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snap-2011-08-28-15h06m32s32 



《Desierto adentro 永劫荒漠》被選入2008金馬影展「影癡A段班」單元,當時看到預告片就覺得很有趣。今天好不容易有空清檔案,果然非常基督教意識阿!難怪會有人不愛。個人覺得有不少可以談的東西。值得紀錄。

《Desierto adentro 永劫荒漠》講得是一個想獲得救贖的男人的故事。本片的英文片名為"The Dessert Within ",點出了在沙漠中央更顯孤獨的信徒樣貌。戰亂期間,軍政府規定不能禱告聚會。男主角Elias為了懷孕又發燒的老婆,懇求牧師冒險又冒雨替老婆祈禱。結果東窗事發,Elias的大兒子Aureliano被反叛軍弔死。Elias被反叛軍槍斃前白目地要求牧師原諒他。牧師氣得不想理他:「我無法饒恕你,你只有等待神的原諒。」結果所有人都掛了,只有Elias大命不死。等到他找到家人,發現老婆以經難產而死。於是他懇求神的原諒,得到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天啟:在沙漠中蓋教堂,然後等待神的啟示,看神是不是會原諒他。


vlcsnap-2011-08-28-15h06m58s32
喜歡本片手繪動畫融入真實影像的瞬間


「你為了未出生的兒子,賠上了另一個兒子的生命。」牧師這樣責備Elias。一命還一命頗有墨西哥風俗色彩。得到天啟的Elias一方面積極建教堂想獲得救贖,一方面害怕自己的孩子會一個個離他而去,在他的認知裡,他自己的懲罰就是孩子們會代替他的罪孽死去。

Elias把老婆難產生下的小兒子取名為Aureliano,和死去的大兒子一樣。Aureliano一出生就被失心瘋的父親嚴密保護。他無法出門,也不能和兄姊們有任何的接觸。只能在房間裡一直替父親的教堂畫畫。最後的結局用腳趾想也知道,很慘。然而我想提得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vlcsnap-2011-08-28-15h10m55s93vlcsnap-2011-08-28-15h11m06s212
vlcsnap-2011-08-28-15h11m52s147vlcsnap-2011-08-28-15h08m17s58

Aureliano只能待在房間裡。當他想要請人幫忙時,他的姊姊Micaela都很樂於幫助他,前提是弟弟要讓姊姊摸一下。這裡也鋪下了亂倫的梗。Micaela是個很敢又很抗拒父親的女生,她會主動的去Aureliano床上睡覺,天亮了再跑回自己房間。姊姊Celia淹死後,爸爸整天自責地在房間鞭打自己,於是姊弟倆在恐懼之下就做了(無言)。結果在沙漠打野戰的時後被老爸逮到。Micaela強硬地不願道歉悔改。小孬孬Aureliano自己先悔改後,還去勸姊姊。以前,只要Aureliano從牆內伸出雙手,Micaela都會伸手握住。但這次,換Micaela從門縫中伸出了手掌,Aureliano卻不敢碰。真是令人覺得不勝唏噓。心痛的姊姊就這樣不吃不喝的死了。再次證明我們的小男主角是個小孬孬。


vlcsnap-2011-08-28-15h12m57s33vlcsnap-2011-08-28-15h13m10s172

愛人死了小孬孬才發威!他拿起同名哥哥的十字架,準備去找父親算帳。拿著十字架復仇這段我很欣賞。救贖和復仇,相反卻也有關係。拿著自己名字的十字架,說明了Aureliano活在哥哥的陰影下-他一直都無法走出死的陰影。又或者,他的出生並非存在,只是詐騙死神的玩笑。哥哥的死是他的十字架、母親、牧師及所有那次被潑及的人們,也都是小Aureliano的十字架。他和父親將一生建造教堂,洗刷自己沾滿鮮血的手。只是,這一切都不是Aureliano所造成的,而是他心急又愚妄的父親給他的命運。


vlcsnap-2011-08-28-15h09m31s30vlcsnap-2011-08-28-15h13m58s125

Aureliano拿著十字架走進父親和兄姊費盡生命蓋得教堂,發現父親已吊死於耶穌像的旁邊。這兩張截圖很暗:左邊的那張是Elias抱住被軍人吊死的大兒子Aureliano的雙足,想把他放下來的樣子;右邊這張圖是小Aureliano抓住父親的腳,悲憤哭泣的樣子。這種角色互換的輪迴感是我喜歡的第三個點。似乎,大兒子永遠都沒有離開一樣,他以小弟的型態,抱住了當初抱住垂死自己腳的父親的腳。


vlcsnap-2011-08-28-15h14m32s227

帥氣的哥哥Genaro很早就看清了父親的真面目,早早就離開一家人去投靠奶奶,還娶了美嬌娘一起種田。算是個有善終的角色。飾演哥哥Genaro的演員Luis Fernando Peña有英挺的拉丁墨西哥人鼻♥ 他有演夢遊交易所,改天來清檔案


金馬影展介紹:

Desierto Adentro
Desierto adentro (2008)
Dr. Rodrigo Plá

Mario Zaragoza - Elias
Luis Fernando Peña - Genaro
Diego Cataño - Aureliano
Eileen Yañez - Micaela

sleep dealer
Sleep Dealer (2008)
Dr. Alex Rivera
Luis Fernando Peña - Memo
Leonor Varela - Luz Martíne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