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樣,我們捲入逗馬旋風、認識拉斯馮提爾、愛上他的離經叛道。

觀影前自信滿滿,卻也一次次經歷震撼糾結;

恐懼中思索自己的那套價值觀出了什麼問題?

《反基督》[aka《撒旦的情與慾》]也是這樣的,

我們豈不也是經過漫長的等待、等著看拉斯壞小子再度引起軒然大波嗎?



一樣熟悉的分章別節、催眠把戲是我們所熟悉的重複。
[the same messy hand-writing titles. 這時是否要會心一笑或感動落淚?]

詠嘆調,歡愛中的夫妻,他們的兒子推窗墜樓。

不是誰的錯,但女人開始憂鬱。身為精神科醫師,男人決定以自己的專業治療女人。

「你本來對我和兒子毫無興趣。我的症狀比我更吸引你。」女人指控男人。

這是第一個階段:女性控訴掌握知識的男性。

「我想要治療你」這句看似關心的話語,在女人看來是極大的傲慢。

男人開始不斷強迫女人做各種治療。

似乎能回應尼采與片名"反基督"的解釋:

「有什麼東西是比邪惡更為狠毒?答案是主動地同情殘疾和弱者;而這種情操,正是基督宗教的特質。」

然而,這只是第一階段而已。



我本來以為本片會是單純的性別/知識/權力對抗;無限延伸。

但在夫妻進入名為"伊甸園"的森林後,這種制衡關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第二階段,我們理解女人帶著兒子來伊甸園的小屋中,準備寫她的「屠殺女性」論文。

看到這種論文題目,不難想像它的女性主義內容:探討一下古代被屠殺的女性,放個大厥說男性很壞。符合第一階段的權力關係。

但女人卻說,她在寫論文時被干擾,「我沒有寫完我的論文。」

這得回到自然(伊甸園)的定義發想:自然(mother nature)是反女性的?所以在書寫女性主義論文時,女人被干擾?

男人說:Feud is dead, isn't he? 雖然佛洛斯德老頭錯的離譜,但其理論卻是不死蟑螂。

樹洞(和自然)都是被深切刻劃的女性隱喻,若自然是反女性的,為何男人開始在森林中感受到排斥?



於是有了終極第三階段。不斷用理性思考、畫出女人的恐懼金字塔的男人,

發現女人不再是那個他熟悉的女人[因為躺在草地上和自然融合了?]:

女人無法完成論文,是因為她覺得那些女人本惡,罪該萬死。[而非批判性的說明邪惡事物壓迫女性]

說自己好多了的女人,認為自然是撒旦的教堂(nature's Satan's Church)。

驚訝之餘,男人發現死去兒子的照片:鞋子是穿反的,因此兒子不斷啼哭。[引出女人當時就是邪惡?]

筆者當然無法接受這種觀點。於是一隻狐狸對男人說:Chaos Reigns.[笑點]

是否亦是回應聖經伊甸園中,女人邪惡的和蛇共謀?

電影敘事開始以我無法理解的方式狂飆:女人莫名奇妙的發瘋、刺穿男人的小腿骨並用把手鎖死(回應耶穌釘十字架?)、

當然還有三個乞丐的出現(deer, fox, crow)[葉慈有首同名的詩]。

男人為了自保殺死女人,第二天清晨他想走出森林,卻發現有一群女人從森林緩緩走出來。



夏綠蒂很犧牲,但犧牲不是演技。她在森林中展現的瘋狂很可愛耶,不可怕顆顆。

關於電影的性愛與自殘,一來筆者不是被嚇大的,also wild sex don't scare me. But violence did.

女人自殘、毆打男人下體使其昏迷後打手槍,不知怎麼我都可以接受;

最不能接受的反而是鎖入男人小腿的鐵棍+重物:莫名奇妙!不蘇湖。(重返耶穌釘死的兒時恐懼記憶?)

內心大喊:快把那個東西拿掉阿!but in vain.

椎名林檎的同名歌曲《請您保重》,竟是我看完本片的最佳寫照:

拉斯馮提爾,請您保重!希望"女性真邪惡"的母題有讓您的憂鬱症好一點囉。

《反基督》依然是部好看的電影啦。(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