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5456_353235678196851_2828536085540854684_n

好喜歡這段話。杜蘭謬思Anne Dorval以《親愛媽咪》得加拿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時的得獎感言:

「沒有一個角色比母親更咄咄逼人。所有母親都有罪,無能、焦慮、疲倦、煩人,當然又老又古板。所有小孩都是自私、吵鬧、做作、折磨人、不守規矩、不知感恩又頤指氣使。小孩們都誤會了。但繆塞曾說過...(全場大笑)不好笑啦,很感人耶。繆塞曾說過:『如果世上還有一件神聖崇高的事情,那就是能將這兩種殘缺恐怖的生物緊緊連接,母子間無盡的愛。』」

yoko_ono_2_1542x1029

我看到民進黨婊子林雅強在臉書靠北阿妹的體重:「不過她還是有心魔,看穿著就知道,還無法接受事實。」整個覽趴火燒起來。
台灣無奈的地方就是在這裡,這些號稱台獨愛台灣的衝組男子們,和揶揄/疑惑FREETHENIPPLE的人,毫不意外的是同一群體。這些人徹底性別盲,把該嚴肅的事情當作笑話來講,而且還可以放大絕:這是我的粉絲團,關你屁事?不爽不要看。一種屁孩式的言論。重點是,比起國民黨,民進黨婊子受到任何的言論抵制竟然如此細微。這是一件很離譜的事情。
似乎之前還有人在探討太陽花學運。老實說,太陽花學運對筆者最大的網路影響,就是追蹤了很多人,一年後取消追蹤了大部分的人。那一個月堪稱台灣最魔幻寫實般的奇幻旅程,所有眼裡所見的都是嶄新美好的。可這些人的臭味隨著運動落幕也就大辣辣地翻了出來,運動參與者眼睛很快就亮了:你還不是為了出唱片/辦演唱會才寫了那首歌,你還不是自創平台/講述所謂的台灣史牟取自利。有趣的是,有的人馬上戳破假面具,有的人不敢置信,因此沉默,在一周年沉默。但想當然的,歷史會給這個荒腔走板的運動,不,魔幻寫實般的群體瘋狂,一個很客觀的解釋。
只是現在大家還在沉默。
關於名人體重的問題,我們時代的良心Lena Dunham深受其擾,但冰雪聰明的她沒有好萊塢完美身材,卻也不在意在自家影集中暴露自己的裸體,這對她來說從不是一個問題。但還是有一拖拉庫的人苦口婆心地勸她減肥。她這幾天用一張穿著運動服的相片表明立場:It ain't about the ass, it's about the brain. 我決定運動,不是為了翹臀,是為了讓大腦分泌快樂的腦內啡。一語雙關:我有腦,我也是可以,運動一下。
要減肥是自己的事,把名人扯進來放入自我評斷的小圈圈,大肆談論騙讚。用看似幽默風趣的言論遮掩語境中對胖子的歧視(胖還穿那麼露,胖就應該遮好)。我只能說,婊子。

11159465_480756972081906_8901898955137551540_n

[真正的公主]
公主是天生的,絕非父母寵出來的。有些小女孩兒長的可愛,帶一點驕縱,那不是公主。
公主也不是俗稱之「公主病」,有「公主病」的女孩兒離公主的距離太遙遠了,通常是找到了幾根浮木,就賴在上面不想起來了。百無聊賴、耍賴的心態。頤氣指使,那樣的醜惡,絕對和公主絕緣。
我有生之年只見過一個公主,真正的公主。
公主只有六歲。才六歲,她打點好自己所有的事情,緩慢,但一絲不苟。年紀大的孩子也不敢催她。她把書一本一本放進書包。她折手帕,確定髮飾沒有因玩樂而不在正確的位置。鞋子,鞋子要穿好,裙子也要紮整齊。這才慢慢地走了出來,貴婦一般客氣卻帶著刺的母后等著她。這樣寫出來好像蠻做作的,但公主就是可以做到渾然天成讓你生不出一點惡意。連她和凡夫俗子玩遊戲也能把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她和你玩,又和你有分別。電影裡的那些傲氣女孩和真正的公主差之千里。再精湛的演技,也演不出公主的精髓。
公主是天生的。那種氣質是養不出來的。要長的美,要有點心眼。太友善的小女孩不是公主。公主依照自身(以及母后)的經驗將大人們分門別類:這人的學養好,我喜歡她,但她怎麼嫁給這種粗人呢?離那男人遠一點好了。簡單明瞭,也不怕讓人知道。那粗人看見公主也只能悻悻然。
我第一次看到公主,就憑著生存的本能保持著禮貌的距離。我知道那小巧的腦袋瓜早把這裡所有人摸的一清二楚:我在她眼中不過是個冒牌貨。這樣最好,我也樂得輕鬆,一邊打混一邊盯著公主看:公主寫字的時候很認真,一筆一劃慢慢寫,睫毛很長,「雙眸剪秋水,十指剝春蔥。」晶瑩剔透地,不輕易笑,也不輕易示好。難怪有人會迷上公主。
公主的年紀畢竟小,不知男女之事(男孩們倒是很自覺知道這小妮子惹不起)。但對於她自己的事情倒是斤斤計較。我永遠記得那場比賽,她聲音太小,念得很認真,道具也精美,但年紀小畢竟吃虧,硬生生地輸了。母后馬上扳起面孔,找老師理論。但最終讓她得以重回表演舞台的,是公主自己的本事。她馬上就哭了,眼淚簌簌地掉,竟沒聲。安靜地哭是最有力量的,現場的大人馬上融化成一攤稀泥。我也永遠記得當老師們趨前安慰時,她把眼淚緩緩收回去,露出淺淺一絲微笑,終究是滿意了,牽著母后的手離開。傾巢而出的安慰與擁抱絲毫不撼動她的完美姿態。公主是不走破涕而笑這種路數的。你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六歲的小娃兒。
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一個真正的公主。也算是沒有遺憾了。
最後,我在教會沒見過公主。
一個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