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113_104337

2022閱讀紀錄♥
2022年書看得雜,一字字讀完且心有所感下筆的更是不多。有些月底的書單需延至2023方能償還。

 

 

《當代名導的電影大師課》,Laurent Tirard,原點出版,2021。

昨天(4月23日)是 #世界閱讀日
來交(一年一度的)讀書心得。謝謝不熟的臉書朋友。

筆者剛開始看電影並非以作者論爬梳,而是女神殿:歐洲女明星舉手投足都是潑颯姿態(精緻五官大眼睛,在螢幕裡為愛癲狂,哭泣顫抖),著迷地一部接著一部;知名女星通常與國際大導演維持長期合作關係,於是慢慢轉向,最終定錨於導演。演員總是人,總需抵擋各種現實的風霜與險惡(而接到一些爛片角色),故筆者是作者論擁護者。後來,知道導演需抵抗更強大的風雪,就是後話了。演員的挫敗與導演的墮落同樣容易,後者「蓋棺定論」一生作品,評論指指點點,少有寬容。

看訪談沒有想像中輕鬆,邊閱讀邊查詢導演引述的作品(但引述的作品也是沒有一部想看),翻譯的部分我覺得不是非常通順,如果閱讀是要讀進去思考的人,會有一點吃力。可能比較適合一目十行的閱讀方式,但因為懷疑這樣快速看完會記得什麼?所以還是用啃的。

大抵書中的大師們都開示:
1. 絕對不要迎合觀眾拍片 2. 不拍自己寫劇本的電影,怎麼可能!3. 我討厭教學,上課到底要講什麼?4.作品與作者的反差:越奇怪的導演現實中越和善,電影越奔放現實中反而嚴謹(難以想像阿莫多瓦會一字一句確認訪談翻譯有沒有曲解自己的意思)。

本書最震驚、尼可拉斯凱吉竟然要叫柯波拉叔叔!凱吉從來沒有巴著柯波拉的名聲闖蕩江湖(OK只有我不知道),好令人敬佩。
以及、大衛林區因為《沙丘魔堡》(Dune)沒有終剪權,至今還是苦不堪言、耿耿於懷,這陣子又看到他想重新剪輯的新聞。
非常喜歡將高達單獨成一章,高達敘述和他合作的人「讓我覺得我好像是村子裡的混血女孩(嗯...驢子巴達薩?),你知道,小男生都會跟她睡,讓他們可以吹噓。」這樣的孤傲真的好高達XD

導演都是很麻煩的生物,這是我們早就知道的事。封面設計太美好真希望可以出明信片或海報收藏。

延伸閱讀:洪大完美設計圖

 

《兔子,快跑Rabbit, Run》,John Updike,晨星出版,1960/2010。

「全世界都喜歡上了你。到底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你。你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謎之音:沒有、快逃!)
「因為我是聖人。我給人信心。」

放了好久的厄普代克。本來以為翻個兩頁就不想看了,沒想到一口氣讀完。

曾經風靡校園,出社會後被打趴在地上。可身為「美好而強壯」的年輕人,綽號為「兔子」的哈利從不需要跪著走;即使做了一堆爛事,一本正經講屁話,卻不曾被(過於嚴厲)指責,根本就美國阿!「兔子」彷彿「美國」實體化,世界強國轉化為人,就是徹底的渣男。擁有俊美外表,高大身材,思考純(天)淨(真),從不覺得悲劇是自己造成,認錯時的內心小劇場被寫在紙上時,終於理解厄普代克寫的不僅僅是一個時代,而是國家風情畫。描繪內心掙扎(譬如序曲跟小男生打球)與城市景觀的部分,著實大師風範。我也很喜歡哈利與露絲夜晚散步時赤足爬山俯瞰城市夜景的片段。露絲是一部曲裡我最愛的角色,翻拍成電影的話,Florence Pugh感覺很適合(可惜不夠高)。露絲在書中的描述肩膀寬厚,身形豐滿健美,堅毅有個性,整個很適合Pugh(演技也可以發揮得很好)。一時想不到身高很高但又壯碩健美的女演員...

 

《為什麼愛讓人受傷?:迷惘、煎熬、躁鬱、厭世……愛情的痛,社會學也懂!Why Love Hurts》,Eva Illouz,聯經出版,2019。

我看著這本書,想著原來中國文學研究還不夠邊緣(大誤XD)

社會學大張旗鼓替自己發聲!田野調查不如珍奧古斯丁有趣。許多警世名言,習以為常的「愛自己」是心理學的盲點,失望絕對可作為一種文化實踐。放到現代主義脈絡,愛情核心仍在掙扎,期待找回往日的神聖與信念。因此本書的結語(即使是翻譯,仍保有那完美的語意),溫柔且堅定,是充滿詩意的:

我對現代性的支持,就像貪杯豪飲後醒來的那一刻,再清醒不過了。那並非出於烏托邦狂熱,更不見歇斯底里控訴。而是默默期盼著,自我理解與清明澄澈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好,乃至於改造出全新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