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8f8895bc4ae1ecf4dd721052b519f5

 

最近很紅的小松菜奈在旅館看原文書

好友在臉書上邀請我一起玩,不知不覺寫了很多,一併整理在這裡。

 

《中國童話故事》12冊 漢聲出版

人手一套,內容與口碑名副其實。不管是文字敘述、圖片輔助還是錄音帶(變成歷史名詞了QQ),都讓人沉溺在中國歷史/民俗故事的美好之中(?)。

《紅樓夢》曹雪芹

前80回經典,後40回悲劇。
我最早看的《紅樓夢》版本,是給孩童看的節錄重點版(大概國小高年級)。直到大學看了原典,真是驚為天人!又心底千回百轉;高鶚續寫之作實在俗不可耐。還我曹雪芹阿!這是富奸讀者永遠無法理解的痛。

《傾城之戀》張愛玲

中文系范老師的起手式:我們愛玲。我們家愛玲阿~
祖師奶奶最好的作品,都收在《傾城之戀》集子裏頭了。男人拿起女人沐浴後的殘髮放在重要部位很噁心吧?看看 我們愛玲 是怎麼寫的。一字一句抽絲剝繭,總會震懾於祖師奶奶浩瀚的文字宇宙。

《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九歌出版社看過手稿後決定發行這位默默無聞上班族女孩的小說,結果令人跌破眼鏡,引起廣大(前)文青共鳴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成為台灣文學出版史上的奇蹟。
朱少麟和朱天心沒有關係,一點關係也沒有。朱少麟的成名作稍嫌青澀,但很有力量。每個女孩看了都深有共鳴:我不要庸碌度過一生!但最後還是嫁給小開(?),成為後現代社會中的賽伯格(syborg)。《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種檢驗靈魂狀態的方式,語言有時矯情,但情感是真摯的。

《舞舞舞》村上春樹

如果讓我選一本村上的書,我永遠會選擇《舞舞舞》。
卡在夢境中的僕,為了解夢而遇上了人生卡住的明星同學五反田、晶瑩剔透的羅莉雪,一連串超自然又不可思議的事情。《舞舞舞》不像村上的任何一本小說,它的情感非常沉重,無法救贖,帶給我的衝擊也最大;這也許是我深受影響的原因。在劇情的設計上,村上明顯創意十足,點子信手捻來不匠氣。和現在的村上大叔差很多啊(嘆氣)。

《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陳芳明

讀了中文系才發現,最好看的書不是小說,而是書評。
芳明(習慣直呼人家的名字>//<)的評論有個特色,就是不像評論。像散文,而且是情感蔓延到天邊的散文。印象中一次余光中研討會,許多人都發表了相關論文,芳明的論文根本沒問題好問阿!一位助教很可愛的說,陳老師的論文寫的不像論文,可以分享一下是如何下筆的嗎?語畢哄堂大笑。
《後殖民台灣》是我最喜歡的芳明評論,超越之後他出的其他評論集。薩伊德、女性主義、迪奧斯波拉(Diaspora)。更特別的是本書收錄了芳明和陳映真老師吵架的文章(我記得是收在這裡,不是很確定),各自發出三篇,戰來戰去,非常精彩。芳明總是說,我的敵人陳映真,但我知道他其實是愛他的。

《如何現代,怎樣文學? : 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編》王德威

我的第一本王德威。如果說芳明的書評像散文,那王德威老師的評論就像小說了。
書評超級好看,但真的借來卻不那麼一回事。這樣的書評楊照寫過,聯合文學也常常生火(及滅火)過,但沒有人比得上王德威。王德威是評論之神。連書名都神,如何OO,怎樣OO?提供各出版社一個書名的絕佳選項。更不用說後一本《眾聲喧嘩以後:點評當代中文小說》,把巴赫汀的heteroglossia翻成眾聲喧嘩的,就是王德威。之後眾聲喧嘩這個詞被多元化的使用,這都得感謝聰威大神。

Sula, Toni Morrison

我第一本看完的原文小說(掩面)。因為先看完了Sula,才有力氣看別的原文小說。Sula文體特殊,鬼影幢幢,很難用一般的常識去理解。但一旦看了就會被「吸進去」,對我來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閱讀經驗。就像村上春樹《圖書館奇談》裡,被老頭關在地下室的僕一樣,腦子自動化吸吮艱澀的知識。
用相對快的速度看完了Sula,重回英文系必讀之Pride and Prejudice,大腦真的很不習慣。

《搖滾怒女》Andrea Juno

封面是Medusa憤怒的頭。大四有一陣子都在看搖滾音樂類的書籍,這本是讓我最激動的。搖滾樂仇女風氣多時,女性如何在搖滾樂中找到一席之地?或反抗男性的搖滾霸權?作者訪問了多位女性搖滾樂手,口述第一手的Herstory。成功不足喜,反而滴滴血淚;或者因為太過成功而和女性主義劃清界線(如Joan Jett)。本書是暴女運動(Roit Grrrl)重要文獻作品。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Milan Kundera

米蘭昆德拉今年85歲,still living. 不免俗的,我的第一本米蘭昆德拉就是被文青仰慕到起雞皮疙瘩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對於種族與歷史,米蘭昆德拉總是擊中要害,一種又疼痛又愉悅的感覺(?)。他對於宗教的輕蔑觀察,也許是我喜愛他的真正原因。到頭來,筆者是個真正的宗教M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