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2

最爛電影當首圖♥(因為安娜的緣故)

Total: 6 

 

Fly Me to The Moon (2013)

一首搖滾上月球Fly Me to The Moon (2013) B-

影評在此

我帶爸媽一起看這部片,上一次我們一起上電影院,應該已經有十幾年了吧。當天我媽唉聲嘆氣,說都沒有地方去,我就問她要不要跟我看這部。她本來興致缺缺,但一看到預告片,知道是罕病童(可能轉台看電視有看到訪問),就立刻答應了(這也算是種變相歧視吧= =)。我又問我爸要不要一起(他周末都在家呈現廢物狀態)。就這樣成行了。太久沒看電影,他們竟然緊張會錯過!等上一場觀眾剛走就立刻進場(= =)。我的父母,真的老了啊! 

 

smashed (2012)

[日舞]James Ponsoldt《醉生夢醒Smashed》(2012) C+

日舞片有時候會令人不耐,這片就屬此類。

小夫妻酒精中毒,電影前半部就是描述妻子Mary Elizabeth Winstead酒醉的荒唐人生。後來Mary Elizabeth Winstead洗心革面戒酒成功,人生卻沒有因此比較幸福。酒醉時可以忽視的責任變得鮮明;當初因為酒而認識老公,戒酒後小倆口反而沒話聊,美好的婚姻就這樣硬生生被現實戳破。

smashed (2012) 0

Love is the easy part, it's the rest of this shit that's hard. 最後妻子回來找先生,無奈的說不願意復合那幕,還蠻悲傷的。Mary Elizabeth Winstead的演技和Greta Gerwig差不多,不予置評。

 

the-east-poster3

[日舞]Zal Batmanglij《東方閃電The East(2013) A-

馬林魚姐結的新片,和老搭檔Zal Batmanglij繼Sound of My Voice(生吞蚯蚓唱小紅莓)之後,又一探討邪教力作。因為馬林魚姐結開始紅了(?),這次大咖很多。延續虎頭蛇尾(?)的風格,結尾收得非常糟糕。但在結尾之前真的很精彩!(偽)情侶搭檔這次進步蠻多的。所以我給A-。

Brit Marling在一個趨勢公司工作,這個公司主要的工作,是提供客戶未來的潛在危機名單,讓客戶們可以避開風險。Brit Marling野心勃勃,上司Patricia Clarkson雖然有所顧忌,但最後還是選擇她滲透The East這個組織。

Patricia Clarkson說:

You are smart enough for it to be disadvantage.
you haven't failed at anything yet -- not really.
That kind of arrogance is dangerous. They'd smell it on you.

然後說了個金魚的比喻(筆者非常喜歡):

You have a goldfish as a child? You remember taking it home?
You had to float the bag in the aquarium, gradually letting the water in little by little, so the fish can adjust.
Don't follow your eago out of bag early, that's how you end up dead.

You put your first choice in the middle, because to put it last is expected.

這段話某種程度上,說明了Brit Marling的個性,像是電影未進入高潮前的預言。

The East是個環保恐怖組織,發現有公司/財團為了賺取利潤危害環境,就以其人之身還其人之道,譬如:財團排放汙油讓水鳥死去,就在財團執行長家裡放汙油;靠著未經過測試的藥大發利市,不顧及消費者的副作用反應,就讓投資者吃一下自己最受歡迎的藥。鄉民不再只有鍵盤,還有足夠的能力以牙還牙,看了非常爽(試想:范佐憲被操到中暑熱衰竭而死)。每一次行動過後,就曝光在網路上,企業界人心惶惶。

Brit Marling混進組織,和大家見面的第一次交手,就是這樣的畫面。

The East (2013) 1

吃飯時要綑綁住自己,首腦Alexander Skarsgård說,由妳開始吧。Brit Marling試著用嘴就盤,喝了口湯,然後The East的成員,用長湯匙餵食彼此。(根本是聖經梗,高明!)Brit Marling非常生氣!「你們就是覺得我沒愛心!」(對阿不然咧...)

304141_542780819074504_1451921681_n2

Brit Marling用手機傳組織的討論畫面回總部,被聾啞女孩發現。Brit Marling身手矯健地把她壓在地上,說出聾啞女孩的真名(偷看到她的刺青):「你知道恐怖份子是要終身監禁的嗎?我知道妳很多的事情。不要因為這些人說服妳只有他們會愛你,就拋下一切跟隨他們。」女孩就崩潰離開了。女孩在下一場行動中擔任的腳色由Brit Marling接收,也因為這次的任務,讓多疑的Ellen Page對她卸下了心房。

(Alexander Skarsgård一直反對她接替聾啞女孩,也許愛苗是從這時候種下的?)

 PS:大家準備行動時搭配醫生的鋼琴彈奏,很有味道。 

304141_542780819074504_1451921681_n

這裡大家轉瓶子,要求被轉到的人做一件事情。這是他們熟悉的,使彼此更加親密的活動。Brit Marling和組織越來越熟悉,逐漸分不清臥底與現實,在參與過行動後,她也慢慢認同組織的理念。她也被接受,讓組織的其他人替她洗澡(宗教梗)。

上一次的行動非常成功(就是一開頭提到,把藥物給藥廠主管/投資人配香檳喝下),一開始主管稀鬆平常地面對鏡頭,說他們感覺很好,什麼也沒發生;直到幾天之後,他們開始感覺到強烈的副作用。佩蒂訂單及電話大增,非常開心;此時Brit Marling發現自己和主管重視的事情已不同。

304141_542780819074504_1451921681_n1

Patricia Clarkson is hot! 上飛機前要Brit Marling確認下一次行動。你猜得到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嗎?沒錯,就是趨勢公司(但轉得很硬,就是這裡開始爛掉的)。

在下一次大行動之間,Ellen Page堅持主導了一次小突襲,那是她自己的父親,開了一間化學工廠,每天晚上固定時刻,排放大量的化學廢水。The East成員綁了Ellen Page的父親以及另一位女性負責人,要他們在那排放廢水的時刻,跳下去洗澡,「就像附近的孩子們每天用這些廢水洗澡(而死)一樣!」女負責人半推半就之時,父親跳了下去,和女兒大喊對不起,這是電影第一次感動我的地方。

最後以The East的宣導詞結尾:

It's eay when it's not your home, easy when it's not your life.
The place where you sleep. Your kids, your wife.
But when it's your fault, it shouldn't be so easy to sleep at night.
Especially when we know where you live.
We want all those who are quilty to experience the terror of their crimes.
Because it shouldn't be so easy to get away with murder.
Lie to us...we'll lie to you.
spy on us...we'll spy on you.
Poison our habitat...we'll poison yours.
We are the East. And this is just the begining.

why does self-righteousness always go hand-in-hand with resistance movements? 也許不是那樣極端,但某種程度來說,我們都需要The East這樣的團體。

延伸閱讀:馬林魚姊結紅了之後就不想和媒體囉嗦了之佩蒂人真好

 

MV5BMTgyNzQ0MjY5Ml5BMl5BanBnXkFtZTcwNDgyNzkyNw@@._V1._SX635_SY986_

阿宅的二三事Jeff Who Lives at Home (2011) B-

我第一部「看完的」Duplass兄弟。HBO播放。

阿宅Jeff和媽媽住,把《靈異象限》背得滾瓜爛熟;昨天他做了一個夢,和Kevin這個名字有關(這段超好笑)。他開始相信今天會不一樣,此時媽媽從辦公室打電話要他去買強力膠黏窗戶。傑夫出門後,在公車上看到一個穿著籃球裝的黑人,背上寫著Kevin。於是他就下車跟蹤他,玩了一場籃球,被"Kevin"打暈,卻意外碰到很久沒聯絡、和廠商談事情的哥哥Pat。

兩人開始一段奇怪的旅程。Jeff相信自己的夢,Pat酸弟弟。Jeff跟著寫著Kevin的車到了旅館,正好遇見要抓姦的哥哥!真是太神啦!Jeff開始相信他的夢和哥哥有關。兄弟倆在抓姦失敗後進入父親的墓園,Pat不經意說出昨晚的夢,是父親的自問自答: “What is the greateat day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Today.” Jeff超級開心!因為他也夢到了父親。但哥哥覺得只是巧合,讓Jeff暴怒!

因為篤信夢境,Jeff最後從高速公路跳下河,救了一個政府官員,還差點喪命。他很開心,因為覺得今天的"任務"總算達成,幫媽媽把窗戶黏好,全片結束。收尾收得很忙完整。

這部還有美麗的Judy Greer,演Pat的妻子;因為Pat酸人成習慣了,覺得兩人無法溝通才會找同事一起吃飯。後來有和好。最無趣的就是媽媽Susan Sarandon的匿名情人/蕾絲邊段落,有點不搭。看兩兄弟一起冒險做奇怪的事相當愉快,還蠻推薦的。

 

Les amants du Flore (2006)

花神咖啡館的情人們Les Amants du Flore (2006) C

本片是這兩個月裡最難看的電影,所以有最多的圖!!枉費我當初找這部找了那麼久!

把沙特與西蒙變成曠男怨女,不僅不討喜,也缺乏了深度,成為男女通俗劇。實在太不堪了,替兩大巨斗叫屈!

 

Anna Mouglalis 西蒙波娃

Lorànt Deutsch 沙特

Clémence Poésy 女學生情人

Kal Weber 美國作家情人

20130921072701411

 雖然沙特有很多情人/女友,但書商只知道西蒙波娃

(Anna Mouglalis戴祖母綠長耳環非常好看!可惜畫質不佳+找不到截圖)

les-amants-du-flore_422630_31584

Clémence Poésy飾演崇拜西蒙波娃的女學生,和波娃有一段情。但和安娜/沙特所有的小跟班一樣,他們都沒什麼才華,只是想貼著巨斗撈好處而已。沙特知道波娃有女朋友很忌妒,認為Clémence Poésy也應該和自己上床。但Clémence Poésy不想。但還是被逼上床了?!真是亂七八糟...

Les Amants du Flore

 波娃到美國去遇到Kal Weber飾演的作家,兩人陷入熱戀;但最後作家受不了波娃的跟班群和沙特,只好離去。

Les amants du Flore1

剛好有記者想要拍沙特和波娃的照片。作家情人看著兩人,黯然離去。波娃少了一個真正愛她的男人。

延伸閱讀:西蒙波娃

 

TheManBehindTheBook(2012)

[金馬]林靖傑《尋找背海的人》(2011) B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中,唯一有入圍金馬獎的一部。加上主題又是神秘的王老師,就在府中15看了(推薦府中15,可以舒服看書看電影的好地方)

拍作家生平的電影,大概是世界上最不討好的工作。看看那些慘烈的例子,淪為演員挑戰拿奧斯卡的跳板,電影本身的價值稀薄,永遠遜於小說本身。紀錄片又更難了:我們知道他的作品經典,求學順遂,是個好人。沒了。如果是那類,風流倜儻的作家,也就罷了。台灣這些,經典的作家們,平日都過著苦行僧般的生活,沒有故事性,只能硬拍。不自在,會不自覺地找鏡頭,最糟的是露出教授的樣子,像上課一樣,把觀眾當英文系學生介紹架上翻出來的每一本英文小說。
非常枯燥的紀錄片,卻從枯燥中,漸漸生出肅然之感。規律的日常是王文興創作的必需品,他兩個小時寫35個字。電影拍出了那神話般的儀式:暴烈、像是自殘;用筆使勁地敲打桌面,求得音律,寫幾個字,再用力撕開紙張。桌上正在書寫的紙越來越小,地上滿是撕裂的紙片。定稿(手稿)上的圈圈與底線,是文字的聲音與音調。王文興的小說要讀出聲來,讀出來,才能領略其中的細膩與巧思。那個詞之所以在那裡,竟然都是有原因的。
24年寫一本小說,王文興削減自己的生活,把自己奉獻給小說之神。就算足不出戶,也能自成一平行時空。偶爾出門看看台大的鵝,對他來說已經是太大的快樂和刺激了(!)。文學的追求,原來可以達到如此純粹的地步啊。

BXQA00_P_03_021

補一張王老師的萌照>//<

 

Michael Haneke (2012)_Amour

[奧斯卡]Michael Haneke《愛慕Amour(2012) A-

「我希望將來有人會像妳對待病人那樣對待妳,而且妳也無力反抗。」「妳突然跑來,好像突襲檢查。你憑什麼?」死亡是愛情的終極考驗。我能想到最殘酷的事,就是看着妳慢慢死去。 Emmanuelle Riva實在不應該輸給珍妮佛勞倫斯。單就演技來說根本電爆JLaw。>我正式討厭這個畢取,不用理由!如果又拿奧斯卡最佳女配我就要開啟討厭JL粉絲團!我喜歡珍娜馬龍。珍娜馬龍要(因為飢餓遊戲)紅啦!<

但本片最讓我感動的反而是釀哥,釀哥雖然老了還是很英挺。釀哥一直堅持照顧伊曼紐,話不多,但眼神堅定,很溫柔。最後那場戲讓我紅了眼眶。用故事安撫伊曼紐的疼痛後,拿枕頭猛烈壓著她的頭,讓她可以不再受苦。伊曼紐成功詮釋病人逐步走向非人的境界,釀哥則從霸道的守護者,一步一步地退讓;到了最後一刻,他是否回想起當初想要快點結束自己生命(趁還是個「人」的時候)的妻子?Michael Haneke用自己擅長的詭譎暴力方式,講述了一個平凡卻冷地刺骨的故事。我知道奧斯卡的評審們都不喜歡他,也許,是不喜歡他掀開人性最底層黑暗面的那張牌吧。

PS:雨蓓在床前和母親講一些廢話,像是和楊德昌的《一一》致敬。雨蓓只是客串,但好可愛。本片之後,她在Catherine Breillat的電影中飾演一個身體半邊中風的導演。似乎呼應著母親Emmanuelle Riva精彩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