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9196_828201980534787_5891134883870108279_n

以女性饒舌歌手來說,Nicki Minaj真的紅太久了,看來可以打破Missy Elliott稱霸九零末到千禧年初的紀錄。
Nicki Minaj約在2008年出道,剛好銜接了Missy Elliott淡出沒落的女MC光環。不過一開始,我對Nicki Minaj並沒有很看好。豐乳肥臀的女MC形象,早有前輩Lil Kim及Foxy Brown失敗的經驗,觀眾很少重視她們的口技,誹聞、和誰不合、身材及整形,才是重點。

頗有一把刷子的女孩進入饒舌界,反而成為饒舌大哥的陪襯,Lil Kim永遠擺脫不了The Notorious B.I.G.,Biggie捧紅了她,當然也把她弄上床,淪為小三的Lil Kim在Biggie死後被元配Faith Evans及哥兒們Puff Daddy某種程度的封殺。Foxy Brown呢?Jay-Z捧出來的。兩人口袋空空一起出來打天下,當然不只有兄妹情;Jay-Z不想認,惹惱Jay-Z等於惹惱了饒舌界的皇帝,喔,還有Beyoncé。美國饒舌圈就是如此精彩,男性掌權,女MC有胸有屁股就可以了。像Nelly惡名昭彰的音樂錄影帶,沒有女性正臉,只有一群泳池裡的臀部,Nelly從女性股溝刷信用卡。

所以,Nicki Minaj紅這麼久,在素以消費女性肉體的饒舌圈很不尋常。觀眾不會把她特定和哪個男MC連在一起(生逢其時?這十年出道的男性饒舌歌手普遍弱),她甚至有幼稚園(白)粉絲,哭著說和媽媽懇求:「我可以聽乾淨版阿!」btw,甲甲超愛她,這在素以歧視女性、恐同為主軸的嘻哈饒舌圈,真是跌破眼鏡。

但看到Nicki Minaj即將發行的大蟒蛇,還是有「那一天終於來臨」的感覺:完了,沒戲唱了嗎?又要把自己搞成一塊肉,稱頌男性大蟒蛇了。是怕自己不賣,才在臀部上打矽膠嗎(?)。女MC自己不露,找舞者們大量露出是一種策略嗎?筆者從高一開始關注女性饒舌,總要面對許多這樣心碎的時刻。

延伸閱讀:
嘻哈美國Hip Hop America,尼爾遜.喬治著/何穎怡譯,商周出版。
嘻哈星球筆記Where You're At,Patrick Neate著/何穎怡譯,商周出版。
Hip-Hop: Beyond Beats & Rhymes (2006)

23658880_2002841116409422_3647036226683360056_n

2009年Lin-Manuel Miranda在歐巴馬時期的白宮詩歌朗誦節,說嘿,我要將美國開國元老Alexander Hamilton的傳記改編成嘻哈音樂劇,這個傢伙的人生根本超級嘻哈。當時台下邊聽邊笑。

然後他們就笑不出來了。

2015年,Hamilton:An American Musical颳起來Hamilton風潮,沒人想到無聊的歷史課本可以成為好看的音樂劇。Hamilton起草憲法,扛下第一屆財政部長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到處跟同僚吵架,樹立各種政敵,吵架的形式當然是用嘻哈的battle。
被鬥倒了之後,同僚想起他,他的那一票關鍵重要。

他把票投給了一生跟他作對的敵人Thomas Jefferson,Aaron Burr氣炸,兩人舉槍對決,那一槍終結了Hamilton的性命,也終結了Aaron Burr的政治生涯。

子彈射向他的那一段自白,Hamilton說如果我把槍舉天上開槍,歷史會如何紀念我?這顆子彈會造就我的傳奇嗎?可什麼又是傳奇,傳奇是在花園裡埋下種子,花團景簇的畫面你永遠看不見。
Burr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朝天開槍,我活下來了,但我成為你歷史課本裡的謀殺者,歷史不記得我替美國做的努力,歷史把我定位為罪犯。

You have no control who lives who dies who tell your story.

可即使是Hamilton,在這部音樂劇之前,也不是家居互曉的歷史人物。
When my time is up, have I done enough?
終究,這是一部奮鬥向上,質疑人生在世,是否做的足夠,叩問人生價值的作品。

延伸閱讀:台灣人不識Hamilton此劇是很大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