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604_005734_190

如果說雙周月愛片是《台北物語Story of Taipei》會不會被打(逃)?請原諒筆者六七月都挑輕鬆的來啃(現在非常後悔),沒有太多認真觀賞的軌跡。

有一種評論叫做:這麼難看我還不如看《台北物語》。本來沒什麼感覺,但連兩天在線上觀看平台看了幾部獨立製片,竟然看不到十分鐘就有上述的感嘆。甚至想二刷,這是什麼妖術!

Total: 6+1

 

p2460413166

黃英雄《台北物語Story of Taipei》(2017) B+/A-

IMG_20170604_004733_532

神片上映,網友見面的場合。

「他是Infero。」
「你是女神殿!我是小粉絲!」
「你好,我是荷荷貝瑞。」

查拉膝關節(胖了)但唐膜勸世寶貝喵喵蘇三毛,以及因為拉斯馮提爾在臉書封鎖我、永恆的敵人巴黎濕(「站在你後面那個是巴黎濕。」)。

下雨天京華城喜滿客,全台北的文青都在這裡了。

台北物語,情深雨濛。

19025095_844585699032363_6741092970719259343_o

圖為高達《我略知她一二 2 ou 3 choses que je sais d'elle》(1967)裡著名的咖啡杯場景。

[對時三姊妹與高達]

「《台北物語》是文青版的《大釣哥》。」儘管爛得千瘡百孔,《台北物語》還是大勝許多假惺惺的文藝片。

高達拍了一部《我略知她一二 2 ou 3 choses que je sais d'elle》(1967),電影中有許多莫名的段落與情節。讓人聯想到黃英雄導演的《台北物語》(冒著被殺死的膽這樣說):突兀的拔著葉子說你愛我、你不愛我;將硬幣拋向空中,正面或反面是愛你;不愛了,那不算,再拋一次。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一連串的指示之後卻是謝謝您再見。突然嚴肅起來,有哲理無空間脈絡的論述。

你那邊幾點?我對中廣報時、我對車站報時。即使都堅信自己的對時是正確的,但還是對自己的決定感到懷疑。明明可以有定見,卻總是盲從於大眾,排隊美食、打卡熱點,台北人活著的證據。黃英雄因為老派而引人發笑,骨子裡卻一往情深。《台北物語》是窮人版的高達(冒著被殺死的膽這樣說again),因為沒錢,用最破綻百出的方式諷刺台北人。台北人一開始也罵,可後來都盲從進戲院朝聖了。其實,大家都被導演耍著玩吧。但沒關係,反正再怎麼樣都被政府/建商玩,我就像是被下蠱般,甚至還想再看一次。秋紅是黃英雄的Anna Karina,不做二流做三流(《四重奏》),演活了三寶熟女性格中的百般無賴。「我們之間沒有新舊問題,只有感情問題。」電影院裡我們分食資本主義高牆之麥當勞雞塊,情人笑倒在彼此懷裡,Tony是台版Oscar Isaac。台北物語,明日還要五點四十分起床上班。

延伸閱讀:

女神殿的敵人Ryan說他真心喜歡《台北物語》黃英雄導演直播解惑 X 前美昇美編(小孩超可愛)也愛

 

20161226190540_67

[金馬]七月與安生SoulMate (2016) C-

2016 金馬影展 最佳女主角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寫的:流浪的七月知道,某一天她回頭的時候,踩著自己影子的人,一定就是那個已經過上幸福生活的安生。」

不至於到喜歡,也不至於到可以得獎的程度。沒有想到會是這種結局,但也不會覺得太驚人,覺得有些過譽。不過這種可以大肆發揮的角色,演員肯定是趨之若鶩,周冬雨很幸運,也正好有實力活出安生。

 

p2175542999

Woody Allen《解構哈利Deconstructing Harry》(1997) B

#friDay影音

Deconstructing Harry (1997)

「你毫無任何價值觀,你的人生不過是由虛無、憤世嫉俗、嘲諷和性高潮所組成。」
「是啊,你知道,要是在法國我還能靠這個競選口號勝選。」哈哈哈哈。

電影中有里夫金小說作品片段的呈現,跟里夫金電影中的人生相呼應,這種交叉文本,伍迪艾倫切換的得心應手,難得看到早期作品敘事如此流暢。

「我的婚姻生活很平淡。」「你口中的平淡,正是大多數人努力的方向。」「如果那是該努力的方向,那我就不適合結婚。」「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生活。(Well, It's not for everyone.)」「但我會孤單。」「我看過更糟的。」「誰?」「希特勒。」

大家所知的真理都是相同的,而生活的樣貌取決於我們如何扭曲真理。里夫金唯有靠寫作才能取得平靜。而他的書寫從各方面來看拯救了他。

A guy who can't function well in life but can only function in art. It's sort of sad in a way also funny.  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一無是處,只有在藝術中才能大展長才的男人。

電影的結尾神來一筆,讓里夫金進入一個領獎的大廳(現實生活中他綁架親生兒子參與大學授獎,花錢請妓女陪他去;最後成為一場鬧劇,還進了警察局),裡面的人們對他面露微笑鼓掌:那都是他創造出來的角色們;那個畫面對創作者來說實在太感人了。

感動的里夫金接受大家的崇敬,謙說自己的小說沒什麼,旁邊一個書評/書迷卻這樣說:

But your books all seem a little sad on the surface, which is why I like to deconstructing them because underneath there's really happy, it's just you don't know it. 你的書表面上都很哀傷,這就是我喜歡深入剖析你作品的原因:其實裡面是有喜悅的,你只是不知道而已。

A character who cannot function in life can only function in art,這給了里夫金靈感,片尾他專注敲打鍵盤,口中念念有詞,進入了創作者的思考洪流中。電影讓生活毫無章法,時常後悔反覆的小說家立體了起來;即使是這樣糟糕的人類,但因為他有文學之神的眷顧,普羅大眾似乎就能夠輕易釋懷;一如我們在片尾看到里夫金創作的神情,那是一種神聖(the epitome of holiness),然而更多的,是對於創作純粹的感動。

 

p2228938927

Woody Allen《人人都说我愛你Everyone Says I Love You‎》(1997) C+

#friDay影音

「我從來不相信神存在。即使祂存在,祂也做得太爛了,人們為什麼不對祂提出集體訴訟?」

伍迪艾倫編導歌舞劇是場不折不扣的災難!看電影的時候忍不住皺眉偷笑,只要有人唱歌就快轉XD

還好伍迪艾倫厭世及諷刺精神永在(生病才信仰共和黨的哥哥為此產物),非常喜歡交叉對話,以及DJ一家人。特別是Skylar愛上罪犯和爸媽大吵,傭人和弟弟妹妹在旁邊認真玩曲棍球的場景:地板為黑白磚間隔;以及討論正經事的時候,娜塔莉波曼突大哭亂入高唱I w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我失戀了啦!家人一哄而上,七嘴八舌的安慰她。

我的愛已終結I'm through with love
我不會再墜入愛河I'll never fall again
向愛情告別Said adieu to love
別再打來了Don't ever call again

這首瑪麗蓮夢露唱紅的曲子是本片主軸,最後由伍迪艾倫與前妻歌蒂韓完美演繹。伍迪艾倫的電影即使再怎麼糟糕,還是能維持基本盤的風采。

 

p2411782176

完美陌生人Perfetti sconosciuti (2016) C

#friDay影音

撇開義大利片的套數與陳腔濫調,《完美陌生人》玩出的新意是影評推崇的關鍵。夫妻之間的秘密在交出手機遊戲中被一一拆解開來,耳環的爆點最讓人吃驚,爛男人果真是惡習難改。最讓人尊敬是整形醫生Rocco,他的睿智對照老婆Eva的愚昧,因為他的良善讓他們的婚姻得以善終。明明是秘密最多的人,Eva的心機與貪婪是她提議玩這個遊戲的動力,她在乎的是情人是否還有別的情人,並不關心先生的生活。我相當喜歡結尾沒有玩手機遊戲的曲終人散:大家帶著各自的秘密回家,維持表面上美好的薄膜:婚姻因為隱匿而千瘡百孔,是戳破,還是不戳破呢?

 

p1449195217

Ceremony (2010) C+

#CatchPlay

在年輕的時候,一無所有,不過一無所有或許正是我們的優勢。那時候,我們面前的世界是個充滿一切可能的世界。要等許多許多年之後,我們才能確認:「得到」這件事其實意味著「可能失去」。 那時我們便開始畏懼。

引用自袁瓊瓊

本來只是當做吃飯時搭配的消遣,沒有想到越看越認真XD 人物設定與美術指導有一種Wes Anderson的氛圍(連笑點都很雷同),Michael Angarano(不知為何紅不太起來,明明長得很可愛)飾演的Sam創造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固執一如Wes Anderson電影裡的角色。陪在身邊的衰小兒時玩伴Marshall也是一開始性情溫和,最後負氣出走。Lee Pace(又是一個明明很可愛卻紅不太起來)飾演的Whit表面上玩世不恭,其實骨子裡充滿了對女友的執著,一次次被女友背叛,卻還是愛她。最後攤牌的那場戲,讓Sam啞口無言,他才知道自己的愛渺小又幼稚,選擇放棄自己的執念。這段故事裡最不想長不大的其實是Uma Thurman飾演的Zoe。不過還有一個沉醉創傷的角色-Zoe的弟弟Teddy,Zoe跳躍式地追求新鮮事物,總是放棄,回到想逃離的男友身邊;Teddy則選擇裝瘋賣傻,不正視屋子裡的大象-父母早逝的痛。他可能沒有很喜歡未來的姊夫,長期以來卻只能接受姊夫的援助與照顧,所以用毒品麻痺自己。片尾他自殺未遂的橋段讓人心疼。比預期好看很多,成長覺醒之橫批:總是要長大。ps:手繪美人魚童書真的很可愛!

 

-------------------------------------------------

 

舊片重看

p2188601512Pedro Almodovar(1983)_Dark Habbit

阿莫多瓦《修女夜難熬Entre tinieblas》(1983)

#CatchPlay

與驕傲最接近的是過度屈辱

有一段時期啃電影都不用字幕(下載不到),甚至是阿莫多瓦也一視同仁(明明不會西班牙文)。重看以前沒有字幕的片,最大的驚嚇是跟以前的觀影理解沒什麼差別,只是爬梳了一些之前不太懂的地方。《修女夜難熬Entre tinieblas》就是此例。

Entre tinieblas (1983) 0

有錢貴婦決定停止贊助庇護修道院

Yolanda經過大修女Superiora的房門外,流行歌曲正在播放,這首Lucho Gatica的Encadenados讓女主角情不自禁對唱了起來。阿莫多瓦的電影比較多姊妹情誼,這裡的女同情愫可能是他少見地赤裸與坦然呈現。

Entre tinieblas (1983) 2

男裝扮相,半襟衫;喜歡人影和旁邊鐵窗影子的設計。

或許,妳最好不要回頭
或許,妳最好忘了我
我們只會彼此折磨
我倆的愛會變成無盡的恨

我們已經深深傷害了彼此
你我的愛是一種折磨
幻滅,遺忘和瘋狂
總是隨伺在側
我們無法改變

親愛的,像這樣的愛是種懲罰
至死方休
你我命運相連
而妳更需要我
我們永遠不會分離
但平靜永不降臨
而痛苦必和我們同在
屈服吧,在人生的道路

Entre tinieblas (1983) 3Entre tinieblas (1983) 1Entre tinieblas (1983) 5Entre tinieblas (1983) 4

Superiora把人生奉獻給修道院,但她其實對庇護的女孩有私心,她的愛已變質,而且會用毒品控制她們。Yolanda是唯一不受控制的女孩。她的走唱人生以及當老師的背景都讓Superiora崇拜。本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Yolanda身穿金色禮服,表演給捐款人及頂頭上司門看的歌舞畫面,她唱歌時Superiora巴望著她的眼神,流露出藏不處的愛意。可歌詞卻唱出灑脫的離別:

又一次,我默默無言
走在舊時路
每走一步,心中便想
是否能再遇見你?
又一次,我的夢充滿了幻想
我將愛我所能愛,而忘我所該忘
為了你,我甚至不願面露悲傷
最好讓它隨過去而消逝
不再有殘缺的愛
又一次,我走在舊時路
又一次,臉上露出笑容
如果,我為你的愛而來
我也為你的愛而去
再一次,我走在舊時路
再一次,臉上露出笑容
如果,我為你的愛而來
我也為你的愛而去

我愛自己,並走在舊路上
我為自己來,也為自己走
我愛自己,並走在舊路上
我為自己來,也為自己走
沒有自己的路,哪裡也去不了
這是一所大學
人生沒有喜劇
我愛自己,並走在舊路上
我為自己來,也為自己走
我快樂地獨自享受自己的人生
不再像從前
一切都不一樣了
我愛自己,並走在舊路上
我為自己來也為自己走
修女,妳的任何話也不能改變我
我已選擇了自己的路
路是自己的
走在舊時路,我愛我所能愛
為你的愛來也為你的愛而去

Entre tinieblas (1983) 7

「我唯一的罪過就是太愛你。」
「我認識的女人中,我最不瞭解你。」「所以你才會被迷住。」

這一幕遙遙相望的對談,跟《卡蘿》裡Therese在派對跟一個女生看對眼的鏡頭相似。

Entre tinieblas (1983) 8

最後Yolanda離開,Superiora崩潰哭喊,驚動了躺在釘床上的Marisa Paredes,她來到房間抱緊了大修女,鏡頭慢慢拉遠至淡出,方形窗顯得格外孤寂。這部阿莫多瓦,幽暗不帶任何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