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
Hadewijch (2009)  
d. Bruno Dumont

Julie Sokolowski ... Soeur Hadewijch / Céline



創作年表:
La vie de Jésus / The Life of Jesus人之子 (1997) 
L'humanité / Humanity人性(本惡) (1999)  Grand Prix
Twentynine Palms / 情色沙漠 (2003) 
Flandres / Flanders野獸邏輯 (2006)  Grand Prix
Hadewijch / 哈德維伊 (2009)

Hors Satan / 撒旦之外 (2011)
La Créatrice / 創造者 (2012) [pre-production] with Juliette Binoche
 

 
各位,筆者在偶然又幸運的機會下,觀看了我崇拜的法國導演杜蒙拍攝的《十字謎情》(港譯:戀戀耶穌)。看完之後有無限的想法卻不知如何說起,為了慶祝歡樂的聖誕佳節,我就來寫一下本片的心得好了,希望看完大家也會同樣歡樂。

 
大概是國小中年級的時候吧,那是筆者是不折不扣的狂熱份子,在教會聚會時總是聚精會神,甚至會做筆記(還好都已經資源回收了,呼~)。那時一位筆者景仰的傳道人就說,我們對神的愛應該要像對丈夫的愛一樣,這樣活在這世上就不會覺得空虛。這句話大概不是說給我聽的吧XD,但年幼的筆者當時聽了覺得非常有道理!比起班上那群功課不好又愚蠢的生物,耶穌帥氣(!)、善解人意(!!),也可以隨時生出食物。於是筆者鬆了一口氣:不用在尋找了!因為耶穌就是我ㄤ(年幼無知,請儘量嘲笑我)。

  
我想我那時後只是把這件事當成一種前青春期焦慮的疏解,筆者後來當然完全不買這套且想到這段總會露出邪惡的微笑。

於是,影史上的超級狂熱份子就成了筆者的消遣。
 
  

片名Hadewijch,是一位十三世紀的詩人。她的文字裡充滿了對神全然、純粹的羅曼蒂克之愛。於是這個名字,被我們的女主角使用,成為她在修道院的名字。不過我們還是叫她 Céline

Céline非常愛耶穌,但耶穌都不回應她的愛。每天早上,Céline禱告後,都會進入森林看耶穌的像。Céline絕食,她覺得既然耶穌不理她,都不知道她有多愛他,那就先不要吃東西好了( ̄y▽ ̄)╭。 修女們看這樣也不是辦法,要Céline 還俗:妳還是在外面的世界尋找耶穌好了,科科。

看首頁圖就知道,Céline是個不折不扣的正妹,於去咖啡店點東西的時候就被三隻回教男孩搭訕了,回教男邀請Céline參加一個舞會。Céline就這樣笨笨的答應了(這時筆者還以為精彩的來了)。 舞會的表演團體唱/彈得很爛,杜蒙的攝影機都不動QQ。跳舞的時候,Céline被回教男吃豆腐,Céline不太爽,但身為正統的法國妹,氣質是最重要的;她很有風度的在回教男口邊說了句話(大概是我只愛耶穌之類的吧),才離開。  
 
  
Hadewijch
也許這裡的神會回應我...
 
 
回教男知道他們碰到的正妹是不折不扣的狂熱派,於是就告訴Céline:我們的神倒是很常回應我們唷!企圖利用她。笨笨的Céline想,修女就是要我到外面的世界找答案阿!賓果!於是她就被帶到回教組織去了。還和回教頭頭分享自己愛丟咖慘死的心情。

在回教頭頭的洗腦之後,我們的正妹就移情別戀了( ̄▽ ̄#)!!她跑去跟回教男一起當火車炸彈客。結果看到死人被抬出來的時候,我們的正妹才惶然驚恐╮(▔▽▔")╭ :天阿!我竟然殺了人!!腦筋混亂(可能從來沒有正常過,正妹都無腦)的她跑回修道院,在耶穌像前跪下哭訴:我真得很努力地在愛你阿~耶穌~~為什麼你都不給我點題示和預兆呢?看到這裡筆者真是哭笑不得阿!沒想到,羞愧不已的Céline接著就小跑步跳河自盡!還好被在修道院整建房舍的男人看到了,男人之前就和 Céline在修道院眉來眼去,他馬上跳河把女主角救了起來。本片就在Céline 大口喘氣+哭泣之下結束了......
 

hadewijch20
這個男人也有演杜蒙的撒旦之外。長得頗性格。
 
 
雖然正妹義正嚴詞地和回教男說:I'm in love with God.但片中還是有捕捉到Céline和修建工的曖昧情愫,尤其是在修道院下大雨的一幕。回教男三枚雖然戲分多,但有點路人感,不是很重要。就算絕食,我依然感受不到Céline是多虔誠、多愛耶穌的信徒。因為這種宗教性的情感本來就很難表達、很難與人分享,是屬於個人的東西。我想Céline做得最錯的一件事,就是期望把內心的情感負諸實現,即使是殉道士,他的道德一樣可以受到殘酷的質疑、檢驗。沒有家庭溫暖的Céline,想從宗教上得到"真實"的慰藉,禱告、絕食,都得不到抒發;我很想勸她:如果想找"真實"的慰藉,還是去找男人比較實在。耶穌不會摸摸你的頭,給你愛的抱抱滴。
 

哎呀!大家不要看我寫的好像那麼一回事~這部片非 ● 常 ● 的 ● 難 ● 看!!
 
57th+San+Sebastian+Film+Festival+Hadewijch+S2OUeJ2gyAyl
帥氣但越來越沒搞頭的杜蒙導演和第一次演戲就成功讓人討厭的Julie小妞



延伸閱讀:
 
杜蒙,不只是杜蒙,杜蒙,再次超越杜蒙!
  
情色沙漠還比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