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一直是值得關注的電影題材。
葛斯范桑的《大象》集大成、創造壓抑青春暴力的典型、自成一格;人稱"大象"類型。
學習仿效者眾,但看完後仍會回頭讚嘆葛斯范桑的美學原型。
然而,相關電影也並非無置啄之處,《放學後》為此例也。




穿著整齊制服的預校裡,Robert覺得沒人了解自己。和太多沉默寡言、和正妹講話會結巴的男孩一樣,網路是他的救贖;各類短片為他所喜愛:暴力A片、校園裡打群架、會彈鋼琴的貓、笑的停不下來的小嬰兒。內容乖誕離奇。Robert的扭曲是可預期的,觀眾多少帶著害怕的期待:這個面貌清秀纖細的男孩會做出什麼呵。







1983年生的Antonio Campos ["大象"類型電影的導演普遍年輕]有個強項、而且是前輩們望之不及的強項-鏡頭乾淨、運鏡漂亮。一場Robert和一夥人在餐廳吃飯,鏡頭平切每個人聽到挑釁情色意味話題的表情["我上過你姊姊喔~"云云]竟然讓我感動了!透過鏡頭慢慢推移,到底話題中的"你"為誰?觀眾還是無法確定。另外一些隨時間緩緩推進的人物反應也很精彩:如上圖Robert慢動作(如調情般)喝水龍頭的水、坐在無人處看到兩枚正妹的腿而閃躲的鏡頭。

Robert認識了Amy,兩人都決定以影像為題材做一份共同要求的報告。深受影片影響的Robert開始拍攝校園生活,也拍攝Amy。有一場Robert情不自禁勒住Amy脖子的戲,被解釋為受A片影響所做出不自覺(或自覺)的行為。然而比較有意思的是順序關係:A片裡是先勒脖子才發生性關係,現實生活中Amy主動親了Robert、Robert才勒脖子。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Robert的春天來了~嗚呼!

錯!







悲劇的發生通常是沒有原因的。又或者,青春少年看待死亡的方式很輕易。
有一天,Robert把攝影機開著拍樓梯口。拍到了那兩枚正妹死亡的過程。
她們尖叫跑出教室,滿身是血。
Robert跑過去,抱住其中一個女生。但僅此而已,他沒有做什麼。

或者說,我們不知道他做了什麼。
我們只看得到他的背影而已。





死亡彌留之際,為何在現場的Robert什麼也沒做?Robert攝影機巧妙的捕捉到了死亡之舞,反而在學校出了名。看中Robert的拍攝長才(?)、以及心理治療因素,校長要他和Amy製作兩枚正妹的紀念影片。



Amy是純真的嗎?


Robert目睹死亡後的精神恢復過程是破碎、時好時壞的。Amy和他在森林裡媾合,似乎不是出於愛,而是女性自我修復恐懼的能力。因此當Robert發現Amy和好友Dave(當初賣毒品給兩名正妹?)越走越近、疏遠自己(以及紀念影片的製作),他就離康復越來越遠。跌到谷底的則是好不容易完成的影片被批的一無是處。Robert找Dave打架,場面和他平常喜歡的校園暴力短片一樣。心理醫生發誓不把他私下的癖好說出來,卻還是讓校長知道了。Robert無法相信任何人。

兩枚正妹為雙胞胎姊妹,高年級生,學校風雲人物。簡單來說就是男生都想把,女生又愛又恨的角色。Robert剪輯的短片之所以讓人不安,是他突顯了青少年們對同輩「名人」的複雜情緒;死亡縱使讓人悲傷,但她們的死卻也讓爭風吃醋的遊戲回到原點。遊戲重新開始,每個人有重新加入野蠻生存遊戲的機會。

我之前提到的、青少年看待死亡的方式很輕易,也有可能是他們無法消化理解這種事情。因此即使知道她們因誤食毒品死亡,聽到校長說要嚴格查毒品還是譁然。而校務人員的自責點是,他們早就知道學校裡有人(或是學校本身)有販賣毒品/提供藥物給學生,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眼前的享受和死亡參雜在一起,慘綠少年。




Robert對著電腦螢幕打自己的臉頰。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女孩掙扎著喊救命。Robert掩住她的口希望她安靜。

「我覺得我好像殺死了她。」
「目睹死亡場景的人多少有這種想法。你沒有。」心理醫生說。





Our kids are good kids. Rob is a bit confused, but it's harmless. 

Hi Mom, I think I am not a good person.


圖書館裡放著雙胞胎姊妹花的照片,Robert開始覺得有人用攝影機在看著他。[非常棒的ending]



演Robert的演員Ezra Miller非常厲害!2009和安迪賈西亞、Emily Mortimer演出
《城市島City Island》


City Island(2009)
d. Raymond De Felitta

Andy Garcia ....Vince Rizzo
Julianna Margulies ... Joyce Rizzo
Dominik García-Lorido ... Vivian Rizzo
Ezra Miller ... Vince Jr.
Steven Strait ... Tony Nardella
Emily Mortimer ... Molly



Afterschool(2008)
d. Antonio Campos

Ezra Miller ... Robert
Addison Timlin ... Amy
Jeremy Allen White ... Dave 
Michael Stuhlbarg ... Mr. Burke 
A Serious Man!本片最大咖的演員!



導演、Amy、Robert、Dave。


延伸閱讀:
寂寞男孩心聲誰人知


一直想把"大象"類型校園的電影放在一起談,標題會以學院系列區分。目前累積的片子有:2h37(2006)、失控的校園Klass(2007)、放學後Afterschool(2008)、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有"感覺"的話再和大象Elephant(2003)比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