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428681

第一卷:事實與神話
  第一部:命運
    第一章 動物的性生活:生物學論據
    第二章 性一元論:精神分析學的婦女觀
    第三章 經濟一元論:歷史唯物主義的婦女觀
  第二部:歷史
    第四章 游牧族群中的女人
  第五章 早期農耕時代的女人
    第六章 父權時代與古代社會
    第七章 從中世紀到十八世紀的女人
    第八章 法國大革命之後:就業與參政
  第三部:神話
    第九章 夢想、恐懼與偶像崇拜
    第十章 五位作家筆下的女人神話→蒙泰朗, DH勞倫斯<唯一沒有被罵的很慘的>, 克洛代爾Paul Claudel, 布雷東, 斯湯達爾
    第十一章 神話與現實

第二卷:當代女性
  第四部:女性行成
    第十二章 小孩
    第十三章 少女
    第十四章 性啟蒙
    第十五章 女性同性戀
  第五部:處境
    第十六章 結了婚的女人
    第十七章 母親
    第十八章 社交中的女人
    第十九章 妓女
    第二十章 中老年女人
    第二十一章 女人的處境與特性
  第六部:生存之辯
    第二十二章 自戀
    第二十三章 情婦
    第二十四章 修女
  第七部:走向解放
    第二十五章 獨立的女人


城邦出版的一系列"人類的經典"實在讓人畏懼

厚厚一大本什麼時候才看的完呢? (尼采<悲劇的誕生>仍在我架上貢著)

想當然爾我也未完成

然而, 女神可以把煩雜的理論化簡, 在言談間明嘲暗諷男人, 但卻誰也不偏袒, 令人佩服

儘管有些女性主義的理論在今日看來有些落伍, 但是女神的完整論述條理分明, 就算想要反駁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第一卷除了第三章的神話部分, 偏向歷史解讀, 較為枯燥

第二卷則非常有意思, 我覺得可以先把第二卷看完再往回慢慢看吧


1.女同性戀並不是比別人優越, 亦非不健全

我超喜歡這個觀點, <第二性>寫在一九四九年, 然而裡面的論點有些仍然十分有創建

不過女神在女同性戀的章節著墨最少, 很快就看完了, 不禁讓人有甚多的遐想


2.對婚姻制度的批判

我聽過不只一個法國女星對於婚姻制度的不信任

婚姻制度對於島國女孩, 尤其是在大學畢業前夕的女孩有著莫名的吸引力

「我不知道以後要幹麻耶! 」「那就嫁人阿!」(兩次, 教會男性們一派輕鬆的對我說)


「我考不上研究所怎麼辦...好煩! 乾脆結婚好了!」

長久以來我認為是只會出現在肥皂的要命的古早戲劇裡的台詞, 活生生的上演於二十一世紀的島國

儘管我們可能不同意女神說的 "婚姻和愛情是可以分割的" (相親的原型, 然而至今還是有人深信於此)

但是我們對於以下的話卻不能不忽視:

"婚姻的悲劇性並不在於它無法保障,向女人許諾幸福 (保障幸福這種事本來就不存在), 

而在於它摧毀了她; 它使她注定要過著週而復始的千篇一律的生活."

 (女神的文章是很公平的, 男性的婚姻部分我讀完也覺得很衰. 但為了論述請允許我在此的偏頗)

回到對於婚姻制度不信任的問題, 擁有生產力的女人才會對此產生質疑

然而也許是歷史的包袱深深壓在女人肩頭, 在邁向後現在的同時我們不斷的回顧以往的陋習 (畢業結婚)

以為事情會想往日般美好(往日哪裡美好?), 握著陽具就真會有安全感

也許有人要大聲疾呼說自己就是想要千篇一律的生活, 那是他們的選擇

但我要說, 你的選擇也不是你真正的意願, 乃是社會潛意識加諸於你的結果

或許你就不要在抱怨生活瑣事? 不要向他人訴苦婚姻的不順遂還一面幫助/逼迫年輕女人進入婚姻?

你必須要知道你不要什麼, 而不是你要什麼

女人是可以輕易活下去的, 大可不必在還未找到可以針鋒相對的人類時, 就抓著陽具不放


3. 男性的恐懼

女神開宗明義宣稱: 男性懼怕女人的生育能力

因此常常以厭惡的情緒, 或是嘲諷來掩飾自己的懼怕

如此可以說明男人對於豐乳肥臀的女人, 一面將她們視為大地之母, 一面在國小時期嘲笑發育較早的她們

或者是對於女性生理期的嫌惡, 好笑的傳說像是牛奶會變酸云云

關於經血的經典論述莫過於凱薩琳布蕾亞在電影<感官解析>裡(怎麼才四點三分, 我給九分耶!!! 女性給分比較高), 

Amira Casar把衛生棉條從陰道抽出, 浸入白開水杯中: "怎麼, 不喝敵人的血嗎?"

Rocco Sifredi (義大利A片之王!!!) 乖乖吞嚥  是我最喜歡的一場戲

男性害怕的東西很多, 女性也不遑多讓. (女神的文章是很公平的)

男性其實很害怕被當成沙文主義者, 其實女性對於指責男性這種事也是有恐懼的阿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 我對一位中年男子的言論("吃這個對女孩子很好喔, 很容易懷孕喔")與以反擊: 你歧視女性

然而在我語落的當下, 餐桌上的氣氛卻尷尬了起來

我對我的言論感到"不安", 因為眼前的男性看起來十分的挫敗(或者那只是我監介的直覺?)

更重要的是, 我警覺他等會兒也許會婊我(XDDD)

然而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我竟然對他產生了莫名的感謝之情

事後省思, 我對於這位男性事後所生的感謝情緒, 難道不是在中國式家庭下嚴父的邏輯嗎?

一個無法頂撞的, 有文化涵養或者滿肚子故事的男性長者; 在我們的生命中佔有不可撤銷的位子

以至於我們對於男性一視同人, 就算是豬哥也要很有禮貌. 他沒有反擊是對你的寵幸

這樣的發現令我驚奇    我想  這要感謝女神--西蒙多娃的啟蒙


1760420232_les-amants-du-flore

沙特 (一點都不像!!!) 與 西蒙波娃 (安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