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514761861

本月最愛鬼塔的《淑女鳥》。本來以為會靠北天主教教育體系,結果重點不在那裏。

Total: 4

 

 

p2209402425

[Cannes]David Cronenberg《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2014) C+

2014 坎城影展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主角 Julianne Moore

p2507243558

On my school notebooks.
On my desk, in the trees.
On the sand, in the snow.
I write your name.

On all the flesh that says yes.
On the forehead of my friends, on every hand held out, 
I write your name.
Liberty.

And by the power of a word.
I renew my life.
I was born to know you.
and to name you.

-"Liberty" by Paul Éluard

柯能堡以Paul Éluard的長詩Liberty作為電影中心思想。自由的本質其實是邪惡;為所欲為造就了亂倫、崩壞的親子/人際關係。弟弟的諮商師說,「如果我們不正視自己的瘋狂,它就真的會使我們癲狂。If we don't look at things, they can make us crazy.」Mia Wasikowska飾演的姊姊可能是唯一想要解決問題的人,儘管她的方式很極端。但不管如何,對於柯能堡拍出這種雜亂無章的東西,還是很令影迷吃驚的。Julianne Moore的演出絲毫沒有令人激賞之處...反倒是已成為柯能堡家族固定班底的Sarah Gadon,演出花瓶意義的鬼魅,誠意十足。

 

p2272832808

[tiqff]擊出心人生Miles (2016) C-

2016 Outfest 洛杉磯同志影展美國劇情片觀眾票選獎

電影靠Molly Shannon撐場。《Miles》和《Other People》同時於2016上映,兩者的同質性太高;後者的劇本及流暢敏銳度遠勝於前者,前者草草收尾有「噯!結束了?!」之感嘆。溫馨小品,沒有真正的壞人。生活中有強大的媽媽罩是最幸福的事,母子情深這種設定往往出現在男同志與母之間,若是異男和媽情感甚篤往往流於戀母情結/媽寶的臭名......(扯太遠了XD。可看可不看。

 

p2515257629

[Oscar]Greta Gerwig《淑女鳥Lady Bird》(2017) B+

2018 Oscar 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 入圍

p2518381258

There's Lady Bird in every daughter, Marion in every mother.

我最喜歡母親氣急敗壞要女兒收好衣服的那段,但她氣的事情和要求女兒收衣服完全是兩件事:她難過先生失業,卻把氣出在不整理房間的女兒身上(那其實只有一點亂而已),吐出完全不合時宜的惡毒。母親善於把各種情緒揉合一氣,她真正想說的話和表面上說出來的話是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事情。這一段實在太有感了。

有感的片段還有很多,這部片有各式母親的影子:總是說反話企圖控制各種小事(管穿衣服那邊太有感);記得朋友曾抱怨母親,氣得說好那來算算養我到底花多少錢!板著臉送機,下一秒快速衝去停車場停車那一幕我秒掉眼淚:我的母親最怕送機,本來大家一片歡樂,送弟弟出國的那一刻馬上掉眼淚,後來她乾脆不送了,省得傷心。

p2498518635

Sister Sarah Joan: You clearly love Sacramento.

Lady Bird: I do?

Sister Sarah Joan: You write about Sacramento so affectionately and with such care.

Lady Bird: I was just describing it.

Sister Sarah Joan: Well it comes across as love.

Lady Bird: Sure, I guess I pay attention.

Sister Sarah Joan: Don't you think maybe they are the same thing? Love and attention?

愛與關注乃同根生。本片我最喜歡的對話。

鬼塔(Greta Gerwig)大學魯蛇故事在男友Noah Baumbach《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及《纽约新鲜人Mistress America》,這次親自編導高中生涯,母女愛恨情仇,只產生在母女之間,懺情錄。寫實不失幽默:不甘於平凡但並不特別的青澀女孩,長大了,想成就非凡的病就好了。鬼塔很細膩,這樣的故事在她手中不落俗套,結尾收得很漂亮(尤其是在看過這麼多爛尾的片之後),對新導演來說實在難能可貴。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FrancesHa

延伸閱讀: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沙加緬度

 

1502010515547224

[日舞]不當好女孩Appropriate Behavior (2014) C-

p2247241971

這部電影在躺在電腦裡許久,當初被預告片裡慧黠的對話打中。因為橘大在部落格裡分享觀後感所以找出來看。

改編自親身經歷,Desiree Akhavan自嘲自己的伊朗裔身分毫不手軟,但對於「不再愛了」的情人,她收妥了好一陣子。老實說劇情並不是很高明,但喜歡她去買內衣的那一段。地鐵遇見舊情人的部分拍的非常模糊,吵雜且光線昏暗。再重逢並不是聚焦背景音樂最美好的畫面,在狼狽不堪中再見了,也只能輕輕說一聲,「喔,原來你也在這裡。」伊朗式分手,蒼白的很平凡。

延伸閱讀:笑中帶淚的追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