愛電影還真的有點困難,私心喜歡Julio Medem《血脈之樹El Árbol de la Sangre》(2018),縱使邏輯上狗屁不通,仍深得我心(完全忽略理性的部分),推薦給大家。

Total: 6

 

 

桃色謎雲The Lady in the Car with Glasses and a Gun (2015)

#friDay

女主角Freya Mavor是美麗不可方物的長腿雀斑美人。完美體態,整部片就是她的寫真集無誤。太喜歡她扶著眼鏡打字、舉手投足宛若經典法式小迷糊呆萌的樣子。劇情也是扯到不行:老闆殺死小王需要替死鬼,把助理帶到別墅假日加班(wtf),先把妻子打扮成助理的樣子,在小鎮開著車繞一圈,隔天強迫助理跟他們去機場,再把車開回去家。助理因為鬱悶假期泡湯,賭氣之下開著跑車南下旅行(她以為老闆真的出國了不會發現)。到了那個小鎮,每個人都好像認識她(湊巧先前遇到的老闆娘),開始質疑己身的存在(哈哈哈哈),本來猜想女主角人格分裂,沒想到是這麼爛的原由。女主角很美麗,丁丁抽菸最帥。為了美女可以看一下。PS:老闆的女兒好可愛!

 

[金馬]莎拉愛跑步Sarah préfère la course (2013)

清檔案。這部放了好久。喜歡高冷取景、疏離敘事、與灰暗色調,但就這麼多了。女孩只想跑步,但那間專門訓練跑步的學校需要學費,於是跟朋友假結婚到異地生活。一些同居相處的尷尬細節,跑步訓練內容,以及對姊妹淘的微妙情愫(?)。演到後面才知道女主角小時候心臟有問題,於是理解片頭媽媽為什麼這麼不希望女兒跑步。為了抗拒對姊妹淘的微妙情感,於是跟同居工具男孩上床那段...真是慘不忍睹。同樣屬於可看可不看的片。

 

[坎城金棕櫚]奉俊昊《寄生上流Parasite》(2019)

院線。看到大街小巷各類網美小模力薦奉俊昊《寄生上流》(還說要二刷,why?),不免有複雜情緒,就像是私藏景點突然變成網紅熱門打卡點的感覺。
如果拿掉導演頭銜,這就是一部很標準模式操作的好看電影。但少了獵奇探究的趣味性。
一如預期,沒有暗示,四平八穩,連韓國人總愛塞藏的情色場面都很收斂。我最愛下雨那段:死命逃出去(很怕他們被發現= =),才發現宇宙萬物都與自己為敵。沒有比坐在不斷噴糞的馬桶上抽菸更絕望的事了。最辛苦的逃亡是無處可藏,生無可戀。

我喜歡父親的心境轉折,在電影中他是一個指標:從竊取身分的喜悅,倒覺得自己應該被當作平常人對待。女兒提醒他專注自己就好了,可他無法不去注意別人。他覺得自己不是底層的人,應該要被尊重。老闆把死者當成動物垃圾般的存在,嫌惡的剝開;他的理智就這樣斷了線。他忘記自己是個底層的人,親手造成悲劇。於是,在看透了人性的本質,自願囚禁在暗道中。任命做一隻蟑螂。

奉俊昊一直都是想把韓國片拍成好萊塢賣座大片的導演,《殺人回憶》的麥田捕手的詩意沮喪、《非常母親》的親情驚悚,都是筆者的愛。但《駭人怪物》這種爽片大題材X社會省思才是他的正宗路線:日後《末日列車》、《玉子》都屬此類。重回小宅挑戰大格局,把餐桌上的風景延展到社會表層(或是底層?),相當成功。台灣古早味蛋糕從一開始就是帶有偏見的謬誤(因台韓文化差異,竟然覺得那個蛋糕很健康?!),沒想到還真的害了許多人丟掉老本。錯誤的南柯一夢,宛如電影中的故事情節。欸不過那個、地道,根本就是偷學《謎樣的雙眼》(放大絕)。BUT與其讓國人看@$$#%漫威電影,來看奉俊昊省思社會議題也是不錯(喂)。

 

Michel Hazanavicius《情陷高達Le Redoutable》(2017)

#friDay

高達在電影裡一共摔壞了四付眼鏡。

改編自高達前謬思Anne Wiazemsky小說。因此電影裡沒有完美的電影大師,只有反社會、不切實際、善妒且頹喪的搞笑角色。嘲笑怪胎是容易的。但只有怪胎會認真看待革命,嚴肅處理電影裡的民主與正義。即便極盡挖苦,電影還是忠實呈現高達對電影不可動搖的信念。那是高達之所以成為高達的重要原因。

有路易斯卡瑞,有丁丁,就知道是一部演技很爛、靠顏質和裸露美好畫面(截圖天堂!)充場面的輕鬆搞笑片。可看可不看。Michel Hazanavicius自從(過譽的)《大藝術家》就一蹶不振欸!

#看到丁丁吃法國麵包忍不住買了一條

 

[日舞]八年級生Eighth Grade (2018)

#Netflix

爛番茄99%評價。
全世界的觀眾看完都回顧了一下自己悲慘的國中生活。

「國中很慘,高中可能也不怎麼樣,但未來總是恐懼與興奮期待的總和。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片尾她錄下了給自己三年後的時空膠囊。
雖然是IG與每天起床看youtuber化妝的世代,但成長的孤獨與不安是沒有代溝的,依然可追溯美國成長電影傳統。

「妳錯了。擁有像妳這種女兒,我充滿感激。媽媽去世以後,我不知道怎麼照顧妳,可我不用教妳什麼,妳自己就會了;幼稚園老師都跟我說,妳超棒的!妳叫我不要擔心妳,其實,我很早就不擔心妳了,什麼事情妳都可以自己處理好。當然人生總會有不如意的時候,可是親愛的,當妳的爸爸是最美好的事情。如果妳可以從我眼中看到妳是如此的美好,我對天發誓,妳將無所畏懼。」

I stopped being scared about whether you were going to be okay a long time ago. Do you know why? Because of you. You make me brave. And if you could just see yourself how I see you, which is how you are, how you really are, how you always have been, I swear to God, you wouldn't be scared either. 

爸爸的真情告白最高。

本片女主角拍攝本片時剛好國中畢業,目前自學。「我無法忍受高中生活(笑)。」可能是上節目效果,也有可能是真的。
感謝法法推薦。Netflix可觀看。

 

Julio Medem《血脈之樹El Árbol de la Sangre》(2018)

#Netflix

Julio Medem喜歡牛,喜歡水中歡愛,喜歡謎語一般的書寫。
The Tree of Blood (2018)彙整了所有他的專屬印記:命中注定的愛人,超靈異事件。沒想到過了將近30年,導演可以把1992年的《牛Vacas》再度發揚光大:牛群是愛情的開始,也是悲劇的開始。歐莫胸口刺上一雙牛,最後以牛的姿態一頭撞死。雖然評價不高,敘事並非沒有破綻,但男女主角一來一往共同創作,完整家族故事的情節,讓人不小心就跌入了Julio Medem設計的宇宙。身為一個粉絲,覺得這樣的世界還沒有阿莫多瓦那麼令人失望(XD) 。

感恩讚嘆Netflix,在這個年代,還沒忘記我愛的Julio Med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