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_BOOK

2020可以寫出心得的書單不多,《鬼地方》最讓人驚艷,《新神》讓筆者對文壇充滿希望,《我與狸奴不出門》則一如期待中的好。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張嘉真,三采出版社,2019。

有愛的時候,生活就會美好得讓你一無所知。

講天才少女有點過譽,再討厭朱家姐妹花也很難超越她們的「天才少女時期」。

不過少女很懂得「成名要趁早」之張愛玲訓誡,文有可觀之處,但畢竟是一個少女寫的小說,所以會比較寬容XD

延伸閱讀:在還有人喜歡我之前...

 

 

《新神》,邱常婷,聯經出版,2019。

下午三點的柏油路,好燙。

「受苦不叫苦的人」。張亦絢表示「酣暢淋漓」的閱讀經驗 ,字面與小說上的解釋可能是汗水及鮮血交織。〈千萬傷疤〉炸開三觀的震撼(那些珍奇魚種的描繪),〈花〉虛實夾雜的魔幻寫實,到了〈火姨〉徹底爆發成為一個母系祖靈單傳的動漫電影英雄角色(這樣講可能很low,但最平易近人的解釋可能就是如此了),且不只這樣,祭祀吟唱指路那段寫得太好。後兩篇明顯氣若,可小說集裡不斷用《河神之心》、偷走千年神樟雕刻成佛、鬼船冬嶼號這些符號穿梭自如;前一篇的配角出現在下一篇成重要關鍵,游刃有餘之功力真得更勝駱某。

「受苦不叫苦的人」,觀看這些驚人的受苦為何可使人昇華?〈殺死香蕉樹〉裡,把社會新聞當聖經認真捧讀/配宵夜的大學生似乎也反諷著讀者見獵心喜,無法饜足的貪婪慾望。

下午三點的柏油路好燙。身為讀者必須說,請餵我更多魔神鬼怪與殺戮。PS:〈火姨〉絕對必須拍成電影。

 

 

《高達的女人們ゴダールと女たち》,四方田犬彥,黑眼睛文化,2016。

高達愚粉必看。

而作者四方田犬彥想必是最死忠且用心的那種,從八卦切入,其實是想告知資質駑鈍的假文青,高達宇宙的開闊。文字間插入自己旅法時衝首映/經典重映時的回憶,令人覺得可親。

作者為走動式維基百科,從溝口健二等深深影響高達的日本導演、甚至高達與Anne-Marie Miéville之間的合作關係,信手拈來諸如這句「相較於被電影圈同等敬重的法國電影夫妻檔Jean-Marie Straub與Danièle Huillet...」誰?誰看過?閱讀過程的艱辛在於要一直查資料(為什麼要提到德勒茲與瓜塔里這類的哲學家合著爭議...)。不過,岡崎京子畫得Anna Karina和Jean Seberg很可愛!一直查資料也是很過癮,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始於革命青春的四方足跡

 

 

《愛與戰爭的日日夜夜Días y noches de amor y de guerra》,Eduardo Galeano,麥田出版,2019。

如果有所謂的恐怖之美,本書即屬之。在各種殺戮之中,身旁好友一個個被失蹤之中(放棄地撕爛了那本電話通訊錄,因為都死了),威脅恐嚇,被迫拉下報社鐵門之中。
還可以有勇氣痛苦的活下去,用愛談論傷害自己入骨的國家。

本以為是殘暴的戰事掠奪,但其實是歌頌愛為美好事物之書。

拉丁美洲至今仍深陷經濟通膨所苦,說到源頭還是不得不提各國在拉丁美洲角力;特別是拉拔、助長恐怖勢力殺害菁英份子的美國。送給歐巴馬的《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即是加萊亞諾之作。經濟強國之強,都是剝削而來。

宛若迷宮般風光綺麗的巴拉那三角洲(「阿根廷最好的小說家」孔蒂(Haroldo Conti)之《東南方》)、烏拉圭彭巴草原春季即盛開紫色小花一片(威廉亨利赫德森的《紫色大地》)、布宜諾斯艾利斯和蒙得維的亞,讓人看完好想去阿根廷跟烏拉圭。
雖然不屬魔幻寫實文類脈絡(作者亦拒絕此標籤),可文筆依然帶有拉美文學逢魔般的氣息:海邊幻象(海是我的朋友,因大地讓我受苦)、被神明附身獻祭並解救信眾、囚犯們因朗讀太美好的小說而無法繼續、組成足球隊和殖民者踢球。

閱讀時,總要看了幾頁想很久,總不免想到香港。民主得來不意,民生經濟的豐饒真的要心生感謝,他國的悲劇須引以為戒。

 

 

《分手去旅行LESS》,Andrew Sean Greer,新經典文化,2018。

2018年普立茲獎。

受不了優柔寡斷同志愛情糾葛之、到底為什麼可以得獎啦XD #看完也不能出國旅行

延伸閱讀:一肚子苦水

 

 

《我與狸奴不出門》,黃麗群,時報出版,2019。

有時候意思不是表面上的意思。

閱讀《我與狸奴不出門》貫徹這句話的意思:因此不斷查字典,斟酌作者的錙銖必較,各種生冷僻字之運用。畢竟若硬要爬梳一個「李維菁族譜」,黃麗群必是在榜上的。

當了麗群多年的讀者(從筆名九九開始),看著她輕鬆滑過蜿蜒山路收攏最佳的姿態,肯定是本本必看了。從子女感觸最深的〈帶你媽去玩〉(彷彿一句髒話有沒有!),用人體末梢比喻日本荒郊小鎮瀕死而燦爛的〈末梢開花〉,寫得比電影好看一百倍之各式隨筆影評,黃麗群起筆,擱下,是一個宇宙;宇宙裡有世故觀察,有洞悉人性,有把玩袖珍玩具小確幸,但我最愛的還是在那聰明透徹之下,百般無賴的「我不想上班」。所謂療癒,即屬此類。

讀畢感想:其一、要來認真把心得債寫完,不過假日還是出去玩貓好了。二、錯過了水蜜桃,草莓真的要緊緊抓牢。這就完全是表面上的意思了。

延伸閱讀:不想工作大使

 

 

《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Filmish – A Graphic Journey Through Film》,Edward Ross,Uni-Books 原點出版,2020。

來交讀書心得。

全書以眼睛、身體、場景與建築、時間、聲音與語言、權力與意識型態、科技與科技恐懼等七大類做區分。雖然是漫畫,但並不好讀,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不確定是理論翻譯之後太過生冷語句較難下嚥,若全書純理論倒尚可,但很明顯這是一本標榜好進入的理論書,導致講電影的時候很快,帶入理論稍慢的閱讀節奏:兩者之間的關聯,需要停下來,想一下;不論是否看過類比的電影都是如此。這樣的步調一直到後面三章才好轉。

電影畢竟無法用各個角度詳加區分,這是各種電影大部頭理論書的困境:你覺得它屬於A,我可是覺得一點關係也沒有。可作為一個影癡,Edward Ross的對電影的深情展現在其漫畫作品裡:把英國公布的72部低俗電影清單全部畫出來放在一間錄影帶店、科技恐懼的各式日本歐美怪獸畫在同一個電影院裡,搭配逃跑尖叫的人們。記得翻備註看作者喜孜孜的使用說明書:我畫了這些,你看到了嗎?

本書最喜歡的是第五章「聲音與語言」及第六章「權力與意識」(obviously!)。同樣作為的一個影迷,看到理論書介紹愛片《幽靈電台Pontypool》(2008)真是驚喜萬分!關於迷因(Meme)的語言觀察實在太迷人,務必同步觀看Richard Dawkins的英倫學府開放式線上演講。

而在第六章「權力與意識」裡,Edward Ross展現了他身為一個忠實影迷最嚴肅的觀察;所謂暗度陳倉的惡意,並不只顯現於納粹及美俄軍事競賽時的好判讀,需要美軍贊助時,必須先獲得五角大廈的審核與修剪。確保美軍形象完好無缺,時至今日都是如此。Edward Ross回眸2004年讓筆者印象深刻的Abu Ghraib prison虐囚案,將當時駭人的流出照,畫在被好萊塢電影系統性扭曲阿拉伯人形象的敘事旁。情感的真情流露不忘加入人文關懷,一個影癡可以有柔軟誠實的心,那一頁我停留了很許久。誰說愛恐怖片的人不溫柔呢?

謝謝 Uni-Books 原點出版 的書及珍貴爆笑的手寫小卡,當然是馬上把兩位辛苦的編輯大人加回來(超現實のme)。並與有榮焉女神殿放在推薦第一人的部分。

電影看的緩慢,但愛電影的心不變。共勉之。

歲末年終,如果想找書來看的話,推薦這本可愛的小書(以及溫德斯的《溫德斯談電影》)。

延伸閱讀:
女神殿as女一
鏡象電影推薦
洪大的《溫德斯談電影》

 

 

《鬼地方》,陳思宏,鏡文學出版,2019。

臺北市圖書館線上預約系統的熱門文學類物件,通常都有幾個特色:暢銷書,作者香消玉殞。陳思宏的《鬼地方》完全不屬此類,而且是我預約過最久的臺灣文學長篇小說;臺灣文學?長篇小說?這樣還要等半年?

直到走進陳思宏的彰化永靖。

《鬼地方》讓我想起邱常婷《新神》裡的火姨,那個面目枯乾頭髮捲曲,長年無眠的中年女子,全身燃起熊熊大火。書裡有五姊妹,每個人的視角與秘密不同,小弟是主角,彷彿作者的化身,拖著長長的引線從永靖走到柏林再繞回來,所到之處遍地著火,滿身傷痕。家鄉大雨濃烈,鄉民製造謊話與謠言,蝙蝠滿天飛舞,水圳乾涸惡臭,臺灣沒落鄉鎮的尋常風景,在陳思宏的手裡搖身一變成了馬奎斯筆下的色彩絢麗的熱帶雨林;給你滿滿的鬼哭神嚎,廠房廢棄,田園荒蕪,學校因人口外移廢校,走在熱氣蒸騰的產業道路上,活著的人也慘白的像鬼。直到看見完美複製國外歐洲建築的白宮,記憶甦醒,逢魔時刻就此展開。魔幻寫實,生猛鮮活地。

先前與朋友聊到觀影及閱讀上的劇情大扭轉,所謂twist;暴雨前的寧靜,作者埋下的線索,如果沒有爆炸,何必投擲時間(這恐怕也是後來常挑恐怖片來看的原因)?《鬼地方》裡有滿滿的twist,時序顛倒,需逐章比對,秘密藏得很深,每一個結打開都倒抽一口氣。打開讀了一章,就知道這是本讀了就停不下來的小說。

「過去不曾死亡,過去甚至還沒過去。(The past is never dead. It's not even past.)」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鬼地方》,看著同一個字眼出現在不同地方而串起成為既定事實...... 家族秘辛,鄉野奇談,鬼影幢幢。也想,喝一碗熱氣蒸騰的楊桃湯。

延伸閱讀:每個人的故鄉都是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