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

2020最後兩個月,喜歡的還是影史經典。雙周月最愛安東尼奧尼的《春光乍現Blow-Up》。

Total: 5

 

 

血色蜜月Honeymoon (2014)

#清檔案

男人夢靨:「妳是誰?」妻子婚後變成另一個人。「我叫Bea,我的先生叫Paul。」其他我不記得了;女人婚後失去自己,一片空白,重新來過。靠照片,影像與親筆書寫證明活過。偽女權主義元素,殺夫後的女人仍被不明力量所控制,無法自主,活得「非人」,說明女性運動終極目標不可得?

以上、全部都是過度解讀,畢竟恐怖片嘛,外星人最高!外星人是所有婚姻問題的最佳解(大誤)。電影營造驚悚氛圍成功,緩緩堆疊推演至真相巔峰:「如果有一天我忘記了我們的暗號,我就不是我了。」筆者現實人生半真半假夫妻絮語,拍就大概就是這樣一部電影。最喜歡法式吐司忘記抹奶油、及忘記煮熱美式的小細節。

 

吉田大八《羊の木》(2017)

#你要不要來我家看DVD

《羊の木》充滿吉田大八的人設公式與惡趣味,可惜中間整個走鐘,變成有點無聊的樣子(但改編作品總可以怪罪於原著?)。身為吉田大八的粉絲,這部也是可看可不看。

因監獄容納不下過多的罪犯,政府異想天開,將六名殺人犯送到魚深市:提供勞力,隱姓埋名。市政機關首長為了討好中央,接下了這個神祕的任務。親自至地鐵站(懷念的日本地鐵!好想去日本阿!)接罪犯的是錦戶亮飾演的市府公務員月末一。他得知了六位「貴賓」的身分後,盡可能和善面對,無可避免的,這個任務大大改變了他的人生...

筆者從魚深市祭典開始失去興趣;六個人,分成一半:其中兩位分派給改過自新,市川實日子飾演的神秘女人在海邊撿垃圾時發現了符合片名《羊の木》的刺繡。另外三人,吉田大八電影裡情色的戲碼就由優香分擔(變成錦戶亮爸爸的女友...),北村一輝性格衝動,松田龍平則像大海深不可測。

松田龍平無非是演技派,不過劇情轉折太好預期...結局也一如猜測。這種電影可以歸類為「有點文青、實質商業」的影展片。如果要約人來家裏看DVD,這部真的蠻適合的欸!(什麼結論)

順道一題,市川實日子年輕時幫雜誌拍的內頁,美得不像話。私心放首圖。

 

Michelangelo Antonioni《春光乍現Blow-Up》(1966)

#friDay

相見恨晚。沒有一個鏡頭是廢話。攝影捕捉稍縱即逝,剎那永恆。

這樣講好像很俗氣(?,不過這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安東尼奧尼。觀眾被Thomas的執著給懾服:為了影像,他可以出賣自己的性。拍照就像是一次激烈的性愛,拍完即對拍攝對象失去興趣。影史經典的那個拍攝段落,每個偏執藝術家心有戚戚焉。眼裡只有拍照:追星少女(珍西寶!)送到門前也不為所動;愛慕自己的女孩跟好友做愛,他不動聲色關門離去。外出取材遇到紅墳墓飾演的偷情少婦(紅墳墓某個角度其實神似Vitti),同樣是因為拍攝的緣故對紅墳墓產生興趣。相片裡的秘密成為他背上的刺,為了自己能拍到而沾沾自喜,又恐懼,患得患失。David Hemmings詮釋得太好了。重回拍攝現場,真相讓人想大聲宣告,卻只能找樹洞訴說。隔天遺跡消失,靜悄悄。Thomas眼睛蒙上不安的霧,直到遇到那群常常擦身而過的默劇演員們。

他們在網球場上打著不存在的球。球出界了,演員們看著Thomas,Thomas順著那條拋物線撿起了球,回丟進球場。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不見了,不代表沒有存在過。底片記錄下來的,是瞬間永恆。只有攝影師與當事者知道。


Ferzan Ozpetek《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2003)

#friDay

記憶中,紅極一時《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當初台灣片商以禁忌悖德為宣傳,十幾年後看了才知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啊!眼神迷濛的最美少婦Giovanna Mezzogiorno及義大利種馬Raoul Bova之間並沒有電光石火般的激情,一切都是你的想像。《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比較像是一個已婚女性尋找自己人生定位的故事(看吧,是不是一秒變無趣?),電影主線是一位走失的失智老先生,二戰時和情人失散。身為同志及猶太人,聽聞風聲後奔走警告歧視自己同志身分的猶太人,延誤搭救愛人的時機。成為一輩子的痛。「難道、我其實是故意先去救自己討厭的人,贏得別人的尊敬?」因為懊悔,選擇遺忘。老先生成為一流的烘培師,名利雙收。記憶在年老時如海嘯般奔流入體,於是選擇忘記自己是誰。

Giovanna也很想忘記自己是誰。她早早結婚生子,甜點師傅的夢想被生活磨盡,持續做甜點賣給認識的酒吧是她小小的堅持。需要照顧家庭也需要乏善可陳的薪水,先生天真的跟孩子一樣,工作都做不久。每天晚上,她會在關了燈的廚房抽一根菸,看著窗外帥氣的Lorenzo褪下硬挺白襯衫。這樣的劇情應是充滿詩意,彷彿莫文蔚的那首〈陰天〉。可Giovanna生活裡的柴米油鹽,實在不怎麼美觀。因為老人的緣故,男女主角走成了一條線,這不是什麼冷酷總裁勾引飢渴少婦的劇情走向:沒想到Lorenzo也會在窗外偷看著Giovanna的一舉一動,像小狼狗一樣搖尾巴對女主角大獻殷勤,這太不符合觀眾的期待了!!劇情到此已經兵敗如山倒(還我那臉紅心跳的外慾阿)... 女主在Lorenzo房間,問起當初是在這裡看到她的嗎?本來以為是調情(?),結果她看著自己家的窗戶,想起了與家人生活的種種。於是就這樣站起來,離開。老先生離世後,Giovanna給老先生寫信,寫她辭職去烘培坊當學徒,與Lorenzo的風流情事好像一場夢。她總是回到老先生與愛人在水池後石縫藏信的地方。幫他們,繼續記得。

電影原文是Facing Window,跟外慾一點關係也沒有。也發現自己其實很熟悉Ferzan Ozpetek的作品:義大利肥皂劇電影始祖,這部作品是唯一可看的。嘿,記憶中的主題曲倒是一樣纏綿悱惻:走在暗巷裡,放起Historia de un amor,不禁潸然淚下。

 

Michelangelo Antonioni《夜La Notte》(1961)

#friDay

「黑白攝影是解形的,換言之,即抽象化。在黑白攝影中,一切的質量值,例如顏色都經過轉換。這樣,便有了選擇的餘地。」-布列松

《夜La Notte》全片黑白,一如片名《夜》,晃動暗夜光影之蛇,就像是女主角Jeanne Moreau扭腰擺臀,街道上影子被拉的好長,一尾美麗孤傲的蛇。

「早逝的好處,就是你能躲過成功的命運。」

Jeanne Moreau及Marcello Mastroianni飾演一對夫妻,女的是富家大小姐,男的是作家。片頭它們一起探望共同的作家朋友。Jeanne Moreau無法承受朋友的病痛,先行離開病房,躲著哭泣。Marcello Mastroianni被女病人誘惑,被護士隔開後恍惚走回停車處,看見了哭泣的妻子,兩人產生了嫌隙。

「也許這個女孩現在很開心。」「為什麼?」「因為不關她的事。」

Mastroianni新書的成功對比妻子的漠不關心。她獨自離開先生的新書發布會,漫步義大利大街,看廢墟,哭泣的小孩,看年輕人放火箭。

看著Jeanne Moreau搖曳生姿逛大街,忍不住重看了慾海含羞花裡Vitti跟德倫在街上欲擒故縱的片段,安東尼奧尼真的好會拍街戲。「走到那後我會親你的...」「還走在正中央呢。」喜歡隨手丟木片到水桶的樣子,以及在德倫家失魂地開窗看著窗外風景。如此抽離,彷彿路上的芸芸眾生。當然,Vitti還是一個非常婊的角色,總是瞬間變臉,如果她不是Vitti演得到底誰受得了阿!

Mastroianni在家等待妻子直到睡著。接到妻子的電話後,開車載妻子回家。從對話隱約可知,Jeanne Moreau徘徊的街區,是兩人年輕時居住的地方。之後,她們換裝去酒吧看黑人舞者表演,中途Jeanne Moreau說,我們還去你說的豪宅晚會吧,於是姍姍來遲。

看來,Paolo Sorrentino電影裡義大利人坐成一圈談論藝術(確切來說是寫作),可能是義大利電影的某種傳承與慣性:就像在《夜》裡豪宅派對裡,作家、夫人與贊助富豪同坐,「我總是把我的生意當作藝術品,它們所帶來金錢上的利益無足輕重,重要的是要創造某種永恆的東西。」「可人總得生活。」「寫作難道不是一種無法壓抑...一種不可能的本能...是古老的,是一個孤獨的藝術家將一個個單字堆砌起來的產物、是個無法用機器完成的工作。」「誰知道將來會怎麼樣呢?也許我們的財富會消失,這也是件好事。」

晚會上多是名流商賈,貴婦名媛,世家千金。Jeanne Moreau與此格格不入,冷淡的眼神卻使她特別引人矚目。雖然本片的Vitti美麗動人,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Jeanne Moreau卻魅力十足。雙姝同台,美貌與歲月的痕跡同樣迷人。筆者並不覺得有誰將誰比下去。

「也許牠在等待雕像復活。貓真是奇怪的生物。」

夜晚如此漫長,一個晚上的宴會,觀眾像是身入其境般參與其中,喧鬧有時,疲累不堪(特別是、又淋雨,又停電的...)。電影就這樣從晚上拍到天亮。夫妻在天將破曉的灰白色裡攤牌,梭行於一地水氣的綠草。最終你的生活還是屬於你自己的。妻子說。「而我已經不再愛你了。我的心屬於剛過世的Tommaso。」接著她念起一封情書,Mastroianni問是誰寫的?「那是你多年前寫給我的。」赤裸真相是,男人對女人也已失去愛戀。於是將妻子按壓在水草地上,粗暴的擁吻愛撫著。女子由他動作。這是宣判情感終結前,無用的掙扎。《夜La Notte》是我第二喜歡的安東尼奧尼。比起費里尼《生活的甜蜜》,我更喜歡這部的安靜(費里尼就是太吵!)

延伸閱讀:與《生活的甜蜜》策略如出一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