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2021年11、12月忙於瑣事,沒認真看幾部電影(廢片不能寫清單)。年底值得的紀錄一併歸在「九十月觀影清單」。
2022年,讓我們重新來過(as always.)。

Total: 3

 

[Berlinale]濱口竜介Ryûsuke Hamaguchi《偶然と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2021)

2021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銀熊獎

本來想看多藍新片,出發前(還好)看到查拉的評論,秒換XD

古川琴在電影裡的扮相,神似侯麥《收集男人的女人La Collectionneuse》的艾德琳:短髮齊劉海,無辜似女學生的表情。這當然是因為跟友人一起看電影時,她的疑問:古川琴跟密友及前男友似乎年紀相差有點多,是否刻意區別開來?這才讓筆者一秒聯想到侯麥。當然,遮臉突然room in的特寫鏡頭,也讓人懷念起法國新浪潮。第一段〈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結構最完整,對話瑣碎日常,可最耐人尋味。

第二段〈敞開的大門〉裡,文本與慾望的辯證太精采,深得我心。多麼希望這段的結尾是這樣的:渣男看到名片嚇了一大跳,手一滑,名片翻落到公車地板上,鏡頭往前,原來女人因為一席話,開始替教授工作。畢竟兩人以欺騙開始,卻在某種程度上、在那短短的閒聊之間、如第一段所說的,「徹底摸清心底的各種想法」:「其實我很軟弱,容易受誘惑。」「不,妳這樣想就錯了,我不知道妳以前經歷過什麼,但妳不是那樣的人。」「從來沒有人這樣稱讚我。」女人背靠牆門,誦讀煽情小說內容,非常迷人性感(教授的反應也是非常讚)。好喜歡這段。

第三段稍微無感(對,一句結束,沒有任何心得)。總而言之,濱口龍介很可以,也期待《在車上Drive My Car》。(才怪,進入奧斯卡殿堂就無感)

延伸閱讀:洋裝好好看


[Cannes]Julia Ducournau《鈦Titane》(2021)

2021坎城影展 金棕櫚

Julia Ducournau一直都走驚世駭俗的路數,可看《鈦》的觀影經驗,每一步都是可預期的:天啊她要跟車子...嗯真的。她等一下就要自殘!...嗯撞了。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跟導演一樣變態(我才不會殺掉可愛的Garance Marillier!)?電影有各式經典驚悚片的影子:機械迷戀致敬柯能堡《超速性追緝Crash》,度假山莊殺紅了眼彷彿Jordan Peele《我們US》,為了絕地重生自殘完全是Yorgos Lanthimos的《犬齒之家Dogtooth》。

隱姓埋名後都太溫馨;真正的愛是視而不見,真正的贖罪是「妳給我照顧他,不管以什麼形式」。既然可以溫柔,一開始何必發狠?Julia Ducournau依然獵奇,更具娛樂性,可失去了《肉獄》裡的趣味及人性思考。「變態」的樣貌逐漸標準化,上下求索與大師先修,上了一個檔次,反而習以為常。若真要提金棕櫚,還少了點什麼。

延伸閱讀:太空金屬電影


[Venezia][金馬]蔡明亮Tsai Ming Lian《郊遊Stray Dogs》(2013)

2013威尼斯影展 評審團大獎
2013金馬獎 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差一點就是最佳電影?)

謝謝不熟的臉書朋友,九年後終於看完《郊遊》。

喜歡的畫面有很多;父子女天橋旁吃即期便當,陸弈靜報廢大賣場肉品後不斷洗手,公廁梳洗擦澡,舉牌隔窗看進豪宅深處。嘿,其實九年前的房子好便宜;孩子玩耍嬉戲山林之間,探頭望向隧道另一頭:行過死陰幽谷,是否就此大放光明?〈滿江紅〉是李康生最棒的演出之一(筆者終究不喜歡高麗菜小姐)。壁癌與漏水怵目驚心,慘不忍睹: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租賃的老公寓生出華美山水,癌之華。此刻舉頭三尺,頭頂薄板綻放烏黑花朵。打一個冷顫,看李康生、陳湘琪這對「蔡氏愛侶」回眸滿目瘡痍,一幅貨真價實的石頭山水。大約十幾分鐘,文湖線列車兩班已過。菸頭滾燙,斗大的淚水滑落,想的是、天橋上的偶遇,城市裡的擦肩而過,天邊一朵西瓜。蓋棺論定,所有的感情皆是千瘡百孔。蔡明亮封筆之作,自此創作影像也無情愛,也無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