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snap-2012-03-28-21h56m37s2361 



Some will kill, some will be killed. That's the circle of life, though there are contradictions. There are no perfect circles anywhere in nature. But if you draw a circle with a compass and a big fat marker, a thick outline will make it seem perfect. I'll give you a sense of perfection, Tetsuzo. You can be a lion, I'll be a rabbit. I don't need thick outlines. My metal(mental?) box is starting to rot. 
I'm gonna go to a higher level. A rabbit, a suicide, a killer, evil, water overflowing from a glass...I'll be whatever no one else wants to be. I'm sick of shameless outlines of people seeking happiness. They don't wanna be rabbits. They just wanna eat rabbits. There's no such jungle.

殺戮有時,被殺害有時。此乃生命的循環,儘管矛盾百出:自然界中沒有完美的圓形,但如果你拿圓規加上一隻粗筆,這個環形粗厚的圓就近乎完美了(這個圓就是進入自殺聚樂部網站的畫面)。我會讓你感受到完美的演出,Tetsuzo( Kumiko 最後一個客人)。在這段交易中,你可以扮演獅子,我會成為你的小白兔。我不需要圓的粗厚輪廓來證明自己的完美。我的金屬盒子(很怪)正要開始腐朽墮落。我要讓自己升級到更高的境界。一隻兔子,一場自我了斷,一位兇手,魔鬼,水從玻璃瓶中湧瀉......別人不想扮演的角色,我來扮演。人們總是想追求快樂,我對他們無恥的輪廓嗤之以鼻。沒有人想當兔子,大家都想吃掉兔子,遺憾的是,沒有這種叢林。
  
by Kumiko

在《自殺俱樂部》噁心B級惡搞之後(做了一個禮拜的噩夢),園子溫拍出成熟的《纪子的餐桌》;是的,園子溫的風格至此確立。就連回顧《自殺俱樂部》的片段都提出了新的見解,也似乎是本月這三部片的統一主軸:扮演一個角色。《自殺俱樂部》勉強讓我眼睛一亮的片段,是一群高中生下課時在頂樓聊天打屁,女高中生的地鐵集體自殺事件已轟轟烈烈地上演,天外飛來一筆,他們說:我們也來組一個自殺俱樂部吧!out of the blue.於是所有人手牽手,排排站在頂樓邊。開心的喊著,就這樣全部跳下去了。彷彿大夢初醒,僅剩的三個人,顫抖,但最後也跳下去了。當你站在生命與死亡的臨界點上,旁邊還有同伴牽著你的手,再怎麼挑釁的猖狂,都會在轉眼之間,成為不得不的現實:你已經扮演了自殺俱樂部成員的角色,褪去衣裳,頭戴荊棘,掌心生出紅色的血點。這種被強迫接受的信仰,在纪子的餐桌》成了無與倫比的偽裝;親子疏離、擬造孤兒神話,都比不上Kumiko、久美子的師父點出人類的獨特性:獅子就只是獅子,兔子就只是兔子,但人類可以扮演獅子,也可以扮演兔子。我們可以演出自己的生命之圓。Kumiko挑戰自己的極限,最後死在客人手裡。其實園子溫已經玩的很客氣了,他沒有讓久美子扮演真正老父的妻子;只有讓演技粗劣的紀子與由美遇到自己的生父,劣質演出在道德的衝突中顯得更加疲軟。完了,突然來了一個男的,是她們遙遠記憶裡的生父。不需要枷鎖的親情是自由浪漫的,不需要解釋的信仰崇拜是可以主導生死的。親情、死亡、信仰都躺在華美的衣櫥裡,等待挑選、搭配,華麗登場。 

 
JZeMxNORIKOS_DINNER_TABLE_jaquette

園子溫Shion Sono《自殺俱樂部Suicide Club(2001) C
園子溫Shion Sono《纪子的餐桌Noriko's Dinner Table(2005) B+


 
bafta-drive
落日車神Drive (2011) B



拖了很久才看的《落日車神》,我喜歡高司令(叫上癮了)帶著面具,被鑲進玻璃門上的色塊貼紙十字架。扮演耶穌是神聖痛苦的,但這卻是高司令的真實本色(誤)。最後,高司令在大量失血,卻還能在閉目養神後,驅車離去。這是第二次復活嗎?(這段都在亂寫) 


 
vlcsnap-2012-03-28-18h16m03s158

高司令的兩隻眼睛無法聚焦。他的左眼看得好旁邊。 
 
 
vlcsnap-2012-03-28-18h26m58s1372
 
美麗的光影,美麗的女孩,幸福的瞬間。

  
vlcsnap-2012-03-28-18h27m08s161

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